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发表老挝新年贺词
号召爱国军民猛烈进攻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十三日就老挝新年发表贺词,热烈表彰老挝爱国军民一年来取得的辉煌胜利,号召老挝爱国军民更加猛烈地进攻敌人,夺取更大胜利。
贺词说:“过去的一年,是敌我之间的斗争极其激烈和复杂的一年,是我们各个工作部门的干部、战士、工作人员和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决心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在抗美救国事业中积极建立巨大功绩的一年。”
贺词在回顾了老挝爱国军民一年来在军事、政治、解放区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表示衷心地感谢兄弟的越南人民、高棉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老挝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支持和援助。
贺词号召老挝全体军民在各个方面进行更加猛烈的斗争,在各个战场上狠狠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更多有生力量,加强在敌人控制地区的军事和政治斗争,大力巩固、建设革命力量和强大的解放区,并且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
贺词说:“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多么顽固和玩弄多么狡猾、恶毒的阴谋,也无法使形势发生有利于它们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决心使新的一年成为伟大胜利的一年。”

在西宁、平隆等省英勇战斗
越南南方军民五天歼敌六个团
突破敌人在西贡以北的外围防线,伪军惊慌万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东区的西宁、平隆和福隆三省军民,从四月五日到九日猛烈进攻敌人,取得了巨大战果。
在这几天中,三省军民突破了美伪集团经过三年多时间建立起来的西贡以北的外围防线,扫清了长约三百公里、宽达五十公里地区的敌人。
仅平隆、西宁两省军民在十三号公路和二十二号公路上就歼灭西贡伪军步兵第九、第五十二、第四十九三个战团和伪军第一、第十两个装甲团,使西贡西北面和北面防线上的伪军惊慌万状。到四月九日,这三个省的一系列敌军目标,包括敌人的卡东、善言、宋黎真基地,西贡西北面的博督、巴占、同班、芹当、寨秘等伪军主力部队驻地以及西贡北面的一个军事支区等地的伪军都匆忙逃跑。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抓紧时机截击逃跑的伪军,使敌人遭到了许多损失。
目前,西宁、平隆、福隆三省北部的数万人民在粉碎了美伪集团的统治枷锁之后,正在积极建设战斗乡和战斗村,并踊跃参加抗战工作。
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人民一起正继续追击残敌。到四月九日为止,在禄宁战场上投降和被俘虏的敌人已达一千一百二十六名,其中包括许多伪军军官和美国“顾问”。平隆省解放军四月九日在伏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又全歼伪军一个坦克支团,重创伪军战略总后备力量的一个伞兵营,并且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越南北方第四军区军民决心粉碎美帝新战争冒险
加强战备积极支援前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第四军区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精神,英勇战斗,加强战备,决心粉碎美国侵略强盗的一切战争冒险,同时圆满地完成支援前线的任务。
同越南南方一河之隔的永灵区军民,正在出色地完成战斗和支前任务。各民兵自卫队单位都建筑了坚固的阵地,随时准备打击胆敢来侵犯的敌人。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迅速修筑了许多路段,决心在任何情况下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农业社社员们日夜维护着各条公路、桥梁、渡口。各民兵自卫队进行了拆除炸弹、抢修桥梁、驾驶渡船的技术训练,随时准备为战斗服务。永灵区的男女老少踊跃参加支前工作。当年参加抗法战争的老游击队员张宏,今天又不辞劳苦地日夜奋战在支前运输线上。
广平省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已经组织好力量,根据新的作战方案,日夜苦练战斗本领,提高了协同作战的水平,熟练地掌握了使用各种武器的技术。民兵自卫队的值勤单位修筑了许多伏击美国飞机的工事,各乡人民成立了许多抓飞贼、间谍和别动队的突击队。
河静省平河高炮团各分队深入研究美国飞机的新的袭击手段,进行有效的战术训练。长山、鸿领步兵团加紧学习各种战术和各种武器的使用方法,随时准备迎击从空中和从海上来犯的敌人。圻英、香溪两县一百多个民兵单位最近进行了打飞机和消灭敌人别动队的军事演习。目前,河静省军民已作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义安省武装力量最近集中力量修筑战斗工事、防空洞、交通壕。演州、宜禄、兴源、南坛四县仅在三天之内就新筑了许多隐蔽洞。各民兵自卫队严阵以待,保证做到敌人来犯就发现,敌人进来就消灭。义安省各运输队积极为前线服务,保证做到支前物资随来随运。各县还成立了许多流动医疗队、救护队,加强各乡的医疗急救工作。

越南清化省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其中包括一架B—52型飞机
永灵区军民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四月十三日凌晨,美国又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飞机,袭击清化省的一些居民区。
清化省军民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号召,坚决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立即给予敌人以应得的惩罚。
据初步消息,清化省军民进行了十分英勇的战斗,第一轮炮火就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其中包括一架B—52型飞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永灵区军民四月十一日在战斗中击伤前来袭击的美国军舰一艘。
这是四月一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击伤的第九艘美国军舰。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新的战争升级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十三日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战争升级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美国又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飞机,袭击清化省的一些居民区。清化省军民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强盗式进攻,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一架。”
声明指出:“这是尼克松政权的又一新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和又一极其野蛮的罪行,它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人类的一切正义和良知,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背了美国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保证。”
声明说:“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对残暴的美国侵略者满腔仇恨,决心粉碎美国对北方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打败美国在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万恶的战争升级行动,并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和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和及时地行动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腥魔爪,进一步加强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正义事业的强有力的支持和援助,直到彻底胜利。”

我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热烈祝贺高棉新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张慧文,四月十三日下午拜会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热烈祝贺高棉新年,并赠送了花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李云川大使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也在座。

伊朗首相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四月十一日上午接见了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胡韦达首相同陈洁副部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伊朗经济部经济事务副大臣哈桑·阿里·迈赫兰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也在座。
同一天下午,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塔里接见了陈洁副部长。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叙利亚总理和外长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和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分别在四月一日和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到达锡兰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应锡兰政府邀请,以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已在锡兰)为团长、周秋岩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四月九日上午到达科伦坡。
锡兰航运和游览部常务秘书卡朗达维拉和锡兰政府其他官员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也前往机场迎接。
十日晚上,锡兰政府代表团团长、锡兰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设宴招待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

周化民团长分别拜会、会见尼泊尔、赞比亚和罗马尼亚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四月十二日分别拜会和会见了尼泊尔、赞比亚和罗马尼亚代表团。
十二日上午,周化民团长拜会了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工商部秘书普什卡尔·纳特·潘特。拜会时,尼泊尔代表团其他成员和中国代表单毅在座。
同一天下午,周化民团长拜会了赞比亚代表团团长、工商部长阿克森·索科。拜会时,中国代表雪呐在座。
十二日晚,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古拉·尼古拉到中国代表团住所回访了周化民团长。会见时,罗马尼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尼古拉·埃科贝斯库,罗马尼亚代表、罗马尼亚驻智利大使瓦西里·特米特雷斯库,以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在座。
在拜会和会见中,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结束在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队到达科威特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以王福勇为领队,戴永钦、赵启鑫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应科威特全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四月十一日乘飞机由巴基斯坦到达科威特,对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的有:科威特全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卜杜拉·优素福·贾马勒、科威特全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马巴尔克·哈马德·拉希德、科威特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青年司司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马祖鲁、科威特国家乒乓球队领队贾瓦德·博沙雷和其他科威特政府官员和科威特朋友。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由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王福勇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五天友好访问,四月十一日离开卡拉奇前往科威特。
在卡拉奇机场欢送的有: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扎法尔和名誉秘书长法鲁克扎曼,以及卡拉奇乒乓球协会负责人和巴基斯坦乒乓球运动员等。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也到机场欢送。
四月八日,中国乒乓球队同拉合尔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两场友谊赛,一场男子单打和一场女子单打。然后,巴中两国男女运动员混合编组,进行了双打表演赛。中国运动员还进行了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的表演赛。两国运动员的良好风格和精彩表演,博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巴基斯坦粮食和农业部长马·梅·哈立德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观看了友谊赛。
四月八日下午,旁遮普省省长穆斯塔法·哈尔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乒乓球队向省长赠送了队旗。
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八日也举行了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四月九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从拉合尔到达卡拉奇后,当晚同巴基斯坦乒乓球运动员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信德省省长高级顾问拉苏尔·巴赫什·塔尔普尔和大约二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友谊赛。比赛大厅里悬挂着用中文写的“热烈欢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的横幅。
中巴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单打比赛。接着,两国运动员进行了混合双打友谊赛,中国男女运动员还进行了两盘表演赛。中巴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黑豹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美国黑豹党代表团,四月十日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南方各地参观访问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林棠、胡洪范、林咸农等前往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