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下
阿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不断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以后,随着无产阶级专政的日益巩固,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妇女的政治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她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旺盛的革命干劲战斗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成为革命和生产中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全国生活的各个领域蓬勃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妇女遵循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一系列教导,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积极开展思想意识领域中的阶级斗争,取得很大成绩。她们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向旧的思想和风俗习惯展开猛烈的进攻,传播和捍卫新思想、新风俗和新习惯,争取自身的彻底解放。由于革命化运动的开展,广大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许多朝气蓬勃的妇女加入了劳动党的队伍,越来越多的优秀妇女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到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时,妇女党员已经占全体党员的百分之二十二以上。目前,在阿尔巴尼亚最高政权机关人民议会的代表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二;有一万二千六百七十六名妇女被选为各级人民会议的代表,占各级人民会议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八。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全国城乡劳动者的总数中妇女占百分之四十五,工厂企业中的女职工人数占全体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农业中占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商业战线上的女职工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三,文教战线上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三,卫生保健战线上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三。
妇女们在工业战线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全国著名的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女职工占百分之七十。几年来,她们遵照劳动党的号召,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专业水平,迅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她们同男职工一起,仅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就生产了五千二百万米棉布和毛料。女职工占相当数量的地拉那“三八”服装厂、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科尔察“镰刀与锤子”针织厂也都在生产中创造出优异成绩,并且不断提出革命倡议,掀起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高潮。
广大妇女也为农牧业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妇女队长领导的费里区特拉库勒农业合作社的一个生产队,去年在三十五公顷的棉田里创造了平均每公顷产棉十四公担的成绩,成为全区和全国学习的榜样。地拉那机器拖拉机站的四十三名女拖拉机手不仅能够熟练地驾驶拖拉机,而且有二十五名能够进行耕地、播种、收割等各种操作,有十八名学会了车工、机械工、钳工等技术。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是饲养奶牛方面的主力,由于她们的精心饲养和照料,使奶牛的产奶量不断提高。去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牛奶的生产超额完成了计划。
为了提高政治和文化水平,广大妇女还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踊跃地在各类学校和专业训练班学习。以都拉斯区为例,全区有四千四百八十名女工和妇女社员继续在夜校学习,还有数千名妇女在短期训练班和初级技术学校学习。
今年一月份,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阿尔巴尼亚妇女和妇女组织在贯彻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方面所面临的任务。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正沿着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引的正确方向,信心百倍地胜利前进。

一些拉美国家首脑和政府官员发表讲话和公报
重申维护领海权的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讯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首脑和政府官员最近发表讲话和公报,重申维护领海权的立场。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在二月十八日和二十四日的两次讲话中都强调指出,厄瓜多尔不会改变对二百浬领海主张的立场。他在谈到同美国的捕鱼冲突时说:“我们准备在前政权提出的条件下继续同美国进行谈判。”
秘鲁海军部长路易斯·巴尔加斯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二百浬(领海)对(秘鲁)国家生活来说是重要的。那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来保卫它。”他还说,秘鲁为了保卫二百浬领海正在研究扩大海上巡逻舰队的问题。秘鲁交通和邮电部长阿尼瓦尔·梅萨三月初在全国商业航海学校的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切实地占有二百洹领海范围。
阿根廷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最近在访问哥伦比亚期间在一次讲话中重申:阿根廷支持各国有权扩大自己的领海的主张。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海洋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和阿根廷总统拉努塞三月一日签署的联合公报中,“重申沿海国家对其大陆架或大陆架以外直到海水深度允许开发自己自然资源的地方有完全的和专有的主权。”
阿根廷总统拉努塞最近和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博雷罗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双方重申,应该根据合理的准则来行使各国确定其领海范围的权利”。“一切国家自由享有其沿海海域和海底地区以及海床和海底底层,直到海水深度允许开采其自然资源的地方,因为这些地区和底层均是领土的延伸。”
危地马拉外长和阿根廷外长在二月十八日签署的联合公报中也强调指出,各沿海国家拥有勘察、保护和开发其沿海海域、海底和海底底层以及大陆架,直到海水深度允许开发其资源的地方的自然资源的主权。
另据报道,巴西最近加强了在其北部沿岸二百浬领海内的海军巡逻,以保护即将到来的渔汛。

专栏:朝鲜通讯

勇敢无私的女场员
在朝鲜人民中传颂着永兴郡红旗九龙合作农场第二作业班第三分组组长韩贞子的英雄事迹,她发扬了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在九湾江上抢救出两名溺水儿童。
事情发生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的中午,韩贞子正在家里编织绳网,这时,突然外面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小孩落水了!”韩贞子马上想到:“掉入九湾江,那可有生命危险啊!”她顾不得考虑什么了,飞也似地朝着九湾江畔奔去。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村里有两个淘气的五六岁的孩子,趁大人吃中饭的时候,偷偷跑到江边滑冰去了。没想到冰层破裂,孩子就掉进了冰窟窿里。幸亏被小学生金真姬发现,赶忙回村呼救。
当韩贞子跑到江边时,孩子们已掉进离岸十多米远的江心深水中。韩贞子顾不上喘口气,直往江心跑去,没跑几步,冰块碎了,她也跌入水中。刺骨的寒冷,霎时侵袭到她的全身。这时,她的脑海里闪过一个杂念:自己的身体弄坏了怎么办?但是,马上她责备自己:“我尽想些什么呢?我们生活在领袖教导的‘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社会主义祖国里,还尽想个人……”她下定决心,即使牺牲个人也要把儿童救出来,于是就奋力破冰,涉水向小孩落水处走去。掉入水中的孩子正抓着浮冰挣扎着。象刀子一样的冰块,划破了韩贞子的手,可是,她全然不顾,终于克服一切困难,来到了孩子跟前。韩贞子赶快一手抱住一个孩子。这时,她在寒冷的水中已经精疲力尽,冻得发紫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但是,她咬紧牙关,连自己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一股力量,把两个孩子托出了水面。她一步、两步、三步……艰难地向岸边走去。这时村里的人也赶来了,在大家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终于脱险了。
韩贞子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韩贞子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这绝不是偶然的。在韩贞子工作的红旗九龙合作农场,场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共产主义的分组长”,这个称呼包含着群众对她的信任和尊敬。
去年春天,在开始插秧的前一天,天气突然变坏。天空乌云密布,傍晚时下起雨雪来了。在冷床苗圃值班的农场场员,在苗床上盖上了绳网,但苗床的温度仍然继续下降。大家都很着急。正在这个时候,只见韩贞子冒雪飞也似地向苗圃跑来。她抱来五床被子,急忙对同志们说:“快用被子盖上!”“那么,你家里怎么办呢?”同志们关心地问她。“家里没有事,要是冷床苗圃冻坏的话,今年的庄稼可就完了。快盖上吧!”她边说边把被子盖上了苗床。在她的模范行动的影响下,组员们纷纷回家取来了三十多床棉被和许多棉衣,盖在苗床上。苗床终于保持住了温度。一时逞狂的恶劣天气在场员们一心为集体的精神力量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
去年五月的一个夜晚,作业班长李柱凤从管理委员会回家。当他走过农场托儿所时,看见一个人在院子里刨坑插树条。是谁呢?不是别人,还是分组长韩贞子。李柱凤问她:“为什么三更半夜到这里插树条?”韩贞子说:“今天,我收藏冷床育苗用具,想到这些树条要是堆起来不利用,还不如插在这里作个豆角架,让阿姨们种点豆角给孩子们吃。”她想的多么周到呀!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朝鲜青山里的女拖拉机手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第一届全非贸易博览会闭幕
博览会促进了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有助于非洲国家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和政治独立的巩固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由非洲统一组织举办的第一届全非贸易博览会三月五日午夜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有肯尼亚副总统阿拉普·莫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等。
当宣布博览会胜利闭幕时,参加博览会的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举着彩旗,在乐声中绕着场地游行。成千上万的人高呼:“非洲统一万岁!非洲统一万岁!”
历时十二天的全非贸易博览会一共接待了约十五万名观众。同时,参加博览会的许多国家的政府之间、各国公司之间进行了贸易谈判,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合同。
在闭幕的当天,肯尼亚外交部长蒙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届全非贸易博览会是非洲的一次成功。它无疑将会促进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
蒙盖强调指出:“已经汲取的主要教训是:没有一个同政治独立相称的经济发展和自力更生,这种政治独立就是不稳固的。这种经济发展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依靠我们自己的资源,总之,要依靠自力更生。”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也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这届博览会有助于非洲国家经济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它们的政治独立。
在博览会期间,三十四个非洲国家的部长和政府代表以及一些非洲经济组织的代表,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三日举行座谈会,就加强和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联系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一些建议,支持设立促进非洲贸易组织协会,推选一些国家组成筹备委员会来草拟协会的章程草案。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年三月八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十二周年纪念日。这个具有悠久的革命节日起源于一九○九年。当时,在俄国一九○五年——一九○七年革命的影响下,各国革命斗争不断发展,美国的工人运动也有了新的高涨。一九○九年的三月八日,美国芝加哥的妇女和全国的纺织工业及服装工业的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示威和游行。她们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和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支持和响应。
一九一○年八月,当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时候,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活动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倡议把每年的三月八日作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以此来团结和巩固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反对压迫,争取妇女解放的伟大力量。这个倡议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拥护和一致通过。从一九一一年起,全世界的劳动妇女每年都在三月八日这一天纪念自己的节日。
伟大的列宁在一九二一年写的一篇题为《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文章中,谈到十月革命后的国际形势时,曾经满怀信心地指出:“使劳动摆脱资本压迫的事业,必将在全世界获得胜利”。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全世界的劳动妇女和各国广大人民群众,正在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团结战斗,阔步前进。

一九○九年芝加哥女工的斗争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工人运动不断高涨。一八八六年芝加哥工人“五一”大罢工震撼了整个美国。
随着美国工人斗争的发展,美国广大劳动妇女也在日益觉醒。那时,美国女工占全国劳动力的五分之一,在有些地区的纺织工业和服装工业中,女工则占全体劳动力的五分之四。但是,广大劳动妇女受着沉重的剥削和压迫,上千人挤在狭小、阴暗、污浊、闷热的厂房里,每天劳动十小时,而工资还不及男工的百分之七十。很多女工每周工资只够吃两顿饭。在一七七六年美国独立后的一百多年中,妇女一直被剥夺选举权。为了争取平等权利,反对剥削,美国妇女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
早在一八四八——一八六○年,美国曾出现过“女权主义”运动,妇女要求获得选举权,改革歧视妇女的种种法律,废除当时大学不招女生的规定等。妇女为了争取同男工同工同酬,还加入了劳工骑士会。一八八六年劳工骑士会会员人数达到最高峰,其中妇女会员达五万人,她们多次举行了罢工。一八八五年纽约州杨克斯的亚历山大·施密斯兄弟公司二千五百名织地毯的劳工骑士会女会员的罢工,就是有名的一次。
一九○九年,美国劳动妇女为了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待遇和争取选举权利,掀起了规模巨大的斗争。女工们在男工的支持下,不顾当局的迫害,勇敢地走上街头,进行了顽强的战斗。其中影响深远的是一九○九年三月八日的斗争。当天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和其他地区的纺织业和服装业女工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明确提出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一斗争得到美国和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支持。
一九○九年三月八日芝加哥妇女的斗争,迅速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两年后,一九一一年纪念第一个“三八”节的时候,德国、奥地利、瑞士、丹麦等国劳动妇女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在维也纳就有八万女工参加游行。芝加哥女工的英勇战斗不断鼓舞着各国劳动妇女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

专栏:资料

芝加哥
芝加哥位于密执安湖西岸,是美国的重要政治中心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和五大湖地区的航运中心。
芝加哥因流入境内的芝加哥河而得名。它是一七九五年美国从印第安人手里得到的一块地方。一八三一年,芝加哥还只是一个村庄,到一八三七年才形成城市。一八四八年伊利诺斯与密执安运河的完成,把芝加哥河和密西西比河连接了起来,一八五三年又与东部的铁路线相接连。由于交通发达,芝加哥得以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芝加哥开始生产铁,到了七十年代已建成大规模钢铁工业的基础。随着更多的铁路的建成,芝加哥的工业和商业都大大发展起来。到一八八○年,芝加哥工人的数字已达四十五万。
芝加哥食品工业发达,市郊有规模巨大的冶金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出版事业也很发达。它同时又是美国中西部农业州的主要贸易、金融和农牧业产品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