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唯物论的反映论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
中共湖南省零陵地区委员会
我们地区的农业生产,一直处在“单产低,复种少,肥料缺,贡献少”的落后状态。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高涨,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态;我们做领导工作的,更感到有责任带领群众加快速度把农业搞上去。去年春天,制订全区农业发展规划时,我们针对零陵地区农业生产上存在的弱点,根据当时的一些调查资料,提出了一个“扩大早稻二百五十万亩,晚稻二百五十万亩,养猪二百五十万头”的计划,满以为这个计划既符合跃进的精神,又可以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加速改变我区农业落后的面貌。可是,计划下达后,干部、群众反映:这个计划是不错,就是今年办不到。为什么我们的想法和干部、群众的反映不一样呢?
办事情必须尊重客观实际
我们地区有的同志认为:要改变零陵的落后面貌,不能因循守旧慢慢来,只有鼓足干劲,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才能加快建设速度。还列举了本地和外地一些先进单位的经验,说明实现这个计划的可能性。有的同志则认为,既然群众有意见,就应该重新审查我们的计划,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注重调查”、“反对瞎说”的教导,迈开双脚,深入基层,再次进行了一番调查,把调查到的情况带上来,联系我们所争论的问题,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来统一我们的思想。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指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主张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的路线。马赫主张第二条路线,即唯心主义的路线。”按照这个原理,存在决定意识,一切正确的思想、计划、方案都是从社会实践中来,都是以客观存在的现实为基础的。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于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但是“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从这里我们认识到: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尊重客观实际,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人的主观愿望一定要符合客观规律性,才能转化为现实。有了这样的认识,回过头来检查我们原来的那种看法,思想就开了窍。我们想加速改变零陵地区农业落后的面貌,从对于革命作出较大贡献的要求来说,这是十分需要的,但这只是主观愿望,要成为现实,还必须考虑客观可能性。从客观存在的条件来分析:我们地区原来的基础差,能旱涝保收的稻田面积较少,有相当部分的山区冷浸田还未改造过来。文化大革命前,双季稻的面积在五、六十万亩上下;一九七○年早稻面积扩大到一百五十万亩,晚稻实收面积一百二十三万亩。一九七一年双季稻计划扩大到二百五十万亩,水利、肥料、耕作技术都跟不上来,有些地方适宜种植红薯、包谷等秋杂作物,如一律改为双季稻,势必减产。部分群众对扩种晚稻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养猪二百五十万头的计划也有困难。显然,我们原订的计划,与实现这个计划的客观可能性是不相适应的。如果把经过努力还办不到的事情,勉强地去做,不仅不能鼓足群众的干劲,而且还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不能达到加速发展农业生产的目的。这样做不是实事求是,而是主观随意性在作怪。反之,对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不去办,落后于实际,也不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同样违背客观规律。通过学习和分析,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于是,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修订了原来的计划。结果,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早、晚稻比前年提前完成了播种计划,早稻面积比前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五,晚稻面积扩大三分之一,生猪增加了三成多。去年虽然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全区粮食总产仍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联系修订计划的实际进行学习,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改造客观世界,一定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必须使主观符合客观,符合实际的需要与可能,符合群众的要求与觉悟。只有符合客观事物的思想,才是正确的思想,按正确思想办事的行动,才是正确的行动。只有在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指导下,才能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确运用客观规律,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
周密地调查研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尊重客观实际,就必须周密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只有周密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
一九七○年上半年,我们地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分头下去蹲点调查,发现一些社、队贯彻执行经济政策和农业生产方针不落实,影响了社员的积极性,妨碍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我们想:政策不落实是影响全局的大问题,必须及时解决。地委便专门召开了各县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秋后,在地区召开的公社书记会议上又进行了专门讨论,还给各县发出了指示,要求各地把落实政策的问题作为斗、批、改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当时,我们以为地委抓得比较及时,又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了。但是到去年春天,各地反映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
为什么经过调查,提出了解决措施,问题还不能解决呢?毛主席教导说:“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我们原来的调查,正是毛主席指出的那种大略的调查,没有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工作,因而抓不住问题的本质,采取的措施,也就打不到点上,收效不大。于是,我们便决定由四名常委带领调查组分头到江永、宁远、东安、零陵等县,再次进行周密调查。有了上次的经验教训,在这次调查中,我们注意了“详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不同的发展形态,并探寻出这各种形态的内部联系”。地委根据大家调查到的情况,对全区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找到了前段政策不落实的症结所在,主要是部分基层干部对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界限不清,存在着“只要路线对头,政策偏一点关系不大”的错误思想;少数干部存在私心杂念,对政策执行不力;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干扰破坏党的政策的贯彻执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划清贯彻执行政策上的是非界限,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一方面在县、区、社各级层层举办政策学习班,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问题的指示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联系实际,进行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这次调查抓住了本质,问题解决得比较扎实。但是,客观事物在不断发展,人的认识也不能一次完成,调查研究不能就此完结。秋收后,地委领导成员又分头下去,结合年终分配,对落实政策的问题,又进行了反复调查,发现了一些先进单位,也看到了薄弱环节。我们总结推广了道县上关大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零陵县水浪坝公社落实分配政策等先进经验。对一些后进大队存在的问题,分别采取措施,一个一个地进行了解决。通过这几次反复调查,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在全区贯彻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从几次落实政策的调查中,我们体会到:搞调查研究必须周密细致,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虚心向群众学习,实行正确领导
毛主席教导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体会到: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就必须坚持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吸取群众在革命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政治营养,不断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实行正确的领导。
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在道理上好象还懂得,但是在实际斗争中,却有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暴露出一种“领导高明论”。有一件事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去年七月,正当抗旱斗争紧张关头,我区一个大型水库的渠道,崩垮了一百二十多米,中断了流水,使双牌、零陵、祁阳等县境内二十多万亩稻田无水灌溉,当时我们很着急,召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设想了两个修复的方案:一是绕开崩塌的地方,新开一段渠道;二是跨过崩塌地带,架设一座引水渡槽。后来把这两个方案带到现场,和基层干部、贫下中农及技术干部一起商量讨论。贫下中农对我们设想的两个方案提出了意见:认为重新改道工程量大,费时间。改道的地层底下是个大溶洞,渠道修成了,经过流水冲刷,还会塌陷下去;架渡槽需要大量的器材和技术工,花钱多,一时筹集不拢,等渡槽架成了,禾苗也干死了,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贫下中农提出在原来坝基上填方加固修复,这样,工作面大,便于打“人民战争”,主要工程是土石方,可以就地取材,能够争取时间。经过技术鉴定,贫下中农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便采纳了这个意见,立即组织了三千多名基干民兵,突击抢修,填充了三万六千多土石方。按原来那个方案需要四十五天完成的任务,结果只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把崩塌的渠道全部修复,保证了下游农田得到灌溉。这件事对我们过去工作中那种自恃高明的思想触动很大,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通过修复双牌渠道的实践,引起了我们的深思:为什么我们过去在工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出现“领导高明”的思想呢?根本原因是我们头脑里的群众观点树得不牢,对于党的群众路线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的关系,没有弄清。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我们联系修复双牌渠道的实际,对照总结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开始弄通了这个道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民群众是三大革命的主体,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体。正确的领导思想、方针、办法,只能从群众的斗争实践中来,而又在群众的斗争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离开了群众的斗争实践,正确的领导就无法产生。在修渠道中,两次订的方案,方法不同,效果两样,一次是在办公室研究制定的,离开了群众,因而不符合实际,如果照此办理,就会碰壁。第二次,是到群众中去,集中了群众的智慧订出来的,又回到群众中去检验,因而在实行中,取得了胜利。这就说明,脱离群众出主意就会落空;依靠群众办事情才能落实。因此,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如果自恃“高明”,不虚心向群众学习,实质上就违背了“实践第一”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更谈不上正确的领导。
有了正确的认识后,我们把虚心向群众学习作为洗刷唯心精神,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重要途径。平时常委除留一人在家主持工作外,其余都深入到基层向群众学习。去年以来,我们还从机关抽调了三批干部,由常委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宣传群众,学习群众,总结群众的经验,介绍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同时,也不断地改造了我们自己的认识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余杭县委注意发挥老干部的骨干作用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电 中共浙江省余杭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大胆使用老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骨干作用,推动全县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余杭县委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团结了大多数干部。现在,全县原公社级干部和县科局长以上的干部,绝大多数都已安排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这些受过党多年教育和培养的老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积极工作,不断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
余杭县委为了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注意从干部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当地安排他们的工作。一九三九年参加革命的曾广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朝气蓬勃。县委为了充分发挥他的作用,把他从县的交通管理所,调到县交通局担任党总支书记。他在负责领导民工修建杭(州)湖(州)铁路工程中,深入沿线工地,和民工同甘共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个事实使县委进一步认识到,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必须把他们安排到适当的领导工作岗位上。为此,县委指定专人负责领导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
余杭县委认为,把干部安排到适当的领导工作岗位,不能就算完全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还必须继续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觉悟。去年以来,县委专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老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使他们增强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县委还多次把在各单位担任领导工作的老干部找来开座谈会,了解他们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分析情况,处理问题。县委书记和常委们,还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各个单位去找老干部谈心,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横湖公社党委书记钱关秀,对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因执行修正主义路线,受到群众批判而想不通。县委书记刘延儒和其他常委,就多次找他谈心,帮助他总结过去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同时,引导他正确对待群众运动。去年春天,他参加学习班以后,思想认识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认识到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办事不行,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才能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回到公社以后,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放手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在全社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使这个地处山区的后进公社的面貌开始改观。
余杭县委不仅帮助老干部发挥骨干作用,挑起了革命重担,而且通过老干部去团结帮助新干部。许多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的教导,以极大的热忱关心新干部,形成了新老干部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团结战斗的新局面。星桥公社党委书记周寿坤,看到党委委员、新干部周桂标,革命干劲很足,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便耐心地帮助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同时,放手让这个新干部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去年冬天,周桂标到东风大队去蹲点,在领导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时,抓得很好,大大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今年这个大队的备耕春耕生产搞得很出色,成为全公社的先进单位。

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南靖县委大胆使用、积极培养新干部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电 中共福建省南靖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教导,大胆使用、积极培养新干部,使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成长。一年多来,南靖县委选拔了一大批经过斗争考验的新干部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现在全县各公社(农场)党委委员中,新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五;各大队党支部委员中,新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七。这些新干部政治热情高,革命干劲大,同老干部互相学习,团结战斗,在工作中做出了一定成绩。
南靖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帮助新干部不断提高路线觉悟,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县委分期分批地举办党支部委员以上的新干部轮训班,帮助新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新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奎洋公社后坪大队党支部书记庄志义,通过学习更加认识到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重要性,主动搬到对他意见较大的一个社员家里,与这个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很快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
南靖县委在培养新干部过程中,一方面放手让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锻炼,同时依靠老干部用言传身教的办法让新干部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县革委会常委、回乡知识青年谢思种到一个后进单位开展工作,由于缺乏经验,遇到了不少困难,一度产生畏难情绪。县委副书记阎庆玉亲自找他谈心,用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帮助他提高路线觉悟和领导水平。在老干部的耐心帮助下,这个新干部克服了畏难情绪,安下心来,依靠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很快改变了这个单位的面貌。
南靖县委还经常采用开门整风的办法,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和群众对新干部进行思想教育。金山公社后眷大队党支部成立以后,先后进行了三次开门整风。第一次整风时,新干部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第二次整风时,群众针对有的新干部深入实际不够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他们接受群众的批评,注意深入到田头进行调查研究,找群众商量解决问题。第三次开门整风,群众批评了有的新干部在农业丰收的大好形势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他们根据群众的意见,斗私批修,反骄破满。广大群众满意地说:“灯越拨越亮,鼓越敲越响,新干部越帮助越坚强。”
树立新干部的先进典型,组织新干部向他们学习,这是南靖县委在培养新干部过程中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新干部王秀花担任地委和县委委员以后,地位变了,但是仍然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坚持在五斗山耕山队一面工作,一面参加劳动,和社员们一起战天斗地学大寨,把一个原来年产“五斗米”的荒山,建设成为年产五万斤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大寨式先进单位。县委书记亲自到王秀花所在的生产队蹲点参加劳动,帮助王秀花总结经验,在各级会议上介绍她的模范事迹,组织全县的新干部向她学习,促进新干部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