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粉碎敌人的猖狂进攻
歼灭大批敌人,各路入侵之敌纷纷溃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二日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经过二十多天的连续战斗,粉碎了王宝“特种部队”向川圹市西南面发动的大规模“蚕食”进攻。
美帝及其走狗不甘心在查尔平原—芒绥、桑通—龙镇地区遭到的惨重失败,它们纠集了王宝“特种部队”的残部七个机动团,在美国飞机的掩护下,于二月六日向川圹市西南面发动了猖狂进攻,先后侵占了富克、富华桑、富根琅、富炯冯地区的一些高地,妄图以此作为进攻川圹省解放区的跳板。
严阵以待的川圹省爱国军民立即予以猛烈反击。当敌军刚刚侵占富炯冯时,爱国军民就发动突然袭击,消灭敌人六十多名,击退了入侵的敌人。
二月十四日到十八日,爱国军民以密集的炮火接连轰击盘踞在富克的敌人,消灭许多敌人。
二月十八日、十九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爱国军民向富华桑的敌人发动凌厉攻势,到二十四日,就把敌人全部赶出这一地区。
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和二十九日,爱国军民又接连攻打富根琅的敌人,消灭许多敌人,残敌惊慌逃走。
在川圹省爱国军民的猛烈打击下,到三月三日,各路入侵之敌都纷纷溃逃。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月十二日到三月三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数百件,粉碎了王宝“特种部队”的进犯。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二月份共歼敌一千九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五百多件。(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一次强烈攻势中,摧毁了王宝匪徒在查尔平原上的指挥部后,继续前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宾努首相写信给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主席
祝柬埔寨妇女在解放战争中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写信给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主席乔帕娜莉,祝柬埔寨妇女在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战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信中说,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和正确的领导下,柬埔寨妇女在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斗争中,作出了非常重大的积极贡献。
信中说:“今天,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柬埔寨妇女,同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道,也在决定国家的命运。”
信中还说:“我们没有忘记在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地区里的年青和年老妇女们所遭受的无数苦难。
“因此,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西贡和曼谷傀儡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更加痛恨。”
信中最后向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和全体柬埔寨妇女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她们在民族和人民解放战争中作出贡献,并取得新的胜利。
另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夫人和宾努夫人也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分别写信给柬埔寨妇女,向她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坚决声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三日就朝鲜全国开展“支持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反美救国斗争周”(三月十三日到十九日)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罪行,坚决声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社论说:“由于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使这一地区人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粗暴的侵犯,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
社论说:“今天,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战斗旗帜,紧密团结,展开反美救国斗争,使美帝侵略者在军事、政治、道义上不断遭到沉重打击。”
社论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并指出,这一胜利“是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的辉煌胜利,是正在进行着反帝反美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朝鲜人民把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地高兴。”
社论强调说:“我国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斗争,直到他们在反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一切罪恶的侵略活动,撤走一切杀人武器,美帝的侵略武装力量和傀儡、仆从国的军队,必须立即全部从这一地区滚出去。印度支那问题应当交给印度支那人民自己解决。越南问题应当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提出的七点建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六日提出的九点建议为基础;柬埔寨问题应当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为基础;老挝问题应当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为基础来加以解决。”
社论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愚蠢地扩大和强化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罪恶的侵略战争,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危机将更加深重。”
“美帝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社论最后说,“勇敢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在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声援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的侵略,取得最后胜利。”

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邀请
齐奥塞斯库同志前往阿尔及利亚访问
在访问阿尔及利亚后还将应邀到一些非洲国家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电台报道,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布迈丁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三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尼亚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随同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扬·珀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矿业、石油和地质部部长布·阿尔马善同志。
到机场送行的有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维·特罗芬和伊·维尔德茨等同志。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一些非洲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齐奥塞斯库同志等一行在访问阿尔及利亚之后,还将应邀访问其它一些非洲国家。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坦桑大使
向尼雷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金顺,三月六日向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递交国书。
尼雷尔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柬埔寨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金顺大使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高棉人民对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决定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深切感谢。金顺大使向尼雷尔总统介绍了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进展情况,并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斗争进行下去。
尼雷尔总统对柬埔寨人民解放斗争的大好形势表示高兴,并向柬埔寨大使保证,坦桑尼亚政府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斗争。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姆菲南加等官员。

结束在古巴的友好访问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签订了中国和古巴一九七二年度贸易议定书和对古巴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三月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永锡、吴凡吾、彭金波、张星桥等前往机场迎接。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商务专员安·罗德里格斯也到机场迎接。

为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访问我国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为由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副部长、罗中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格奥尔基·帕科斯特率领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访问中国,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格夫里列斯库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今强、孙晓风、钟羽一、余湛和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
放映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
黄华代表应邀在电视台观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在三月十二日下午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影片《红色娘子军》。这家电视台在美国各地的分台也同时转播了这项节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应邀在这家电视台观看了这一电视节目。
这项电视节目的编导者是这家电视台的女记者露西·贾维斯,负责解说的是美国著名舞蹈家吉恩·凯利。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说,美国全国至少有数百万观众观看了这一电视节目。节目刚刚播放完毕,一些观众就打电话给电视台,对该台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影片《红色娘子军》表示祝贺。

苏丹计划部长哈希姆接见我国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电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计划部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少校三月十二日在计划部接见了首批前来参加修建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这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是在三月九日到达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他们是根据一九七○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后来签订的议定书前来参加修建这条公路的。
接见时,哈希姆部长发表讲话,热烈赞扬苏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丹计划部次长助理奥斯曼·穆斯塔法。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济参赞王西陶也在座。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负责人也讲了话,对苏丹人民的接待和计划部长的接见表示感谢。

为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
我对外友协和贸促会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为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霍尔格·汉森和展览团其他成员,丹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对外友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李川、谢启美、黄超选、李谦祥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日中友协(正统)青年活动家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由团长门胁良治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青年活动家访华团一行二十四人于三月十二日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欢迎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雨、李福德、戴智潮以及首都青年代表。

各派之间争权夺利互相倾轧
金边傀儡集团内讧加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金边消息:金边傀儡集团各派之间为争权夺利而互相倾轧,内讧加剧。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金边傀儡集团的伪“国家元首”郑兴在三月十日下台,宣布“把全部权力交给朗诺”。朗诺接着立即宣布“接管政府的全部权力”,并“中断制宪会议的工作”,同时派武装宪兵包围了议会大厦。十二日,朗诺下令解散“政府”,宣布自己担任“国家元首”。十三日,他又宣布把“国家元首”改称“总统”,同时兼任“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他表示将要组织新的伪政府。
伪“国家元首”郑兴在下台时宣称:“由于一些有害国家稳定的分歧,局势更坏了。”他说,他曾“试尽了一切可能的办法想排解内部纠纷,但是排解不了。”
朗诺集团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在美国策动下发动反动政变之后,遭到了柬埔寨各阶层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不仅在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政治和经济危机也日益加深。去年四月,朗诺集团上演了一场争权夺利的丑剧,一直持续了十多天,最后在美国的干预下,虽然勉强拼凑了一个新的傀儡“内阁”,但是矛盾并未解决,各派之间的明争暗斗反而更加激烈。西方通讯社说,目前金边傀儡集团内讧的表面化,表明各派之间“斗争的新发展”,“在朗诺夺取全部权力后”,金边的局势“仍然是动荡的”。

佐藤政府派高级军官到泰国和南越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最近派出“自卫队”的高级军官到泰国和南越活动,这是日本反动派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妄图向外进行军事侵略和扩张的一个严重步骤。日本反动派这一行径,遭到了日本在野党人士和舆论界的谴责。
据报道,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衣笠骏雄三月五日同“防卫厅”的两名军官从东京到达了曼谷。衣笠在曼谷期间同泰国军政当局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和密谈。衣笠在曼谷还召集了日本驻印度、印尼以及西贡的大使馆武官会议。
三月九日,衣笠又秘密地从曼谷跑到西贡,分别同美国在南越的军事首脑以及南越伪军头目举行了密谈。
衣笠在十一日晚上回到东京,向报界发表了谈话。在记者们的一再追问下,他供认他去南越是为了“视察军事形势”,“了解南越军队的情况以及(美国侵越战争)越南化的进展情况”。
日本反动派的这一行径,立即遭到了日本在野党人士和舆论界的谴责。社会党国会议员楢崎弥之助指出,美国要让日本充当亚洲“集体安全保障”的“主角”,“这次日本高级军官访问西贡,是这一‘主角’的具体化”。日本共同社指出,象衣笠这样的“防卫厅的最高负责人访问南越,还是第一次”;“自卫队的最高负责人到战时体制下的西贡,并且同美军和南越政府(按指西贡傀儡集团)的要人举行会谈,这同第四个防卫计划(即扩军计划)和自卫队向海外出兵问题是交织在一起的”。
据报道,衣笠的曼谷和西贡之行,是今年二月底在佐藤政府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的。但是佐藤政府作贼心虚,一直未敢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