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分别致电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感谢越南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
柬越联合声明向全世界表明两国战斗团结牢不可破势不可当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感谢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他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款待。
西哈努克亲王给孙德胜主席的电报中说:“在我结束对光荣和英雄的贵国的难忘的访问之后,请阁下接受我的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你对我和柬埔寨代表团的深情厚谊,以及越南政府和伟大的越南人民在各个方面亲如兄弟般地给予我们的如此慷慨、无微不至、亲切和极其美好的款待。”
电报说:“我感到特别荣幸的是同你进行了极其亲切的会谈,并同你一道签署了一九七二年三月五日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向全世界表明柬埔寨—越南的团结是多么坚强和牢不可破,我们的战斗团结又是多么势不可当。这一战斗团结无疑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和清除它的卑鄙的金边傀儡和西贡傀儡。”
西哈努克亲王在给范文同总理的电报中说:“请阁下接受、并向黎笋阁下、长征阁下、武元甲阁下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杰出的领导人转达我的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和我的热烈祝愿。祝伟大、光荣、英雄的越南人民幸福、繁荣和彻底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和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
柬埔寨爱国军民决心乘胜前进保卫神圣领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三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的伪军入侵柬埔寨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进行了新的军事冒险,继续强化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他们在柬埔寨的东部地区,沿七号国家公路,并在东南部的“鹦鹉嘴”地区和一号国家公路一带,发动了大规模的掠夺和破坏的军事行动。四万多名西贡雇佣军,在装甲车、炮兵和空军的支援下,参与了这一野蛮侵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声讨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对柬埔寨进行的这一新的罪恶军事行动。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并没有从他们在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手下所遭到的惨重失败中——一九七一年二月在朱普—丹贝—川龙地区、一九七一年五月在斯努、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在七号国家公路以及一九七二年一月在克列的惨败——吸取应有的惨痛教训,仍然顽固地对这些地区的居民进行掠夺和破坏的军事行动,并企图蚕食柬埔寨的解放区。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必须承担全部责任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显然是为了延缓金边卖国集团及其腐朽的法西斯政权的迫在眉睫的垮台,这场军事冒险也证明正在强化和扩大推行尼克松所谓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越南化”的罪恶政策。
这一新的军事冒险戳穿了尼克松所喧嚷的愿意寻求亚洲的“和平”和缓和世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欺人之谈,因为他正在顽固坚持其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紧密无间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惜作出任何牺牲和承受种种艰难困苦,决心乘胜前进,保卫自己神圣的国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的任何侵略和入侵。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如何持续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罪恶的侵略,不管美国、西贡和曼谷的各种类型的飞机、甚至使用B—52型轰炸机如何进行野蛮的狂轰滥炸,不管怎样大量倾注美元和美国战争物资,都挽救不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彻底垮台。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在柬埔寨的新的军事行动和以往一样,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其侵略,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事顾问以及西贡和曼谷雇佣军,停止美国及其西贡和曼谷傀儡政权的空军、炮兵和海军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扫射和其它一切战争和挑衅行动,停止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一切援助、支援和支持,并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只要尼克松政府坚持其对柬埔寨的侵略和新殖民主义野心,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本着毫不妥协、毫不后退的精神,决心永远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全部赶出自己的国土。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并将继续进行斗争,直至把目前以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为头目的金边卖国集团的最后一个人消灭掉,以便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

乔森潘副首相发出号召书
号召各阶层人民更沉重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三月十一日向柬埔寨僧侣、干部、战士和人民发出号召书,号召他们在朗诺集团发生严重政治危机的时候,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
号召书说,三月十日,在金边发生了一次新的法西斯政变。傀儡朗诺撤销了傀儡郑兴的“国家元首”职务,宣布自己为“国家元首”,加强了对生活在暂时被卖国贼们控制的地区的各社会阶层和人民的法西斯独裁。
号召书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在各方面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和西贡、曼谷傀儡陷入了无法摆脱的失败的深渊。在这种情况下,朗诺集团搞了三月十日政变,以便使它的法西斯独裁更加残暴十倍、百倍。这种解决办法表明:一筹莫展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陷入了绝境,这是他们在柬埔寨的失败和更严重的崩溃的标志。”
号召书号召生活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僧侣和各阶级、各社会阶层、各界的同胞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向敌人作更猛烈的斗争,号召他们离开敌人的行列,投奔解放区。号召书还号召公务员、别动队员、警察、士兵和自卫队员们掉转枪口,向着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开火。
号召书说:“我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名义号召你们:在各方面加强你们对金边卖国贼的进攻。敌人正在垂死挣扎。奋勇前进,不停地打击敌人,不让敌人获得喘息的机会。目前的形势对我们非常有利。胜利一定属于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被敌人暂时控制的人民和土地一定会获得解放。”

在美国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支援下
西贡伪军再次大规模入侵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支援下,西贡伪军从三月十日开始再次疯狂侵入柬埔寨东部地区。这是美帝及其西贡走狗从去年十一月旱季初期以来,对柬埔寨人民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入侵的军事行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伪军方人员三月十日叫嚷,他们这次侵柬行动,“有四万人参加”,包括西贡伪军“五十个步兵营、二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侵越美军司令部三月十三日供认,“美国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都参加了(伪)南越部队进入柬埔寨境内的四路进攻”。“现在已有将近五万名(伪)南越部队(包括支持部队)”参加了这次入侵行动。
据西贡伪军方人员透露,西贡伪军大举入侵柬埔寨后,将在克列、棉末、斯努、朱普等地发动“扫荡”,妄图破坏柬埔寨东部解放区和消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救援摇摇欲坠的金边傀儡政权。
近几天来,入侵的西贡伪军,一方面不断扑空,同时又接连遭到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袭击。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伪军在第一天刚刚入侵柬埔寨东部七号公路后,就在苏翁西北同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接触”。三月十二日,西贡伪军在柴桢东南和磅咋叻附近都遭到了柬埔寨游击队的袭击,并有伤亡。合众国际社惊呼,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反攻看来正在准备之中”。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同美帝支持下的西贡走狗军队进行了多次较量,打得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伪军狼狈不堪,死伤累累。仅在一九七一年就歼灭西贡伪军两万八千多名。在抗美救国战争烈火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这次必将给予入侵的西贡伪军以更加沉重的打击,赢得新的胜利。

我首任驻伊朗大使陈辛仁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伊朗特命全权大使陈辛仁,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举行关于一些经济合作项目的换文仪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三月十四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关于两国之间的一些经济合作项目的换文仪式。换文内容有:中国派遣两个考察组,对在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公路上修建一项电车工程和在尼泊尔扩建或增建砖瓦厂的问题进行考察;把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一九七一年三月三日关于维修阿尔尼科公路的换文的有效期延长到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尼泊尔财政部秘书拉·巴·普拉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了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尼泊尔公共工程、交通和运输大臣恰·普·辛格,公共工程、交通和运输国务大臣克·钱·高塔姆,工商部助理大臣扬·曼·辛格·阿迪卡利,外交部秘书巴·拉·班达里,工商部秘书普·纳·潘特,公共工程和运输代理秘书法·拉·马贾勒和其他政府官员。
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换文以后,尼泊尔财政部举行了茶会。茶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三月十五日会见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常委崔基郁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由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冷冷落落 凄凄惨惨
朗诺自导自演“总统宣誓就职典礼”丑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金边消息:金边傀儡集团头目朗诺在内讧的鼓噪声中,接二连三地给自己加了一大串最高级的官衔,什么“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总司令”等等,但“自封”总是不够体面,于是朗诺不得不挖空心思在十四日自导自演了一幕“总统宣誓就职典礼”的丑剧。可悲的是,这个“典礼”搞得冷冷落落,凄凄惨惨。
外国通讯社报道说,朗诺的就职典礼“没有任何人主持”,不请外交官员出席,也无法在国会议员面前举行。因为,连他一手拼凑的所谓“制宪议会”在几天前也被他自己下令解散了。他只好在一批荷枪实弹的反动军队的卫护下,“在和尚短时间的念经后就任总统”。由于搞得太不象个样子,朗诺的礼宾官员不得不自我解嘲地说:“这个仪式是宗教性的,不是政治性的。”
朗诺在“宣誓”时念念有词地说他要“尊重宪法”,真不知天下有羞耻事。朗诺发动反动政变,早已完全背叛和撕毁了柬埔寨王国宪法,而他的所谓“共和国”的“宪法”还未炮制出来他就把“制宪会议”解散了。尽管朗诺声嘶力竭地叫喊什么“尊重宪法”,也无法掩盖他那独夫的丑恶面目。
朗诺在“就职”后立即颁布了五项“法令”,以便使自封的“总统”“合法化”。“法令”还规定,他这个“总统”“不仅是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而且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总之一句话,他爱给自己封多大的官就封多大的官,什么“民主”、“自由”统统被他扔到九霄云外去了。
金边卖国集团的内讧迭起和朗诺自封“总统”的丑剧,不仅又一次暴露了这个傀儡集团的腐朽没落,而且表明它们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