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打电报给千里马熙川机床厂职工
祝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三月二日以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打电报给千里马熙川机床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祝贺他们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今年二月底提前完成这个工厂的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头两年的任务。
贺电说:“熙川机床厂的工人阶级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高昂的革命热情,顽强苦干,有力地开展了使生产工序自动化、专门化以及使机床生产在高水平上正常化和增加品种的斗争,出色地实现了对党的誓言。”
贺电鼓励千里马熙川机床厂的职工们继续顽强斗争,一定要占领生产一万台机床的高地。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千里马熙川机床厂的职工今年第一个月就突破了生产一千二百台机床的水平,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二月份以来,工厂基层党委不断深入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使整个工厂掀起了生产高潮。职工们继续大搞技术革新,一个月内就实现了一百六十多项技术革新的建议,提高了机床的产量。
目前,全厂职工正在乘胜前进,力争在今年四月十五日以前生产一万台机床。

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抗击以色列侵略
埃及和利比亚等国领导人分别致函电和发表讲话
伊拉克首都万余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二月二十九日写信给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表示埃及保证尽它的最大努力支持黎巴嫩抵抗以色列的侵略。
这封信是埃及国防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桑当天前往贝鲁特转交给弗朗吉亚总统的。
三月一日,埃及内阁举行会议,讨论了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叙利亚发动侵略后出现的局势。会后,埃及副总理兼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宣读一项声明说:“埃及政府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对黎巴嫩的侵略,这次侵略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扩大以色列对阿拉伯各国的侵略范围。”声明赞扬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协力合作,并要求阿拉伯各国在以色列的阴谋面前保持警惕。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二月二十九日致电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表示利比亚愿意向黎巴嫩派遣军队和提供武器,支持黎巴嫩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击以色列侵略。
正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举行的、有三十多个国家参加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三月一日打电报给黎巴嫩总统和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侵略。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当天致电外长会议,要求把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列入议程。
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二月二十九日在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要求伊斯兰国家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抗击以色列的侵略。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致电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表示摩洛哥愿意向黎巴嫩提供援助,支持黎巴嫩反击以色列的侵略。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三月一日报道,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发表声明,宣布科威特完全支持黎巴嫩抗击以色列侵略。
侯赛因大臣在声明中说,科威特政府重申它对阿拉伯事业的立场。他强调科威特政府同黎巴嫩经常保持接触,要把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去。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万多人三月一日下午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支持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抗击侵略者。
示威群众高举旗帜和标语牌,斗志昂扬地走过拉希德大街。他们不断高呼“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人民武装斗争是我们解放巴勒斯坦和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道路”和“要巴勒斯坦革命;不要巴勒斯坦傀儡国”等口号。
游行以后,示威群众在解放广场举行集会。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代表阿布·阿里在集会上讲话。他指出,目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据点进行侵略,其目的是要摧毁这个据点,以便实现它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伪巴勒斯坦国的阴谋。以色列为推行这一阴谋正准备在三月十八日举行“选举”。但是,巴勒斯坦群众反对这一阴谋和“选举”,坚持进行革命。
他说:“帝国主义所追求的是使我们的地区重新成为它的势力范围。”他强调指出:“击败帝国主义及其在我们地区的同伙是所有阿拉伯革命者的职责。一切阿拉伯革命者只有团结起来,别无他法。我们和你们的职责是团结,是加强联系,是把我们的一切力量用来同我们的敌人进行持久的战斗。”

叙利亚飞机袭击以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三月二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三月一日宣布,叙利亚战斗轰炸机在三月一日下午对侵占戈兰高地的以色列侵略军进行了袭击。
这位军事发言人说,这次袭击是对以色列敌人当天上午袭击叙利亚南部村庄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的回击。
他还说:“我们的战斗轰炸机命中了目标,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我们的飞机全部安全返回基地。”

赞比亚解雇英籍空军司令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赞比亚政府三月一日解雇了英籍空军司令海兰德上校,并任命空军参谋长彼得·祖泽中校为赞比亚空军司令。
赞比亚国防部长格雷·祖卢说,这项变动是赞比亚武装部队正在执行的赞比亚化政策的一部分。
在任命祖泽中校为空军司令以后,赞比亚武装部队中所有决策部门都掌握在赞比亚人手中。现在,赞比亚陆军的几乎所有最高职务和空军的全部职务都由赞比亚人担任。
据报道,赞比亚政府三月一日还解雇了在空军和陆军中的约二十名英籍军官和空军人员。

一九七二年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
中国等三十多个国家以及约二十个国际公司参加
西德基总理代表萨达特总统主持开幕式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二日电 一九七二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三月二日上午在这里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三十多个国家以及约二十个国际公司参加了博览会。
埃及总理阿齐兹·西德基代表萨达特总统主持了博览会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埃及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马扎班和埃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王克忠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西德基总理和马扎班副总理在柴泽民大使和王克忠馆长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西德基总理和其他客人对中国馆表示赞赏。在博览会预展期间,马扎班副总理曾参观过中国馆。
中国馆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分成中埃友谊的图片、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等四个部分,共有两千八百多件展品。中国馆陈列的展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也反映出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中国馆馆长王克忠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国馆的情况。有五十多位埃及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出席了招待会。
王克忠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根据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政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中国经济还比较落后,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他指出,“我们的成就是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决心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和强权政治进行坚决的斗争。”王克忠在讲话中赞扬埃及政府在发展中埃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对负责开罗国际博览会的埃及政府当局在筹备中国馆时所给予的友好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国馆的展出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为促进两国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国代表在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三月一日举行会议,讨论该委员会一九七二年的工作计划。中国代表张永宽在会上发言,指出当前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的大好形势,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阴谋,并对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国代表团的意见。
张永宽代表在发言中说:“民族解放运动已成为我们这一时代不可阻挡的伟大历史潮流,它必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一定会获得更加重大的胜利。战后二十七年,殖民帝国一个接着一个解体和崩溃。”“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这一切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任意摆布别国命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张永宽代表说:“特别要指出的是,非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近四十个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非洲人民的觉悟空前提高,非洲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西方殖民主义者诬蔑为‘黑暗大陆’的非洲,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大放异彩。”
张永宽说:“目前,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正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了巩固胜利成果和把斗争继续推向前进,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并和亚洲、拉丁美洲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把斗争锋芒指向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他说:“当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非洲国家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他们对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永宽接着谈到了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等地区的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群众斗争蓬勃发展的形势。他指出:“非洲大部分国家赢得了独立,已经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一部分尚未获得独立的非洲人民,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也一定会打破被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锁,取得民族解放的胜利。”
张永宽代表在发言中说:“但是,一切反动势力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施展阴谋诡计,妄图卷土重来,或者赖着不走,社会帝国主义也正在竭力向非洲渗透,企图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各国革命人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挫败他们的一切罪恶阴谋活动。帝国主义有时在实行政治欺骗的同时,收买内奸,进行颠覆破坏活动;有时凶相毕露,直接组织雇佣军发动武装入侵;有时又通过‘经济援助’、‘军事援助’,企图达到控制的目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援助南非、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支持它们结成反动军事联盟,共同镇压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葡萄牙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对邻近的非洲国家进行军事威胁和武装挑衅。去年美、英帝国主义为逃脱其被审判的地位,退出了非殖民化特委会。最近在非洲举行的安理会特别会议上,英国代表置非洲国家和广大非洲人民的正义主张于不顾,再次滥用了否决权,使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未能通过,进一步暴露了英帝国主义的嘴脸。对他们这种明目张胆的破坏行为,我们表示无比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张永宽说:“我们认为,非殖民化特委会应当坚决支持亚非拉和大洋洲以及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他们对亚、非、拉国家和其它地区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侮。”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把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自己的巨大支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这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代表团愿意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张永宽代表在发言中最后表示,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去非洲一些国家开会的主张。
在三月一日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伊拉克、埃塞俄比亚、特立尼达—多巴哥、马里、塞拉勒窝内、叙利亚、象牙海岸、伊朗和南斯拉夫等国的代表。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赞成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去非洲一些国家开会的建议。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双方发表公报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电 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邀请,由外务相许锬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一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发表了公报。
公报指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就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非常坦率、谅解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强调指出:“双方一致认为,不论社会制度如何,所有国家都应在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平等及和平合作的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对实力地位政策以及各种形式的奴役和侵略的斗争。”
公报说:“南斯拉夫方面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设性建议:在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的条件下,通过和平途径,在民主的原则基础上,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地统一国家。南斯拉夫方面特别支持关于缔结和平协定以及朝鲜北半部和南半部举行政治谈判的最新建议。”
公报还说:“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的,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
坦桑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的夫人等出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三月二日电 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三月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的夫人索菲娅·卡瓦瓦出席招待会。
一百五十多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坦桑尼亚首席法官赛义德,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财政部长姆苏亚,工商部长阿米尔·贾马勒,农业部长约瑟夫·蒙盖,国防和民役部长爱德华·索科伊内,卫生部长哈桑·姆韦尼,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弗雷德·坦道,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执行书记姆比塔,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后勤工程部长卡什米里上校,滨海专区区长基苏莫,达累斯萨拉姆市政委员会主席昌布索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许多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和驻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