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明中国政府关于海洋权问题的原则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安致远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简称海底委员会)三月三日举行的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名义,感谢主席先生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对我们表示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这次到这里来,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的工作,同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国家一道,为公平合理解决海洋权问题共同努力,感到高兴。
这个委员会是在发展中的国家积极倡议之下成立的。在历次会议上,许多亚、非、拉国家起了积极的作用,它们提出了不少符合于各国人民利益的合理主张,阐明了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正义立场,得到世界上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这种情况反映了当前世界的历史潮流,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增强的作用,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自从有了帝国主义以后,海洋就成了它们横行霸道、肆意进行侵略和掠夺的场所。二次大战后,美国企图称霸世界,变本加厉地从海面活动扩大到海底,向广大的海域和海底进行扩张。它到处派遣军舰和船只,侵略别国的领海,掠夺别国的海底资源,甚至公然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近几年来,另一个超级大国也不甘落后,他们认为,最先控制海底的国家,将控制全世界,因而在海洋上加紧扩张,到处伸手。两个超级大国为了霸占海洋,既相互争夺,又相互勾结。它们高唱什么“和平利用海底”,实际上却加紧发展核潜艇、设置核武器和各种军事设施,利用海底进行扩军备战;它们侈谈什么“共同开发海底资源”,实际上却到处派出所谓“研究船”和“捕鱼队”,肆无忌惮地闯进别国领海,对别国的海底资源和沿海渔区肆意掠夺。它们这种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行为,对许多沿海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国家主权构成了巨大损害和严重威胁。
但是,时代在前进,战后二十多年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系列新兴的亚、非国家先后取得独立,它们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拉丁美洲各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和掠夺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为了反抗超级大国对它们沿海渔区的抢劫和掠夺,相继宣布其领海范围为二百浬,展开了捍卫领海权的正义斗争。近几年来,这一反对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从南太平洋东岸逐步扩展到世界各大海洋,从拉丁美洲逐步扩大到亚洲、非洲甚至北欧、北美,形成了一股汹涌澎湃、势不可当的强大洪流,猛烈地冲击着超级大国妄图垄断海洋的霸主地位。
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超级大国对带头反抗的拉丁美洲国家,施展种种威逼利诱的伎俩,妄图迫使它们屈服。但是,日益觉醒的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是压不垮、吓不倒、骗不了的。它们坚决顶住了超级大国的巨大压力,进行了毫不动摇的斗争。超级大国的海盗渔船只要是闯进它们的领海,它们就加以拘捕和罚款,使得一向称王称霸、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处于狼狈的境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日益孤立。拉丁美洲国家维护领海权的英勇斗争赢得了亚、非、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钦佩和支持,并且再一次证明,世界上一切弱小国家只要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加强团结,相互支持,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超级大国虽然看起来是庞然大物,但是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是完全可以挫败的。
超级大国竭力在国际法方面寻找借口来为它们辩护。它们开始说什么“国际法规定各国领海宽度为三浬”,以后迫于形势,又改口说是“十二浬”。它们企图以此来攻击拉丁美洲国家宣布领海为二百浬是“违反国际法”。这种打算是徒劳的。稍有国际法常识的人都知道,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一个国际公认的统一的领海宽度。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领海宽度都是由各国自行确定的,这是国家的主权。目前全世界各国的领海宽度从三浬到二百浬,就有十多种不同的规定。使人感到荒唐可笑的是,今天一个超级大国说三浬,别人就非依它三浬不可,明天它伙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又说领海宽度不许超过十二浬,别人也就必须照此办理。按照这种逻辑,只有超级大国说了算,世界上一百几十个国家只能俯首听命、任其宰割。这那里是什么“国际法”!这是对国家主权原则的粗暴践踏。这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逻辑!
超级大国还肆意歪曲所谓“国际航行自由”和“捕鱼自由”原则。明明是它们派遣海盗渔船,到处闯进别国的领海,抢夺别国的渔业资源,可是它们却把事情颠倒过来,把中小国家为维护本国领海、保卫本国海洋和渔业资源的正义立场,诬蔑为侵犯“国际航行自由”和“捕鱼自由”。这实际上就是说,在海洋上只有超级大国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的“自由”,它们可以任意把别国的领海当作自己的“内湖”,把别国的海底当作自己的“殖民地”,在那里横冲直闯、为所欲为,而其他沿海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国家却连捍卫自己领海的权利都没有。在七十年代的今天,世界上难道还能容许这样的“自由”吗?
所有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当前国际上有关海洋权的斗争,实质上就是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是亚、非、拉国家维护民族权益、捍卫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
中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美国至今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省,最近还伙同日本反动派,利用所谓“归还冲绳”的骗局,妄图把我国台湾省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日本版图。近几年来,美国还伙同日本、勾结蒋介石集团在我国沿海海域频繁进行大规模的“海底勘察”,妄图进一步掠夺我国沿海海底资源。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和掠夺行径,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我国台湾省及其所有附属岛屿、包括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岛屿在内,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这些岛屿周围的海域和邻近中国的浅海海域的海底资源,都完全属于中国所有,决不允许任何外国侵略者染指。无论是什么人,制造什么样的借口,企图分割中国领土和掠夺属于中国所有的海洋资源,都是决不允许的,也是绝对办不到的。
中国同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有着共同的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历史任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站在一切遭受超级大国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的中小国家一边,坚决站在亚、非、拉各国人民一边。我们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带头兴起的捍卫二百浬领海权、保护本国海洋资源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主席先生和各位代表先生:
联合国和海底委员会讨论有关海洋法的问题已经三年多了,开了许多次会议,提了各种方案,但是会议的成效不大。问题的症结就在于:一两个超级大国蛮横地无视大多数国家的主权,力图炮制各种强加于人的“决议”和“公约”,以便巩固它们在海洋上的霸权地位,为它们侵略别国主权、掠夺别国资源披上“合法”的外衣。这种极不正常的状况,决不应让它继续下去了。
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应该成为解决海洋权问题上各国共同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坚决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独断专行,发号施令,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我们主张,规定领海权的范围是各个国家的主权。各沿海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地理条件、考虑到本国的安全和民族经济利益的需要,合理地规定其领海和管辖权范围,并且要照顾到同处一个海域的国家必须平等和对等地划分两个国家之间的领海界限。
我们主张,各沿海国家有权支配其沿岸海域、海底和海底下层的自然资源,以促进其人民福利事业和民族经济利益的发展。
我们主张,在各国领海和管辖权范围以外的海洋及海底资源,原则上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共有。关于其使用及开发等问题,应由包括沿海国和内陆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商量解决,而决不容许一两个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
我们主张,在各国领海和管辖权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只能用于和平目的,以利于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而不能为任何一国的军事侵略政策服务。
我们主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当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及其海洋权益应该得到普遍尊重。坚决反对任何外来的侵略、干涉和掠夺。
我们深信,这些主张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精神,是公平合理讨论和解决海洋权问题的基础。我们希望中国代表团的上述主张得到会议的认真考虑,并且希望这次会议在与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有利的进展。(附图片)
图为中国代表安致远在会上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海洋权问题的原则立场。
(传真照片)
新华社记者摄

厄瓜多尔代表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上抗议美国报复行为
秘鲁智利巴西和中国代表支持厄瓜多尔正义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简称海底委员会)三月三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安致远在会上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海洋权问题的原则立场。(全文另发)
厄瓜多尔代表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在发言中抗议美国为了对厄瓜多尔拘捕在其领海捕鱼的美国渔船进行报复,在国会中通过禁止向厄瓜多尔提供援助的法律,以向厄瓜多尔施加压力。他强调说,正如中国代表刚才指出的那样,根据现有的国际法,各国领海的宽度应是多少,并没有一致同意的准则,因而对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外国船只进行拘捕并课以罚款,是厄瓜多尔管辖权限以内的事。他说,因此,美国国会最近所采取的行动,纯粹是一个大国反对一个小国的帝国主义行径。他还说,美国国会采取的行动也就是对海底委员会本身的工作所采取的压制措施。
秘鲁、智利、巴西和中国的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支持厄瓜多尔的正义立场。
秘鲁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厄瓜多尔是根据自己的主权而对美国渔船采取行动的,美国国会采取的行动违反了美洲国家组织的规定,应当予以拒绝。美国国会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因为它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赞成二百浬领海范围。
智利代表温贝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说,智利认为美国国会的行动不仅对厄瓜多尔,而且对整个第三世界,都是极端严重的。对于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不顾压力和恫吓而对本民族的资源行使主权的决心,智利政府和人民表示全力支持。他说,智利人民充分理解厄瓜多尔人民的感情,因为智利也遭到侵略行动的损害。
巴西代表拉米罗·格雷罗指出,美国国会的行动会损害和阻碍委员会中正在进行的谈判。
中国代表安致远接着就这个问题作了简短发言,表示完全支持厄瓜多尔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安致远说:“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厄瓜多尔代表团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国所推行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他说:“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二百浬领海权,对破坏厄瓜多尔主权、非法闯入厄瓜多尔领海的美国渔船加以扣留和罚款。厄瓜多尔人民维护自己领海权和保护重要经济资源的行动是完全正义的,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
安致远指出:“目前海底委员会刚刚开始工作,美国国会就决定断绝对厄瓜多尔的一切援助,这不仅是对一个主权国家明目张胆地施加压力,而且是企图对海底委员会施加压力,妄图影响会议的方向。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拉丁美洲国家带头掀起的保卫领海权、保卫海洋资源、反对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必将得到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接着,美国和日本的代表作了企图洗刷自己的简短发言。美国代表约翰·史蒂文森声称美国国会的行动是“符合”国际法的。日本代表小木曾本雄还叫嚷日本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和其他岛屿拥有“主权”。

厄瓜多尔总统重申维护领海主权的立场
厄部长会议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国会对厄瓜多尔施加压力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最近在一项公报中表示反对美国国会通过的援外计划修正案,重申维护厄瓜多尔领海主权的立场。
据报道,二月二十四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由参议院提出的美国援外计划修正案,授权美国总统停止对拘捕美国金枪鱼船的国家的援助,作为对这个国家的一种制裁。
厄瓜多尔总统在公报中说,这个修正案“是美国国会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一个露骨的行动。”他还指出,这个措施是“错误的,鲁莽的”。
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总统在公报中指出,美国援外计划修正案是美国“错误的威胁和强制政策”的继续。厄瓜多尔政府“坚决谴责并拒绝(美国国会)所采取的这一措施。”
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总统在公报中最后强调指出,“(厄瓜多尔)政府将不屈不挠地继续保卫厄瓜多尔的领海主权。”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关于停止对拘捕美国金枪鱼船的国家援助的法律修正案,并重申维护厄瓜多尔领海主权的严正立场。
厄瓜多尔部长会议二月二十五日通过决议,表示反对“美国国会经济集团的帝国主义意图”,并指出这个修正案是明显的经济强制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决议还表示厄瓜多尔政府决心保卫国家主权。
厄瓜多尔外交部二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厄瓜多尔政府“断然拒绝违反国际协定的这一措施,它的目的是压制对厄瓜多尔领海现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我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讯 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徐今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副部长、罗中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格奥尔基·帕科斯特率领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格夫里列斯库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甘宁、张韵之、曹言行、王明修、张岐、李梦、余进琦等,出席宴会。
徐今强副部长和帕科斯特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罗马尼亚同志抵达北京时,徐今强、钟羽一等同志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讯 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丹麦政府国外展览委员会主席阿恩斯·詹森和展览团部分团员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野、赵茂春、石生、黄超选、李谦祥等前往机场欢迎。
先期到达北京的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克里斯坦·博、霍尔格·汉森等也到机场迎接。

秘鲁首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讯 秘鲁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西安访问演出
充满革命激情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结束了在西安的访问演出以后,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西安前往南京。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西安期间,先后演出了反映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大型话剧《波涛》和独幕短剧《河流下游的市镇》、《日本革命必胜》、《冲绳怒火》等,他们充满战斗精神和革命激情的演出,受到了西安市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朋友在西安期间,参观访问了西北国棉一厂、西安市话剧团、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同西安市工人和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和联欢。
日本齿轮座剧团离开西安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建平、李广仁、鲁曼、项丹、谢邦定等,以及工农兵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