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
近日来,美帝国主义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军舰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区,对越南人民犯下新的罪行。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者还把几十架B—52战略轰炸机增派到关岛基地,把几艘航空母舰开进北部湾,扬言要继续进行这种袭击,对越南人民进行蛮横的战争威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表示极大愤慨。
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军事冒险,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不可侵犯的严正立场,表达了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军事冒险的钢铁意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
为了替自己的侵略行径辩解,美国政府振振有词地说什么:它们侵袭越南北方是“为了回答”北越对南越的“侵略”,这种说法,真是荒唐可笑到了极点。谁不知道,越南南北方本来是一个国家,美帝国主义当初扶植吴庭艳傀儡集团,发动侵略越南战争,就是在这个借口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遭到惨败以后,向越南北方发动大规模海空袭击,把战争扩大到整个越南,也是在这个借口下进行的。一九六四年所谓“北部湾事件”,就是美国为侵袭越南民主共和国而策划的阴谋,它的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美帝国主义正是在所谓回答北越侵略的借口下,把战争一步步扩大到越南北方和整个印度支那,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欺骗不了人的。
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为了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越南北方和南方同胞之间互相支援、共同打击侵略者,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美国侵略者的任何军事威胁,都阻止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步伐,也阻止不了越南北方人民支援南方骨肉同胞的神圣义务。
目前,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大道上胜利前进。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展开猛烈攻势,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给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以沉重的打击。严阵以待的越南北方军民给予来犯的美国侵略者一次又一次严厉的惩罚,不断取得重大战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坚信,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阴谋,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哈尔滨市第一轻工业局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电 哈尔滨市第一轻工业局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坚持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路线教育,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发挥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局实现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增加了三十多种新产品。进入一九七二年,又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生产任务。
这个局的党委在领导斗、批、改运动中,不断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使全局所属五十多个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般都得到了适当的使用,有一部分工程技术人员还担任了领导职务。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各级党委经常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紧密结合思想实际,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他们的革命积极性。这个局所属的哈尔滨松江罐头厂的工程师季清祺,是一个参加工作多年的知识分子。他过去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犯了一些错误,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的帮助,认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继续担任厂里的技术领导职务。但是,由于他没有划清为革命搞好技术工作和“技术第一”的界限,担心再犯过去的错误,一度在工作中不敢大胆负责。工厂党组织发现这种情况后,及时找他谈心,引导他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使他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自觉地在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试制果子露时,季清祺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回家还反复琢磨。为了解决沉淀问题,他搜集了各地的样品,逐一加以分析研究,从上千个数据中找出了沉淀原因,与老工人一起进行一百多次试验,终于试制出高质量的果子露,成批投入生产。
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这个局党委坚持对广大群众进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教育,处理好“三结合”技术小组中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个局所属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在“三结合”小组里工作,起初有的工程技术人员认为,方向路线问题有干部掌握,生产技术有工人负责,自己当个“配角”就行了。各厂党组织发现这种思想后,就组织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指示。一面教育工程技术人员虚心向工人、干部学习,诚心诚意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一面教育工人、干部尊重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哈尔滨啤酒厂在改造麦芽车间时,参加“三结合”小组的技术员寇裕民担任了比较复杂的空调室喷淋管路的设计任务。他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提出了一个设计方案。开始有的人对他的方案提出了不同意见,后来“三结合”技术小组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这个方案既符合当前生产的要求,又考虑了生产长远发展的需要,便采纳了这个方案。这个车间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啤酒产量提高了一倍。
这个局各级党组织还十分注意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他们进行技术研究活动创造条件,并且及时鉴定、推广他们的研究成果。哈尔滨糖厂的大型设备连续浸出器的防酸腐蚀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腐蚀快,每年要检修一次,每检修一次要用一百多吨钢板。去年,这个厂的技术员陈惠华从上海学到了用环氧树脂防腐蚀的新技术,建议采用这项新技术为连续浸出器防腐。工厂党组织研究了陈惠华的建议,坚决给予支持。连续浸出器重一百一十多吨,防腐面积有四百多平方米,要涂上环氧树脂防腐层存在很多困难。党组织热情帮助陈惠华不断总结经验,请老工人和他一起商量改进试验办法,经过几昼夜奋战,终于采用了这项新技术,促进了制糖生产。

周恩来、姬鹏飞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同阿布·尼达尔团长和团员阿布·达乌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阿布·尼达尔和团员阿布·达乌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在座。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何英、柴成文、周觉、高建中、林霭丽、李留根、张真、赵青田、袁天伟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是四月七日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到达北京的。

董必武代主席电唁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遇刺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四月十日打电报给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沉痛哀悼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遇刺逝世。唁电全文如下: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阁下:
惊悉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阁下不幸遇刺逝世。我谨向你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湖北省浠水县粮食连年丰收,五业日益兴旺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和县革委会,在领导全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去年,这个县在连续十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夺得全面增产。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二百八十斤,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生猪平均每户三点一头,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塘堰养鱼平均亩产一百四十六斤,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油料、麻类、烟叶、茶叶、蚕茧、药材、水果、桐籽、油菜籽,也都获得丰收。全县农副业总收入,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随着生产的发展,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去年全县粮食超额五千六百万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交售给国家的棉花达六万八千多担,油菜籽九千七百多担,生猪十万两千九百多头,还有大批鲜鱼、鲜蛋、烟叶、茶叶和黄麻。集体储粮不断增加,社员生活逐步改善。全县农村一派繁荣景象。
浠水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对于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理解,是在实践中逐步加深的。开始,他们单打一地抓水稻生产,忽视多种经营。结果,粮食生产的发展,并不象他们所想象的那么快,这就引起县里领导成员的深思。以后,他们从十月大队全面发展的经验中得到启发。
十月大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组织了副业队,从事林、牧、副、渔的生产。一九七○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七百五十七斤,棉花平均亩产一百零七斤,生猪一人一头,塘堰养鱼平均亩产一千零八十斤,油菜籽平均亩产一百一十九斤。多种经营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加速了农业的机械化。现在,这个大队的耕种、排灌、运输和农、副产品脱粒、加工等,都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县委和县革委会通过对十月大队经验的总结,开始体会到,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科学地反映了农业内部各种作物之间,农业和林、牧、副、渔之间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认真不认真贯彻这一方针,是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地发展农业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他们以十月大队为典型,在全县进行了深入的路线教育,组织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和右的方面干扰、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行,使大家增强了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决心。现在,浠水县已涌现出一大批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先进单位,带动了全县农业生产迅速开展。
浠水县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过程中,针对一些干部在执行政策上宁“左”勿右的错误倾向,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划清开展多种经营与资本主义道路的界线,社员正当家庭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线,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与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界线,合理的管理制度与管、卡、压的界线,从而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政策思想水平和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这个县有些社、队一度对落实党的林业政策重视不够,县委和县革委会便用典型事例向大家进行教育。燕毛公社联盟大队地处丘陵,有一千九百亩山林,过去正确执行党的林业政策,实行大队、生产队两级造林、两级管理、两级受益,社员宅旁植树归个人所有等有关政策,林业生产发展很快,用材和烧柴自给有余。有一个时期,这个大队的干部受极“左”思潮的影响,把生产队和社员营造、管理的树木统归大队经营,严重挫伤了社员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山林遭到了破坏。后来,在县革委会的帮助下,纠正了错误,落实了党的有关林业的政策,全大队的林业又开始恢复和发展起来。
类似这样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推动全县认真地落实了林业政策。一九七一年,全县造林面积比一九七○年成倍增长,达到十五万亩,“四旁”零星植树也超过了历年水平。
为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浠水县委和县革委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领导,帮助各社、队根据国家计划、自然条件、生产习惯以及劳力情况,因地制宜地安排农、林、牧、副、渔五业和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生产,使这些生产得到合理的布局。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他们在山区大力植树造林,在有水面的地方养鱼植藕,平原地区发展棉花,丘陵地区种植烟、桑、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县委加强领导下,浠水县各行各业都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为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县财贸部门的干部和职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为了促进生猪的发展,商业部门建立了十个良种场,还从外地引进优良种猪,帮助生产队改良猪种。其他如地方工业、科研单位,也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积极支援各社、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