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总理在四届国会二次会议上作政府政治报告
指出越南人民决心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提出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的主要任务,强调促进社会主义大生产,出色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举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政府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决心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决心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在回顾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过程之后说:“目前整个形势的特点是:我们胜利,敌人失败;我们强大,敌人衰弱;我们具备许多有利条件,敌人在重重困难中走投无路;我们的地位是向上的地位,敌人的地位是走向下坡路的地位。这样,我们更有可能主动进攻敌人,稳步前进,夺取日益巨大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在军事战线上,九号公路上的大规模战斗以及随后进行的战斗,是上述演变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在这里,得到美军大规模支援的伪军最精锐部队已被打得落花流水,损失十分严重,精神涣散。这是战争‘越南化’计划在军事方面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失败。与此同时,从广治—承天到金瓯角的各个战场上的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编者按:即正规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在数量、质量和精神上都有了明显的发展。
“在政治战线上,战斗已经和正在十分激烈地进行,并且深刻地反映了整个形势的演变。特别是我们在九号公路取得了巨大胜利之后。反对和破坏战争‘越南化’的基础的‘绥靖计划’,即反对和破坏敌人的统治系统,反对和破坏它们在农村的军事和政治系统,从里向外破坏,配合着从外向里打,从而使它们的镇压机构一片片地瓦解,确立人民的控制权,成立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政权的各个组织,建设和巩固正处在发展中的抗战的牢固基础。”
范文同总理说:“在外交战线上,我国人民对于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九点解决办法以及最近众所周知的关于两个主要点的解释的基础上进行巴黎会谈,持有积极态度;我们肯定了这一点。世界人民对七点解决办法的同情和声势浩大的支持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而世界舆论都认为这七点解决办法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基础。我们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单方面地公布美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私下对话内容,谴责美国明目张胆地无限期停止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公开对话,使美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巴黎进行的谈判陷入僵局。这进一步证明,美国总统尼克松仍然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继续进行侵越战争。
“我们坚决拒绝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提出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这是旨在掩盖侵略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战争的一个骗局。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妄图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但是,它们绝对骗不了任何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在我国南方进行侵略战争,还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人民就还要战斗下去,并且进行更猛烈的战斗,以实现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以任何形式、从任何地方对我国南北两方采取的一切战争行动,必须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军和美国仆从军,必须拆除美国的各个军事基地,必须停止作为侵略战争的一种形式的战争‘越南化’和停止对侵略战争的工具——阮文绍伪政权的一切支持和一切‘保证’。只有这样,才真正有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才有真正的和平。”
“无论是过去或现在,美国侵略者常常散布这样的论调:在谈判中‘每一方应该各走一半路’,七点应与八点融和起来,等等,这是强盗的论调。这里必须明确区别正义与非正义,黑白分明,绝不能含糊。而且决不能有违背我们越南民族的基本权利、违背世界上所有民族的普遍公理的妥协。”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全体越南民族本着坚如钢铁的全民团结,以胜利者的气势,决心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直至彻底胜利,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实现民族的钢铁般的意愿。越南南方是越南民族的,越南全部国土是越南民族的。我们越南人民必将解放南方和统一自己可爱的祖国。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狡猾的阴谋,都不能阻挡我国人民达到这场战斗的最终目的。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是认识清楚的,我们必须警惕。但是我们从不怕它!我们经历了无数的艰苦、牺牲。为了抗击并战胜它,我们决心战胜更大的艰苦、牺牲,更猛烈地打击它,夺取更辉煌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在报告中赞扬越南南方同胞和战士在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以黄晋发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正在忘我地战斗,决心夺取彻底胜利。他说:“世界人民已经承认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已经和正在领导南方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并且终将战胜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十分巨大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时说:“在为争取本民族的生存权利和未来而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激烈战斗中,我们越南人民一心一意地与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起,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在各条战线上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从而夺取日益巨大的胜利。这种伟大的战斗团结有助于三国人民按照在一九七○年四月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精神,日益互相了解,互相爱护,互相尊重,互相学习。
“在自己方面,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基础。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停止美国在老挝进行的‘特种’战争,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的顾问、军事人员、战争工具撤走,把泰国军队从老挝全部撤走,当前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美国、西贡和万象伪政权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让老挝有关各方在符合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目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自行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的合法、真正和延续下来的代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坚决支持以宾努亲王为首相和以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停止推行战争‘高棉化’政策,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及其仆从的顾问和军事人员、把西贡和曼谷的武装力量撤出柬埔寨,停止用美国及西贡和曼谷伪政权的空军、炮兵和海军对柬埔寨领土进行轰炸和袭击,停止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一切援助和支持,停止对柬埔寨的其他一切战争和挑衅行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越南北方人民在胜利完成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之后说:“在一九七二年中,我们民族的革命事业对社会主义北方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我们向世界人民和国际舆论强烈谴责和严厉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疯狂行动,同时坚决给它以应得的惩罚。保卫北方必须同时加强北方的各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力量。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在恢复和发展经济时期中,大力进行具有决定意义的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大生产,出色地完成一九七二年的国家计划,同时为今后几年作最好的准备。我们在经济战线上的迫切目标是,努力迅速增加社会产品和国民收入,满足社会对消费的需要,促进出口,并且使国民经济内部的积累日益增加,从而促进扩大再生产和逐步改善人民生活。”
范文同总理说:“为了达到这个迫切的革命目标,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的主要任务是:
“一、最及时和最充分地满足前线在人力、物力上的各项要求。
提高警惕,加强武装力量,随时准备战斗和良好地战斗,以粉碎敌人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阴谋和行动。
“二、发挥在设备、物资、劳动力、财政方面的一切力量,大力促进中央和地方的生产和建设。大力发展农业。搞好农业的组织工作和计划工作,使农业迅速、猛稳地发展为社会主义大生产,创造出大量的商品农产品,为国内需要和出口服务。努力恢复和发展工业和手工业。十分重视发展机械部门,积极为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提供技术装备。大力促进交通运输,为前线服务,为恢复和发展经济服务,为人民的来往服务。
在大力促进生产的基础上,努力改进流通分配工作,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必须以我们全部的责任感和热情去关心伤病员、烈军属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三、大力促进基本建设,增强中央经济和地方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满足发展经济的当前和长远需要,满足国防和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积极为今后几年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作好准备。
“四、研究和讨论发展经济的长期计划。整顿和促进基本调查工作,划分经济区域,规划各生产部门的工作,整顿和促进科学技术研究计划、培养技术干部和工人的计划。
“五、努力加强和改进经济管理和国家管理工作,同时发挥劳动人民当集体主人的权利,大力发动群众开展胜利地实现国家计划的竞赛运动。”
范文同总理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中,对世界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同情以及巨大、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他说:“同时,我们越南人民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壮大和辉煌胜利、特别是抗美救国战斗的壮大和辉煌胜利,是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很有意义的贡献。一向忠于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的越南人民,将继续争取日益广泛和强有力的国际支持,以便在自己的战斗中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从而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斗争作出具有更加深远意义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是永不改变的,不管它作出如何疯狂的努力,采取如何残暴和狡猾的阴谋和手段,也摆脱不了必然失败的处境。过去,它以空前巨大的力量对我国南北两方人民进行无比残酷的战争,却遭到了众所周知的惨重失败。现在,敌我之间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们胜利,敌人失败;我们强大,敌人衰弱;我们主动,敌人被动;我们向前进,敌人崩溃和走下坡路;我们兴奋和充满信心,敌人惊慌害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国人民。”

专栏:越南通讯

友谊新曲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说过:“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在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同志处处都深切感受到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深情厚谊。
情同手足
正在越南北方的一个荒山野岭中进行考察工作的几位中国技术人员,一天同两位越南猎人相遇。这两位猎人一见是中国同志,就象是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迎上前来亲切地表示问候,并且还热情地为中国同志带路。晚上,中国同志回到住地以后,工地领导忽然给中国同志送来了一只山狸。原来这只山狸正是白天给中国同志带路的两位猎人特意送来的。这两位越南猎人,在同中国同志分手以后猎获了一只山狸。为了表达对中国同志的手足情谊,他们专门到工地来打听那几位中国同志,并请工地领导把这只山狸转送给中国同志。当中国同志知道这只山狸的来历后,都深受感动。他们觉得,这不是一只普通的山狸,而是一件凝聚着兄弟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的礼品。
亲如一家
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同志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生活在越南国土上,就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
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居住的招待所里,洋溢着越中人民亲如一家的气氛。一天,一位中国同志刚把换下的衣服泡上,没有来得及洗就出去工作了。当他回来时,发现他的衣服已经洗得干干净净。原来越南服务员同志看到中国同志工作很紧张,不声不响地拿去把衣服洗好,然后晾干,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
某工地的一位中国同志患有胃溃疡。为了不增加越南同志的麻烦,他一直保守着“秘密”。但是,对中国同志关怀入微的服务员同志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秘密”,他们想方设法照顾这位中国同志的身体。一位越南同志还特地找来了治病的秘方,亲自为这位中国同志制药。
在另一个工地上,中国同志发现一位越南老炊事员背上长了个大疮疖,心里很着急。他们天天为老炊事员换药,终于把老炊事员的疮疖完全治好了。后来,一位中国同志患了眼病,老炊事员连忙出去采草药,一次一次地亲自为这位中国同志熏洗,治好了他的眼病。
这些虽然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是它们却渗透着越中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种情谊把越中两国战友的心更紧紧地连在一起了。
汗水流在一起
为了加速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越中两国战友的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
在某工地上,越中两国战友同心协力,并肩战斗,加速工程进度。在主厂房土石方开挖过程中,急需要挖土机手。中国同志本来不是开挖土机的,他们便主动学习使用挖土机的技术。在越南同志的耐心帮助下,中国同志很快就掌握了挖土机的性能,补充了挖土机手的不足。工地上有许多越南青年,是刚离开家门走上建设岗位的新工人。他们需要很快的掌握技术。中国同志热情地教这些青年人学习技术。两国战友就是这样互教互学,刻苦实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主厂房基础工程的工期紧,任务重,又是交叉作业。要把六百多吨钢筋、一千多平方米的模板运到基坑里,确实有很多困难。工地上的全体越南同志发起了“一人一根钢筋”的运动。中国同志立即响应,打破工种界限,奔赴现场。两国战友争先恐后,抢抬最长、最重的钢筋,运输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主厂房基础底板要浇灌六千立方米钢筋混凝土,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是工地建设中另一个硬仗。越中两国战友在工地上开了誓师大会,决心在七天内完成任务。紧张的战斗开始了。工地上,越中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广播中不断播送着革命歌曲和介绍先进事迹。两国战友干劲十足,并肩战斗,结果比原计划提前两天胜利完成了任务。
新华社记者

瑞典工商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由瑞典出口协会主席贝尔弗拉格率领的瑞典工商代表团一行四十人前来我国访问,于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继贤、韩芳宇、张毓彬、申连春、董超、孙洗凡、康志伟、方莹、郭明智、陈法先、蒋汝根等。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日本朋友垦信行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日本朋友垦信行和夫人垦久代,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公素、许忠敬、李铁英、戴智潮、陈蕙娟等前往机场迎接。
垦信行夫妇是在三月二十二日来我国的,到达北京前,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等地。

丹麦教授胡姆隆和夫人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教授约翰斯·胡姆隆教授和夫人,应水利电力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水利考察,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鲁平、林桦、王轩中、李纬质、孙国禄等前往车站迎接。
前往车站迎接的还有丹麦驻中国大使馆人员。

瑞典乒乓球二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以瑞典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兰·埃里克松为领队的瑞典乒乓球二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瑞典乒乓球二队的成员有:瑞典乒乓球协会秘书伯耶·贝里克维斯特和三名男运动员肯特·尼尔松、托米·安德松、切尔·赫尔斯特伦。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晨、于俊、任超、黄超选,以及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瑞士全国体协新闻部主任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瑞士全国体育协会新闻部主任施坦内格尔,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施坦内格尔是在三月二十六日到达上海的。在访问上海以前,瑞士客人曾在北京参观了体育设施,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出席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招待宴会。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安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我国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于步血、邹伯贤等。
施坦内格尔是在三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