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团结的胜利
越南《人民报》欢呼越南—柬埔寨联合声明的发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六日发表题为《团结的胜利》的社论,欢呼越南—柬埔寨联合声明的发表。
社论说:“作为正在发扬决战决胜意志的七百万柬埔寨人民的使者,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随行的各位客人,在新的形势下前来同我国人民一起欢度春节,使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具有更深厚的印度支那情谊”。
社论说:“经过印度支那三国军民进行极其英勇的战斗,给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许多沉重打击的一年之后,国家元首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我国访问的日子,是庆贺两国人民的胜利的联欢节。这次访问发表的联合声明,是牢不可破的战斗友情和兄弟友谊的一个光辉表现。这是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的同心同德、互相信任以及对美国侵略者的疯狂战争行动的革命警惕性的生动表现。”
社论在阐述了联合声明的精神后强调指出:“美国必须对越南—柬埔寨联合声明中再次具体重申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完全正当的要求作出积极和充分的答复。”
社论说:“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野蛮的暴行和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都必定被粉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比钢铁还要坚强。联合声明确认了以下可喜的事实:‘双方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不断巩固和发展感到无比高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越发扬独立自主精神,加强团结,就越能增强自己的战斗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
社论最后说:“越南—柬埔寨联合声明是对正在英勇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的两国人民的巨大鼓舞。”(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五日在河内签署了越南、柬埔寨联合声明。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军民频繁出击英勇作战
在朔庄、平定、广治和承天四省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朔庄、平定、广治和承天四省军民,最近频繁出击,英勇作战,取得许多新胜利。
朔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二月二十二日夜间到二十三日凌晨,在福隆县永禄乡占戈渠地区,猛烈袭击掩护“绥靖”的伪军第九步兵师第十五团第三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英勇、机智地战斗,重创了这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俘虏六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昂椰军事支区和巴艾据点,消灭一批敌人。
广治省和承天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连续包围和截击前往顺化西南十二号公路发动“扫荡”的伪军第三团的一个谍报连,全歼这个连,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平定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于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五日,在符美县城周围、归仁市周围和怀仁县安盛乡袭击敌军驻地,消灭敌人近一百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一个排,缴获一批武器。

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川圹地区指挥部发表声明
抗议泰国反动当局增派雇佣军入侵老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六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川圹地区指挥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泰国反动统治集团增派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
声明说:“近来,泰国反动统治集团又向老挝桑通—龙镇地区增派了四个营的泰国雇佣军,使在桑通—龙镇的泰国军队达十五个营。这样,在整个老挝的泰国雇佣军总数已增加到二十一个营。”
声明指出,泰国反动统治集团不断增派雇佣军加紧入侵老挝,表明它是美国的唯命是从的走狗,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效劳。
声明指出,泰国反动统治集团的行动,严重地侵犯了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说:“不管泰国反动统治集团向老挝增派多少泰国雇佣军,也无法帮助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走狗集团摆脱失败,而只会进一步遭到严重的失败。同时必将进一步激起我们老挝军民对泰国雇佣军在老挝犯下的罪行的更大愤慨,并且团结起来,决心消灭更多的泰国雇佣军。”
声明号召爱国中立力量的全体官兵提高警惕,同全国军民一道,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在目前的旱季中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韩滢玉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强烈抗议美朴集团的军事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二十八次会议在朝中方面的提议下,三月二日在板门店举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在会上就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粗暴践踏停战协定,从海上、陆上和空中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活动,向敌方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并要求敌方作出交代。
韩滢玉少将在揭露了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违反停战协定的罪行后强调指出,这些事实,说明了它们为了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在朝鲜挑起新的侵略战争,正疯狂地进行阴谋活动。
韩滢玉少将强烈要求敌方严惩进行这些犯罪活动的主谋及参与者,立即把非法运入非军事区的所有重型装备和重武器、自动武器等撤出去,立即停止反对朝中方面的军事挑衅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犯罪行为。
韩滢玉少将最后警告说,如果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继续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罪恶活动,它们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阐述劳动党和平统一祖国的正确路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三日发表一篇文章,阐述朝鲜劳动党通过南北对话和接触为和平统一祖国开辟道路的正确路线和在朝鲜南北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中所维护的正义立场。
文章指出:“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每一时期为国家的统一而提出的最合理的建议,都是按照自己的一贯原则提出的,即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条件下,经由朝鲜人民自己的努力,以和平的方式按照自主的和民主的原则来实现朝鲜的统一。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已经作出真诚的努力来实践这些原则。”
文章说,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的实现,就是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路线的一个巨大胜利,是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实现朝鲜南北的接触和对话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的一个宝贵成果。
文章接着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所作的一切真诚的努力是出于这样一个崇高愿望:即使会谈成为消除南北方的敌对和对抗,并创造民族和睦和团结气氛的重要时机,并使会谈沟通由于分割而断绝了二十六年之久的南北方之间的血脉联系,实现分居于南北方的家属、亲戚和朋友的自由来往,以有助于祖国的自主和和平统一事业。”
文章还阐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基于上述立场而在历次会谈中所提出的完全符合朝鲜人民迫切要求的积极而合理的主张。
文章说,但是,朴正熙傀儡集团从一开始就制造种种不利于会谈的言论,甚至宣布所谓“全国紧急状态”,公然破坏南北红十字会会谈和压制南朝鲜人民中日益增长的要求统一的愿望。
文章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所发出的叫嚣的目的在于压制南朝鲜人民中日益增长的要求和平统一的情绪,堵塞朝鲜南北接触和谈判的道路和永远保持分裂,以便苟延残喘。”

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白相国部长等出席 埃林·任生大臣和李水清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讯 丹麦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开幕式。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丁雪松、郭金栋、章文晋、王栋、王文林、李川、王润生、彭金波、王野、王国先、黄超选、李谦祥等,以及群众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丹麦商业大臣埃林·任生和由他率领的丹麦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阿恩斯·詹森、副团长克里斯坦·博、霍尔格·汉森和展览团其他成员,丹麦驻中国大使汉森和夫人,大使馆秘书皮德森等,出席了开幕式。
前不久曾经访问过丹麦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邓岗、副团长张颖,也出席了开幕式。
今天,北京展览馆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丹麦两国国旗。当展览团团长阿恩斯·詹森宣布丹麦工业展览会开幕时,乐队奏中国国歌和丹麦国歌。
埃林·任生大臣和李水清部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埃林·任生大臣在讲话中介绍了丹麦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情况。他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会,通过相互的了解和接触,将进一步发展丹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水清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对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中丹两国人民一直是友好的,中丹两国之间有着正常良好的国家关系。他表示相信,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往来和合作。
白相国部长在开幕式上剪了彩。然后,在埃林·任生大臣和阿恩斯·詹森团长的陪同下,白相国部长、李水清部长等参观了丹麦工业展览会。
这次丹麦工业展览会展出了造船工业、食品加工工业、电子仪器、机器制造工业等方面的实物、图片和模型,展品面积共三千多平方米。
各国驻中国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前,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克里斯坦·博、霍尔格·汉森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南京首次演出
受到三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今晚在南京首次演出大型话剧《波涛》,受到三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彭冲、杨广立、蒋科、许家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人杜平、周贯五、钱钧、饶子健、廖容标、肖永银、胡大荣、吴仕宏、段焕竞、詹大南,南京市革委会主任方敏等,观看了演出。
演出休息时,杜平、吴大胜等会见了剧团团长藤川夏子、副团长日笠世志久,随员岩田直二、事务局长藤井义昭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以后,杜平、吴大胜等负责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日本齿轮座剧团是在三月二日下午乘火车从西安到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

中古今年度贸易议定书在哈瓦那签字
我驻古大使为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举行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中国和古巴一九七二年度贸易议定书于三月四日下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古巴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马尔塞洛·费尔南德斯·丰特,外贸部办公室主任路易斯·桑西内纳、外贸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和外交部亚澳司代理司长安娜·玛丽亚·冈萨雷斯等。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也在场。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五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三月四日晚在大使馆为以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古巴举行宴会。
古巴外贸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外贸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外交部亚澳司代理司长安娜·玛丽亚·冈萨雷斯以及古中友协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周化民副部长和加西亚副部长先后讲话,共同祝愿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间的贸易不断发展。

我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秘鲁首都闭幕
近十二万观众参观了展览
许多观众热情赞扬我建设成就和秘中人民深厚友谊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于三月三日下午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
展览会从二月十六日到三月三日展出期间,有近十二万名观众参观,其中有秘鲁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和其他阶层人士,许多侨居在秘鲁的华侨也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受到秘鲁观众的热烈欢迎。几千名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秘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一位秘鲁朋友写道:“我无法用词句来表达我对(中国)为了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感到的非常钦佩的心情。”另一位秘鲁观众写道:“贵国的展览会好极了,这个展览会向我们指出了在各方面的进步和繁荣。我们为秘鲁人民和贵国人民之间建立友好联系而感到幸福。”另一位观众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进步感到钦佩。”
展览会展出期间,还放映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等一些中国影片,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有的观众赞扬说,中国电影是人民的和革命的艺术,反映了革命人民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