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实践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四医院电击伤抢救小组
一九七○年九月,我们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在兄弟医院的协助下,成功地抢救了因电击伤心脏停止自行跳动二百零三分钟的战士丛庆洪。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巨大威力,是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胜利。
要救死扶伤 敢为人民担风险
过去,遇到病人处在生死边缘,进行手术有危险的时候,我们思想上常常产生激烈的斗争,怕担风险,负不起责任。有一次,一位颅脑严重损伤的战士送来我院,经过检查,伤员颅底骨折,颅内血肿,病情异常复杂。当时,两种思想斗争非常激烈:不做手术,伤员危在旦夕;做手术,伤员很可能在手术中死去,要担“风险”。怎么办?这时,部队首长详细地询问了病情,果断地决定进行手术治疗,并说“既然不开刀肯定要死,开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应立即抢救!”经过抢救,消除颅内血肿和坏死的脑组织,伤员的病情稳定了。我们的心情却平静不下来。
为什么在阶级兄弟的生死面前缩手缩脚,怕前怕后?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医生的行动是受自己的世界观支配的。作为一个革命的医务人员,要做好医务工作,就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在关键时刻,才能敢于担风险,为抢救阶级兄弟勇于负责任。抢救丛庆洪的经过进一步教育了我们。
一九七○年九月,丛庆洪被强大的电流击倒,二十分钟后,送来我院抢救。经过二十四分钟的胸外按摩和插管输氧,他的心脏仍然不能跳动。根据过去医学文献记载:心脏跳动停止六分钟,就没有救活的可能。伤员已经处于死亡状态四十四分钟了,还要不要继续抢救?当时,我们在胸外按摩急救时,发现伤员瞳孔有时回缩,并产生过瞬息间的微弱呼吸,这说明伤员还有复活的一点希望。我们应当采取向人民负责、救死扶伤的态度,这是无产阶级的医疗作风;那种见死不救是资产阶级的医疗作风,怕担风险的想法,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怎样对待伤病员,这反映了医务人员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因此,我们决心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设法推翻过去电击伤后抢救时间在六分钟的“极限”,决定打开丛庆洪的胸腔,奋力抢救。
切开丛庆洪的胸腔以后,我们进行心脏按摩。但是,按摩重了,要损伤心肌,轻了,又不起作用。在困难面前,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树立了敢于斗争的精神,并且做到认真仔细。我们不急躁,不蛮干。由于人工有节奏地按摩心脏,促使血液循环,伤员逐渐恢复了呼吸,这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后来,整整按摩了一百五十九分钟,每分钟按摩六十至八十下,直接按摩一万多次,终于逐渐使丛庆洪的心脏恢复自行跳动。
斗争的实践,使我们受到一次活生生的唯物辩证法的教育。医生给病人治病,医生是决定的因素,处于支配的地位。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不怕困难,去寻找病因,探索治疗方法,最后取得胜利。当然,为人民敢于担“风险”,决不能盲目蛮干。过去,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为了自己的私利,把患者当做试验品;有些人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毒害下,对患者怕负责任,见死不救,或采取不负责的态度,造成医疗事故。这些情况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坚持救死扶伤,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广大工农兵服务。
尊重唯物论 使主观符合于客观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实际经验告诉我们,抢救危急的病人,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不慎,往往给全局造成莫大的损失。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患者的病情常常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应当尊重唯物论,反复实践,反复认识,使主观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
在丛庆洪复苏的当天晚上,化验部门报告伤员出现碱性中毒现象。在伤员刚刚复苏的时候,无论是出现碱中毒或酸中毒,都是对生命的严重威胁。我们立即做好了应急准备。正当我们要给伤员注射酸性药物的时候,我们又从伤员身上发现了与碱性中毒完全相反,与酸性中毒十分相似的症状:呼吸困难,心情烦躁不安,脸面呈潮红颜色。
在这种情况下,是建议化验部门重新化验,还是按化验报告治疗呢?这时,我们想起了以前的教训。有一次,我们收治一个患恶性肿瘤广泛转移的病人。由于诊断不够认真,把恶性肿瘤误认为良性肿瘤,匆忙地动了手术,措施不力,结果打开胸腔一看,恶性肿瘤已经广泛转移,手术“砸了锅”。这次手术对我们教育极深。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认真搞好调查研究,还是站在唯心论的立场上,凭“想当然办事”?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作风和思想方法问题,而是两条医疗卫生路线的斗争。经过回顾,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决定停止注射,并且把我们在实践中观察到的情况向化验部门作了汇报,要求再次化验。
人们的认识经历着一个不断实践和反复认识的过程。化验部门又两次进行化验,结果还是碱性中毒。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我们的观察错了吗?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要养成分析的习惯,认真了解事物的矛盾,对它进行客观的分析。我们对伤员的现状和病史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根据以前的临床经验,服用过大量碱性药物,或有过呕吐现象的病人,有可能引起碱性中毒。丛庆洪复苏后既没有服用碱性药物,也未出现呕吐现象,而呼吸骤停的病人最容易引起酸性中毒。通过调查和分析,进一步肯定了我们的观察是正确的。我们每时每刻都和他生活在一起,对他的病情变化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又和化验部门一道研究,再次进行化验。这次化验,由于计算正确,终于推翻了原来的错误判断,得出了酸性中毒的结论。我们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又闯过了一道险关。
人的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而必须反复地实践、认识,一步一步深化。医学是一门非常严密的科学,掺不得半点虚假。不负责任,马马虎虎,就不能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就必然要犯形而上学和唯心论的错误。医生的一念之差,一举之误,都会给伤员带来切身的痛苦;相反,医生的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将使阶级兄弟早日恢复健康。关键是医生要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洗刷唯心精神,提高认识能力。
正确对待书本 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书本上的知识、原理,是实际经验的总结,我们应当加以研究、运用。但是,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而且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特殊性。如果不加分析地把书本知识全部当做“定论”,那就要犯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错误。
我们以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影响,重书本,轻实践。在医疗过程中,书本上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记得有一次,我们收治了一位严重脑外伤病人,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总算把病人从死亡中抢救了过来。当时病人烦躁不安、心率加快、血压不稳。根据当时的情况,为了使病人安静下来,最好是采取一定措施。但书本上强调,这样的病人,必须“绝对卧床”,否则就会严重影响心脏功能,造成危险。这样,我们就再也不敢动他和采取什么措施了。结果,病人更加烦躁,使劲地挠头皮,引起了绿浓菌感染。
“吃一堑长一智。”在给丛庆洪进行心脏按摩时,有的同志提出要用强心药物进行配合。根据以前我们的临床经验,“肾上腺素”对心脏具有良好的兴奋作用。然而,医学书上反复强调,在电击伤抢救中禁用此药,主要原因是容易引起心房纤颤,可能造成心脏停搏。
院党委多次组织我们讨论怎样正确对待书本知识的问题,帮助我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胆创新。毛主席教导说:“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我们通过学习,逐步理解到,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绝对的理论。医学科学是一门探讨疾病发展变化规律的科学,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凝固体。医学发展史证明,人们对医学领域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书本上的知识,是人们在彼时彼地对事物的认识程度,而决不是对事物整个变化过程的认识程度。我们对待书本上的东西,只能通过实践去检验,正确的我们接受,错误的我们批判,不完善的在实践中加以完善。
对书本知识有了正确的认识,解放了思想,大大调动了我们在实践中创新的积极性。大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注射“肾上腺素”虽然容易引起心房纤颤,可能引起心脏停搏,但丛庆洪的胸腔打开时,心脏早已是一动不动了。很显然,对于造成心脏停搏的顾虑是不现实的。相反,目前恰恰需要千方百计地促使心脏跳动,而“肾上腺素”正具备这种良好的效能。即使以后出现了纤颤现象,我们还可以采取电除颤的办法解决。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大胆跳出了书本规定的死框框,决定给病人进行注射,结果大大促使了病人心脏的跳动。在抢救丛庆洪以后,我们又用这样的方法,抢救了多起心脏停跳的病人,均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客观事物在不断地发展,医学科学也在不断地发展。我们对于抢救电击伤病人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取得一个胜利、两个胜利,不是全部胜利,得到一次成功、两次成功,不是永远的成功。有许多的新问题还有待继续去探讨和认识。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医疗实践中,认真学习唯物辩证法,努力改造世界观,争取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摸索大米安全过夏的规律
徐州市粮食局朝阳粮库党支部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总结过去保管大米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大米霉烂变质的主客观原因,初步摸索出保管大米的规律,为大米安全过夏闯出了一条新路。
大米是很不易保管的一种成品粮。它因失去外壳保护,在保管过程中,极易吸湿、发热、发霉、生虫、变质。过去,保管大米,受到唯心论、形而上学的条条框框的约束。几年来,职工们对入库后的大米,曾采取了冷冻、暴晒、仓内密闭等措施。但是,每到夏季,随着气温增高,湿度加大,这些大米还是要出现发热、发霉、变质现象。因此,有的人对保管大米安全过夏信心不足。
大米究竟能不能保管安全过夏?过去规定的含水在百分之十四点五以上的大米不能过夏的论断是不是不可推翻的?
粮库党支部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这个粮库的保管一组和二组先后建立了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小组。党支部还举办了保管员学习班,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启发大家革命的自觉性,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广大职工在提高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解放了思想。他们联系外地把西红柿由“隔夜愁”变成“百日鲜”的典型经验,提出:西红柿含水分那么多,能由“隔夜愁”变成“百日鲜”,难道我们就不能打开保管大米的秘密吗?广大职工自觉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观点,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他们分析了大量情况,证明历年大米在保管期间霉烂变质,都是由靠墙的部分和上层表面部分先发热发霉引起的。过去他们在墙脚垫上稻壳,再放大米,就没有发生霉变的现象。为什么在大米普遍霉变中又有不霉变的现象呢?他们运用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一哲学观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大米霉变发热,固然是由于它的内因,即大米的生命活动和霉菌的生命活动引起的。但是,过高的水分、温度却是导致大米变质的重要外因。过去用稻壳垫墙脚的大米没有发生霉变现象,正是由于稻壳本身是不良导体,它控制住了外部的水分、温度,从而抑制住了大米和霉菌的生命活动,保证了大米安全过夏。
摸索到过去大米过夏霉变的原因后,粮库党支部立即组织力量,把头一年四季度进仓的大米用稻壳加以包围、压盖。同时,对水分、温度过高的大米,在入仓时进行严格检验,努力通风、降温、降水,并按含水量的高低,先后供应用户。采取以上措施后,收到不小的效果,使大米温度一直低于未压盖的散装大米,避免了以往到四、五月份就发生的粮温升高变质的现象。但是,到六月底七月初,随着夏季气温的增高,粮温逐渐达到摄氏二十度时,在粮堆表层开始普遍发生大面积发霉现象。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毛主席说:“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根据毛主席的教导,职工们反复分析这个新现象。有一部分同志认为,粮温在摄氏二十度时已是霉菌繁殖的适宜温度;加上粮面上有压盖物,空气不流通,温热积聚,必然要引起霉变。这时,如果上面不加压盖物,使空气流通,表层大米的水分可以不断挥发,霉菌不能繁殖,就不会出现霉变现象。如果压盖物不撤除,随着气温继续增高,发霉现象会更严重,要引起大米变质。但是,另一部分同志却认为,如果压盖物撤除,因粮温较低,七月份是高温季节,仓内空气温度与粮食温度相差过大,必然会引起“结露”,导致大米迅速发热,引起粮食大量变质。
究竟那种意见正确?他们采取领导、技术人员、保管员三结合的办法,反复分析压盖与发霉的关系,认为这两种意见都有一定的道理,又都是不完全的:主张撤除压盖物的同志,只看到了防止发霉的一面,没有注意到会“结露”的一面;主张不撤压盖物的同志,只看到了防止“结露”的一面,没有注意到会发霉的一面。领导上综合了这两种意见,最后决定对压盖物采取适时撤、压的方法:夜间气温低,把压盖物全部撤除,浅翻粮面,加强门窗通风,以破坏霉菌活动和散发湿气;第二个夜间重新压盖粮面,以防止“结露”。每过半个月再进行一次。结果,对防止表层大米霉变起了预想的良好效果。
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从一般检查看来,象往年那种过夏时大量出现霉变的现象的确杜绝了。但是,他们并没有以此为满足。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继续找不安全因素。这个粮库有一个用双层稻壳麻包压盖的米仓,从开始到六月底,米质一直很新鲜,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安全过夏的保险仓。外地来参观的同志,也对这个仓评价很好。但是,他们在检查时却特别认真仔细。有的同志提出,平时我们只注意检查离墙壁近的大米,对这个简易仓房中的四根木柱子没有用稻壳隔离,柱子周围的大米会不会发热呢?于是他们特别注意了对仓内四根柱子周围大米的检查。果然,在七月初,随着气温迅速升高,靠四根柱子的大米也出现了迅速发热现象。由于他们事前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发现这情况后,便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从而避免了大米霉变事故。这件事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用稻壳包围、压盖贮藏的散装大米,在夏季粮温上升慢,虫害发生迟、发展慢,比没有用稻壳包围、压盖的散装大米确是安全得多。但是,如果丧失警惕,在保管过程中不注意检查,及时揭露矛盾,分析矛盾,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安全中还可能会出现不安全的现象。
徐州市粮食局通讯组
徐州市革委会报道组

驻某岛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连和某部观通站,互相学习,密切协作,同守海防。图为两个连队的党支部成员在一起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