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参加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美国代表团,遵照尼克松总统的命令,宣布美国将无限期地停止参加巴黎会议的各次会议。
这是对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极其严重的破坏行动,是在美国政府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各次谈判过程中的新步骤。
众所周知,三年多来,尼克松政权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印度支那推行“尼克松主义”,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同时,它加紧用空军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明目张胆地违背了美国政府关于完全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袭击的保证。
在谈判中,尼克松政权一贯坚持顽固的侵略和殖民主义立场。同美国过去的所谓“和平计划”一样,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八点和平计划”,是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接受美国走狗阮文绍伪政权的计划;这是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的计划,是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的计划。美国的这一立场同越南人民的独立与和平立场是完全相反的,越南人民的这一立场已经体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中,它的两个密切相关的关键问题已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得到进一步说明。这项解决办法的主要内容是:停止美国的侵略战争,把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阮文绍必须立即辞职;废除西贡伪政权的压迫、统治机构;成立一个包括三种成份的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以便在越南南方组织真正自由、民主和公正的普选。尼克松总统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受到了越南人民的坚决拒绝,受到了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受到了广泛舆论的热烈欢迎,并把它当作是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基础。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持巴黎会议的各次谈判,同时同意和美国代表进行了私下会晤,旨在推动谈判的进展。与此相反,尼克松政权肆意降低会议,单方面不出席巴黎会议的多次会议,现在又明目张胆地宣布无限期停止参加巴黎会议的各次会议。舆论还记得美国单方面公布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私下会晤的卑鄙行动。因此,正是美国破坏了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一切谈判途径。然而,美国总统尼克松竟敢把这些破坏行动看作是旨在“使谈判摆脱僵局”。这是对世界和美国的进步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美国不想谋求关于越南问题的谈判解决办法;美国正在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妄想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蛮横条件。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些破坏行动,必须经常出席巴黎会议,必须严肃谈判和积极答复两个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说明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破坏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而坚决战斗,同时坚持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以便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为越南问题谋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只要美国还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越南人民就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自己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同时与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没有什么残暴的力量、没有什么蛮横的威胁、没有什么狡猾的手段能够动摇越南人民的钢铁决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以及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及时地谴责尼克松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行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经常出席巴黎会议,必须严肃谈判,必须积极答复两个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说明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
越南人民必胜!

布托总统特使皮尔扎达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刘西尧、韩念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的还有:玄峻极大使,吴船大使,凯密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教育和省际协调部长、布托总统的特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西尧,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叶成章、刘丰、张黎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皮尔扎达和刘西尧先后举杯,共同祝愿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埃及政府代表团离杭州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由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率领的埃及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由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陪同,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广州。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常委朱全林、孟昭玉,有关方面负责人邱强、周文江、苏蕴山、肖禹、倪延江、马观松,以及二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当里亚德顾问等埃及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
埃及贵宾在杭州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和人民公社,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索马里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达尔曼,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和工作人员何扬、张毅君在场。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奥马也在场。

英国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英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艾惕思,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和工作人员何扬、张毅君在场。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萨力察也在场。

瑞典政府代表团到京
白相国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由瑞典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率领的瑞典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并主持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瑞典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今天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北京。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王栋、彭金波、杨阳、张星桥、董超、孙洗凡、康志伟等,前往机场欢迎。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先期到达北京的瑞典工商代表团团长贝尔弗拉格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秘书诺尔曼和夫人也同机陪同到达。
瑞典政府代表团是二十七日从杭州到达上海的。客人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工人新村、少年宫,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瑞典客人在杭州访问时,参观了工厂,游览了西湖,并且出席了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的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