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只要国土上还有敌人,就要打到底!”
越南北方青年踊跃参军奔赴前线
老大爷老大娘积极动员自己的子孙参军杀敌保卫祖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青年,发扬“一切为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踊跃报名参军,奔赴抗美救国前线。
许多省、市和县都超额完成了一九七一年和今年年初的征兵计划。
太平省人民在“缴纳更多的义务粮,选派更多的人参军”的口号下,一面多生产粮食支援前线,一面大力动员自己的子弟参军,杀敌救国,超额完成了参军指标。海兴省的干部和党员积极带头动员子弟参军,为全省人民树立了榜样,使海兴省成了去年十二月份全北方最早完成参军计划的省份。河静省到去年十二月底为止,在提前完成一九七一年征兵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年初的征兵计划。这个省的甘禄县人民在欢送自己的子弟参军的仪式上,把一面绣有“英雄的苏维埃故乡”字样的锦旗赠送给新战士们,鼓励他们发扬义静苏维埃的革命传统,英勇杀敌救国。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把能够参军抗美救国看作是很大的荣誉。
义安省南坛县青年,开展“胡伯伯家乡青年奔赴前线杀敌救国”的参军活动,人人争先报名参军,全县提前完成了征兵计划。首都河内市,不久以前有数万名青年报名参军。他们表示:“只要国土上还有敌人,就要打到底!”清化省广昌县高中毕业生范文庄的父亲被美国炸弹炸死了。他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是,面对美帝国主义最近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各地的战争冒险行动,他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打算,积极要求参军。他在入伍申请书上说:“军队就是青年的一所大学。我迫切要求参军杀敌,报家仇,雪国恨。”已有三个哥哥正在战场上战斗的黎文腾,这次又写入伍申请书,希望能够同哥哥们一起并肩作战。他说:“只有战胜了美国强盗,我才能安心学习。”
越南北方人民都为能对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自豪。他们积极动员自己的子弟参军杀敌,保卫祖国。丁氏福老大娘有子孙八人参军,阮文草老大爷有十二个子孙参军。
永富省夏和县范文岱大爷曾经叫自己的三个儿子参军。不久以前,他又送走了第四个儿子入伍。他在欢送仪式上激动地说:“国家正在遭到敌人侵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打击敌人。我的第五个儿子长大之后,我也要让他拿起武器,保卫祖国。”
河西省六十八岁的老大爷裴文扑说:“我有八个儿子、一个女儿和四个孙子参军。家里还有五个孙子,等他们长大了,我还要让他们参军,直到把美国强盗彻底打败为止。”(附图片)
越南首都河内市青年踊跃参军杀敌。图为河内经济计划大学的师生热烈欢送青年学生参军入伍。
新华社发

猛烈进攻桑通周围地区获重大胜利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激战十小时歼敌六百多
击中龙镇敌军弹药库燃起熊熊大火 波罗芬高原等地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一日英勇进攻桑通周围地区的敌人和龙镇中部地区的敌军据点,取得了重大胜利。
十一日凌晨,川圹省爱国军民向桑通周围地区的敌军发动猛烈进攻,经过十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共消灭敌人六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五架。残敌慌忙向桑通北面逃窜,爱国军民乘胜追击,又打死、打伤和俘虏一些敌人。爱国军民已完全控制了桑通地区。
与此同时,爱国军民还袭击了龙镇中部和南部地区的敌军炮兵阵地、弹药库和机场,在龙镇中部的敌军弹药库被击中,燃起熊熊大火,直到十二日晚大火尚未熄灭。
龙镇的敌军机场也遭到破坏,一架飞机被击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十三日广播,老挝波罗芬高原和沙耶武里省爱国军民最近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沙耶武里省洪沙县人民武装力量在班腾地区用步枪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飞机上的美国飞行员和六名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全部丧命。
三月六日,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在班尼西面击落正在进行轰炸的美国T—28型飞机一架。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强化侵略老挝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增派各种类型的战斗机,特别是把B—52型飞机增加一倍,已经和正在对老挝领土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和袭击。”
声明说:“同时,尼克松政权正在竭力使用泰国军队,把它作为在老挝的战略后备力量。至今,美国已经向老挝派遣了二十多个营的泰国军队,作为右派军队以及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组织、训练和使用的老挝‘特种部队’的骨干。此外,还有许多单位的泰国军队驻扎在泰老边界沿线,准备随时奉美国之命进入老挝。”
声明指出:“美国正在加紧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以便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战争。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八日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首先必须无条件停止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袭击,让老挝有关各方会晤,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当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声明说:“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配合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
勒杜列斯库率罗政府经济代表团抵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三月十三日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就一九七二年罗马尼亚向越南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进行谈判和签订协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副总理杜梅,总理府部长陈友翼等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前往欢迎。
罗马尼亚驻越南大使图·赞菲拉以及大使馆人员、一些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欢迎。
黎清毅副总理三月十三日晚上设宴招待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是在亲切和充满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津巴布韦人民的抗议声中
英国皮尔斯一伙灰溜溜地离开索尔兹伯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以英国的皮尔斯为头目的“皮尔斯委员会”一伙在罗得西亚各地对英—罗“协议”进行了两个月的所谓“民意测验”阴谋活动后,于三月十一日灰溜溜地离开索尔兹伯里返回伦敦。
津巴布韦人民不顾罗得西亚当局的野蛮镇压,对皮尔斯等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并在“皮尔斯委员会”撤离索尔兹伯里的当天,到机场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群众高呼“不同意!”“不同意!”的口号,坚决反对英—罗“协议”的阴谋。
面对津巴布韦人民的强烈反对,皮尔斯在离开索尔兹伯里时被迫承认,这个“委员会”所搞的“民意测验”“一直是棘手的工作”。

抗议美军基地当局解雇工人
冲绳一万七千工人大罢工
工人纠察队同前来镇压的美军和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所属工人一万七千人,继续坚持自三月七日以来举行的大罢工,抗议美军基地当局解雇一千六百名基地工人。
九日下午,进行罢工的纠察队员们在嘉手纳美军基地大门前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军撕毁罢工标语的罪恶行径,同那些企图对他们进行镇压的美军士兵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十二日上午,嘉手纳美军基地一号门的工人纠察队队员们同前来镇压他们的美军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全副武装的美国兵驾驶着四辆水龙车来到这里,驻嘉手纳基地的美军头目亲自用水龙喷射纠察队工人。此外,美军还抢去了工会会员们在门旁搭起的帐篷和旗杆。
工人们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举行抗议集会,并用石块等同前来镇压他们的武装警察和美军英勇地搏斗了几个小时。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在战斗中成长——越南南方女英雄黎氏红锦的战斗故事 首次战斗
黎氏红锦第一次参加战斗是在一九六七年年底。那天,美军和伪军一起到邻村“扫荡”,乡亲们的房子被敌人放火焚烧,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枪声、爆炸声响个不停。就在这个时候,七妈看见红锦静悄悄地从后园走出来,到树丛中提出一个篮子来,然后向公路的方向走去。七妈急忙跟在女儿的后面。
七妈隐匿于一条水沟的堤坝后面,秘密地为女儿看风。她看到女儿在挖洞,又从竹篮中拿出一颗地雷来,很快地埋下去,然后敏捷地爬上一棵最高的树上,监视着敌人的行动。
七妈十分担心,不知红锦埋地雷埋得仔细不仔细。红锦从未做过这工作,还没有经验,结果将是怎么样呢?
七妈悄悄地来到女儿刚埋地雷的地方,她把泥土重新伪装了一下,觉得再没有什么痕迹使敌人可疑了,才安下心来。
傍晚,敌人大摇大摆地走过来。红锦的地雷爆炸了,炸死了五个美国侵略强盗。
这一仗之后,十六岁的红锦正式加入解放军战士的行列。 单身战豺狼
在红锦参加和领导的六十场战斗中,大家经常谈起的一场战斗,是一九六九年七月间在敌人碉堡附近的公路上进行的那次战斗。这次战斗可以说是代表红锦每一场战斗的总的特点:时刻提高克服困难的精神,加强坚决进攻以消灭敌人的意志,大胆、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
这一场战斗的过程是这样的:在掌握了执行巡逻任务的一排美军的活动规律之后,红锦发现了敌人的漏洞,便向乡武装力量指挥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作战方案,就是在敌人不注意提防的碉堡附近公路上埋地雷,地雷爆炸后,便出其不意地冲上去杀敌,缴武器。
乡武装力量指挥部批准了红锦的方案。她提议让她试打一仗以取得经验。大家同意她的计划,她便立刻进行战斗的准备工作。
她化装成一个住在敌占区的人,以合法身份进入市镇买回必需的用具和物料,当天晚上便去布置地雷阵地。
入夜,在探照灯、照明弹的光亮下,红锦从她埋地雷的地方,可以清楚地看见那碉堡的大门和围着的十多层铁丝网。但她镇定地巧妙地埋地雷并伪装得非常仔细。
将近黎明的时候,红锦爬上一棵最高的树上选个严密的地方坐着,以便观察、监视敌人的活动。
太阳慢慢地高升,红锦才发现自己掩蔽的地方,实际上并不严密。但红锦依然非常沉着,她想,敌人肯定料想不到游击队员敢于坐在它的头上。
她焦急地等了半天,碉堡的大门才慢慢地打开,约一个排的美军,带着沉重的武器,大摇大摆地走出来。
红锦象只松鼠一样轻捷地爬下树来,隐蔽好,拉住电线。这个排的美军刚离开它们的巢穴几步,一声爆炸,走在前头的三个美国鬼子被抛起来,十多个走在后面的倒在地下,其余的吓得屁滚尿流,夹起尾巴向碉堡方向跑去。这正是非常好的冲锋时机!她从没有想到,只有她一个人对付着一群凶恶的强盗。
红锦趁着硝烟未散的时刻,象阵旋风一样猛冲上去,缴获一支M·79枪,然后伏在一个被炸死的美军的尸体旁边,向逃走的敌人开枪,敌人象一群鸭子一样,只顾拚命地逃命,连头也不敢转回来望一望,因为他们不知道在他们的后面有多少“越共”。 深入虎穴歼恶棍
为了消灭恶棍粉碎敌人的“绥靖”计划,红锦所指挥的游击队决定第二次突击V乡“战略村”。
V乡是个革命力量比较弱的乡,美伪集团的“绥靖”人员在这里横行霸道。
游击队第一次突击这个“战略村”时,虽然惩办和教育了几个恶棍,但却让血债累累的恶棍头子阿T逃掉了。
红锦和大家都一致认为,一定要除掉这个顽固的、危险的恶棍。
在分工的时候,红锦承担了最繁重最困难的任务:到恶棍阿T的家活捉他。
那天的夜晚,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红锦带领游击队秘密进入“战略村”,在基层群众的掩护下,游击队来到恶棍阿T家附近埋伏起来。
红锦叫游击战士在外面包围,她敏捷地走到窗户旁边。她耳朵贴紧窗户,听到里面发出了那个恶棍睡觉的鼾声。怒火在她心中燃烧。她以迅速的动作,打开窗户,跳进房里去。恶棍阿T惊醒,正在慌张的时候,红锦的枪已指着他的胸口,他只得束手被擒。
游击队在“战略村”里召开了群众大会,设立了人民法庭,成百人愤怒地控诉恶棍阿T的滔天罪行。
这个罪恶昭彰的恶棍被处决了,真是大快人心,使人民无比振奋。自此以后,群众反美伪集团的革命斗争更加高涨了。
(新华社据越南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