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打电报给万景台机床厂职工
祝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三月六日以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打电报给万景台机床厂的职工,祝贺他们提前完成这个工厂的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头两年的任务。
贺电说:“万景台机床厂的工人阶级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高昂的革命热情,大胆顽强,积极采用新技术,使生产工序自动化、专门化,使机床生产出现了一大飞跃,正在胜利地实现对党的誓言。”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万景台机床厂的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改进技术装备和生产工序,调整劳动组织,使生产不断提高。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份的产量相当于一九七○年上半年六个月的产量,今年一月和二月份又大大超过了去年十二月份的生产水平。
三月八日,万景台机床厂举行了全体职工大会。会上全厂职工表示,将以新的更大成绩来回答党和领袖的关怀。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电黎巴嫩议会
谴责以色列侵略者对黎巴嫩的侵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三月七日打电报给黎巴嫩共和国议会,坚决谴责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在帝国主义者的唆使下对黎巴嫩共和国进行的罪恶的侵略行动。
电报说:“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对黎巴嫩共和国的强盗般的侵略活动,是对主权国家——黎巴嫩共和国主权的粗暴践踏,是对阿拉伯人民的尊严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对黎巴嫩共和国议会和黎巴嫩人民为粉碎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武装进攻,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的声援,今后也将坚定地站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而战斗的黎巴嫩人民一边。”

朝鲜和喀麦隆建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关于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三月三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签字。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双方出于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保证遵守相互尊重独立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
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的不结盟与和平的政策。
“两国政府认为,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仅有助于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也表现了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朝鲜的努力的意愿。”两国政府在公报中还表示了他们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不断巩固世界和平以及完全消除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愿望。

抗议佐藤政府调遣“自卫队”进驻立川美军基地
日本立川市人民奋起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都立川市及其附近的大批工人、农民和市民,三月七日深夜赶到美军基地门前,强烈抗议佐藤政府派遣“自卫队”进驻美军基地、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佐藤政府在三月七日深夜突然调遣“自卫队”的先遣队人员进驻立川美军基地以后,在八日上午又派遣飞机进驻这个基地。
立川美军基地附近的工人、农民和学生多年来曾坚持反对美日反动派强征农田的斗争,终于迫使美日反动派放弃了扩充飞机跑道的企图和迫使美军停止了在这个基地的飞行活动,但是,去年六月举行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又确定日本“自卫队”同美军联合使用这个基地的机场。
日本“自卫队”突然进驻立川美军基地以后,立川市和周围地区的工人、农民和市民奋起进行斗争。他们强烈要求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他们指出,把日本“自卫队”调进立川基地的行动,清楚地表明了美日反动派加紧勾结、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
聚集在美军基地大门前的大批工人、农民和市民不断高呼:“拆除美国军事基地!”“我们反对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举行大会
争取部落民的民主权利 加强恢复日中邦交斗争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三月二日至三日在京都市冈崎公园举行第二十七次全国大会。来自全国三十六个县的部落解放同盟的分支机构的代表约三千人出席了这次大会。会上,部落解放同盟主席朝田善之助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继续努力,为实现部落民的解放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的代表在大会上致了贺词,全国工会总评议会和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分别致电大会,支持和鼓励部落解放同盟的斗争。
大会通过的一九七二年行动方针决定:进一步大力开展斗争,争取废除反动派对部落民的歧视。行动方针要求日本政府充分保证部落民的民主权利,为使他们享有就业和受教育的同等机会和有迁居的自由等。
行动方针还决定,加强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团结,把日本人民现在所面临的共同斗争任务——反对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特别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等——进行到底。
大会结束时,选出了日本部落解放同盟的新执行委员,其中包括主席朝田善之助、副主席松井久吉、事务局长上杉佐一郎以及十二名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目前,日本大约有三百万部落民从封建时代以来一直受到社会歧视并遭受残酷的剥削。在美日反动派推行军国主义政策的情况下,部落民在苦难的日本劳动人民中间仍然是最困苦的。但是,他们不怕反动派的残酷镇压,紧密团结,坚持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专栏:工农兵战地

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要统一
北京市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立即进行南北朝鲜政治协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是今天朝鲜人民的强烈呼声和迫切愿望。一月十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提出的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重大倡议,充分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这个迫切的愿望,对于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维护亚洲和平,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几天,我们又从报上读到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的主张立即实现朝鲜南北政治协商的建议,以及阐述朝鲜劳动党通过南北对话和接触,为和平统一祖国开辟道路的正确路线的重要文章。我们公社全体社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对于兄弟的朝鲜人民这个倡议,表示坚决的支持!
北起鸭绿江边,南到济州岛的整个朝鲜半岛,本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祖祖辈辈,在这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开荒种地,建设家园。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朝鲜变成殖民地。英雄的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解放,在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赶跑了日本侵略者。可是,美帝国主义又在南朝鲜取代了日本侵略者的地位,把朝鲜分割成两部分。二十多年来朝鲜人民遭受着骨肉离散的痛苦!
把被分割的祖国重新统一起来,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迫切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们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先后提出过一百三十多次关于南北和平统一问题的方案和意见。但是,朴正熙集团对于这些方案和意见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怕得要死。他们无中生有地叫嚷什么“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宣布南朝鲜处于“紧急状态”,借此疯狂镇压和迫害要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南朝鲜人民。朴正熙集团的血腥罪行,暴露了他们顽固阻挠和平统一祖国的狰狞面目,激起从北至南全体朝鲜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谁能容忍祖国江山被劈成两半,谁能忍受骨肉同胞分离的痛苦!今天,朝鲜人民要求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已在朝鲜汇成一股强有力的潮流。朴正熙集团妄图阻挡这个潮流,是绝对办不到的。
朝鲜的和平统一是朝鲜民族的内部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依靠朝鲜人民自己的努力,以和平的方式按照自主的和民主的原则来解决。
立即进行南北政治协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这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给南朝鲜当局指明了真正的出路。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要统一!

几内亚和尼日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两国尽力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近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两国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分裂非洲人民和国家的阴谋,反对同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进行所谓“对话”。
联合公报是在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应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邀请,于三月一日至五日对几内亚进行了国事友好访问后发表的。
联合公报说,两国元首“同意尽力为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等还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作出重大贡献”。
公报说:“两国元首同意为彻底消灭和粉碎帝国主义分裂非洲人民和国家的一切因素和阴谋而作出努力。”公报还说,两国代表团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雇佣军以及同种族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进行交易和“对话”的一切企图。
公报说:“两国元首祝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每天所取得的胜利,并保证对他们的战斗声援。”

庆祝武装部队节五周年
布隆迪首都举行盛大集会和军事检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三月七日举行盛大集会和军事检阅,庆祝布隆迪武装部队节五周年。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上校检阅了武装部队。
在主席台上检阅的还有:布隆迪武装部队司令托马斯·恩达贝梅耶中校,总参谋长鲁里·约瑟夫少校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和政府部长。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易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检阅仪式。
布隆迪武装部队列队游行后,伞兵进行了表演。
杜易曾以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的名义写信给布隆迪武装部队司令托马斯·恩达贝梅耶和总参谋长鲁里·约瑟夫,祝贺布隆迪武装部队节五周年。

科威特和塞内加尔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
谴责南非当局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在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对科威特进行了三天的访问之后,于三月八日在科威特发表了科威特和塞内加尔联合公报,宣布两国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
联合公报说:“双方回顾了中东危机及其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处境,认为这都是以色列占领造成的。”
联合公报谴责南非少数白人殖民当局对非洲人民执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和对他们采取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