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按照毛主席建军路线加强部队建设
南京部队某师党委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师党委,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在各项工作中认真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使自己的思想适应不断变化着的客观情况,有力地保证了全师部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有一段时间,这个师的党委书记为了帮助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某团二连改变面貌,带领一些同志到这个连队蹲点。起初,他们作了大略的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是由于没有找出主要矛盾,因此没有帮到点子上。后来,他们一面发动干部战士对照古田会议决议,充分揭露矛盾;一面同干部战士促膝谈心,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终于发现二连的主要问题,是党支部没有很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于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等教导的精神,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改变二连后进面貌的关键问题来抓,着重帮助支部领导班子搞好思想建设。他们热情帮助连队党支部的同志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一些支委和党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朝气蓬勃,全连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加深入,连队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通过这次帮助二连改变后进面貌,师党委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对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意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个师党委的成员按照马克思主义这一认识论的观点,在工作中坚持反复实践,反复认识,不断获得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经验。去年,师党委为了摸索搞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先让一位党委常委到基层去进行路线教育试点。这位常委来到某团一营机枪连,首先对干部战士的思想状况进行深入的调查,针对战士们全都是在红旗下长大,没有受过旧社会阶级压迫的特点,亲自领着全连战士到解放前遭受国民党反动派残酷蹂躏的一个生产队去访问,引导战士们结合农村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实,学习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样从实际出发,把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结合起来的做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这位常委并不就此满足。他根据毛主席关于“认识有待于深化”的教导,继续深入连队,摸索路线教育的新经验。一次,他和另一位党委成员带领部队到某地进行野营训练,了解到当年我军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曾在这里集中兵力痛歼顽敌的光辉战斗历史,便就地开展学传统、讲路线的活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机会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战士们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这位常委通过实践,又进一步发展了把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结合起来的经验,总结了把路线教育同革命传统教育、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的新经验。师党委从这位常委的实践中得到启发,更自觉地把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作为从根本上加强部队建设的重要途径,有效地促进了连队的革命化建设。党委成员深有体会地说,只有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才能够不断掌握客观规律性,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
在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指导斗争实践的过程中,这个师党委的成员强调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地依靠广大群众。他们坚持布置任务先找群众商量,遇到困难就向群众请教,总结工作先听群众意见。一次制订全年部队的农副业生产计划时,党委成员对各农场提出的生产指标以及品种布局、茬口安排等生产上的重大问题,作了几次讨论,仍然感到意见不成熟。他们就走到群众中去,发动干部战士提指标,订措施,研究品种布局、茬口安排。经过这样上下结合反复讨论,不仅使计划订得切实可行,而且进一步激发了指战员们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战斗热情。
为了让唯物论的反映论在头脑中深深扎根,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个师党委的成员特别注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曾经荣获全国战斗英雄称号的师党委副书记,在领导部队开展农副业生产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有一年,他把自己在苏南地区领导部队开展农副业生产时所取得的插秧经验,推广到在苏北地区执行农副业生产任务的一些连队,结果收效甚微。联系这件事,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分析凭老经验办事的危害,狠批自己头脑中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影响。去年,他为了进一步取得指挥部队农副业生产的主动权,亲自和一个连队的战士们种试验田,为夺取大面积高产稳产摸索到了一些新的经验。他自己也从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在认识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切实加强领导 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
南阳和龙溪两地区掀起备耕春耕高潮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电 河南省南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加强对春耕准备工作的领导,使全区备耕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目前,全区各县已完成中小型水利工程七千多处,新建大寨田十六万多亩,五百多万亩春播地全部进行了深耕,八百多万亩麦田已追了一遍肥,麦苗长势胜过往年。
南阳地区备耕一开始,各级领导成员就带领四千多名机关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组织社员开展了“全国学大寨,我们怎么办?”的群众性讨论,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同时,各级干部都亲自动手修建大寨田和深翻平整土地,取得经验,然后发动群众开展以改土为中心的备耕活动。
在备耕中,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用典型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方城县广店公社后寨大队在开始修建大寨田时,由于劳力组织得不好,出现窝工现象。后来,他们以生产队为单位,男女强弱劳力合理搭配,按照活路组成小组,按质按量计酬,使工效比以前提高一倍多。地区革委会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大大加快了全区备耕工作的进度。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春耕准备工作中,还注意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电 福建省龙溪地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认真总结去年农业丰收的经验,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全区迅速掀起了备耕、春耕生产高潮。
去冬以来,全区已完成水利工程五百一十六处,改造低产田十五万亩,平整土地六万六千亩,开荒扩大耕地面积二万八千多亩,积肥一亿多担,为搞好今年春耕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区播种育秧和冬种作物管理等农事活动,都比去年同期抓得早,抓得好。目前,从平原到山区,已开始全面插秧。全区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派春耕繁忙景象。
龙溪地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领导备耕、春耕生产中,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备耕、春耕生产。南靖县有些干部对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县委发现这些情况后,便举办有七百多名农村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参加的政策学习班。同时,县委又组织了一支宣传队,由一名县委副书记带领,到山城公社八一大队搞落实政策的试点,总结落实分配政策、社员养猪投肥政策和男女同工同酬等政策的经验,推动了全县政策迅速落实,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迅速掀起备耕、春耕生产高潮。

广西桂林市郊区甲山公社社员,不误农时地赶插早稻。
新华社稿

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少数民族妇女干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委注意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锻炼成长,充分发挥她们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作用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电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委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使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迅速成长,充分发挥了她们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作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居住着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各族人民。在万恶的旧社会,少数民族妇女遭受的苦难更深。解放后,她们同各族群众一样,成了国家的主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这里有一大批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现在,全州生产大队以上的妇女干部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了百分之六十,其中担任各级党委和革委会一、二把手的就有一百三十多人。沪溪县小章公社川洞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苗族女干部杨玉翠,在旧社会当丫头、讨饭,在岩洞里过了六年“白毛女”式的生活,解放后在党的关怀、培养下觉悟迅速提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被选为州党委委员和县革委会副主任。土家族的妇女干部彭水英,苗族妇女干部吴云珍、向岩珍,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妇女,现在都分别担任了县委常委。
这批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以后,各级党委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她们。州、县多次举办读书班,组织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她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州、县各级党委还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学文化,为她们学习革命理论创造条件。花垣县一九七○年以来,办起了一千多所政治夜校,为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学习提供了方便。这个县的团结公社下瓦水大队土家族妇女干部贾祖玉,原来一字不识,经过学习,现在不但能看报,还能写一千多字的文章,大家都称她是“山寨女秀才”。
州、县各级党委在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过程中,注意把她们放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去锻炼,让她们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长才干。去年冬天,龙山县为了把冬季生产搞上去,县委决定派县委常委、土家族妇女干部彭水英带领一支宣传队,到洗洛公社那一带去工作。彭水英是从大队新提拔起来的干部,过去没有独立地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县委就特意安排一位老干部同她一块去,县委主要负责人还经常作具体指导。在县委的具体帮助下,彭水英负责的洗洛公社那一带抓革命、促生产的工作搞得很好,她自己也在实践中增长了才能。
由于州、县各级党组织把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动了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花垣县龙潭公社金容大队下金容生产队,有十二名苗族女社员,在苗族妇女干部吴凤英的带领下,从一九七○年冬天开始,组成突击队,投入了修筑拦河坝和开挖盘山渠道的战斗,同时,她们还开了新田五十多亩,使这个生产队的稻田比原来增加一倍多,去年全队的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年大幅度增长。古丈县断龙公社细塔大队是个高寒山区,历来没有种棉花的习惯。去年,共产党员、大队妇女主任向汉翠,组织了九个土家族妇女大搞科学实验,在高寒山区种上了十一亩多地棉花,平均每亩产皮棉达一百三十斤,为在高寒区种棉花提供了新的经验。

努力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
北京市妇产医院在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北京市妇产医院向工农兵群众敞开大门,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努力保护妇女和婴儿的健康,在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
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黑暗统治,北京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妇女保健条件十分落后,广大劳动妇女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得不到治疗,产妇死亡率达千分之七,婴儿死亡率达千分之一百一十以上。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各综合医院普遍设立了妇产科,并新建了专科性的北京妇产医院。现在,这个医院每天接待四、五百名门诊病人,设有住院床位和轻便实用的待产床,手术室里可以同时进行四台手术。全院二百二十三名临床医务人员中,有二百二十人是妇女,妇产科的大手术几乎全部由女医生来做。到一九七一年,这个医院的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已分别下降到万分之四和万分之七点七。
有一位青年女工,婚后怀孕,得了恶性葡萄胎。按照通常的治疗方法,需要将子宫摘除,但是这样就会使她丧失生育能力。妇产医院的医务人员为病人着想,大胆地破除旧框框,采用化学疗法。经过八个月精心治疗和护理,终于使她病愈出院了。以后,这位年轻的女工先后在这个医院里平安地生了两个孩子。
一次,这个医院的急诊室里收了一位病情十分危急的外地孕妇。这位女干部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并发心力衰竭,又加上前置胎盘大出血而突然休克。医院党委立刻召集有关医务人员进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必须马上做剖腹手术,才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可是,根据各种文献记载,在心力衰竭的情况下禁忌动手术。在困难面前,医务人员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为榜样,不怕担风险,决心全力以赴地进行抢救。手术开始后,切开皮肤、肌肉,一直到子宫壁,都见不到一滴血流出,血压也测不到,病人已濒于死亡状态。医务人员大胆沉着地作出了加压输血,继续做手术的决定。经过四十分钟的努力,手术成功了,病人清醒过来了。
这个医院遵照毛主席关于中西医结合的指示,组织西医学习中医,努力发掘中国医药学这个伟大的宝库,开展中西医结合的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医疗水平。
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务人员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走出医院大门,上山下乡,深入基层,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努力为工农兵服务。六年来,全院先后组织了九批农村巡回医疗队深入西北农村和北京远郊顺义、昌平、延庆等县,进行巡回医疗。这个医院还组织医疗小分队到工厂、街道,开展群防群治,为农村、工厂、街道培养了一批“赤脚医生”和不脱产的接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