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人民大会闭幕并通过声明
坚决拒绝“侯赛因计划”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各战斗组织就武装力量统一的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法特主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决不放下武器,巴勒斯坦革命必定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电 巴勒斯坦人民大会四月十日晚闭幕。大会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并且坚决拒绝关于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侯赛因计划”,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断然拒绝一切取消主义计划和投降主义政策,他们现在宣布立即、坚决和完全拒绝哈希姆政权提出的新计划。”
声明说:“侯赛因计划和最近在一部分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所进行的市政选举密切相关,这绝非时间上的巧合。事实上,这暴露了哈希姆政权和犹太复国主义之间在帝国主义战略的范围内策划阴谋的有机联系。”
声明赞扬识破选举真相,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选举和拒绝参加选举的群众,并且号召巴勒斯坦群众继续反对下一阶段的选举以挫败敌人的政治企图。
声明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坚持自己的权利,拿起武器,动员群众,把他们团结在革命周围,继续进行斗争,直到他们的家园获得解放。”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大会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应当表达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说明他们的意志,领导他们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任何背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有关巴勒斯坦命运的建议都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
声明说,大会对实现巴勒斯坦全国统一采取了决定性步骤。来自各战斗组织的代表们,就巴勒斯坦革命各个组织的所有武装力量统归一个军事指挥部指挥的问题达成协议,并且同意统一处理财政、新闻和对外关系方面的事务。声明说,这些措施的通过,不仅是对巴勒斯坦群众的广泛要求的答复,而且是反击包括侯赛因计划在内的一切取消计划和投降政策的最好保证,是加强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的最好保证。
声明说,在现阶段,巴勒斯坦革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和巩固它同约旦爱国运动的关系,以便巴勒斯坦人民和约旦人民都能继续斗争,来达到他们的民族目标。
声明说,巴勒斯坦革命是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声明要求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那些邻近巴勒斯坦的国家为巴勒斯坦革命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提供基地和后方。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民族斗争,是世界人民、革命力量和民族力量进行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声明赞扬世界人民对巴勒斯坦革命的支持,呼吁世界人民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最后欢呼世界解放运动,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闭幕会上作了简短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总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这些图谋过去失败了,将来还要失败。有人阴谋用策划种种计划的办法,如西斯科计划、阿隆计划以及现在的侯赛因计划来夺走我们手中的武器,但是,我们决不放下武器。”他表示深信巴勒斯坦革命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巴勒斯坦人士共五百多人出席了巴勒斯坦人民大会的闭幕会议。阿拉伯各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代表团,包括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也出席了闭幕会议。

英共(马列)《工人报》发表文章
支持北爱尔兰人民的斗争
指出北爱尔兰工人和英国工人面临着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四月份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支持北爱尔兰人民的斗争,要求英国军队撤出北爱尔兰。
文章揭露说,为了证明英国军队驻在北爱尔兰是
“有道理的”,英国一些报纸反复谈到如果让爱尔兰人民自行决定他们自己的事务,那就存在“新教徒反击”的危险性;如果英国军队撤出,就会出现极端混乱。《工人报》的文章指出:“这是为了恫吓工人不要进行斗争。”
文章指出,从历史上来说,新教徒曾经同天主教徒一道并肩战斗过。在一九四○年一月,贝尔法斯特的麻纺女工——天主教徒和新教徒——肩并着肩举行罢工,并且赢得了胜利。
文章最后说,北爱尔兰工人和英国工人“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英国资本主义和英国帝国主义”。

参加巴勒斯坦人民大会的一些阿拉伯组织代表联合发表声明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通过武装革命求得解放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电 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和巴勒斯坦人民大会的一些阿拉伯组织的代表们,四月八日晚在这里联合发表一项声明指出:“侯赛因提出的建立一个所谓的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它是旨在打击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和阿拉伯解放运动,并试图改变这两个运动反对侵略势力的正确方向的阴谋中新的一环。”
声明指出,“侯赛因计划”在政治上支持以色列,企图帮助以色列摆脱政治上的孤立。声明说,“侯赛因计划”是同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进行的“选举”表演联系在一起的,这两者的目的都是要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任何人都无权背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来决定巴勒斯坦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支持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人民大会所采取的立场。
声明赞扬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同约旦断绝一切外交关系的决定。声明还赞扬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等阿拉伯国家对“侯赛因计划”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声明号召阿拉伯国家采取必要步骤,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粉碎“侯赛因计划”。
在这项声明上签字的有二十多个阿拉伯组织,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阿曼解放阵线、摩洛哥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委员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约旦工会总联合会、约旦学生总联合会、巴勒斯坦妇女联合会、巴勒斯坦律师协会和黎巴嫩支持法塔赫委员会等。

坦桑尼亚为卡鲁姆举行国葬
尼雷尔总统、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出席葬礼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卡鲁姆的国葬仪式,四月十日下午在桑给巴尔举行。卡鲁姆是在四月七日下午遇刺逝世的。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参加了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首席法官赛义德,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政府各部长,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各部门主席,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和警察部队的高级军官以及知名人士等。
出席葬礼的外国来宾有:由赞比亚副总统乔纳率领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和肯尼亚、乌干达的部长们以及驻坦桑尼亚大陆和桑给巴尔的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则望和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以及驻达累斯萨拉姆的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葬礼。

专栏:国际知识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是印度洋中的一个岛国,西南与留尼汪岛相近,距马达加斯加岛东海岸七百多公里。面积一千八百六十五平方公里(属岛面积不包括在内)。人口八十二万。首都路易港。居民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后裔,约五十三万;非洲人和克里奥尔人约二十余万。此外有华裔二万五千人,欧洲人一万五千人。官方语言为英语,多数居民讲印地语和克里奥尔语。
全岛地势崎岖,最高点海拔八百二十六米,周围有珊瑚礁环绕。毛里求斯气候湿热,夏秋多飓风,高地年雨量多达五千毫米。
公元十世纪以前,阿拉伯人曾经到过该岛。一五○五年,葡萄牙人马斯克林到达这里,把该岛取名为“蝙蝠岛”。一五九八年荷兰人来此,以荷兰王子的名字将该岛命名为“毛里求斯”,至一七一○年撤离。毛里求斯一七一五年被法国占领,一八一○年又被英国占领。根据一八一四年巴黎条约,毛里求斯及其属岛连同塞舌耳群岛成为英国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毛里求斯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压力下,英国被迫于一九六一年六月同意毛里求斯分两个阶段实行“内部自治”。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二日毛里求斯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在帝国主义的长期殖民统治下,毛里求斯被迫种植单一经济作物甘蔗。甘蔗种植面积占总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二,年产糖达六、七十万吨,主要供出口。毛里求斯的粮食和工业品几乎全靠进口。毛里求斯全国交通发达,有铁路一百四十四公里,公路一万二千公里。路易港是国际航运的重要停泊站。近年来,经过非洲好望角的各国船只,在路易港加油加水的大大增加。
近年来,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友好关系有所发展。毛里求斯独立时,周总理致电拉姆古兰总理表示祝贺。我国政府代表黄华大使应邀前往参加庆祝典礼。一九七一年十月拉姆古兰总理致电周总理祝贺我国国庆。
毛里求斯是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六个发起国之一,并参加了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附图片)
毛里求斯简图

专栏:国际知识

北爱尔兰人民的正义斗争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共和国北部,原是爱尔兰领土的一部分。面积一万三千六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五十多万。
十二世纪中期,英格兰的统治阶级开始侵入爱尔兰,把爱尔兰变成它的第一个殖民地。一八○○年英国炮制了英、爱“联盟法”,规定成立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爱尔兰民族独立运动高涨,英国政府被迫于一九二一年签订英、爱条约,允许爱尔兰南部二十六个郡成立“自由邦”,享有自治权。一九三七年爱尔兰“自由邦”宣告独立,这就是今天的爱尔兰共和国。但是,英国却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手段,把爱尔兰北部六郡继续置于其统治之下,并将“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改名为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从此,北爱尔兰人民反抗英国统治集团压迫、争取民主权利、要求实现“南北统一”的斗争一直持续发展。
在英国统治下,北爱尔兰表面上实行地方自治,有自己的议会和政府,但国防、外交、外贸、货币等都归英国政府掌管。
几个世纪以来,英帝国主义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一方面利用宗教制造民族纠纷,使爱尔兰人民之间互相仇视和争斗,另一方面对爱尔兰人民的独立运动采取高压政策。十七世纪初,英王为了便于统治,不断把大批信奉基督教(即新教)的英格兰和苏格兰人向爱尔兰、特别是现在北爱尔兰的东部三个郡移民,剥夺信奉天主教(即旧教)的爱尔兰人的土地,由大地主实行武装屯田。目前,在北爱尔兰一百五十多万人口中新教徒约占三分之二,旧教徒占三分之一强。英国统治集团通过法律,人为地规定新旧教徒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处于不同的地位,制造他们之间的不和。例如,经济上规定天主教徒不得购置土地或长期租用土地,在就业和住房及日常生活中也规定种种不平等待遇;政治上规定天主教徒无选举权,后改为按选区选举候选人、只有业主和付得起全租者才享有选举权等来限制天主教徒的政治权利。所以,长期以来,北爱尔兰新、旧教徒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表面上看是宗教信仰之争,而实质上是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引起的斗争。
北爱尔兰人民为了反对英国的统治,不畏强暴,前赴后继,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例如,一九六九年八月,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爆发了五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反对英帝及其扶植的北爱尔兰当局反动统治的斗争;一九七○年三月,在北爱尔兰的第二大城市德里,大约一万多人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垄断资本制造严重失业,残酷剥削工人的罪恶行径,并且同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激烈搏斗;一九七一年八月,北爱尔兰人民又掀起了抗击英国政府伙同北爱尔兰当局炮制的“预防性拘留”的反动措施。今年以来,北爱尔兰人民为争取民主权利,开展了比一九六九年声势更大的斗争,仅在近几个月,上万人参加的群众示威游行就有五次。在北爱尔兰人民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的沉重打击下,英国首相希思三月二十四日宣布,停止北爱尔兰议会和政府的活动,对北爱尔兰实行“直接统治”。英国决定“直接统治”表明,英国以及由它扶植和控制的北爱尔兰当局镇压人民的政策遭到惨败,它们之间的矛盾加剧。现在一个争取民主和独立的斗争浪潮正在北爱尔兰展开。

专栏:国际知识

最近,有读者问到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上提到的领海、海峡、大陆架、公海、洋底等有关海洋方面的名词,现解答如下:
领海
沿海国从其全部海岸的最低落潮线或选定一条基线(称领海基线)向外延伸,划出一定宽度,并属于其主权管辖之下的一带海域,称为领海。目前世界各沿海国(亦称沿岸国)的领海宽度很不一致,自三浬起,四、六、十、十二、十八、二十五、三十、一百三十,直至二百浬。
海峡
两端连接海洋的狭窄水道,称为海峡。如马六甲海峡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直布罗陀海峡连接地中海与大西洋。
海峡的两面海岸,有属于一国的,有属于几个国家的。如海峡全部位于一国领海基线以内,则为该国家的内海,如我国的琼州海峡属于我国内海。
大陆架
海床从沿岸起逐渐向外倾斜,坡度通常由小而大,到一定深度时,坡度显著增大。这个坡度较大的海底区域,通常称大陆坡或大陆斜坡。从海岸至大陆坡以上的浅海区域,称为大陆架。大陆架由于接近大陆,深度不大,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世界三大渔场都在大陆架上。大陆架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它的经济价值日见重要。
公海
地球上全部海洋,除分别属于各沿岸国的内海和领海外,都被认为是公海。公海不属任何国家的主权管辖。
洋底
海洋象个盆形,深陷的盆底部分就叫洋底,它广阔平坦,构成大洋的主体。洋底的深水平原,坡度虽然平缓,但在它向海的外侧一边,仍有一些中等突起的丘陵。洋底表层覆盖有一层厚度不大的软泥,往下就是坚硬的岩石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