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揭露苏修的对外扩张和侵略政策
痛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有限主权”论
苏修通过“有限主权”关系,使其他国家在经济、政治、军事上成为它的附庸,在对外和对内政策上受它摆布;这种侵略政策必将激起这些国家人民的义愤和反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一日发表阿基姆·波帕的一篇题为《“有限主权”论——苏联修正主义者帝国主义政策的露骨表现》的文章,揭露苏修对外扩张和侵略政策。
文章说:“生活和事实日益证明,苏联现领导的对外政策实质是沙文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所指出的:‘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对外政策是老沙皇的大俄罗斯政策,其企图仍然是扩张主义,其目标仍然是征服和奴役各国人民。’”
文章说:“在经济领域内,被苏联的宣传千方百计地说成是平等合作和国际主义兄弟般援助的关系,其实是其他国家在经济上隶属于苏联的关系。”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答应给予其他国家的所谓‘援助’是附有损害受援国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政治条件的,旨在使它们在经济上依附于苏联。事实是,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布加勒斯特会议上或者在莫斯科会议上以其正确的立场来对抗尼·赫鲁晓夫和他的同伙的反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采取了最严厉的经济制裁,他们中断了一切援助和信贷,后来他们还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实行了敌对的封锁。”
文章接着说,苏联修正主义头目的宣传侈谈“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生产的专业化和合作”等等,尤其是近两三年来,他们大力宣扬的“经互会成员国进一步加深与完善合作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综合纲要”。他们试图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经济国际化的客观趋势”来证明这一点,把它说成是它们之间在经济关系和合作领域内的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文章指出,这种做法的后果和目的怎样呢?是使其他国家的经济片面发展,使这些国家在一切方面都完全依赖苏联,并且为苏联经济服务,成为只供苏联资本和商品输出的一个地区,成为苏联获得利润的一个来源。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在经济上奴役其他国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使它们在经济上对苏联的依赖,从而使它们在政治上也附属于苏联。苏联修正主义头子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强加给其他国家的“有限主权”的关系清楚地表明“有限主权”论是什么货色,而且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一直在实行,并且现在仍然在实行一系列的关于“一体化”的严格措施,也就是苏联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完全奴役这些国家的措施。
文章说,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有限主权论’是沙文主义的理论,是进行大国扩张的理论。新兴的苏联帝国主义者利用这一理论企图剥夺别国人民的一切主权,从而为他们自己为所欲为地进行干涉创造‘主权’。新兴的苏联帝国主义者否认别国的主权,就是要否认别国和别的民族的最神圣的东西——自由和独立,否认它们的民族自尊感,否认它们的不容否定的自决权利、独立发展的权利、它们在国际生活中的平等权利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他们企图以‘有限主权论’使强国扼杀弱国、大国吞噬小国的权利合法化。这一理论是为帝国主义侵略进行辩护的理论。”
文章说,根据勃列日涅夫对“有限主权”论的看法,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家无权自由地和自主地制定自己的对外政策,而是一切事情都必须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同意。这些国家无权制定不依附于苏联的对外政策,不得到苏联的同意,无权同别的国家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目的是要使其他国家的对外政策成为苏联经常出现紧急情况和发生变动的对外政策的俯首贴耳的附属物。
文章举德国问题为例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多年来在这个问题上随心所欲地玩弄花招,不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为了同西德帝国主义进行交易,无耻地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利益。这方面有意义的是他们同波恩达成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议,这个协议明目张胆地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
文章说,然而,受苏联摆布的国家的有限主权,不仅仅表现在对外政策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它们的对内政策方面:根据苏修头目的沙文主义概念,它们的对内政策必须得到苏修头目的同意。
文章说,根据苏联统治集团所鼓吹的“有限主权”论,华沙条约的成员国甚至没有自主地处理它们国家领土的权利,而苏联军国主义分子却有权借口在华沙条约范围内进行军事演习,象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一样,把他们的武装部队开进或调出这些国家。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集团正是利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企图避免让苏联借口‘联合军事演习’把苏联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这一事实,作为它对那个国家进行公开军事侵略的主要理由之一。总之,要么是你‘情愿’同意让我自己的军队进入你的领土,否则暴力占领就在前头。这是道道地地的帝国主义讹诈。”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除了公开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外,还把他们的军队开进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蒙古,并且悄悄地占领了它们。”
文章说:为了消除对其他国家进行干涉的一切障碍和在军事上完全征服它们,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借口成立所谓“特别联合军事部队”,正在通过华沙条约强迫它们在事实上取消国家军队,并把它们置于苏联的直接指挥之下。这是对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的另一个打击,是它们的“有限主权”的鲜明表现。
文章最后说,这就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头目们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有限主权”论的内容。但是加强这样一种关系,势必导致矛盾继续深化,并且势必加强受镇压的伙伴们不听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国沙文主义发号施令的倾向。重要的是,有限主权的关系势必激起这些国家人民的义愤和反抗。这将标志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些国家的统治的不可避免的完结。

讨论推广先进经验,发展群众革命运动
阿举行地质部门先进工作者会见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蒂奥多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工矿部四月五日在米尔迪塔区的勒申市举行了地质部门先进工作者全国会见,讨论推广先进经验,发展旨在加快钻井进度、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二年计划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群众革命倡议和革命运动的问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科乔·蒂奥多西出席会议,并且讲了话。工矿部副部长泽奈尔·哈米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钻井工人和地质企业的负责人等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先进工作经验。
与会者向全国地质部门的钻井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书,号召他们提高钻井进度,提前完成劳动党“六大”所确定的一切任务。与会者还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发出了致敬电。

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阿罗科技合作纲要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从四月四日到八日在地拉那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阿罗科技合作纲要,并且签订了相应的议定书。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和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格里戈里·巴加瓦努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互相交换技术文件和交流互利的各个方面的经验。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定于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九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次会议将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要是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创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联合国大会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八日正式批准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非拉地区民族独立运动空前高涨。随着许多国家获得独立,亚非拉各国也强烈要求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国家权益。但是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殖民经济,严重阻碍了这些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帝国主义在贸易上的歧视和剥削,两个超级大国对亚非拉国家日益加剧的争夺,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遭到严重损害,出现出口停滞、国际贸易条件恶化、国际收支逆差日益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十分迫切要求举行国际会议,设法解决这些问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六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一届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一百十八名代表(包括蒋帮、南朝鲜和南越傀儡集团),二十七个联合国系统的组织和政府间的经济组织,以及若干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在这次会议的建议下,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联合国大会决定建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为联合国大会的一个机构,并决定建立“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执行机构,在日内瓦设立秘书处(现任秘书长是格雷罗,委内瑞拉人)。会议决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每四年开会一次。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二届会议于一九六八年二月一日至三月二十九日在新德里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百十八名代表(包括蒋帮、南朝鲜和南越傀儡集团),四十四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
在两届会议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进行了斗争。亚非拉发展中的国家由于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剥削和控制的共同要求,逐步联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七十七国集团”(现在已经发展到九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在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之前,这些国家在阿尔及利亚首都举行部长级会议,共同商讨对策,通过《阿尔及尔宪章》,作为向第二届会议的建议。去年十月,“七十七国集团”又在秘鲁的首都利马召开发展中国家第二次部长会议,协调共同立场,为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准备。会议最后通过了《利马宣言》。
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关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帮的决议,蒋帮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非法窃据的代表权也不存在了。
我国政府决定派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三届会议。

“利马会议”和《利马宣言》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八日,来自亚、非、拉九十几个发展中国家的部长或代表一千多人聚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发展中国家第二次部长级会议,协调发展中国家关于将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立场。这次会议就称为“利马会议”。
在“利马会议”上,亚、非、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出了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经济扩张的响亮呼声。它们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掠夺和贸易歧视政策,要求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这次会议集中反映了第三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剥削,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意志。
“利马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简称《利马宣言》。《利马宣言》包括原则声明、行动纲领、关于发展中国家要采取的措施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采取的措施的联合声明以及会议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等内容。
《利马宣言》谴责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占领别国领土和对别的国家施加压力。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对它们领土和海洋的原料和资源有完全的、无限的主权”。宣言又说,由于发展中国家收回民族资源而从外部进行报复以及施加任何外来的政治或经济压力的做法,都是对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粗暴破坏。
《利马宣言》还要求发展中国家能“充分参加改革世界贸易和货币制度的任何事先的磋商和决策”。宣言要求美国取消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及其他对发展中国家贸易产生不利影响的措施。

专栏:新闻地理

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是智利共和国的首都,也是智利圣地亚哥省的首府。
圣地亚哥位于气候宜人的智利中部。它是一座在智利人民争取独立战争中迅速发展起来的英雄城市。一五四一年,西班牙殖民者佩德罗·德·瓦尔的维亚率领西班牙殖民军队,从北部侵入,占领了圣地亚哥地区。西班牙入侵者在名为圣他·露西亚的小山山顶上建造了碉堡,并在山下修建了住宅区。这就是圣地亚哥市的雏型。
智利人民经过将近三百年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赶走了西班牙殖民者,于一八一○年宣告独立。自那以后,圣地亚哥市就成为智利共和国的首都。
群山环抱的圣地亚哥市,以它的美丽的背景著称。从市内可以望见远处的白雪皑皑的安第斯山雪峰。在市东北边缘,有一个安第斯山系的支脉——圣克里斯托巴山,高一千呎。这是圣地亚哥市的一个游览区。圣他·露西亚山靠近城市中心,这是一座陡峭的岩石小山,只有二百三十呎高。它被人们看作是圣地亚哥的标志。
智利地势狭长,境内多山,各地高度不一,北部中部南部气候差别很大。智利中部属地中海型气候。位于智利中部的圣地亚哥,夏季(十月到三月)气温并不太热,最热的一月份平均温度是摄氏二十度左右。冬天也不太冷,最冷的七月平均温度也只有摄氏八度左右,很少下雪。
圣地亚哥是智利共和国的政治中心。智利的立法和行政的首要机关都分布在圣地亚哥的市区。圣地亚哥也是智利最大的工业城市,纺织、食品加工、制鞋、服装、饮料、金属加工等工业很发达。
圣地亚哥不仅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圣地亚哥市有一八四三年创建的智利大学和其他一些高等院校和技术专业学校。

专栏:名词解释

单一经济
有的国家主要是依靠生产和出口一两种原料或农产品来维持国民经济,这样的经济结构叫做单一经济。象拉丁美洲的萨尔瓦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家,主要种植咖啡。咖啡一项的出口占了它们国家总出口的大部分。
单一经济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遗留下来的畸形产物。实行单一经济的国家,大多数是过去长期受帝国主义控制和掠夺,国民经济的工业化受到严重阻碍,不得不依靠向帝国主义提供一两种原料或农产品来维持自己经济的亚、非、拉国家。这种单一经济极易受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剥削压榨,从而使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遭受严重损失。以拉丁美洲主要出产咖啡的国家为例,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在帝国主义特别是最大咖啡进口国美国的压价政策下,咖啡豆的每磅售价从美元八十分下降到四十五分,这就使十一个拉丁美洲咖啡输出国以及非洲输出咖啡的象牙海岸和葡属安哥拉等在经济上普遍受到了极为沉重的打击。

专栏:名词解释

多种经济
把一国的经济建立在多种多样产品的经营基础上的经济结构,叫做多种经济。这是一种全面发展经济,即发展农业、又发展工业的方针,因此它也是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在经济上走向独立自主的方针。现在大多数亚、非、拉地区国家正在竭力向这方面努力。

专栏:名词解释

初级产品
未加工或加工很少的原料、矿产品、动植物油脂和燃料(包括石油)都称做初级产品。初级产品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赚取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战后以来,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极不稳定,各个帝国主义国家纷纷压低初级产品(原料)的价格,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收入都受到严重损失。
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原料掠夺,一些主要依靠出口少数初级产品以取得外汇收入的国家已经联合起来,为反对压价,保卫自己的经济权益而斗争。

专栏:名词解释

工业制成品
工业制成品是指把特定的原料经过机器加工后所造成的合格使用产品。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制成品的生产百分之八十是由西欧和北美等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垄断。由于帝国主义垄断财团对工业制成品的价格实行垄断,抬高价格,同时不断压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初级产品的价格,因而形成了资本主义工业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贸易中的剪刀差,这种不等价交换使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遭到残酷的剥削和压榨。

专栏:名词解释

无形贸易
国际贸易中商品的进出口一般称有形贸易。无形贸易则指由于商品的输出入而发生的一些从属费用的支付(例如运费、保险费等)以及与商品输出入无关的其他支付,例如旅行费、侨汇、利息以及其他非商业性的汇款的收入和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