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路线教育 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
——青海省第十地质队的调查
青海第十地质队党委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社会主义企业管理,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推动了地质勘探工作的蓬勃开展。近几年来,这个队年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成本不断下降,为国家探明了一批铁、铜、铅、锌及贵金属矿藏,为农业生产找到了大量地下水,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成为青海省地质系统的先进单位。
破除“制度无用论”,提高对建立社会主义规章制度重要性的认识
这个地质队在开始建立和健全合理规章制度的时候,少数职工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认为“只要思想觉悟提高了,没有制度,生产照样搞得好”。有的说,“建立规章制度麻烦,束缚群众手脚”。领导班子中有的成员也怕建立规章制度重犯对群众实行“管、卡、压”的错误,因而不敢大胆领导群众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广大工人对少数领导成员“怕”字当头、不敢抓企业管理的思想,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工人们说:“我们反对的是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我们坚决执行。”工人们还列举许多事实说明规章制度不健全的危害。大家认识到: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使企业永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地质部门只有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既有高度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又有必要的管理制度,才能多快好省地勘探矿产资源,当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开路先锋。
认识统一以后,第十地质队领导班子带领广大职工以革命大批判开路,从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出发,破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对原有规章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加以修改补充,原来没有而又迫切需要的,就逐步把它建立起来。在建立机器设备管理维修制度时,这个队组织工人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唯生产力论,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取消了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不合理规定和烦琐的条文,保留机器设备要“不漏油、不漏气、不漏水、不跑电、不带病运转”等合理规定,制订出“月小修,旬检查,班保养”的制度。这项制度建立后,广大工人开展为革命用好、管好、修好机器设备的活动,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个地质队已经建立和健全了政治工作、钻探生产管理、安全检查、质量验收、设备维修和成本核算等一整套规章制度,推动了全队革命、生产蓬勃发展。
破除“群众落后论”,依靠群众建立规章制度
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要不要广泛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在这个问题上,这个队走过一段弯路。起初,队革委会根据革命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拟定了几项生产管理制度,拿下去让群众执行,效果不好。后来又由革委会一名委员负责,组成一个四人斗、批、改小组,由于没有广泛发动群众,结果也走了过场。去年,一分队五号钻机的地质人员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开展群众性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制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不到一个月就推广到全队。这使队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认识到:工人群众是三大革命斗争的直接参加者,规章制度应当改那些,留那些,建那些,他们最有发言权。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群众落后论”,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做好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的工作。认识提高以后,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群众中作调查研究,亲自参加实践,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群众的经验,使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影响,钻机安装工程队同机台工人之间一直存在着矛盾。工程队只管安装,机台只管打钻,两者绝对分工,往往形成对立。安装工程验收时,工程队处于“被审”的地位,既影响钻探速度,又损害工人之间的革命团结。工人破除了安装验收的旧制度,有一段时间干脆不搞安装验收,这样又出现安装工程质量下降的现象。队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亲自深入到钻机安装工程队,多次参加钻机搬迁安装劳动,同工程队及机台工人一起座谈,批判旧的安装验收制度的弊病,研究出了新的安装验收制度。新制度打破过去工程队和机台间的绝对分工,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取消了过去的一些不必要的规定,抓住影响钻探施工的主要环节,进行“三结合”验收。这样做,既增强了工人之间的革命团结,保证了安装质量,又大大加快了搬迁安装速度。过去一个机台从一个钻孔结束到另一个钻孔安装完毕开钻,要花几天、十几天的时间,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开钻。
破除“制度万能论”,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各种规章制度建立以后,有的人说:“什么问题只要照章办事就行了”。有个别干部认为:“有了规章制度便于管理,工作好做,担子轻多了”,产生了放松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
队党委和革委会引导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着维持社会秩序的目的而发布的行政命令,也要伴之以说服教育,单靠行政命令,在许多情况下就行不通”和“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联系实际批判“制度万能论”的错误思想,使大家认识到,有了规章制度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还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才能使这些规章制度发挥作用。从此,他们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建立了一支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使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经常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规章制度的统帅作用和保证作用。
有个时期,这个队生产中需要乙炔发生器,很长时期没有搞到。后来看到当地处理物资中有货,负责生产的领导同志就批准去购买。但是,财务人员考虑,上级已经答应调拨了,再买就要形成积压浪费,虽然从财务制度说批准手续是“合法”的,可是却不合理。他们向领导说明了情况,撤销了不合理的购买计划。
一分队四号钻机有个安全员,上塔安装技术非常熟练。一天他上钻塔忘了戴安全带,他想,虽然自己技术熟练但也不应当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于是他下来戴好安全带再重新上塔。事后,他写了一篇《制度与态度》的小评论,说明只有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才能保证规章制度的执行。
第十地质队还注意在斗争实践中不断充实、发展已经建立的规章制度,使之适应新的情况。这个队在开始重新建立成本核算制度时,先是建立了按分队计算材料消耗、地质队核算成本的两级核算制,初步扭转了“生产成本无核算”的现象。后来根据工人意见和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发展为班组核算材料消耗、分队核算钻探成本、地质队进行全面核算的三级核算制度。去年以来,又开始核定材料消耗定额,试行定额管理制度。由于实行全面成本核算,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管家理财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一年,这个地质队修旧利废、加工改制各种工具、配件共八千多件,为国家节约两万多元。他们还通过一系列试验,成功地使用当地劣质粘土,代替从远处运来的优质粘土钻进,仅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万多元。
由于经常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促进了广大职工思想革命化,大家都自觉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而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又反过来促进了职工队伍革命化和地质工作革命化。
地质局调查组 青海省计委地质局
(新华社)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勤俭办社
我们生产队,过去几年对财务、物资管理不够严格,制度不够健全,购买农具物品没有严格的计划;农具用后无人管,春耕生产开始后有的又要重新购置。因此,每年都要向国家贷款,严重影响集体生产的发展。
今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指示,在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中狠抓了勤俭办社教育。大家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等谬论,认识到坚持勤俭节约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大家自动起来当家理财,修旧利废。一次,我们生产队有两辆大车的车辕断了,按照过去的做法就得买新的,但车把式从仓库里找来铁丝和工具,把断车辕修好继续使用,为集体节约了三百多元。我们在检修农具时,发现犁杖上缺少铁铧、千斤、拉手等配件,就到供销社、铁匠炉的废铁堆去翻找旧零件,用我们平时积攒下来的废钢铁去交换回来继续使用。现在,我们生产队对车、犁、铧、绳、套等农具,基本上做到了自己能造的就自己造;自己能修理的就自己修;暂时不用或能找到代用的就不买。
生产队领导为了保护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最近集中力量抓了财务管理制度,按照生产需要和节约的原则,建立和健全了物资保管、会计核算、公布账目等项管理制度;规定除了日常零星小额开支由队长或生产队其他领导成员审批决定外,属于设备维修、添车买马、购置大件物品等数额较大的开支,要通过社员群众讨论。这种制度贫下中农很赞成。
今春以来,我们生产队仅车、马、犁、铧、绳、套等杂项开支,就节省了三千多元,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贷款的错误做法,有利于搞好春耕生产。
辽宁义县七里河公社杨户台大队第二生产队 朱凤鸣 刘树林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降低生产成本 保证增产增收
在春耕生产中,只有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才能保证增产后增加收入,不断激发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一九七○年,为了夺高产,我们大量购买化肥,添置新农具,想要的就去买,浪费了资金,还说什么“舍不得落本,难得夺高产”。当年,虽然亩产达一千一百九十二斤,但是每亩平均投资三十元,结果增产了,没有增加收入。一九七一年,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我们提高了认识,从春耕一开始就大积农家肥;尽量利用本地的竹木自制农具,编簸箕、竹箩,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去年每亩平均仅投资十二元,比一九七○年减少了一半多;粮食平均亩产达一千三百零一斤,总产比一九七○年增加二万一千斤。粮食增了产,对国家的贡献比以前大了,集体扩大了积累,社员也增加了收入。
今年入春以来,我们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和“勤俭办社”的教导,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坚持勤俭节约闹春耕,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自力更生发展社、队集体经济的重大措施。社员群众干劲十足,大积农家肥、土杂肥,现在每亩已有精肥八十多担。我们还利用自产的竹木维修旧农具,编织了十二对竹箩和四十对簸箕。这样就大大减少了队里的支出,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今年的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西苍梧县长发公社义寨生产队贫下中农

繁忙的新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渤海之滨的天津新港欣欣向荣,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海港夜景。
机械化装卸。
针针线线联系着世界革命。在装船之前,工人们对货物包装再一次进行检查,不让一个破包上船。
第一作业区第五装卸队党支部书记王振铎和工人们研究如何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以来,新港码头不断扩大,新建了不少仓库和货场。(本组照片为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