197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理解和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
路阳
政治与业务的关系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长期斗争的一个重大问题。一九二一年,列宁在批判托洛茨基、布哈林在政治和经济的关系问题上的错误时写道:“现在重新提出这样初步的、属于起码的常识的问题,当然是很奇怪的。但遗憾的是,托洛茨基和布哈林迫使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同托洛茨基、布哈林一样,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破坏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也多次歪曲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制造思想混乱。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种种谬论,以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正确执行。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这是我们正确理解和处理政治与业务关系的准则。
政治是什么?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和无产阶级的叛徒总是把政治这个概念弄得十分混乱,竭力掩盖它的阶级实质,把它说成“超阶级”的、“全民”的东西,以欺骗劳动人民。只有马克思主义才真正揭示了政治的本质,明确指出,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毛主席说:“政治,不论革命的和反革命的,都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不是少数个人的行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和各个阶级之间相互关系的变化,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政治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坚持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坚持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坚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支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的政治和政治斗争。无产阶级要取得这些政治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有一套为了执行这条路线而规定的政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在阶级斗争中产生的,是在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科学地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指导我们进行政治斗争的唯一正确的路线,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因此,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就是最重要的政治。刘少奇一类骗子讲政治而不讲路线,或讲路线而不讲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正是他们骗人的一种手段。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政治与业务,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是对立的统一。在这些矛盾中,主要矛盾方面是政治,它决定着经济、业务、技术发展的路线和方向。正如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因为只有经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要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个阶级的经济利益,只有依靠正确的政治路线,经过政治斗争,才能得到实现和巩固。政治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依靠正确的政治路线及各项政策;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革命热忱,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工农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得到发展,也必须依靠正确的政治路线及各项政策。在任何一个生产单位中,路线和政策如果出现了重大偏差,没有正确地处理敌我矛盾或人民内部矛盾,社会主义生产是一定搞不好的,而一当路线和政策上了轨道,正确区别和处理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些单位的生产就会迅速地向前发展,已有许多经验证明这一点。毛主席说:“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这从根本上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执行正确的路线对于动员劳动人民创造社会财富即发展生产和文化的决定作用。所以,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政治总是统帅,政治总是率领经济,率领技术,率领业务的。无论在经济工作中,文化工作中,科学技术工作中,都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正象列宁所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首先着眼于政治,以路线斗争为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导一切工作,反对任何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倾向。
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物的统一,要促进这种统一,就必须反对不问政治和脱离业务这两种倾向。我们的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等各项具体的业务工作,同无产阶级政治相比,就其重要性来说,虽有第一、第二之分,但它们都是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些工作搞得如何又反过来给予政治以很大影响。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开展技术革新,搞好各项业务工作,就能更好地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更好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无产阶级一定要过问各项业务工作,抓路线教育,抓方针政策,抓思想作风。“文化工作危险论”、“技术无用论”一类观点,实际上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这些领域的领导权,有利于资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否定做好业务工作的必要性,无产阶级政治也就不能发挥统帅作用;促使政治工作同业务工作统一起来,才能使无产阶级政治成为业务工作的生命线,使业务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刘少奇一类骗子竭力宣扬“业务挂帅”、“技术第一”,说什么“生产就是政治”,“技术发展了”就是“最大的政治”。这充分暴露了他们的叛徒嘴脸。这些谬论都是直接从苏修叛徒集团和老修正主义者的“唯生产力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引出来的。列宁在驳斥“经济派”时曾经指出,从经济利益起决定作用的原理中,决不应当做出经济斗争有首要意义的结论,“因为一般说来,最重要的、‘有决定作用的’阶级利益只能用根本的政治改造来满足;例如,无产阶级的基本经济利益只能经过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的政治革命来满足”。(《怎么办?》)刘少奇一类骗子同一切反动阶级一样,很懂得政治的重要,对于地主资产阶级政治,他们是死也不肯放弃的。他们也正是在这种政治支配下搞所谓经济建设的。按照他们的反动观点,“生产就是政治”,那岂不是说工人只要埋头做工,农民只要埋头种田,什么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什么祖国前途、人类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了吗?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业务挂帅”,恰恰就是妄想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不关心无产阶级政治,忘记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远大目标,丧失革命警惕性,以便于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搞资产阶级政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生产和业务就会迷失方向,就要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就会导致资本主义复辟。苏修叛徒集团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瓦解了社会主义经济,就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所以,所谓“业务挂帅”、“生产第一”,绝不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而是要将生产和业务纳入资本主义轨道,也就是搞资产阶级政治挂帅。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同工农兵一起,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但还需要时时警惕这些谬论的影响,永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有一种说法,生产抓多了,就是“生产第一”;业务抓多了,就要犯“业务挂帅”的错误。这是另一种糊涂观念。这种糊涂观念不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下,抓好生产,做好各项工作。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就强调“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批判了那种见到谁谈经济建设,就要骂为“右倾”的人们,指出他们常说一切应服从战争,但是,“他们不知道如果取消了经济建设,这就不是服从战争,而是削弱战争”。(《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毛主席称赞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对技术精益求精”,批评了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们。在社会主义时期,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对于重大的经济文化政策问题,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作了许多重要的指示,并谆谆告诫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生产和业务,不但要抓,而且要抓得紧,这是毫无疑义的。对这一点,思想要很明确,不能含糊。犯不犯“业务挂帅”、“生产第一”的错误,界限不在于是否抓多了,而在于是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我们批判“业务挂帅”、“生产第一”,决不是要削弱生产和业务,而是要使它们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地发展。各项业务工作中的新问题、新任务不断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需要努力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对业务工作中的客观规律认识得越多,钻研技术越深,就对人民的贡献越大,就更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坚持为革命而钻研业务,学习文化,学习技术,是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这应当是对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要求。
刘少奇一类骗子,一会儿鼓吹“业务挂帅”,一会儿又宣扬“政治可以冲击其它”,歪曲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作用,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这种谬论必须加以批判。无产阶级政治从来是统帅社会主义的生产和业务,促进它们的发展的,而不是阻碍它们的发展。建国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随着从社会主义改造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历次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胜利,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我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政治属于上层建筑,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和法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些上层建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劳动组织的建立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它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即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制度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点,甚至连国外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无论从理论上、实践上看,无产阶级政治都是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和业务的发展的。那么,冲击社会主义生产和业务的政治有没有呢?当然有的,那就是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推行这条路线而耍阴谋搞分裂的两面派活动,以及由这条路线产生的不作调查研究就发号施令的主观唯心论的坏作风。这种政治不光冲击社会主义的生产和业务,而且首先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冲击无产阶级政治。这种冲击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正是在同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破坏的斗争过程中,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的。毛主席指出:
“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存在,国家机构中某些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国家制度中某些环节上缺陷的存在,又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相矛盾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对立的东西,是要“冲击”和妨碍社会主义生产的,它们正是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要解决的矛盾,是无产阶级政治必须与之作斗争的对象。由此可见,“冲击”社会主义生产和业务的“政治”,决不是无产阶级政治,只能是地主资产阶级政治,修正主义政治。所谓“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就是企图用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治“冲击”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冲击”无产阶级专政,“冲击”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
列宁指出:“把马克思主义改为机会主义的时候,用折衷主义冒充辩证法是最容易欺骗群众的。”(《国家与革命》)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鼓吹“业务挂帅”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同时,还说什么讲政治“革命第一”,搞生产“还是生产第一”,“要两头照顾”。这种讲法,好象很全面,既“照顾”了政治,又“照顾”了生产,实际上是折衷主义。毛主席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抽掉了无产阶级政治这个灵魂,是什么业务工作也做不好的。人们都知道,在生产领域中,从生产计划的制订,生产的进行,到产品的分配和销售,都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正因为这样,我们一刻也不能忽视无产阶级政治,一点也不能放松思想政治工作。认为搞生产“还是生产第一”,就是从根本上否定了生产领域的政治斗争,取消了无产阶级政治对生产的统帅作用。而离开了各项业务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去谈什么“革命第一”,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马克思主义方针,十分明确而清楚地驳斥了在这个问题上的各种错误观点,也驳斥了折衷主义。
“业务挂帅”、“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和政治、生产都“第一”,表现形式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破坏政治与业务的统一,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实行资产阶级政治挂帅。如何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情况不同,存在的问题也可能不完全相同,我们应当从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在不同的时期抓住主要错误倾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无产阶级政治对各项工作的统帅作用。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从根本上说,就是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路线和各项工作的关系,是“纲”和“目”的关系。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抓住路线这个纲。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不是执行正确的路线,就是执行错误的路线;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执行某种路线。任何工作,脱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必然迷失方向,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因此,不论那个部门,不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是否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作为衡量是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主要标准。
“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和斗、批、改运动的不断深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方面,各条战线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要在当前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总结这些经验,继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种种反动谬论,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两个方面的干扰。在反对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同时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一元化领导。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沿着党的“九大”路线前进,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四期)

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今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在沈阳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锡联同志等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今晚在沈阳市辽宁体育馆隆重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一十五名男女少年乒乓球运动员。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和关怀我国青少年一代的身体健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青少年的乒乓球和其它各项体育活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参加这次全国比赛的少年运动员,都是在各地乒乓球运动蓬勃开展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九岁,平均年龄不满十五岁,女选手一百九十二名,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这次体育盛会,充满了革命朝气,是我国乒乓球运动后备力量的一次新的检阅,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迅速向前发展。
今晚,辽宁体育馆灯火辉煌,主席台对面的大幅横标上写着:“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七时整,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选手们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进入比赛大厅时,全场几千名观众热烈鼓掌,祝贺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胜利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辽宁省革委会主任陈锡联,中共辽宁省委、省革委会、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和中共沈阳市委、市革委会的负责人曾绍山、李伯秋、杨春甫等,以及国家体委的负责人赵正洪等,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
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省体委主任杨弃致开幕词,赵正洪代表国家体委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强调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培养和壮大各项体育运动后备力量的重要意义,勉励少年选手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为革命刻苦锻炼,既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又有精湛的乒乓球技术,在比赛中争取思想上、作风上、技术上不断进步,创造出新的成绩。接着,少年选手代表讲话,表示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期望,一定要勤学苦练,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由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了乒乓球表演。
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将进行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四个项目的比赛。团体赛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各组同名次进行单循环赛,产生前八名。男、女单打第一阶段也采用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各组同名次进行单淘汰赛,产生单打前八名。正式比赛在十六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