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党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内蒙古第二毛纺织厂的蒙古族女工、共产党员永喜,在党的阳光雨露的哺育下,正在茁壮成长。
永喜出身在一个祖祖辈辈给牧主当奴隶的贫苦牧民家里。在旧社会,永喜的阿爸阿妈受尽了牧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永喜出生后,阿爸阿妈给她起了这个吉祥的名字,希望她永远欢欢喜喜,幸福如意。可是,在那万恶的旧社会,穷人哪里来的幸福和欢喜?永喜从出生到解放的九年间,一直挣扎在饥饿线上。她六岁时,就不得不和九岁的哥哥一道去给地主放猪、放牛。旧社会在永喜身上留下的是地主条条的鞭痕,在永喜的心里记下的是对剥削阶级的满腔仇恨。
一九四七年,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子弟兵解放了永喜的家乡。永喜一家和草原上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一样,分得了土地和牛羊。永喜第一次尝到了翻身的喜悦和解放的幸福。她丢下了给地主放牧的鞭子,走进了学校。在党的培育下,永喜的阶级觉悟提高很快,入学的第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青年团。
一九五六年,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的高潮。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业蓬勃发展起来。永喜参加了工人阶级的行列,来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毛纺织厂。当她第一次跨进工厂,看到一排排高大的厂房、一台台崭新的机器,心里象激流一样翻腾起来。她想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想到了蒙古族劳动人民的希望。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新中国的好工人,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永喜文化水平不高,初到工厂时困难不少。汉族工人手把着手教她,她自己也努力学习。下班了,人们离开了车间,她还在围着机器转;星期天,她就在宿舍里为掌握操作技术苦练基本功。在汉族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下,永喜终于很快掌握了操作技术,不到三个月就能够独立挡车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永喜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做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一九五八年,这个厂绒线的产量和产品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达到了先进水平。永喜在这场战斗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六○年四月,永喜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她面对庄严的红旗举手宣誓的时候,禁不住心潮起伏,热泪盈眶。她想:在旧社会,牧主、地主把我们不当一只羊、不当一棵草;新社会毛主席、共产党让我们当家作主人。自己一定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永喜和厂里革命职工一道,同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落实了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切身的经历使永喜深深懂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各族劳动人民的生命线、胜利线,一定要勇敢捍卫、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年十月,厂里深入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活动,当时车间里有几个工人因为生病和逢产假没有参加。为了使这几名工人也能受到教育,永喜下班后顾不得回家,首先到这些同志家里去宣传。这几个工人都住在市内,离厂较远,永喜一家家去宣传,常常在深夜才能回到自己家中。她除了和本厂职工共同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活动外,还利用节日假日到附近农村宣传,把毛泽东思想送到贫下中农心坎上。
十多年来,永喜的工作曾调动过多次。但是,无论到那个车间,做什么工作,她总是专拣重担挑,迎着困难上。有一次她被调到染整车间当修补工,这个车间担负着出口任务。永喜主动要求承担最艰巨的工作,终于和同志们一起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和援外任务。
永喜和车间里的汉族以及其他民族的工人,在政治上互相帮助,生产中互相促进,生活上互相关心,亲密无间,共同为搞好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团结战斗。染整车间林振英是个新党员,永喜常把自己的苦难家史讲给她听,要她牢记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并和她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在团结战斗的大道上共同前进。

济南部队某部一连三班的女战士,贯彻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经常关心连队建设,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她们在学习检修技术,训练野外通话本领。
新华社记者摄

创业庄的家属再创新业
一九七二年元旦凌晨,在大庆油田创业庄家属一队的田野里,家属们迎着寒风,踏着积雪,正在平整土地。人群中,一位两鬓霜白的老年妇女,精神抖擞地用锹挖着土。她就是大庆油田职工家属的老标兵、油田党委委员、创业庄家属一队的政治指导员薛桂芳。
六十年代初期,正当刘少奇一伙妄图破坏大庆石油会战的关键时刻,那时已经四十多岁的薛桂芳,在大庆职工家属当中第一个站出来,响应油田党委的号召,组织起来开荒种地。她带领四个青年妇女,扛着五把铁锹,迎着七级大风,开始了垦荒劳动。头一年,她们开出了三十二亩地,收获了三千五百多斤粮食。从此,广大职工家属以薛桂芳为榜样,纷纷走出家门,积极为建设大庆贡献力量。她们把自己动手建设起来的工农村叫做创业庄。
进入七十年代以后,薛桂芳决心带领职工家属乘胜前进,发扬当年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把创业庄建设成油田“大寨”。
她们这个队耕种的四百七十九亩土地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地势低洼的沙滩盐碱地,风来漫天沙,雨来湿洼洼,无雨干巴巴。但是,大家毫不畏惧。她们根据每块地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修建水渠、平整土地、改造盐碱滩的方案。经过党支部的研究决定,破土修渠的战斗在一九七一年的第一天打响了。这天一清早,薛桂芳和其他家属们就来到了地里。大地冻得象一块铁板,一镐刨下去只留下一个白印。家属们拣来了柴禾,在将要施工的地面上烧起大火,把冻土层融化,然后破土挖渠。她们就是这样,在风雪严寒中修成了一条三百多米长的灌溉渠。
为了摸索增产经验,薛桂芳和几个家属种了四十亩试验田。她几乎每天都要去地里观察庄稼生长的情况,检验施肥的效果。在涝灾出现的时候,她卷起裤腿和大家一道排水,坚持战斗在田野里……。去年,这块试验田的平均亩产达到了六百零四斤。
十多年来,薛桂芳一直都是这样,从没离开过农业劳动。她热爱大庆油田,关心生产队的姐妹们。有的家属生孩子了,她亲自前去照料,有人生病了,她风雨无阻地去请医生。
在薛桂芳等家属们的努力下,如今的创业庄,不仅农业丰产,而且牛羊成群。一九七一年,这个庄的耕地面积比建队初期扩大了六十多倍,粮食总产量达到三十四万多斤,全庄养了二十多头奶牛、一百头耕牛、八十多匹马、六百二十只羊和大批猪,还有拖拉机和收割机,初步实现了机械化耕作。人们称赞说:“创业庄的创业人又创新业了!”

常备不懈
在和敌占岛屿金门隔海相峙的大嶝岛上,有一支多次荣立战功的英雄女民兵队。这个女民兵队的女民兵们,在和驻岛解放军并肩守卫海岛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常备不懈的战斗传统,一次又一次地同解放军战士一道,给了敢于前来窜扰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这个女民兵队的前任队长张韭菜,在过去炮击金门蒋匪军的战斗中立过二等功,两次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现在,张韭菜已年近四十,并且担任着公社的领导职务,又是生产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但是,她仍然和过去一样,白天带领民兵们抓革命、促生产,夜间巡逻查哨。有时海上有敌情,她就通宵不眠,在海边哨所值更。她还经常和大队党支部成员一道,认真组织女民兵们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教育大家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使女民兵队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保持着高度的战备观念。
去年初春的一天,风雨大作,气候寒冷,女民兵郑清玉和姐妹们劳动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但她想到晚上轮到自己站岗,连饭也顾不得吃,就挽起裤管,戴上斗笠,向哨所奔去。一路上,风吹得她睁不开眼,暴雨淋得她浑身湿漉漉的,泥泞的道路滑溜溜的象涂了一层油,她毫不畏惧,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进,及时赶到了哨所,警惕地守卫在哨位上。
还有一天,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天下着蒙蒙细雨,前沿海边上突然发现有小股武装匪特进行窜扰。女民兵队长谢素莲得到情报,立即带领队员们冲向海边,配合守岛部队投入战斗。当她接到立即发射照明弹的命令后,马上带领姐妹们奔向炮阵地,把一发发照明弹射向夜空。在这次战斗中,女民兵队再一次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新华社稿)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日社会党前议员冈田春夫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十八日上午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前议员冈田春夫及其随员大塚功,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坚持原则,有分歧摆到桌面上解决
忻县地委领导成员进一步增强革命团结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中共山西省忻县地委的领导成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而并肩战斗,推动了全区革命、生产形势的发展。
忻县地委的领导成员,过去有的在地方工作,有的在军队工作,有的革命经历长,有的革命经历短。地委成立后,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后,他们经过看书学习,反骄破满,批修整风,更加深刻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的重要意义,十分重视加强地委“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他们常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样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今天走到一起来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我们就一定能和全区人民一道,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忻县地委的领导成员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中,把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放在第一位。地委的一位副书记,文化大革命前在另一个地区担任领导工作,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其他党委成员不仅积极地支持他的工作,而且虚心向他学习。有段时间,这个地区有些单位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使党在农村的一些经济政策没有很好落实。地委在几次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时,这位干部根据自己过去的经验,积极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使大家得到启发,进一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地委的一位常委,是在当地工作了二十六年的副专员,由于不能正确接受过去犯错误的经验教训,工作中有些缩手缩脚。其他党委成员就热情地帮助他认真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鼓励他大胆工作。
忻县地委的领导成员,经常一起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平时,地委在组织干部下基层蹲点时,经常有计划地把地委常委中原来在军队工作的干部和原来在地方工作的干部搭配在一起,通过工作实践,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毛主席指出:“所谓讲团结是什么呢?当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团结。”忻县地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有一位地委委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一些错误。地委领导成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他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诚恳的帮助。地委书记和另一名常委多次找他个别谈心,鼓励他改正错误,继续革命,同时,在工作上信任和支持他。这位犯错误的干部很受感动。他虚心接受同志们的帮助,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并在行动上坚决改正,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有一位担任地委委员、县委书记的干部,有一次执行地委通过的一项决议不够坚决。地委领导成员就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帮助他增强党的观念。这个干部提高认识以后,自觉地按照地委的决议去做,胜利完成了任务。现在,这个地委的领导成员,都能注意做到原则问题坚持斗争,非原则问题互相谅解,有优点虚心学习,有缺点互相帮助,有分歧摆到桌面上来解决,彼此亲密无间,团结战斗,因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把党委建成为坚强的战斗指挥部
北京铁路局党委成员团结一致,加强一元化领导,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讯 北京铁路局党委领导成员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不断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有力地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北京铁路局党委的领导成员中,有的原来在军队中工作,有的多年在铁路部门工作,有的是来自基层的青年干部。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的教导,注意增强革命团结,在工作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互相学习,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原则,把党委建设成坚强的战斗指挥部,带领全局干部和群众不断前进。
毛主席教导说:“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这个铁路局的党委书记,原来长期在军队中工作。他严格地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办事,党委领导成员中谁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就照谁的意见办,不个人包办代替,不固执己见。在讨论制订去年的货运计划时,他考虑铁路部门必须充分挖掘潜力,以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就提出了一个多装快运的货运计划。有些常委感到这个计划安排过满,可能会影响线路和通讯设备大修以及输送空车支援兄弟局的任务。他们根据留有余地的原则,提出了一个比较先进而又切合实际的货运计划。党委书记经过分析比较,认为这些同志考虑得比自己全面,便放弃了自己的意见,支持他们提出的方案。经过全局的努力,提前三天完成了这个货运计划,大修和输送空车等任务也完成得比较好。
北京铁路局的领导成员在并肩战斗中,注意相互学习,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保证党委的正确领导。局党委常委中有一位参加革命四十多年的老干部,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是对学习革命理论抓得不紧。他看到党委成员中原来在军队中工作的一些同志,工作任务同样繁重,却能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他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也注意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局党委中一位原来在军队工作的常委,在同另一位原来在地方担任工作的常委一道深入基层时,发现这位原来在地方工作的常委不论走到那里,都有许多工人、干部提出各种问题找他谈,他总是耐心地听取各种意见,处理问题时能够和干部、群众反复商量。原来在军队工作的这位常委就虚心学习他发扬民主、深入群众的好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访问了许多干部和工人,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局党委中原来在军队工作的一些干部,还通过请原来在铁路部门工作的同志上业务课和一道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等办法,学习铁路工作的业务知识。

张北县革委会向在反对日本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电 在蒙古人民军建军五十一周年之际,河北省张北县革命委员会三月十八日上午向在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对日本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参加献花圈的有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振义、王春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