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专栏:社论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今天,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下,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深厚的战斗情谊,向中国人民的最亲密朋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战斗在抗美救国前线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两年前,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反动政变,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立即拿起武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成立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诞生,标志着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经过两年来的英勇战斗,柬埔寨人民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得到解放。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人民武装队伍。这支英雄的队伍,最近又以猛烈的炮火轰击金边波成东机场和金边市内的伪军设施,给了朗诺卖国集团以新的沉重打击。现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威望。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不断加强战斗团结,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
在过去极不平凡的这两年内,西哈努克亲王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为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事业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抗美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哈努克亲王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斗争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有力打击和重重包围下,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现在陷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的困境。金边的一小撮卖国贼最近为了维持残局、争权夺利而演出的一场狗咬狗的丑剧,充分反映了这个傀儡集团的极端腐朽和必然走向灭亡的深刻危机。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侵略柬埔寨的野心。它仍在加紧推行战争“高棉化”的罪恶计划,并派遣大量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企图挽救它在柬埔寨的败局。与此同时,某些大国最近正在大肆活动,阴谋拼凑所谓“高棉第三势力”,妄想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破坏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这一切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新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两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任何军事威胁和政治阴谋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的亲密战友。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今年二月十二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号召书中指出的“坚持斗争,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的坚定立场,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分裂、破坏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国际阴谋。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彻底的胜利。

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二十二日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电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反帝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它高举抗美救国的光辉旗帜,紧密地团结了各阶层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的战斗,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得到柬埔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两年来,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挫败了敌人的战争“高棉化”计划,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取得了辉煌胜利。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不仅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且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
目前,柬埔寨抗美救国战争形势正在胜利发展,金边卖国集团内外交困、矛盾重重,已经处于苟延残喘、朝不保夕的境地。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再接再厉,英勇奋战,必将彻底打败敌人,获得祖国的完全解放。
中柬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中柬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朋友。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
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首都举行报告会庆祝柬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宾努首相应邀作抗美救国战争形势报告
宾努首相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应邀出席 叶剑英、吴德、王国权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下午应邀向首都各界群众作报告,介绍柬埔寨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和丰富的战斗经验。
这个报告会是为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由中柬友协、对外友协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应邀出席报告会的柬埔寨贵宾有:宾努首相的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郭东俊、陆维钊、王珍、朱传贤、孙浩,中柬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吕镒,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一千五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主席台对面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会场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宾努首相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
宾努首相说,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庄严地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五点声明,同时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二三”声明是联合所有的爱国力量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斗争的胜利号角。“三·二三”声明是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运动蓬勃兴起、成为革命烈火、并为进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而奋斗的情况下发表的,它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在过去的日子里,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夺取了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已进入一个夺取完全胜利的新阶段。
两年来,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壮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联合了一切可以联合的爱国力量,分化瓦解和孤立了敌人。因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团结了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爱国的王族、知识分子、僧侣、青年、妇女、爱国知名人士在内的所有爱国阶级和阶层的力量。现在,十分之八的国土、十分之七的人民已获得了完全解放。包括金边在内的另外十分之二的国土是我们的游击区。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和在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
宾努首相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坚持这样的观点和立场:以自己的力量为基础进行人民战争,自力更生地努力建设自己的军队,在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把革命英雄主义作为决定性因素。在作战过程中,我国人民坚持以游击战争为基础显示出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每天都在最残酷的战争烈火中锤炼。干部和战士经得起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他们不仅要抵抗拥有毁灭性的现代化武器的凶残的敌人,而且还要忍受饥饿和各方面物资的不足。目前,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成为一支具有英雄主义精神、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性强和有战斗水平的出色的革命部队。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宾努首相说,昨天,正当敌人处于惊恐万状、濒于死亡的时候,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直接向敌人的最后巢穴——金边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英雄的特种部队在游击队、地方部队和主力部队的配合下,袭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一个指挥部——伪国防部,摧毁了敌人的波成东空军基地,摧毁了敌人鼓吹心理战的电台及其他重要军事设施,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这一新的辉煌胜利和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同、暹粒、波萝勉、乃良、柴桢、茶胶、磅清扬、磅士卑、干丹等其他战场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震撼了全世界。世界人民同我国军民一样,在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的同时,热烈欢呼这一新胜利。
宾努首相指出,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在各方面都遭到了失败,陷入十分狼狈的困难境地。一九七○年五、六月间在对柬埔寨直接发动武装侵略和干预遭到惨重失败之后,美帝国主义又竭力在柬埔寨推行“尼克松主义”,即侵略战争“越南化”和“高棉化”,美国出钱出枪,而傀儡及叛国集团出人替他们当炮灰,为美帝的侵略战争效劳。但是,被他们的主子派来支援金边叛国军队的西贡傀儡军在反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中遭到一个又一个的失败。至于被美帝国主义指望能够在柬埔寨推行侵略战争“高棉化”的金边叛国军队,在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不断打击下,也被大批分化瓦解,被打得落花流水。这证明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推行侵略战争“高棉化”的政策遭到了无可挽回的破产。
宾努首相说,生活在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里的绝大多数人民,每天不断进行反对叛国集团的斗争。目前,在金边,广大学生、僧侣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起云涌,沉重地打击着敌人。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再也不愿生活在敌人的桎梏之下,纷纷逃离金边,投奔解放区,加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行列。这些证据,都充分说明了金边卖国贼十分孤立和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彻底胜利。
他说,由于我们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胜利地进攻敌人,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更加走投无路。他们互相倾轧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目前,敌人的处境一片混乱,既没有人当头目,又没有人当走卒。在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上周袭击敌人的波成东空军基地之后,敌人更加衰败,并正在走向灭亡。
因此,总的形势发展是: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
宾努首相接着介绍了柬埔寨当前斗争形势的特点。他说,第一个特点是,如果与战争初期相比,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发动的进攻更加普遍、频繁、有步骤和更加有连续性。
与一九七○年底的情况不同了,一九七一年底,西贡傀儡军对我军向六号公路、金边和其他地区的守敌发动进攻时所进行的干预,再也不起作用了。这就说明,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对比,一九七一年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一九七○年,我们对敌人发动进攻的时候,都是边打仗边筹备,那时,我们必须创建军队,发动群众和建立政权机构,因此,当时我们所发动的进攻不是普遍的,而是局部的、断断续续的。现在,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各种部队: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都已经发展壮大了,并且遍布整个柬埔寨。只要敌人胆敢盲动一下,他们就会被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歼灭。我军的思想觉悟和斗争艺术日益提高,把游击战和多种形式的打法结合起来。
第二个特点是,金边叛国集团的军队不断溃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军队不但在六号公路失利,而且在我国的所有各个战场上都遭到惨败。现在,金边叛国集团的军队士气低落,丧失战斗力,每当我们发动进攻的时候,没有哪一个人敢于前来相互救援。敌人害怕我们攻打金边,千方百计要保住这个最后的巢穴。
至于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为拯救金边叛国集团而派遣到我国东部的西贡傀儡军队,也象它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底企图转移我们的目标、阻止我们对六号公路地区、金边周围和其它地区的叛国集团的军队发动进攻时一样,再也不能象战争初期那么嚣张了。
第三个特点是,当前的形势更有利于我们把军事上的攻势和政治上的攻势配合起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政治上也发动了进攻。把政治上的进攻与军事上的进攻配合起来,其主要目的是如何使人民支持我们的阵线,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捣毁和消灭敌人的战略村和自卫队,逼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在斗争中,我们反对美国的绥靖计划和他们的侵略战争“高棉化”的阴谋。虽然武装斗争起重要的作用,但是政治因素即人民的积极配合才是决定性因素。我们阵线就是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拥护阵线,反对敌人。现在,敌人非常虚弱,而我们各方面的力量都得到巩固和发展,在军事、政治、经济和瓦解敌军工作的各条战线上,我们发动了全面的进攻。现在,我们的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与战士已经领会并掌握我们民族统一阵线的战斗方针,我们有能力在全国各地展开越来越大规模的全面进攻,夺取越来越大的胜利。
第四个特点是,阵线内部更统一了。
无论是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国内部分和国外部分,或者是在国内和国外执行任务的成员之间,内部的团结统一都更加强了。我们大家都铭记着一个革命的口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做自己国家命运的主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坚持持久斗争,去争取胜利。没有任何人能使我们脱离这一条统一阵线的正确的路线。敌人的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破坏或危害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上述独立自主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坚强的统一性。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很强大的,我们的人民牢牢地掌握着自己祖国的命运。
宾努首相说,由于叛国集团在军事上的失败、在政治上的孤立、在经济上的破产,他们的末日已经来临。目前,由于在军事上找不到出路,美帝国主义正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玩弄一个又一个的恶毒阴谋。正因为这样,所以它急急忙忙地抛出一连串所谓“就地停火”、“和平谈判”、“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解”和“公民投票”等建议。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阴谋破产了,所以它就抛出了“半路换马”的计划。它的阴谋只不过是制造混乱局面,以利于组织第三势力,为其和解政策服务罢了。但是,这仍然是不能得逞的。它之所以这样做,是企图取得喘息的时间,以便整顿和重建金边叛国集团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然后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反扑。所以,这完全是为了欺骗柬埔寨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但是,我们柬埔寨人民有着长期的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经验,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残、顽固和阴险的本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政治上外交上各种新的欺骗阴谋。
宾努首相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用种种阴谋毁坏吴哥古迹的罪行。他说,敌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柬埔寨人民决心誓死保卫吴哥地区,一定解放暹粒市和磅同市。
宾努首相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决心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和在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和真正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进行解放人民、解放民族的斗争,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
宾努首相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想不至于遭到可耻失败的话,那么它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全部地和无条件地停止它侵略柬埔寨的战争,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事顾问和人员,及它的西贡、曼谷傀儡军队,停止使用它的或者是西贡、曼谷傀儡的飞机、军舰和大炮去轰炸和扫射柬埔寨国土,停止它给予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直接的或是间接的各种援助,停止反对柬埔寨的挑衅和战争行径,并且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的基础上,根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和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声明的立场,以及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二日的号召书,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宾努首相说,柬埔寨人民为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绝对不是孤立的。这场斗争,是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反对以美帝为头子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的一部分。因此,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对我国人民的斗争都给予热烈的和巨大的支持。
目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得到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二十八个国家的承认,它的国际地位日益加强,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趁此机会,我们重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遵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继续奉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以及和一切热爱和平、正义、自由的人民和国家团结、友好和合作的外交政策。
面临美帝国主义推行尼克松主义,“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进行分裂活动和挑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民族矛盾的恶毒阴谋,执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决心加倍提高警惕,加强和发展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打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宾努首相说,现在,我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地掌握着自己祖国的命运,并且正在亲手将自己光辉的革命英雄业绩载入柬埔寨的史册。我国人民希望,自己的斗争能给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宾努首相在谈到柬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坚信: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作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辽阔而巩固的大后方的人民中国,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将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台湾,并使这个省回到祖国的怀抱。在世界革命的滚滚洪流中,柬埔寨人民决心巩固和发展与中国人民的兄弟战斗友谊,去夺取更大的共同胜利。
他说,柬埔寨人民需要的是具有自由、荣誉与尊严的真正持久的和平。因此,为了获得这样的和平,我们柬埔寨人民决心进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不妥协,不后退,无论要经历多长时间,经受多少艰难困苦,付出多大牺牲,直至取得彻底胜利。为了把美帝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从柬埔寨赶出去,为了推翻和粉碎目前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头子的金边叛国政权,为了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建立一个独立、主权、中立、和平、民主、繁荣昌盛和领土完整的柬埔寨而斗争。
宾努首相最后说,由于依靠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唯一合法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牢固的统一,由于遵照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由于得到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其中包括美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英勇的柬埔寨必定胜利。
宾努首相的报告在全场不断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宾努首相报告前,吴德副主任首先致词。他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她的诞生,标志着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吴德说,两年来,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万众一心,拿起武器,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巨大胜利,衷心祝愿柬埔寨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他说,当前,整个印度支那的斗争形势一片大好。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光荣旗帜,团结战斗,相互支持,乘胜前进,使美帝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陷入了越来越严重的困境。朗诺卖国集团,在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打击下,矛盾重重,一片混乱,已处在苟延残喘、朝不保夕的境地。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吴德说,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援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渝地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报告会结束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高呼口号,欢呼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周恩来总理致电布托总统
热烈祝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热烈祝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伊斯兰堡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阁下: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巴基斯坦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得到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独立、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
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
祝中巴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