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侯赛因计划”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排除困难推进革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三月二十二日晚在开罗电台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侯赛因计划”,并重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障碍或阴谋,巴勒斯坦革命决心继续前进。
阿拉法特揭露侯赛因提出的计划是“阿隆计划”的翻版,是以色列和约旦设下的阴谋。他说:“他们向我们提出的是一个不同的巴勒斯坦,一个支离破碎和畸形的巴勒斯坦,并要我们签字。”
阿拉法特强调说:“任何犯下这种罪行的人,都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叛徒,肯定不能逃脱应得的惩罚。”
他谴责以色列准备在约旦河西岸占领区搞的“市政选举”是企图“假造民意”。他号召占领区的阿拉伯人民抵制这个“选举”。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同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的四天战斗证明,巴勒斯坦革命没有被消灭。他说:“巴勒斯坦革命再一次站起来了。它在中东战场上起了作用。”
阿拉法特重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障碍或阴谋,巴勒斯坦革命决心继续前进。这些困难、障碍和阴谋都永远动摇不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
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在三月二十一日从科威特抵达开罗,同埃及领导人就当前形势特别是就侯赛因提出的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进行会谈。
在此之前,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三月二十一日,他在科威特时对记者说,他所会晤的所有阿拉伯领导人都断然拒绝侯赛因计划。(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新战士正在学习使用半自动步枪。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美苏在地中海互相勾结和争夺
地中海地区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称霸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争夺进一步激化。
文章说:“最近在地中海地区发生的事件证明了这一地区形势的进一步激化。美苏两个帝国主义国家的舰队正在增加它们的战舰,并正在挥舞着它们的武器在地中海横冲直撞,以便恫吓反对它们在这一地区的霸权主义政策的国家的人民。”
文章说:“今天,地中海地区已成为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进行疯狂竞争的场所。美国和苏联企图实现墨索里尼的迷梦,把地中海变成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海洋’。它们每天都在扩充它们在这个海的舰队,极力为这些舰队增加基地,进行演习和讹诈,损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这一切都是在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宁’和‘平衡’的名义下进行的,似乎它们关心中东的紧张局势。但是事实说明什么呢?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赞许下进攻黎巴嫩和叙利亚,侯赛因国王则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当权利。而标榜为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朋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默不作声。那么难道我们还能希望这两个超级大国援助这一地区的人民吗?十分清楚的是,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愿望是保持有利于它们的侵略和战争的帝国主义之间的平衡,以便将它们的‘解决’强加给阿拉伯人民和为它们在这一地区的实力政策辩解。”
文章说:“事实日益清楚地表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相互勾结,在地中海充当国际宪兵的角色,以便在这个地区扎下深的根基,把这一地区的国家变成它们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基地,并镇压这些国家的人民,用空话来蒙骗他们,扑灭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
文章说,地中海地区形势的紧张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结果,是它们的炮舰外交的结果。它们不仅在地中海而且也在世界的各个地区推行炮舰外交。地中海人民只有坚决地反对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的侵略和称霸目的,反对它们在地中海的舰队,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与独立。

朝鲜外务省报道局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美朴集团加紧进行新战争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外务省报道局三月二十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加紧进行新战争挑衅的罪行。
外务省报道局副局长赵炳熙在会上以大量确凿的事实,揭露了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罪行。他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的‘支援’下,把大量新型军事装备运进南朝鲜,加速傀儡军的‘现代化’;同时,扩充军事基地和军事设备,不断在南朝鲜全境进行军事演习活动,日益加紧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各种武装挑衅和破坏暗害活动。”
他说:“从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至一九七二年二月为止,敌人在地面、海上和空中共进行了一万四千七百六十起侦察和各种武装挑衅,五百五十次枪炮射击。”从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日举行南北红十字会团体预备性会谈那天起,到去年年底,敌人还进行了五千九百八十多起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敌对行动。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二月为止,它们还在东西海岸和非军事区,共制造了九十七起把武装间谍和破坏分子派遣到共和国北半部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参加这些事件的武装间谍共达四百三十人。
他强烈要求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军事挑衅和类似活动。他说:“为了维持和平、缓和尖锐、紧张的局势,必须把停战协定换成南北之间的和平协定,在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条件下大幅度地缩减南北双方现有的军队。”
他最后指出:“朝鲜人民对美帝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冒险的军事挑衅和新战争活动,将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并为彻底粉碎敌人的侵略活动,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接着,与会者参观了由朝鲜民族保卫省举办的揭露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进行新战争挑衅活动的资料展览会。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结束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讨论
近二十国代表声讨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殖民统治
我代表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三月二十一日结束了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讨论,决定四月七日开始在非洲一些地区召开会议,研究包括罗得西亚、纳米比亚以及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领土等问题。
这次会议从三月八日讨论罗得西亚问题以来,有近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严厉声讨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津巴布韦人民的野蛮迫害,强烈谴责英国制造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指出其目的是继续保持种族主义的罪恶统治。代表们还谴责了美国破坏安理会关于禁止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决议的恶劣行径。
坦桑尼亚代表姆瓦萨卡夫尤卡指出,英国制造的所谓“协议”是一个阴险的罪恶行动,是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对非洲的公开挑衅。他说:“让英国独自呆在那个可耻和不光彩的孤岛上去吧!”他还指出,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是一个反对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敌对行为。美国必须立即采取停止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步骤。
马里的扎纳·达奥指出,纳粹的诡计在罗得西亚已经重演。他强调说,武装斗争是津巴布韦人民唯一的出路。
叙利亚的拉菲克·裘杰特说,从英国政府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之间关于罗得西亚的那个声名狼藉的“协议”来看,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应该承担起义务和采取有效的行动,而不要只在那里重复事实。
塞拉勒窝内的马修·甘达呼吁这个委员会对罗得西亚的制裁不仅要加强,而且必须作出训令。要使制裁更加有效,就必须对联合国的机器进行重新检查。他还宣布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将不遗余力地为实现罗得西亚人民的政治解放和人的尊严而作出努力。
埃塞俄比亚的伊尔马·塔德斯说,由于史密斯政权对待津巴布韦人民的残酷性,津巴布韦人民除了靠斗争来求得自己的自由外,别无他法。在谈到绝大多数津巴布韦人民对“史密斯—霍姆协议”的断然拒绝时,他指出这只是他们正义的和艰巨的斗争的开始。
突尼斯代表阿卜杜勒·克里姆·穆萨说,罗得西亚问题是一个殖民地问题,非洲人有责任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支持这场斗争。
伊拉克的里亚德·凯西指出,罗得西亚问题是由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卑鄙的种族主义意识所组成的。因此,任何解决办法必须触及问题的根子。他说,对这个问题的唯一持久的、公正的和有效的解决办法,必须符合津巴布韦人民的意志,符合根据津巴布韦人民所制定的路线而取得的自由和自决。
伊朗的贾迈勒·谢米拉尼在谈到绝大多数津巴布韦人民已断然拒绝“史密斯—霍姆协议”时说,史密斯政权要把它的意志强加给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大多数人民是决不会成功的。
阿富汗的法尔哈德·米尔扎也指出,这个“协议”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合理基础,相反地将使在津巴布韦的少数人的统治长期化。他呼吁一切热爱正义的人民和国家,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文森特·拉塞说,这个“协议”不过是企图使史密斯政权的“独立宣言”合法化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骗局。他说,这是个笑剧,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还谴责美国在进口铬的问题上取消禁令是妄图破坏联合国安理会(对罗得西亚)的禁运。
中国代表张永宽在三月十日的会议上发了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勾结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镇压和迫害津巴布韦人民的罪行,重申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在发言中还严正揭露了某些人散布的诬蔑中国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贸易的谣言,指出这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捏造。
在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讨论结束时,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还决定,于四月七日至十二日在几内亚的科纳克里、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赞比亚的卢萨卡、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分别举行会议,听取有关罗得西亚、纳米比亚以及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领土等问题的意见。这个委员会还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解放区听取意见,以及派一个代表团去新西兰管辖下的太平洋尼乌埃岛听取意见。

王国权和狄福才举行宴会
欢迎伊文思和罗丽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和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狄福才三月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席间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丁峤、常连锁、李玺、翟超、胡洪范、禹惠民、叶式春等出席了宴会。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
藤山爱一郎先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前外相藤山爱一郎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到达北京的,有藤山爱一郎的秘书山本保、斋藤文夫。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晓云、肖向前、吴曙东、李孟竞、金苏城、单达圻、江培柱、周斌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藤山爱一郎先生一行。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朋友森田尧丸、白根滋郎、安田佳三等。

日本国际贸促一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由大久保政贤团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支局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峰、周齐等前往机场送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联络员皆川郁夫、白根滋郎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签署关于修建塔伊兹医院会谈纪要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政府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关于修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塔伊兹医院的会谈纪要三月十六日在萨那签字。
中国医院考察组组长郜梅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次长穆罕默德·哈韦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对外关系司司长阿卜杜拉·津达尼和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景春。
三月十八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举行招待会,为即将回国的中国医院考察组全体成员送行。
中国医院考察组去年九月十三日到达萨那为兴建这所医院进行考察工作。

参加一九七二年巴黎博览会
我国展览团副团长离京前往巴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参加一九七二年巴黎博览会展览团副团长鲁凤春等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川、陈乃达、陈洪年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桑松、商务副专员马莱也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齿轮座剧团离韶山去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结束了在韶山的参观访问,今晚乘专车离开韶山去广州。
日本齿轮座剧团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韶山后,韶山地区工农兵群众与日本朋友举行了联欢会。在充满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联欢会上,日本朋友演出了反映日本人民革命斗争实际的革命歌舞《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烈火燃烧的冲绳》,韶山业余文艺演出队演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深厚感情的革命歌舞《韶山人民欢迎你》。中日两国朋友还互相赠送了纪念品。
日本朋友在韶山,参观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同中国同志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日本朋友到达韶山后,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为客人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日本朋友到达和离开韶山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庆章、杨山,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明喜等,以及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数百人,前往车站热烈迎送。

古巴两位客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古巴广播电视局国际联络部主任弗朗西斯科·列雷纳和古巴外交部新闻司弗朗西斯卡·阿尔瓦雷斯,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离开北京。
古巴客人是应我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二十一日晚,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戴征远设宴招待了他们。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拉加应邀出席了宴会。古巴客人在北京期间,同北京电视台有关人员座谈、交流了有关电视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并且进行了参观和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