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越南第四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
孙德胜主席发表讲话
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电河内报纸三月三十日刊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孙德胜主席在第四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孙德胜主席说:“我国人民在党中央第十九次会议决议的照耀下,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给予了最残暴的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猛烈的打击,在政治、军事和外交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北方,尽管遇到由于天灾所造成的困难,但是我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使国民经济初步出现了良好的转变,同时圆满地履行了对大前线——南方的光荣义务。”
孙德胜主席说:
“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我们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这是肯定的,而且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明显。
“但是,由于尼克松政府的好战、顽固和狡猾的本性,它还不肯放弃侵略我国的野心。它正在大力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利用骗人的‘八点和平计划’来掩盖它对我国和印度支那半岛上其它国家的侵略战争。
“越接近胜利,艰难就越多。我国全民全军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紧密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青年们要高度发挥自己的突击作用,时刻都无愧于英雄民族的英雄儿女的称号,随时准备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做任何工作。
他说:“我国全民要开展为完成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的竞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逐步改善自己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最充分地满足前线的一切要求,履行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和良好地战斗,粉碎敌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
孙德胜主席号召全国军民本着振奋和充满信心的精神,本着坚强的革命意志,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人民的温饱、幸福而英勇前进!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三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三月二十四日公开承认,他已下令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美国代表宣布无限期地停止举行会议,并为重新召开这个会议提出了极其蛮横无理的条件。
这是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十分明目张胆的破坏行动,是美国政府在关于越南问题的谈判过程中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新的破坏步骤,它是在美国方面采取了单方面降低会议和不出席多次会议等许多破坏行动之后采取的。在谈判中,尼克松政权死抱住顽固的殖民主义侵略立场。美国以前提出的所谓“和平计划”以及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八点和平计划”,都是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接受美国的侵略工具——阮文绍伪政权的计划。这些都是继续实行战争“越南化”以及继续在越南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的计划。
众所周知,三年多来,尼克松政权在印度支那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特别是在最近,它对越南南北两方以及对柬埔寨和老挝加紧进行规模最大的空袭。
正是美国已经和正在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谈判,但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却颠倒黑白,叫嚷说美国方面的破坏行动是旨在“使谈判摆脱僵局”。这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的蛮横挑衅。事实是,美国不想通过谈判谋求关于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相反,它正在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抱着争取在谈判中占优势的幻想,妄图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全国人民接受美国的蛮横条件。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拒绝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都严厉地谴责这个计划。
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越南南方人民同越南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抗击美国侵略,同时坚持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以便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取得一项正确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
这一正确立场已经清楚和充分地体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中,而已被进一步说明的密切联系的两个关键问题是: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阮文绍必须立即辞职,解散西贡伪政权的镇压、统治机构;成立一个由三种成分组成的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以便在越南南方组织真正自由、民主和公平的普选。这一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得到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把它看作是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基础。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赞成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声明中的立场,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严重行动,并且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一切破坏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行动,必须进行严肃的谈判,并且积极地答复两个关键问题已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声明中进一步说明的七点解决办法。
只要美帝国主义顽固地侵略越南,继续推行残暴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继续在越南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统治,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袭,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不肯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进行严肃的谈判,越南南方人民就同全国同胞一道,决心坚持战斗到取得彻底胜利,以便挫败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越南化”计划,同时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坚决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越南人民以及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正处在主动、优势和胜利的地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处在被动、衰弱和失败的地位。任何残暴的阴谋或任何狡猾的手段都挽救不了尼克松政权的惨重失败。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衷心感谢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和世界进步人民,并且相信他们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延长和扩大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的行动,并将采取积极的措施,更强有力地继续支持和援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郭沫若、于立群会见日本朋友
会见后,设宴招待垦信行先生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朋友垦信行先生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郭沫若副委员长和于立群同志设晚宴招待垦信行先生和夫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杨公素、张雨、许忠敬、林丽韫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三月三十日会见并宴请了日本朋友垦信行先生和夫人。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行前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陈郁设宴招待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电 由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率领的埃及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陪同埃及政府代表团来广州访问的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宗祜、蒲戈、祖国祯、朱泽、杜祯祥以及广州市群众二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埃及贵宾。
今天广州车站飘扬着埃及和中国国旗。当里亚德顾问等埃及贵宾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热情挥动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中国、埃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
埃及政府代表团是在二十九日由杭州乘专机到达广州的。
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举行宴会,招待里亚德顾问等埃及贵宾。宴会上,陈郁副主任和里亚德顾问先后讲话。陈郁副主任热情赞扬了埃及人民的反帝斗争精神。他说,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能够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取得反帝斗争的胜利。广东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里亚德顾问说,埃及人民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这种支持将加强埃及人民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原则立场。
埃及贵宾在广州期间,曾到广州中山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参观了针刺麻醉手术,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尼日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阿米努·萨努西,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和工作人员何扬、张毅君在场。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克波约瓦雷、一等秘书爵达也在场。

日本“三里塚斗争”访华代表团
应邀向首都群众作报告
王国权讲话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 日本“三里塚斗争”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应邀向首都群众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户村一作等在会上介绍了三里塚农民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强占土地、修建军用机场的斗争情况,受到首都群众的欢迎。
户村一作团长在报告中回顾了三里塚农民进行斗争的经过。他说,三里塚农民们为了维护自己的财产,团结起来,从小孩到老人,从学生到妇女,都分别组织了行动队,同反动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佐藤反动政府。
户村一作团长说,通过这场斗争,提高了农民的阶级觉悟,使我们认识到,这场斗争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利益的斗争,而且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和日美“安全条约”的政治斗争。我们要把工人、农民、学生联合在一起,结成统一战线,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会上,代表团秘书长加濑勉,团员郡司留、石井武也讲了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在会上讲话,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是友好的。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从来都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三里塚农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报告会是由中日友协举办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肖向前、陈抗、程志迈、李福德、王东武等出席了报告会。

中越举行国境铁路十四次例会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讯 中越国境铁路第十四次例会于三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在昆明市举行,并签订了议定书。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铁路代表团团长张德温,代表越南方面签字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铁路代表团团长何登印。会议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期间,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康、刘明辉,昆明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黎韦等同志会见并宴请了越南交通运输部铁路代表团全体同志。
越南铁路代表团还曾到长沙、韶山等地参观访问。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同志会见并宴请了越南战友。代表团于今天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