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毛里求斯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欢迎毛里求斯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总理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毛里求斯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阁下和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偕同其他贵宾,不辞辛劳,远涉重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毛里求斯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拉姆古兰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毛里求斯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毛里求斯是非洲东海岸印度洋上美丽的岛国。毛里求斯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几个世纪来,他们披荆斩棘,辛勤劳动,为开发毛里求斯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近百年来,他们又为反对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一九六八年独立后,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在拉姆古兰总理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建设自己的国家,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衷心祝愿毛里求斯人民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一、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摆脱困境,它们亟力向外扩张,妄图称霸世界,正在加紧争夺、划分势力范围。它们任意侵犯别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肆意践踏别国的主权。它们的侵略行径激起越来越多的国家的义愤。第三世界国家正在进一步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中国同毛里求斯一样,都属于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对任何国家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中国现在不做超级大国,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中、毛两国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有着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掠夺的共同经历,并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九六八年贵国独立时,我国政府代表前往贵国参加独立庆典,受到拉姆古兰总理阁下的友好接待。去年,毛里求斯议员代表团和乒乓球代表团又来我国访问,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我相信,拉姆古兰总理阁下和其他毛里求斯贵宾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祝愿拉姆古兰总理和其他毛里求斯贵宾们的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毛里求斯的繁荣昌盛,
为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
为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
为拉姆古兰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毛里求斯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拉姆古兰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讯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在周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从我们到达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你们伟大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烈和热情的欢迎,使我的代表团和我本人深受感动。
总理先生刚才所讲的那些友好的话,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将把这一切带回到毛里求斯,作为你们对我们友好、善意和谅解的表示。
我的这次访问是实现了我几年来的一个宿愿。在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二日毛里求斯取得独立的日子,在你刚才的讲话里也提到这个日子。毛里求斯政府就正式宣布打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一些关系。我国政府深信,连接毛里求斯这个小国和总理先生你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国的历史和文化联系,应该保持下去并得到进一步加强。因此,为了这个目的,我带来了我国政府和毛里求斯人民的敬意。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由印度、非洲、法国和中国血统的人,包括一些英国血统的人所组成。虽然在语言、人种和文化方面呈现了这种多样性,我们大家已经实现了为一个国家的健康发展所十分必要的整体化和统一。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中规划了我们的命运。
另外一个促进我们两国间关系密切的因素,就是我们属于现在正致力于经济建设以改善人民生活的第三世界。本着这种精神,毛里求斯同国际社会的大多数国家一道,对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定表示了欢迎。
这个世界组织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和总理先生你的政府的指导下,能够对促进和平与国际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就雄辩地证明了你们伟大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在这次访问中,我的代表团和我本人有机会亲眼看到这些成就。
总理先生,我国政府在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受到了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原则的激励,这些原则是你们伟大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石。
总理先生,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一个理应为自己的经济和社会进步感到自豪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你们的社会主义类型的社会,对于希望建设一个致力于平等、正义与和平的国家的其他国家,可以作为一个典范。
今天,毛里求斯正在为解决它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奋斗。我国存在一个大量失业的问题,我们正积极从事于建设用劳动力较多的工业和工程,但是道路是艰苦而漫长的。我们希望,象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树立的榜样,将使我国能够自立。因此,你们伟大的国家能够为我们提供政治的和社会的工具,用这种工具我们将能为我国人民缔造新的生活。
现在在我结束讲话之前,让我以我的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感谢总理先生你的良好祝愿。此外,如果你能向毛泽东主席、向贵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转达我们对访问期间所受到的款待的衷心感谢,我将十分感激。总理先生,在我们离开贵国时,我们将感到依依不舍。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毛泽东主席、向你、向贵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幸福、成功和昌盛。同时请允许我举杯为在座的外交使团团长和夫人的健康,为其他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和拉姆古兰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毛里求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毛里求斯驻英国高级专员莱克拉兹·蒂洛克,外交、游览和移民部常务秘书达延德拉纳特·布伦乔巴伊。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白相国,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工作人员周明基、唐闻生、马杰先、胡凤仙。(附图片)
拉姆古兰总理等毛里求斯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陪同乘车前往宾馆。一万多名群众在宾馆前夹道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姚文元耿飚申健会见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吉多·戈麦斯·帕拉西奥斯率领的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姚文元同志对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智利青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智两国人民和青年是站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坚决支持智利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希望,两国青年今后继续加强来往,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和青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谢静宜、薛端、邢仁先、邢竹芳、贾学谦、林晨、蒋光化、李克明、王仲全、吕辉祥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积极兴办地方工业
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电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地制宜地兴办地方工业,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解放前连犁铧这类简单的生产工具都靠外地供应的西双版纳,现在已经建成机械、电力、化肥、制茶、榨糖、造纸、榨油、煮盐、制药、陶瓷、采煤等三十七个县以上的国营厂矿企业。所有公社和一部分生产大队,也兴办了农具修造、铁工、木工、缝纫、藤竹编制、砖瓦营造等小型企业。
这个州工业建设的发展,迅速地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许多用上电的生产队,已经使用碾米机碾米。光是景洪县景洪公社所属生产队使用碾米机碾米后,一年就可以节约出四十万个劳动日投入其他农业生产活动。传统的打谷脱粒的工具——“两根棍子,两把扇子、一领席子”,也被本地自产的打谷机和铁皮风车所代替,成倍地提高了劳动效率。
西双版纳地广人稀,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耕种六、七亩田地。因此,劳力紧张,耕作十分粗放。用机械和半机械代替笨重的体力劳动,是这个地区农业生产的一项重大变革。
解放前,这里的工业用品全靠外地供应,一根针换一只鸡,一斤盐巴换四斤茶叶。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展了社会主义的商品交流。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各县社都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地办起了一批小型工业,为改变西双版纳落后的经济面貌打下了基础。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刚刚办起的一些工业大部分又被砍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族人民和广大工人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重新掀起了发展地方工业的热潮。
他们根据各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第一步组织县属农机厂生产当地需要的小农具,然后把这类产品下放到有条件的社队工厂生产。县属农机厂再因地制宜地制造当地需要的农业机械。现在有些工厂已经成批生产水轮泵、水轮机、电动机、打谷机、碾米机、栽秧机等农业机械,并且做到包修保用。第二步,在建立骨干电力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动群众,利用当地的水力资源,兴办小型发电站。目前,一个有三千瓩装机容量的发电站已在景洪县建成投产;全州社队已经办了一百零五座小到二点八瓩、大到四十八瓩的小型发电站。广大边疆村寨有了电灯照明,能够收听广播,并且使一些小型机械有了动力。第三步是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特点发展工业。西双版纳是有名的“普洱茶”主要产地。解放前用铁锅炒青,靠双手揉茶,大量鲜叶因不能及时加工白白丢弃或老在树上。现在这里除有一座现代化茶厂外,并在南糯山、攸乐山、勐宋山、苏湖山等茶叶集中产地,建立了分厂或茶叶初制所,用新设备、新技术制茶。茶厂派出大批工人和技术人员帮助各族茶农恢复、改建旧茶园,定植新茶园。现在全州茶园面积已达十三万亩,茶叶年产量达到二万六千担,比解放初期增长九点四倍。由于现代化糖厂和纸厂的建立,使这里盛产的甘蔗和漫山遍野的竹林,都得到利用。两个现代化糖厂日处理甘蔗四百吨,比土法榨糖增产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