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提倡顾全大局
钟实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整顿党的作风》)牢固地树立照顾全局的观点,正确地理解和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进一步增强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争取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全局与局部是辩证的统一。全局高于局部、统帅局部,只有服从全局,局部的利益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全局是由它的一切局部构成的,全局的利益要通过发挥局部的积极性来实现,局部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全局。但是全局和局部是有差别,有矛盾的。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我们应该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某项意见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就应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是一样,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也应以局部服从全局。”(《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这就是我们顾全大局的行动准则。我们的同志都是在某一个地区或某一个部门工作,对于局部性的东西,比较容易看到;而对于全局性的东西,则往往容易忽略。因为全局性的东西不能单凭直觉,必须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用心去思索,才会懂得。我们只有懂得全局性的东西,才能深刻地认识到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注意抓好那些有关全局的重要关节,更好地发挥局部的作用,为全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树立全局观点,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关系极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利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部分利益和全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我们只有从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通观全局,深刻理解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并把它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认真地贯彻落实。如果谁委琐不识大体,没有远见,总是在局部或者个人和小团体的利害得失上兜圈子,在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时候,他就可能各取所需、自行其是,对他个人有利或者对他那个地区、部门有利的就办,不利或者暂时不利的就不办,从而损害群众利益,危害革命事业。因此,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干部,都要增强全局观念,把党的政策和策略看成是党的生命,提高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自觉性。
提倡顾全大局,就是要把全党的利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
毛主席号召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坚持这三条,就是坚持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一元化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加强革命团结,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发展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一切正义斗争,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局。做工作,想问题,都从这一点出发,就是顾全大局。而一切从个人或小团体利益或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利益出发,不利于党的团结统一,不利于党的集中领导的言论和行动,都是违背革命全局利益的。
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主席总是把团结问题提到革命全局的高度来考虑。民主革命时期,毛主席指出,党内的团结,党与人民的团结,是全党同志必须珍爱的两个无价之宝。我们依靠这两个无价之宝,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的敌人,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团结的重要性,告诫全党警惕混进党内的阴谋家、野心家进行分裂党的罪恶活动。在党的“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上,毛主席明确指出: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这就说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加强党的团结,是我们粉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捣乱,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可靠保证。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为了破坏革命,总是千方百计地破坏党的团结,妄图分裂我们的党,搞垮我们的党。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不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违背全党希望统一的心愿,违背人民群众要求团结的期望。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从长期斗争中深刻认识到,党内外的团结,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全局利益之所在。
“党内党外都要团结大多数,事情才干得好。”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这是革命全局利益所需要的。那种只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考虑问题的人,陷入了资产阶级派性的人,却不是这样看的。他们总是自以为正确,看不起别人,不去团结大多数,其实,那个“正确”究竟怎么样,是需要进行具体分析的。对自己、对同志的正确态度,都应该是一分为二。自己在某个时候、某个问题上正确,并不等于全部正确、永远正确。如果自己在某些问题上确实是正确的,就应该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更好地团结和帮助其他同志,并且自觉地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要是背上骄傲自满的包袱,就会陷入盲目性,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只要别人承认他的长处,不承认别人的长处。这是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表现。从这种世界观出发,就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和群众、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不能同大多数人在一起齐心协力地工作,把党的事情干好。这实际上是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背道而驰的。
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不同意见的分歧,是经常发生的。我们的任务是分清矛盾的性质,采取正确的方法去解决。这里,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分清大是大非。大是大非,是路线问题,是重大原则问题,关系到全局的问题,一定要弄清。在分清大是大非的过程中,要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只有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弄清了大是大非,党的团结才能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对于人民内部矛盾,要认真执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批评要注意政治”。如果分清了大是大非,即分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有些小是小非就会得到解决;有些小是小非,即使一时不能统一起来,也不会妨碍大局。有的人所以对小是小非很重视,斤斤计较,于大是大非反不注意,原因就在于缺乏全局观点。毛主席曾经指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一切无原则的派别斗争,都要清除干净。”(《整顿党的作风》)我们应当把精力集中到原则问题上,集中到路线、政策问题上,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各个方面得到更充分的执行,使党的政治任务更好地完成。
要顾全大局,必须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不同意见。自己的意见错了,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别人的意见错了,共同总结经验,接受教训,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判断各种意见的正确和错误的标准,只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能是革命实践,而不是任何个人或小团体的狭隘利益。大家都采取这种态度,就能不断增强革命队伍的团结,共同把工作做好。一个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全局利益出发的同志,必然能正确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弃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错误思想。毛主席说:“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论联合政府》)毛主席的话是多么亲切啊!毛主席还谆谆教导说:“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当中还有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不要嫌这些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论军队干部或地方干部,老干部或新干部,都要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一切从革命大局出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主动地搞好革命团结。这样,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更加发达、更加兴旺。
要提倡顾全大局,必须反对本位主义倾向。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不顾全国的需要,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就是本位主义者的特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需要在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组织各地方、各部门互相支援、互相协作去争取。一个好的共产党员,总是把兄弟单位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支援兄弟单位当作自己的责任,甘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当革命全局需要个人和局部付出代价以至作出牺牲的时候,也毫不含糊,毫不犹豫。这种共产主义风格,正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品质。一切只知道为自己那个小摊摊着想,不知道为全国和兄弟单位打算的人,缺少的就是这种共产主义精神。他们只顾本单位的利益,而置别地、别部、别人的困难于不顾,甚至“以邻为壑”,这只能损害全局,弄得自己想办的事办不成,其他地方本来可能办的事也办不好。这些人口头上也说是“为了群众”,实际上是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表面上好象不是为了个人,实际上是极狭隘的个人主义。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一个整体,全国人民的需要和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需要,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前景来看,不论是国家或者地方,有许许多多事业都是需要发展的。但是,饭只能一口一口地吃,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许多事情没有一定的时间、条件是办不到的。解决这个矛盾的正确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要分清先后主次和轻重缓急,不能在一个早晨“百废俱兴”。有些事情,从本地区、本部门看来是需要办和可能办到的,办好了有利于全国的需要,就应当办,并要主动地千方百计地积极办好。有些事情,从本地区、本部门看来虽然是需要办的,但目前条件并不具备,从全国来看却不需要,就应当缓办或不办。有些事情,从本地区、本部门看来并不真正需要,并且同全局利益相抵触,会影响到办更重要的事,则根本不应当去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硬要去办,势必影响全局。我们应该自觉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局部需要,同国家的全局需要恰当地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才能有共同的出发点,行动才能统一,步调才能一致。
不顾全大局,只能有利于敌人,不利于人民,不利于革命事业。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国内外阶级敌人一刻也没有停止他们的破坏和捣乱。我们革命队伍内部的任何影响团结、危害统一的言行,都只能起销蚀作用和离心作用,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一味强调个人和小团体或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发展下去,必然会向党闹独立性。五十年来,在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上,有些机会主义的头子正是热衷于拉山头,搞宗派,最后走上反党的罪恶道路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克服妨碍团结的宗派主义。
顾全大局,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先进的一个阶级,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只有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就有最大的全局观念。以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的共产党员,除了为无产阶级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之外,不谋任何私利。这些人应该具有政治的远见,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应该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唯一的为着全人类的解放。与此相反,资产阶级的本性是唯利是图,尔虞我诈,损人利己。个人主义、本位主义以及一切私有观念,是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以维护其反动统治的精神武器;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它们是被推翻的阶级敌人用以腐蚀人们的灵魂、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毒剂。刘少奇一类骗子在疯狂鼓吹“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反革命利己主义的同时,还曾经鼓吹个人与组织、局部与整体是什么“入股分红”的关系,妄图把无产阶级政党变成资产阶级的“股份公司”,诱骗共产党员放弃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去追求个人和小团体的“一本万利”。这充分暴露了这一伙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的卑鄙丑恶的灵魂。我们必须深入揭发、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同传统的私有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加强全局观念,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自觉地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四期)

上海国棉十七厂党委领导党员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
认真读书,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电 中共上海国棉十七厂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领导全厂党员紧密联系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提高了党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
国棉十七厂党委成立后,坚持把抓好党员学习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更加自觉地组织党员认真读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要求党员同群众一起学习,又要求党员学得早一点、多一点、好一点,在现实斗争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厂党委在领导学习的过程中,针对本厂党员中大部分是年龄较大的女工,一般家务较重,文化水平又比较低的特点,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大家学习革命理论。他们除了抓好党员过组织生活时的集体学习和业余时间的自学外,还通过分批轮训,办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党员扎扎实实地读一些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党的“九大”以来,全厂一千零八十多名党员几乎都参加过轮训,文化水平低的党员还在厂办学校的政治文化班边学文化,边学理论。厂党委在抓好党员学习的同时,很重视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分期分批地把支部委员以上的干部抽出来进行轮训,并且配上专职干部进行辅导。近一年来,轮训党员干部的读书班已经办了七期,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有三百多人次。
在领导党员学习过程中,厂党委要求党员围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扎扎实实地读马、列的原著和毛主席的原著,从中学习立场、观点、方法。目前,全厂共产党员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选读了《法兰西内战》、《国家与革命》的有关章节,学习了《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有阅读能力的党员和干部还读了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一些其它著作。厂党委要求大家在学习时,力求弄懂原著的中心思想、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基本观点,并且用这些基本观点来指导现实斗争。例如,党委组织大家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等基本观点的理解,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自觉地投入了批修整风运动。
厂党委为了使党员更好地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坚持带领全厂党员把看书学习同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一纺工场丙班钢丝小组的党员和群众,在揭露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选读了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斯大林的《论反对派》等著作的有关章节,采取比较、对照的方法,进一步看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假马克思主义的真面目。党员们说,在批修中读书,学得懂,记得牢,真、假马列主义分得清,识别能力能提高。在学习、批判中,厂党委还注意引导大家把学习历史斗争经验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使大家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领会得更深,更加懂得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道理。三纺甲班党支部的六个委员,都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新干部。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不仅懂得了我们党五十年来存在着尖锐复杂的两条路线斗争,而且懂得了历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是要搞马克思主义还是要搞修正主义的问题,从而更加发奋学习革命理论。在支委带动下,这个支部的党员不论做日班还是做夜班,看书学习坚持不断,批判修正主义站在前头,党的生活朝气蓬勃,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厂党委在组织党员学习中,还注意引导党员自觉地把读书、批修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四纺工场有个党总支副书记,在学习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以及毛主席的《实践论》等著作时,总结了自己在路线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刻体会到,自己过去所以一度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因为中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毒,脱离群众,脱离实践。从此,他比较自觉地深入班组,向群众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去年下半年,这个干部和其他同志一道,到一个小组蹲点,总结出了怎样组织文化水平低的老工人学习革命理论,搞好思想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对整个工场的思想政治路线教育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海国棉十七厂党委领导成员十分重视抓好自身的学习。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他们自己首先做到。他们坚持学习制度,每周两个半天、两个晚上集体学习,业余时间分散自学。党委成立了学习中心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读书,带头批修,带领“一班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委成员还到党员、群众中去,和大家一道学习,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全厂性的学习会、批判会上,党委成员经常带头谈学习心得,带头批判修正主义。由于厂党委成员以身作则,推动了党员学习;党员认真看书学习,又促进了党委成员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保证了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使这个厂的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