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老工人培养和教育青年工人
柳湾煤矿党委抓紧对新工人的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使他们迅速成长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山西省汾西矿务局柳湾煤矿党委,依靠老工人加强对新工人的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使大批新工人迅速成长为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几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柳湾煤矿增加了大批新工人。为了加强对工人阶级这批新鲜血液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他们迅速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矿党委总结了掘进队依靠老工人带好新工人的经验。掘进队是全矿新工人最多的一个队。这个队的党支部发动和依靠老工人从思想上和技术上对新工人加强教育。他们多次召开老工人座谈会,组织老工人结合本队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解放军老兵带新兵的经验,使老工人提高了对培养、教育新工人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协助党支部和团支部做好对新工人的教育工作。他们经常找新工人谈心,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还手把手地教新工人学技术。在老工人的热情帮助和耐心教育下,新工人的路线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柳湾煤矿党委及时推广了这个经验,全矿出现了老工人热情帮助,新工人虚心学习的新气象。
在培养、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中,这个矿的老工人特别重视对新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矿党委经常发动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给新工人忆苦思甜,讲煤矿工人的翻身斗争史,说明发展煤炭工业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新工人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努力工作。有些新工人起先怕苦怕累,不安心在煤矿工作。在老工人的帮助下,这些新工人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提高了思想觉悟,克服了怕苦怕累思想,在工作中积极肯干,进步很快。有的青年工人分不清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修正主义的“管、卡、压”的界限,老工人就和他们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使青年工人们分清了是非,加强了组织纪律性。
有的青年工人不努力学习技术,怕被人说成是“技术第一”。矿党委就组织老工人找他们谈心,一起开展大批判,帮助他们分清为革命学技术和“技术第一”的界限,热情耐心地帮助他们学好生产技术。青年工人康振江原来不重视学技术,老师傅周改明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一遍又一遍地教他选择炮眼、装炸药。这个青年工人后来很快掌握了打眼、放炮、支棚、钉道等技术,成为一个优秀的生产班长。
这个矿的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教育新工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他们经常组织老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长期存在的教导,要求他们把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经常化,做得扎扎实实。掘进八队一个青年工人,在老工人的帮助下,虚心学习,积极工作,进步很快。但在担任班长以后,就滋长了差不多的思想,学习也不如以前那样虚心了。老工人就引导这个青年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帮助他反骄破满,提高路线觉悟。后来这个青年工人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遇事和大家商量,认真向老工人学习,工作越做越好。他所领导的班也成为全队较好的班。
在老工人的热情帮助、耐心教育下,柳湾煤矿的新工人路线觉悟不断提高,思想上和技术上进步很快。去年以来,全矿有八名青年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二十八名青年工人加入了共青团,大部分青年工人都已成为生产上的骨干力量。

吉林市油脂厂在培养和教育青年工人中
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放在首位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吉林市油脂厂党委和革委会积极培养、教育青年工人,使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在生产上迅速掌握技术。几年来,这个厂新进厂的三百多名青年工人中,有十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五十多名加入了共青团,四十二名青年工人分别担任了厂和车间的领导职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年工人已能独立操作,成为抓革命、促生产中的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吉林市油脂厂是吉林省工业战线上学大庆的先进典型。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几年来增加了不少新工人,现在全厂青年工人的比例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厂党委和革委会深刻体会到,加强对这些青年工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使他们把老工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继承下来,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于是,他们认真加强了这一工作。
在培养、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中,厂党委和革委会注意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放在首位,大力提高青年工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为了使路线教育经常化,厂党委和革委会保留了建厂初期的一块苇塘、一座席板棚和炼废油用的三口大锅,作为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教材。每逢新工人入厂和重大节日,厂里还举办学习班给青年工人讲厂史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平时经常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和青年工人的思想实际,帮助他们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提高青年工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去年三月,厂里新建了一个合成脂肪酸车间,需要打一口供水用的大井。为了培养青年工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厂党委和革委会决定把打井任务交给厂里的青年工人去完成。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奋斗,青年工人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提前打出了一口合格的大井。不少青年工人在总结打井工作时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建的是水源大井,学的是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接的是“三口大锅”闹革命的班。
在培养青年工人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很注意发挥老工人的作用,依靠他们对青年工人帮思想,带作风,传技术。许多老工人以身作则,为青年工人作出了榜样。有一次,一个青年工人带领一个组完成一项突击性的生产任务。这个青年工人只顾赶进度,忽视了节约,弄得罐上罐下都是油。一个老工人看见这种情形,就耐心地向青年工人讲述油脂厂勤俭办厂的传统,并且带领这些青年工人回收这些被洒出的油。接着,这个老工人又把这些青年工人带到三口大锅前,对他们讲油脂厂三口大锅闹革命的故事,教育他们要牢固地树立勤俭办企业的思想。从此以后,这个组的青年工人都能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为了使青年工人尽快地掌握技术,学会生产本领,油脂厂党委和革委会还经常请老工人讲述当年“三口大锅”闹革命时,怎样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作斗争,用手摸、眼睛看、鼻子闻等办法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的故事,帮助青年工人划清“技术第一”和为革命学习技术的界限,启发他们自觉地为革命钻研技术。有的车间采用定期上技术课的方法,请老工人讲岗位实际操作技术,请技术人员讲理论知识,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结合起来;有的车间组织青年工人按岗位轮流操作,向老工人学习;有的车间把青年工人放在生产第一线操作,老工人在第二线指导,让青年工人在实践中逐步掌握生产技术。在老工人的耐心帮助下,这个厂的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很多人已成为生产上的技术骨干。他们和老工人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大胆改革工艺,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发展。

秘鲁总统的夫人、渔业部长、工商部长等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电 秘鲁共和国总统的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秘鲁共和国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夫人,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海军少将和夫人,共和国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乌尔塔多将军和夫人,渔业部长顾问、总统的儿子胡安·贝拉斯科·冈萨莱斯等一行十七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经深圳乘专车到达广州,受到广州群众二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单印章、梁秀珍,广东省军区负责人侯显堂,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邓秀芳,和省市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范希贤、邵云升、陈雷、王健、田明德、赵霞等,前往车站欢迎秘鲁贵宾。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正在广州的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海容。
秘鲁驻我国大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和夫人,专程从北京前来迎接。
今天,广州车站飘扬着中国国旗和秘鲁国旗。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热情高呼:“中国秘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斌和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专程前往深圳迎接,陪同贵宾到达广州。

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凯瑟大使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设便宴招待行将离任回国的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及其女儿夏玛。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里和夫人,空军武官舒加特和夫人,农业参赞欧贝杜拉和夫人,一等秘书米尔查和夫人,二等秘书赛义德和夫人,三等秘书卡马尔、沙加德和夫人、里亚兹,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陈慕华、王国权、丁国钰、苑化冰、章文晋、韩叙、叶成章、许寒冰、张颖等。
宴会以后,周恩来总理、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凯瑟大使、阿里参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叙、叶成章、冀朝铸、章含之、邵炯初、胡乾文等。

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等毛里求斯贵宾参观即将开幕的我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电 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毛里求斯贵宾,今晚参观了即将开幕的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受到交易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参观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林佳楣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等。
毛里求斯贵宾参观了纺织品馆和工艺品馆。拉姆古兰总理在参观时说,从展览馆里看到了你们建设的成就,祝贺你们的建设取得更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