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猛袭金边战果辉煌
彻底摧毁电台,严重破坏伪国防部等军警指挥机构,歼灭敌人两个营两个连,炮轰波成东机场击毁许多敌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二十日夜间、二十一日凌晨进攻金边市中心以及金边外围的敌人许多军事基地、据点和伪政权机关,取得了重大胜利。
据初步消息,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彻底摧毁了广播电台,严重地破坏了伪国防部、伪军金边特区司令部和伪警察司令部,歼灭敌人两个步兵营、一个步兵连和一个装甲连,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六百多名,其中包括两名上校、许多军官和技术人员,击毁军车二十多辆、许多飞机、大炮和技术设备,炸断六座桥梁,摧毁许多营房和其他建筑物。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电台,在战斗中歼灭伪军一个步兵营、一个装甲连、一个别动营,摧毁了电台的伪军军事指挥部,消灭了包括一名上校在内的许多军官,摧毁了电台的全部技术设备。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击波成东机场,严重破坏了机场指挥台,摧毁了许多仓库,击毁许多飞机,消灭许多敌人。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炸断了金边西北大约三十五公里的五号和六号公路上的五座重要桥梁,其中包括龙威大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广播电台南面四公里的地方歼灭敌人一个步兵连,缴获全部武器,俘虏一批敌人,炸断桥梁一座。(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进行训练

欢呼柬人民武装袭击金边的新胜利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欢呼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袭击金边取得的辉煌胜利。
评论指出:“这次大规模袭击的战斗效率很高,击中了敌人的许多首脑机关,消灭了他们大量有生力量,击毁了他们的许多重要作战工具。得到美国空军掩护的美国走狗的几十个步兵营和炮兵营,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步兵和炮兵的进攻面前也遭到惨败。在这次战斗中,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显示了自己的勇敢、机智、良好的作战方法和出色的战斗本领。”评论说,柬埔寨军民对金边的进攻,使美帝国主义和朗诺集团更加混乱,使它们的内部矛盾更加激烈,使它们更加孤立。
评论最后说:“在飞跃成长和连续取得胜利的过程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必将给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取得更多的新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波罗芬高原地区爱国军民,三月二十日击落正在轰炸、袭击这个地区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在承天—顺化地区猛烈进攻西贡伪军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歼敌一营一连
西贡五千名码头工人罢工,使西贡码头陷于瘫痪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顺化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三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古蒙洞地区猛烈袭击敌人,全歼西贡伪军一个营和一个连。
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承天—顺化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进攻驻扎在古蒙洞地区的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第二营,歼敌一百多名,伪军少校营长被击毙,残敌仓皇向六二○高地败逃。当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立即勇猛追击,全歼了这营敌军的一个连。
三月十八日下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歼灭了正在从古蒙洞地区向六二○高地溃逃的伪军第二营的残敌,打死了刚刚上任两天的伪军少校营长。敌人急忙出动伪军第一营的一个连前往救援,但是,这个连也被歼灭了。
龟缩在六二○高地的伪军第三营也遭到了地方部队的炮击,许多敌人被打死、打伤。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十二号公路上截击一股敌人,歼灭了其中的一个排,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三辆,并击落前去轰炸的敌机一架。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月二十三日分别发表评论,热烈祝贺承天—顺化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新战功。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五千名码头工人于三月十七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增加工资。西贡码头陷于瘫痪状态。

库马丹副主席在阿速坡省举行的民族团结节发表讲话
号召下寮爱国军民加强团结痛击入侵之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三月二十五日就下寮阿速坡省在当天举行盛大的民族团结节发表广播讲话,号召下寮爱国军民加强团结,为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出新贡献。
西吞·库马丹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热烈表彰下寮爱国军民收复波罗芬高原等战略要地的巨大胜利。
他说,阿速坡省这次举行盛大的民族团结节,是下寮各族人民紧密团结的标志,并且表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制订的民族团结政策是十分正确的。
西吞·库马丹在谈到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之后说:“目前的政治和军事形势正朝着有利于老挝革命的方向发展。这表明:任何反动力量都决不能分裂老挝各族人民的牢固团结。”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不肯承认它们的失败,还顽固地疯狂进攻老挝解放区,推行‘尼克松主义’,妄图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激烈、严重和紧张。”
他说:“面对这一形势,我们各族军民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沉重地打败疯狂入侵我们解放区的敌人,牢固地保卫解放区,夺取更大的胜利。”

齐奥塞斯库主席先后访问中非和刚果
分别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各国人民斗争,加强相互合作关系
新华社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应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的邀请,在三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中非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于三月十八日晚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发表了联合声明。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确保世界和平,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管社会制度如何,建立在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是当务之急。双方主张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不施加任何性质的压力,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尊重各国根据自己的意志和愿望决定自己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和其他未独立的领土上的人民为消灭殖民压迫、实现自由和进步的正当愿望而进行的斗争。双方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要求立即结束这些严重有损人类尊严的违反时代潮流的做法。双方重申同情和支持年青的非洲国家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集团干涉它们的内政、为了捍卫和巩固民族独立、为了把人力和物力造福于本国人民、为了本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重申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双方要求美国及其盟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这一地区,使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决心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发展经济、技术、文化和科学合作。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四天的正式访问后,三月二十一日上午离开布拉柴维尔。
刚果劳动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政府部长以及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到机场欢送。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访问刚果期间,同恩古瓦比主席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两位主席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强调指出,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其幅员大小和力量强弱,对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命运,对于促进广泛的和富有成果的国际合作都负有责任,因此着重指出中小国家日益增长的作用。”
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全力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维护独立和国家主权、为抗击美国侵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双方赞扬年青的非洲国家日益活跃地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并表示完全支持年青的非洲国家为巩固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经济和社会的独立发展、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联合声明还说:“双方重申各国人民享有独立生活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且有权通过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手段进行斗争,以便充分行使这一权利。”双方表示继续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几内亚(比绍)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其他未独立地区的人民为摆脱殖民枷锁而进行的斗争。双方坚决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政权奉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
联合声明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主张按照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利益来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
联合声明说:“在谈到最近影响印度次大陆局势的事件时,两国元首认为,这个地区存在的问题必须在严格遵守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基础上来解决,以利于这个地区人民的和平与安全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
双方对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决心在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千湖之国”友谊行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新的一年——一九七二年开始的时候,感谢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和奥地利六国政府的邀请,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去到这些国家进行了一共为期四十多天的访问。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友谊之行,我们满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而去,又满载着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归。
以“千湖之国”闻名于世的芬兰,是我们这次友谊之行到达的第一个国家。一月十三日中午,当我们乘坐的航机飞临芬兰上空的时候,透过薄薄的云层,一幅大地冰封的北欧冬季风光展现在我们眼前。在白皑皑的冰雪间,只见星罗棋布的大小岛屿上,挺立着一片片暗绿色的森林。芬兰是一个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森林覆盖着全国百分之七十一的土地。人们把森林称为芬兰的“绿金”,它为芬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航机降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机场上。天气晴朗,芬兰外交部新闻处处长和其他芬兰的朋友们来到机场热情地迎接我们。一见面,主人就对我们说:“今天是芬兰冬季少有的好天气,芬兰能第一个接待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来访,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芬兰,我们受到了芬兰政府的热情接待。在我们到达的第二天,芬兰外交部长在政府招待大厦设午宴招待我们,一月十八日,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吉科宁总统高兴地回顾了芬中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他说,早在五十年代初,芬中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也有了贸易关系。芬兰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现在满意地看到这已实现了。总统还告诉代表团,一九五三年率领芬兰第一个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就是他的夫人,这次访问使他的夫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常和他谈起,至今记忆犹新。
在芬兰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芬兰议会大厦、国家博物馆、新建不久的赫尔辛基市剧院和音乐厅,也参观了电视台、学校、医院、图书馆和一些工厂。我们同芬兰新闻界、文化界和贸易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他们殷勤的款待,通过相互交谈,建立了新的友谊。
造纸工业和木材加工业在芬兰是传统的工业部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造纸和木材加工业一直占芬兰全国出口产品的百分之八十,目前仍占全国出口产品的百分之五十七左右。芬兰朋友告诉我们,这不是出口的绝对数字下降了,而是因为增加了新兴的金属机械工业产品。这次访问中,在离芬兰第二大城市坦佩雷不远的地方,我们参观了一个联合造纸公司,它的工厂分布在芬兰全国各地,每年生产八十万吨纸张和纸板,约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除了纸浆、纸张和纸板以外,还生产造纸设备。
在坦佩雷,我们还参观了一个金属机械工厂。在这个工厂里,我们看到了芬兰近年来生产的钻岩机,也看到了芬兰著名的造纸机的生产。工人们热情地为我们表演了钻岩机的操作,向我们解释了钻岩机的性能,其中一种风动的小型钻岩机,是芬兰向中国出口的产品。芬兰朋友对我们说,中国的订货是非常重要的,这证明芬中贸易有了新的发展。
通过访问,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芬兰和中国一九五三年签订贸易协定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关系,正如吉科宁总统接见代表团时所说的那样,“两国的贸易协定,双方都在满意地履行着。”外长也说:“芬兰是第一个和中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非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贸易发展是良好的。”他表示,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有增加贸易并使之多样化的可能性。
中芬两国在地理上虽然相距遥远,但是芬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曾到赫尔辛基的一个中学去参观,校长亲切地对我们说: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不但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而且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热心学习你们的语言,正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你们的过去和现在。他指着旁边站着的七、八位女同学说:她们就是去年秋天开始学习中文的,现在学校里一共有二十个同学正在学习中文。女同学们随即从书包里取出她们学习的汉语课本,用简单的中文词句表达她们对中国语言的热爱。一位女同学真挚地告诉我们:“中文不容易学,但我们有兴趣学,我愿为芬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增进友谊而努力学习。”
在访问芬兰的日子里,我们应芬兰朋友的盛情约请,到他们家里作客。在芬中协会主席的家里,主人兴奋地告诉我们,芬兰人民渴望了解中国,近几个月来芬中协会的会员增加了一倍。在一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医生家里,主人邀请了自己的亲友来同中国客人聚会,愉快地谈到他在中国的见闻和对中国人民的怀念,并且放映了他在中国拍摄的影片。我们还拜访了一位芬兰青年朋友的家庭。当我们到达的时候,不大的房间里已经挤满了一屋子人,他们都是从赫尔辛基的各个不同地点赶来的,他们中间有的访问过中国,有的希望能到中国去看看。有一位电缆厂的老工人,去年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他向大家介绍说,他一直想到中国去亲眼看看,了解中国工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干劲。他访问了中国,才知道中国工人所以这样忘我地进行劳动,是因为他们懂得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还说,到中国访问是他多年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里积蓄一部分钱,这样一个月一个月地积累了四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听了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工人的叙述,我们都被他的感情深深激动。他的心愿,生动地表达了芬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真挚的友情。我们相信,随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日益增多,两国人民将更加相互了解,友谊也将更加深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