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重创西贡伪军
在承天—顺化地区歼敌四百多,击落敌机两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继续在顺化市西南地区猛烈打击敌人,重创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的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一十多名,击毁装甲车十一辆和坦克两辆,击落飞机两架。
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前来增援的西贡伪军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截击,敌人被打死打伤五十名。二十五日下午,敌人再次出动,又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被打死打伤一百二十名。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兵接连炮轰伪军的许多据点和驻地,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
二十六日上午,敌人的一支装甲车队沿十二号公路出动。承天—顺化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迅速前往截击,歼灭了这个车队,击毁装甲车十一辆,消灭了车上的许多敌人。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乘胜进攻,消灭伪军六十多名。
在这之前,承天—顺化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消灭伪军一百五十八名,并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击毁坦克两辆,全歼敌军一个排。
据报道,从敌人向顺化市西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时算起,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共歼灭和重创西贡伪军四个营和一支装甲车队。(附图片)
战斗在广治北部战场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狠狠打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金边周围地区成万群众和僧侣集会
民族统一阵线首都金边市委员会主任富里萨拉亲王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周围地区成万名群众和僧侣,在三月二十一日举行集会,隆重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首都金边市委员会和首都周围地区委员会的代表、人民武装力量代表、解放区和敌占区的僧侣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首都金边市委员会主任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与会者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西贡、曼谷傀儡集团对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
决议表示完全拥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集会结束后,金边周围地区的文艺队演出了革命文艺节目。

专栏:工农兵战地

侵略的历史 非法的条约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劲松
日本佐藤政府为了侵吞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不断发出狂妄叫嚣,制造侵略舆论。今年以来,日本外务相福田赳夫一再跳出来胡说什么钓鱼岛等岛屿“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条约上来看”,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最近,日本外务省又抛出关于钓鱼岛等岛屿的所谓“领有权”问题的“正式见解”。真是猖狂至极!但是,日本反动派以种种拙劣的诡辩,妄图掩盖事实真相,混淆视听,完全是枉费心机的。
钓鱼岛等岛屿自古就属于中国,这一历史事实,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日本佐藤政府搬出的所谓“历史”和“根据”,完全是站不住脚的。钓鱼岛等岛屿历来就是中国领土台湾的附属岛屿,早在十五、十六世纪,就在中国的海防区域之内,而不属于琉球。在钓鱼岛等岛屿隶属于中国数百年之后,日本人才于一八八四年“发现”这些岛屿。尽管当时日本政府就想加以侵吞,但还作贼心虚,没敢立即动手。到了一八九五年,它趁中日甲午战争清朝政府败局已定,才偷偷摸摸地把我国的钓鱼岛等岛屿“编入”日本的版图。接着,日本政府把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加给清朝政府,迫使清朝政府把台湾及其所有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日本的这样一段强占我国领土的“历史”,恰恰证明钓鱼岛等岛屿从来就是中国领土,是日本后来从中国窃取去的。佐藤政府竟然把日本侵略者过去掠夺中国领土的侵略行动,作为什么“领有权”的根据,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强盗逻辑。
日本外务省及福田之流,煞有介事地抬出“旧金山和约”作为救命符,诬蔑我国没有对“和约”提出“异议”,这同样是荒谬透顶的。人所共知,“旧金山和约”是美国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而单独同日本签订的片面和约。美国和日本在这个“和约”中私下做的任何交易,都是无效的。当时我国政府就严正声明,“旧金山和约”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对不能承认。佐藤反动政府想拿这个片面和约来作为霸占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根据,是绝对办不到的。现在,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在串演“归还”冲绳骗局的同时,又拿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私相授受,这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完全是非法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谎言掩盖不了历史,诡辩代替不了事实。不管佐藤政府制造什么样的借口,玩弄什么样的花招,都改变不了钓鱼岛等岛屿是我国固有领土这一历史事实。福田之流所叫嚷的什么“根据”呀,“条约”呀,正好暴露了日本反动派企图侵占中国领土的狂妄野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
我们正告日本反动派:帝国主义任意宰割中国领土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也一定要收复钓鱼岛等岛屿。你们侵吞中国领土的阴谋,绝对不会得逞。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
热烈欢呼柬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文章说:“纪念这两周年的活动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不仅是印度支那人民而且是全世界人民革命力量增长的光辉例证。”
文章接着说:“两年前,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残暴的进攻,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扶植了一个可耻的傀儡政权。”“但是过了不久,美帝国主义的这次新的侵略陷入了泥潭。帝国主义者再一次低估了革命人民的力量。”
文章说:“对柬埔寨的进攻证实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执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好几千名西贡和泰国傀儡军队被派到那里去作战。
“但是,尼克松主义没有奏效。它遭到了惨败。它永远也不会成功”。
文章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军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进攻不仅使柬埔寨人民联合了起来,而且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联合起来筑成了一道‘铜墙铁壁’。这样,美帝国主义就在它的脖子上又套了一根绞索。”
文章说:“尽管美帝国主义用了‘超级武器’,派遣了五十多万美军,花费了千百亿美元,但是,它不仅没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取得胜利而且遭受了巨大的失败。”
文章最后说:“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正在从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解放战争。人民的力量日益增强。柬埔寨、老挝、越南人民给了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战斗的柬埔寨人民
少年勇敢杀敌
高村,是柬埔寨解放区的一个村庄。它临近一条河。一天,高村的干部告诉乡亲们,敌人要来“扫荡”了,并决定派少年奇姆和姚纳到河边去观察敌人的行动。
奇姆和姚纳欣然接受了任务,立即整装出发。一路上,两人互相鼓励,决心完成任务。
突然,从河面上传来汽艇声。他们朝着汽艇声跑去,发现是敌人来了。奇姆紧紧握住姚纳的手,激动地说:“消灭卖国贼的机会到了。”他们决定先把敌人的情况摸清楚,看他们到底有多少人,再去报告。他们悄悄地摸到河边。这时敌人的汽艇快要靠岸了,奇姆对姚纳说:“敌人很快就要上岸,来不及报告了。我们同敌人干一场,叫他们尝尝我们革命儿童的厉害。”于是,他俩分别隐蔽在路旁,准备好手榴弹,紧紧盯住敌人的汽艇,决心要把敌人消灭掉。
汽艇靠岸了,大约有二十来个敌人,一个接着一个地上了岸。这时,奇姆扔出了手榴弹,在敌人中间爆炸了,姚纳也紧接着把手榴弹投向敌人。敌人被炸得倒的倒,爬的爬,乱作一团。活着的敌人丧魂落魄,狼狈地跳上汽艇逃跑了。
民兵加强战备
上丁省K村有许多年轻姑娘参加了民兵。穿着朴素黑色服装的姑娘们,使用武器那么熟练,乡亲们为自己的孩子感到十分自豪。包大娘每当看到女儿阿文去巡逻放哨时,总是说:“女孩子一点也不比男的差!”
民族统一阵线派了一位军事干部阿苏来帮助K村训练民兵。在棕榈树下,阿文聚精会神地听阿苏讲解,她不但自己把每个动作都练得很熟,而且还帮助别人练习。阿文和K村的许多男女青年民兵,同其他各地的民兵一样已经作好了战斗准备,将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
K村的民兵组成了用轻武器打飞机的猎机组。他们勤学苦练,已经掌握多种不同的武器。在学习军事和政治的同时,民兵们还经常和群众一起挖地洞和修筑防空工事。他们决心同正在前方杀敌、解放国土的战士一起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出色的反坦克手
朗诺集团发动政变以后,割胶工人赫利龙参加了革命,加入了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名出色的反坦克手。
去年的一天,赫利龙率领一个三人小组到七号公路截击敌人的一支车队。他们连夜赶到指定的地点,在天亮之前就挖好了工事并作好战斗准备。
天刚破晓,两架敌军侦察机就沿着七号公路盘旋窥探。接着,派来大批直升飞机,向路边树丛发射火箭。
不久,从不远处传来了履带压碎石子的声音,敌人的装甲车开过来了。第一辆越过了伏击阵地。第二辆、第三辆接着开过来了。两名年轻的战士感到奇怪。为什么赫利龙还不打?他还等待什么?
这时,赫利龙紧握火箭筒,双眼紧盯前方。后边开来的敌人装甲车不再拉开距离了,它们互相靠拢,加快速度前进。它们距离赫利龙五十米、二十米……八米。赫利龙这时才扳动枪机,一道火舌飞出去。一辆装甲车起火了,后面一辆撞到了前面正在燃烧的这辆装甲车。赫利龙马上装上第二颗炮弹,又一股浓烟升起。
七号公路上一片混乱,枪声四起,烟火弥漫,沙石飞溅。赫利龙跳出了工事,准备去消灭敌人的步兵。这时,敌人的一挺重机枪向赫利龙猛烈扫射,他立即向敌人的重机枪射出了一发炮弹,把它打哑了。
赫利龙的战友们已经冲到七号公路上,白刃战开始了。勇猛的战士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新华社

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离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电 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后,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萨·维尔扎,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扬·斯托扬。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同阿尔巴尼亚方面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并且在首都和外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了解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中受到当地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二十九日晚为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基尔科,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不管部长苏·巴霍利,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
在充满极其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刘振华大使、米·基尔科部长、基·恩杰拉部长和马仁辉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和加强,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为中喀两国建交一周年
我驻喀麦隆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雅温得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大使赵行志三月二十八日晚就中国和喀麦隆建交一周年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喀麦隆外交部长让·克恰,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夏尔·奥纳纳·阿瓦纳,新闻部长弗鲁姆西亚·奇纳耶,总统府副秘书长弗朗索瓦·桑加—库沃和其他高级官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喀麦隆代表团成员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雷罗及随行人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理事会助理秘书阿迪班乔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刘冀才等前往机场迎接。

欢迎我化学纤维考察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酒会,欢迎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到日本进行考察访问。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等各界知名人士和有关团体的负责人三百多人。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代理会长森井庄内在酒会上致欢迎词说:“目前,要求日中关系正常化已成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紧迫而现实的课题。为了切实和迅速地推进这一运动向前发展,以支持政治三原则、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以及贸易四项条件的企业为中心,日本经济界要团结一致,建立坚强的体制,为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而全力以赴。”
森井在讲话中谴责了日本反动势力操纵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对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进行挑衅的无耻行径。
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组长李正光在致答词中,对日本朋友的热情接待和欢迎表示衷心感谢。
欢迎酒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英国医生访华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英国医生访华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华医学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李权中、高金萼、吴瑞平、陶永年、赵克非等前往车站送行。
访华团于三月二十三日到京后,参观了医院、学校。中国国际旅行社设宴招待了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