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深信,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号召全国军民加强团结彻底粉碎美国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表示越南军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的声明
自从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以来,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数百架美国飞机和第七舰队的成十艘美国军舰,奉尼克松总统之命,连续地袭击永灵区、广平省、河静省和荣市。美国侵略者对各个村庄、市镇进行狂轰滥炸,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民房。
美国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蛮横宣布,美国将加强和无限期地延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白宫发言人还宣布无限制地使用空军轰炸北方,并威胁要袭击海防港。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它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一切起码准则,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政府完全和无条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和袭击的保证。这是美国对世界公众舆论和美国公众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上述舆论正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把美军全部撤回国,必须立即停止使用走狗伪政权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推行新殖民主义。
美国当局为了掩盖它的罪恶的战争升级行动,抛出了奸诈、欺骗和颠倒黑白的论调。
它重弹“北越侵略南越”、“北越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等老调。众所周知,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确认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越南是属于越南人的。越南不是美国的。美帝国主义不得侵犯越南的任何一寸土地。但是,美帝国主义系统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进行了一场历史上最残暴的殖民战争,妄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越南。所谓的“北部湾事件”和美国国防部的“秘密报告”,揭穿了美国卑鄙的歪曲论调,并在某种程度上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和侵犯越南的事实。不管在越南领土上的任何地方有美国侵略者,每一个越南人都有权利和义务进行抗击他们的战斗,以维护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这是越南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民族的不可侵犯的神圣自卫权利。
美国当局还制造了所谓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默契”的神话。众所周知,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是一直战斗到在越南土地上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坚强不屈的越南民族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战斗,并取得了胜利,任何时候都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任意践踏越南的领土而不受惩罚。美帝国主义捏造所谓“北越违反默契”,正是为了寻找借口,以便不顾一九六八年十月美国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继续和强化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
美国当局还叫嚷轰炸北方是为了“保卫在南越的美国士兵的生命”。保卫美国士兵生命的唯一道路,就是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侵略战争,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军撤回国。如果尼克松政权认真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那末,包括被俘的美国军人在内的全部美军在一九七一年就可以回国了。事实是,尼克松政权对巩固西贡伪政权以作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工具的关心,超过了对美国士兵命运的关心。正因为这样,尼克松政权已经和将使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白白死去,使被俘的美国军人的名单越来越长。
尼克松政权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军事冒险,妄图挽救正在越南南方遭到严重破产的战争“越南化”计划。这进一步证明,战争“越南化”不是为了结束战争,而只是为了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战争“越南化”不是为了“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卷入”,而只是使美国在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更加深陷泥潭。
但是,美国的炸弹过去不能使、也永远不能使英雄的越南民族屈服。尼克松政权必须记住,美帝国主义以前曾经出动一支庞大的海、陆、空军力量,在南方进行局部战争,在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但是它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现在,尼克松政权越疯狂和嚣张,就越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越会自我暴露其顽固和好战的侵略面目。越南人民决战决胜,必将彻底打败美国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彻底打败战争“越南化”政策。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蛮横的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战斗的决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号召全军全民加强团结,努力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打得美国侵略者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决彻底打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表彰北方军民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战斗,建立了许多辉煌的新战功,击落许多美国飞机,击沉和击伤许多美国军舰。北方同胞和战士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发扬胜利的气势,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同时大力促进生产,努力建设强大的北方,完成大后方对南方大前线的义务以及对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义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祝贺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在南方各个战场上取得的无比辉煌的战功,热烈欢呼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正在乘胜前进,把进攻和奋起斗争结合起来,消灭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摧毁敌人大批战争工具,粉碎美伪的“绥靖”计划,决心彻底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为抗美救国事业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及时采取行动,制止美国侵略者疯狂的战争升级,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以及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
越南人民必胜!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于河内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拉姆古兰总理等毛里求斯贵宾今日到京
毛里求斯贵宾到达上海时,受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两千多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电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和夫人以及其他毛里求斯贵宾,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十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毛里求斯贵宾将于四月十二日乘专机从上海前往北京。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富珍、王少庸,常委冯国柱、陈阿大、石圣美以及群众两千多名,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毛里求斯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毛里求斯贵宾的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以及王浩同志。
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毛里求斯国旗和中国国旗。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等走下飞机后,机场上响起一片锣鼓声和口号声。穿着节日服装的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人们挥动着花束和彩绸热情高呼:“坚决支持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毛里求斯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向毛里求斯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十一日晚上,王洪文副主任设便宴欢迎拉姆古兰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毛里求斯贵宾。(附图片)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新华社发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大力加强对林业生产的领导
黑龙江吉林完成首季木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林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大力加强对林业生产的领导,深入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广大林业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林业生产的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木材生产已超额百分之七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质量也有提高。国家急需的坑木、枕资等材种,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今年,黑龙江省林业战线各级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伟大教导,紧密联系林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实际,对广大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罪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积极搞好木材生产。伊春林业管理局和合江林业管理局,组织广大干部和工人围绕着林业建设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促进了林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夺取今年木材生产的新胜利,黑龙江省林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林业生产的领导。去年十月,中共黑龙江省委就在穆棱林业局召开了全省冬季木材生产运输会议,总结推广了穆棱林业局掌握林业生产规律,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业生产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地的木材生产。
在第一季度木材生产中,黑龙江省林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广大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教导,狠抓产品质量,收到了显著效果。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林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狠抓企业管理,不断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省在提前超额完成去年木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四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木材生产计划,木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六。
今年以来,吉林省林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许多单位的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促进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
三岔子林业局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反复学习“鞍钢宪法”,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具体分析,采用领导、管理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方法,建立和健全了经济核算、财务管理、安全生产、机械维修保养、岗位责任制和生活管理等规章制度,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我国领导人前往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
吊唁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遇刺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前往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不幸遇刺逝世。
大使馆大厅里,安放着卡鲁姆第一副总统的遗像。遗像的上方挂着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旗。
大厅里竖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宋庆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献的花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献的花圈。
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姬鹏飞等,由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陪同,在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遗像前默哀。
周恩来总理等同万布拉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肖劲光、方毅、白相国、杨杰、钟辉、陈慕华、郭鲁、周荣国、丁雪松、韩叙、何功楷、朱传贤,以及曾在坦桑尼亚工作过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四月十一日前往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不幸遇刺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