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观看球类比赛和文艺演出
范文同总理武元甲阮维桢副总理陪同观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三月一日下午,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英·萨利特使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的陪同下,在河内出席了柬埔寨—古巴—越南三国乒乓球队的友谊聚会。
友谊比赛开始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范文同总理和古巴驻越南大使拉温·万代·维武向三个球队赠送了花束和礼品。
比赛场上洋溢着三国运动员和三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气氛。
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河内公安队与海防港队的足球比赛。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和许多部长、副部长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二月二十九日晚,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以及其他柬埔寨客人在河内市大戏院观看了歌剧《塑像者》。
陪同观看的有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副总理和夫人,阮维桢副总理和夫人等。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总评等联合举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
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反动的对华政策
表示要开展大规模群众运动,促进日中友好和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迫使佐藤下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社会党、公明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五个政党和团体,三月一日在东京联合举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大约两千名工人和市民参加了这次盛大的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反动的对华政策,表示要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促进日中友好和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迫使佐藤下台。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大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佐藤政府顽固推行的对华政策和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政策。
成田驳斥了佐藤所谓“大韩民国的安全是日本的安全所不可缺少的;保持台湾的和平与安全是日本安全的极其重要的因素”这种谬论。他表示确信,“朝鲜的统一与和平是日本和亚洲的和平所不可缺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是日本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成田说,我们为了解决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所奉行的原则是:应当站在只有一个中国、代表中国的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立场上,立即废除日蒋条约,这个政治原则应当是坚定的、不可改变的,并不象某些人所鼓吹的这是要在谈判过程中解决的那种性质的问题。
他强烈要求佐藤内阁辞职,并且指出,应当“防止出现由佐藤的追随者组成的内阁,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建立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政府。”
他还说:“让我们一致奋起,求大同、存小异,不分党派、思想和信仰,把所有希望恢复(日中)邦交的人的力量广泛地团结起来。”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在大会上讲话时说:“这次集会显示了要求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强大力量,是对阻挠这一力量的佐藤内阁的沉重打击。”
竹入指出:“如果日本政府真正希望恢复日中邦交,应当说,要采取的合理步骤就是废除日台条约,因为这个条约从根本上说是非法和不合理的。”
他强调指出,只要日蒋条约不废除,只要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不可能有政府级在恢复日中邦交问题上的谈判。
他说:“在冲破阻碍恢复日中邦交的取得进展的种种障碍、英勇斗争、争取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时候,公明党准备同有着共同目标的你们一道携手前进。”他还表示决心进一步把促使佐藤内阁下台的斗争进行到底。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总评和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代表团今年一月访问中国促进了日中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团结。他接着说:“恢复日中邦交是当前日本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实现这一任务方面,工人必须发挥主要的作用。妨碍恢复日中邦交的最大障碍是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态度及其军国主义的政策。”
他说:“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进行斗争,推翻佐藤反动政府。”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中岛健藏在大会上说:“恢复日中邦交决不可能在佐藤政府任期内实现。我们对佐藤不抱幻想。”
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召集人代表蜡山道雄在讲话中也强调指出,必须废除日蒋条约,恢复日中邦交。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发表讲话,表示支持这次大会。
大会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的贺电。
日本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中立劳联议长阿部万龟四郎,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日中渔业协议会东海、关西和九州小组,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以及西园寺公一分别向大会致贺电,这些贺电都表示决心共同努力,促进日中友好并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大会通过的宣言强调说:“唯一代表中国的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台条约必须废除。”宣言要求佐藤政府立即辞职。
在大会闭幕前,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代表三好一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决不能允许日本反动派支持“台湾独立”的阴谋。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日中人民友谊、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热烈气氛。所有与会者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和拥护各政党、团体代表的讲话和贺电。

老挝爱国军民广泛出击取得新战果
波罗芬高原人民武装粉碎敌人“蚕食”进攻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猛攻东兴等地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一月底以来在各个战场上连续打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一月二十九日到二月二十六日,沙耶武里和乌多姆塞两省人民武装力量不断打击向巴科、富万、巴莱等地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歼敌近百名,其中包括一部分泰国帮凶军,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二月二日到二十三日,波罗芬高原人民武装力量在班尼附近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主动袭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三十多名,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粉碎了敌人“蚕食”班尼和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的计划,并且占领了几个重要据点。
二月六日到二十六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猛烈攻打盘踞在东兴、班纳都占等地的敌人,歼敌近一百五十名,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并把敌人全部赶出东兴市及其周围地区。
二月十六日,川圹省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攻打盘踞在富卡的敌人,消灭敌人五十七名。
二月二十日,川圹省人民武装力量又攻打桑通东北面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十多名。
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万象省人民武装力量接连攻打向芒卡西北地区、帕卡、纳帕和第十三号公路沿线等地发动“扫荡”的敌人,歼敌约六十名,击毁敌人军车一辆,缴获、击毁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
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这个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又攻打了向南莫和芒肯地区发动“扫荡”的敌人,消灭许多敌人。

严厉谴责美帝接连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言人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二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言人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接连派遣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炫耀它的空中‘威力’的疯狂冒险,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说明它日益衰弱和遭到日益严重的失败。同时,这将进一步激起印度支那各民族对它的强烈愤慨。”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二十四日的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并把一切军队和战争工具无条件地撤出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
声明说:“依靠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强团结,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定遭到失败!”

在白求恩的故乡
——记中国医生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
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把中国和加拿大远远分隔开,友谊的纽带却把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三十多年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在中国革命艰苦的岁月里播下的友谊的种子,今天,在中、加两国广大人民的心中已经发芽、生长。去年十一月,当陈文杰、哈献文两位中国医生应邀到加拿大访问时,在辽阔的加拿大国土上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中加人民友谊的纽带
白求恩医生生前曾在麦吉尔大学和它的附属医院维多利亚皇家医院工作过。去年,麦吉尔大学庆祝建校一百五十周年时,为了表达加拿大人民对白求恩医生的崇敬和怀念,特地举办诺尔曼·白求恩专题报告会作为校庆活动的一部分,并且专门邀请中国医务工作者派代表去参加。十一月二十五日,报告会在麦吉尔大学礼堂举行时,讲台上庄严地树起了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当万里迢迢赶去的陈文杰和哈献文两位中国医生应邀登上主席台时,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会上,白求恩医生的生前友好介绍了白求恩参加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为人类正义事业坚持斗争的光辉一生。中国医生也应邀作了关于新中国的医药卫生工作的报告。一些访问过中国的加拿大朋友还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的成就。麦吉尔大学校长贝尔博士在当晚欢迎中国客人的宴会上,特地向中国客人赠送了由白求恩医生的一位朋友珍藏了几十年的一幅白求恩自画像。在洋溢着深厚情谊的这些集会上,中国医生感谢加拿大人民对中国革命斗争的关怀和支持。陈文杰医生说:“在中国革命的艰苦日子里,白求恩医生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贡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于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号召我们向他学习。中国医务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向以白求恩医生为榜样。今天我们来到白求恩医生的故乡,来到白求恩医生的母校,更激励了我们向白求恩医生学习的热忱。”他祝愿中、加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科学文化交流日益加强。
在中国医生参观白求恩曾经工作过的萨克雷·库雷医院那天,从医院董事长、院长到医生都热情地在门口迎候。有两位早已退休的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也特地赶到医院,穿上当年工作时的护士服在病房里接待中国客人。她们都以曾同白求恩医生一起工作过而感到自豪。在中国医生访问白求恩曾读过书的多伦多大学时,学校专门复制了白求恩当年的四份成绩单送给中国客人作为纪念。白求恩的故乡格拉文赫尔斯特市的市长亲自陪同中国客人参观了命名为“白求恩路”的大街,还一起去访问了白求恩的故居。这幢房子现在的主人也热情出来接待素不相识的中国客人,并且把亲笔签名的白求恩故居的照片赠给中国医生。
一个由加拿大医学界知名人士和白求恩生前友好共同发起组织的全国性的纪念白求恩委员会,已经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蒙特利尔市宣布成立了,许多加拿大朋友都为此高兴。麦吉尔大学校长贝尔对中国朋友说:“白求恩医生在中国是人所共知的英雄,他现在也开始成为加拿大的英雄了。”
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
中国医生到达萨斯喀彻温省访问那天,飞机在这个省的首府里吉拿降落时,已是晚上十点钟。严冬寒夜,漫天风雪,当地气温已下降到零下三十度。可是中国医生走出机舱首先看到的是:许多加拿大朋友打着用中英文书写着“热烈欢迎中国医生来里吉拿市访问”的横幅标语,在风雪里热情地迎接他们。友情的温暖驱走了身上的寒冷,虽然彼此过去互不相识,但在热情地紧紧握手时,却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
在中国医生访问期间,到处都受到友好接待。加拿大众议院议长、渥太华总医院董事长卢西恩·拉莫赫在设宴招待中国客人时,诚挚地举杯祝愿两国人民不断增进友好往来和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文化学术交流。他特别希望两国医务工作者在研究战胜肿瘤等疾病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为人类造福。加拿大卫生部副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很有兴趣地详细询问了中国如何培养“赤脚医生”和为边远偏僻地区的人们防治疾病以及缩短医学教育制度等问题。政府官员在同中国客人见面时,首先祝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伟大胜利。许多加拿大朋友还热情地邀请中国医生到他们家里作客。萨斯喀彻温省大学政治系一位教授为了招待远方来客,认真地同他妻子一起翻阅中国食谱。在中国医生到他家作客那天,他们端出了亲手做的中国锅贴、馄饨和炒菜,使客人更加感到主人真挚的情谊。在不少家庭宴会上,主人有的弹起吉他,唱起家乡民歌,有的用钢琴弹奏起雄伟的《东方红》乐曲,在这样亲切的会见中更使人感到两国人民友谊的可贵。中国医生不会忘记在一次学术报告会后,一位年青的加拿大姑娘把为自己过冬而编织的一条很长的毛围巾赠送给中国客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一位曾经写过白求恩医生传记的作家满腔热情地把他的著作送给中国客人,并且说,他能亲自把它送给中国朋友,感到特别高兴。
共同为医学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麦吉尔大学的校园里贴出了布告,宣布晚上要在校内放映《针刺麻醉》等中国纪录影片。消息传出后,在放映前三小时就有人去占座位,到后来,礼堂挤满了人,以致无法放映。在观众热烈要求下,终于决定连续放映两场,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中国医生介绍的新中国医药卫生工作成就的情况,在加拿大各地引起了广泛的兴趣。每当报告完毕,总有许多听众围上前去热情地向他们握手祝贺,赠送礼品,要求签名。大家兴致勃勃地询问在中国中西医如何结合,中国医务工作者怎样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医学实践,什么叫合作医疗制度,怎样培养“赤脚医生”,卫生工作如何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等等。他们特别对针刺麻醉新技术感兴趣。许多人向中国医生索取资料,座谈针麻的临床经验。中国医生在加拿大四个省作报告和放映有关幻灯片和电影共十六次,还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当地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纷纷进行专访,电影局和电视台还都要求把《针刺麻醉》这部纪录影片复制下来。萨斯喀彻温省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特地请中国医生去给他们上一堂课,讲述“新中国的卫生工作方针”。麦吉尔大学的六个学生团体组织也联合邀请中国医生向大家作怎样向白求恩医生学习的专题报告。中国医生告诉加拿大朋友:“同解放前旧中国的落后状况相比,新中国医药卫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从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来看,我们的工作还是很不够的。许多危害人民健康、影响劳动力的疾病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防治,医学上许多理论问题还没有解决。在发扬祖国医药学的同时,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中国医务工作者和加拿大医务工作者曾经有过历史悠久的友好往来和学术交流。我们要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我们要遵照毛主席教导,继续革命,不断前进,为人类健康,为医学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友谊的纽带把太平洋两岸相距万里的中、加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就在两位中国医生回到北京不久,一封封远方来信向他们重叙了在加拿大国土上难忘的会见,告诉他们至今在加拿大一些边远城镇的小咖啡馆里,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中国的针刺麻醉。麦吉尔大学医学院教授菲尔·戈尔德还随信附来了他自己的癌性胚胎抗元研究成果。他在信上告诉中国朋友说:“我相信所附的材料将有助于你们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如果还需要什么材料,请毫不迟疑地写信给我。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同在中国的同行合作,并希望将在未来取得有益的成果。”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