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农村掀起生产新高潮
广大农业劳动者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开荒整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积肥备耕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在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在去冬今春掀起了农业生产新高潮。他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入开荒整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积肥备耕的战斗,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去年,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由于认真执行劳动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使农作物产量比一九七○年有了更大的增长,畜牧业生产也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当前,他们正在结合党的“六大”文件的学习,联系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严格的措施,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农业经济的管理,完善劳动组织,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农艺法典,推广先进经验,全面计划,统筹安排,争取完成国家规定的今年农业总产值要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二的任务。为了给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广泛开展集中突击活动,紧张地从事各条农业战线上的生产劳动。
“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和超额完成开荒计划,并于今春耕种”是当前农业劳动者的战斗任务之一。他们以高昂的革命干劲,克服气候条件带来的困难,向大自然开战。到今年二月二十日,全国共开垦了二万多公顷的荒地,完成了今年全年开荒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一万多公顷。国营农场的全年开荒计划在二月初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地拉那区和波格拉德茨区分别以百分之一百十一和百分之一百零六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开荒计划。农业劳动者还纷纷提出保证,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党的
“六大”提出的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垦九万二千公顷荒地的宏伟任务。
为了争取今年获得更好的收成,农业劳动者开展了积肥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有关部门统计,到二月四日,全国共积肥二百多万吨,相当于今年积肥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
为了防止水土流失,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者在每年十二月份都要开展传统的植树造林活动。在去年十二月份,全国共种植树苗八百九十多万株,超额百分之二十一完成了计划,这一期间还改造了三千六百多公顷树林。仅科尔察区在造林月中就种植了二百五十多万株树苗,改造了九百多公顷树林。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在发展果树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不失时机,种植果树幼苗。到二月四日,全国已经种植了一百一十九万株果树幼苗和三十六万多株橄榄树苗,分别完成了今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四和七十三。现在,全国有十九个区已经完成果树幼苗的种植计划,而国营农场则以百分之一百五十超额完成了种植果树幼苗的年度计划。
目前,阿尔巴尼亚正值雨季,给备耕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但是,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克服困难,抓紧农时,进行备耕和春播的准备工作。到一月底,全国初耕面积已经达到六万一千公顷,比去年同期多一万二千公顷。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也积极动员起来参加翻耕土地的战斗。

专栏:资料

油橄榄
油橄榄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特产之一。油橄榄树是一种高产、长寿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喜温、耐旱的特性,适于在亚热带生长。橄榄果干果肉含油率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油质好,除食用外,还是医药、工业用油原料。果实榨油后剩下的饼渣可作肥料和牲畜饲料。树身木材坚硬美观,是制作家具的好材料。它的枝条还可用来做各种工艺品。阿尔巴尼亚出产的油橄榄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闻名和畅销国外,是一项重要的出口物资。

不误农时 争取农业丰收
朝鲜各地开始春耕播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电 朝鲜广大合作农场场员正在投入春耕春播战斗,采取各种措施,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努力。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三月十日前后,气候温和的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已开始进行大麦、马铃薯和豌豆的春播工作。平壤市郊区和平安南道的一些合作农场,也不误农时,开始春播。
春播开始后,各市、郡农业领导机关干部,按照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要求,纷纷到春播第一线,采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向农场场员宣传金日成同志关于旱田兴修水利和种好双季农作物的指示,并且组织春播工作。
去冬以来,各地合作农场还为春耕春播作了扎实的准备工作。春播一开始,不少地区还合理安排劳力,保证了播种的速度和质量。
另据报道,黄海南道白川郡的合作农场场员们,目前正在精心做好越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全郡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在二月末就锄了头遍地,现正在锄第二遍。(附图片)
朝鲜咸镜南道拖拉机手在平整土地,为争取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为战胜自然灾害夺取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越南北方大力加固旧堤建筑新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在去年战胜严重水灾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继续大力加固旧堤,建筑新堤,为战胜自然灾害、夺取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据越南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一月三十一日为止,越南北方已经筑堤三百多万立方米,达到全年筑堤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河内市已完成全年筑堤计划的近百分之六十,成为全北方筑堤速度最快的单位。
为了更快更好地修筑堤坝,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北方人民开展了一次筑堤战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机关干部、青年学生、部队战士组成了一支支的义务劳动大军,日夜战斗在各个筑堤工地上。在清化、河北、海兴、河内等省市,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参加筑堤劳动。仅清化省每天都有五万多名机关干部和职工投入这次筑堤战役。地方工业、商业、卫生等部门也积极为筑堤服务。
在各个筑堤工地上,筑堤大军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在一些重要堤段上,仅在这次筑堤战役的头十天,就完成了筑堤任务的三分之一。
越南北方人民决心在今年雨季到来之前筑起一道道钢铁城墙。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充分利用本国资源
在开辟和扩大原料来源、节约原材料和进行综合利用方面成绩巨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各工矿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提出的充分利用本国资源的方针,近几年在开辟和扩大原料来源、节约原材料和进行工业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解放以来,罗马尼亚各种主要工业原料产量都有了显著增长。一九七一年与一九五一年相比,原油产量增长了一点一倍,天然气产量增加了六倍,煤产量增加了一点四倍,有色金属矿石产量增加了十三点七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罗马尼亚工业对原料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各工业部门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开辟和扩大本国原料来源以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减少从国外进口。近二十年来,罗马尼亚地质工作者发现的石油、天然气、煤矿、铁矿和有色金属的蕴藏量分别增多了几倍到几十倍。
过去被认为是“贫油区”的阿尔杰什、多尔日、比霍尔、伊尔福夫等县,现在每年都向国家提供数百万吨原油。罗马尼亚著名的巴兰铁矿,曾被认为矿已采尽可以报废,但经过地质工人的努力,发现这个矿仍有很大潜力,可以继续开采出大量的铁矿石。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在充分利用现有矿山的同时,还将开发低品位的铁矿和有色金属矿藏。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还十分重视节约原材料,提高各种原料的利用率。首都布加勒斯特各工厂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国家节约了六千五百多吨金属、四千三百多立方米木材和六亿四千多万度电。克拉约瓦市各建筑公司的职工们为节约材料定期组织经验交流,表扬好人好事,批评浪费现象。一九七一年他们不仅完成了基建任务,还节约了二百九十二吨金属和九百立方米木材以及其他各种建筑材料。
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在工业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少工厂企业采取了变废为宝的措施。图尔达水泥厂早在一九六五年的时候就在烟囱上安装了静电过滤器,能回收散布在空气中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水泥粉。经过改进后,现在它的回收率已升到百分之九十。回收的水泥尘可以再制成水泥或用于农田中改良酸性土壤。最近罗马尼亚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小科普沙市采取消除污染和改善劳动环境措施的计划,决定在一九七三年以前对这个城市的冶金厂和化工厂所排出的废水、废气进行回收和利用。

朝鲜政府分别派出代表团访问亚非国家
亚非国家表示坚决支持朝鲜和平统一祖国的新建议,朝鲜方面表示坚决支持亚非国家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最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分别派出代表团对苏丹、叙利亚等亚非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由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率领的代表团对苏丹、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了友好访问;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代表团对几内亚和塞拉勒窝内进行了友好访问;由朝鲜财政相金炅炼率领的代表团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索马里和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由朝鲜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的特使金日浩副外相率领的代表团对喀麦隆进行了友好访问。
朝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了所访问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见,并同苏丹、叙利亚、伊拉克、民主也门和索马里等国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或声明。
在联合公报和声明中,这些国家表示坚决支持和平统一朝鲜的新建议。并认为,美国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南朝鲜,“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取消,在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后,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按照民主原则自主地、和平地去解决、实现朝鲜的统一。
朝鲜方面表示坚决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为维护阿拉伯民族的尊严和实现阿拉伯人民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并且坚决要求以色列侵略者无条件地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这些联合公报和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英勇和正义的斗争,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
早些时候,由康良煜率领的代表团还对马里进行了友好访问。
目前,这几个代表团正继续在一些亚非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首任驻黎巴嫩大使徐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黎巴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明,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菲律宾参议员劳雷尔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菲律宾参议员萨尔瓦多·劳雷尔先生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阿·佩·劳雷尔小姐、埃曼努尔·叶先生和夫人、恩·沃·加西亚先生和夫人和阿·阿列塔先生,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郭东俊、唐叶文、嵇保书、程瑞声、林静等前往机场迎接。

我驻埃及大使和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
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和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王克忠三月十日在开罗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埃及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住房和建筑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卡迈勒·穆罕默德,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国务部长、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萨拉赫·希达雅特和埃及政府其他官员以及埃—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哈桑·阿什马维等埃及各界人士约七百人。各国驻埃及外交使节,以及巴勒斯坦和非洲各解放运动驻开罗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自开罗国际博览会三月二日开幕以来,中国馆已经接待了二十五万多观众。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许多埃及朋友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对外友协举行宴会欢迎民主也门农民代表团
哈马姆临时代办和沙风部长等出席
王国权和阿塔斯团长讲话共赞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举行宴会,欢迎由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委员、农业和土改最高政治委员会委员、第五省省长费萨尔·阿里·阿塔斯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农民代表团全体成员。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姆等,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席道崇、郑重、周觉、邢仁先、刘光亚、胡钦岭、林霭丽以及农民代表,出席了宴会。
王国权同志和阿塔斯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王国权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以及阿拉伯湾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并衷心祝愿,在鲁巴伊主席和民族阵线的领导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今后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中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长期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相信,这次阿塔斯团长率领农民代表团访问我国,使我们双方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阿塔斯团长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全人类。
他说,中国人民诚实地执行国际主义原则,支持被压迫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我们也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他表示相信,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共同的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宴会前,沙风部长、王国权同志会见了阿塔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也门朋友是应邀来我国访问于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客人们抵京时,席道崇、郑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哈马姆临时代办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