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出击获新战果
歼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击落直升飞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份以来,连续袭击敌人,歼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巴地—隆庆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四日到二十五日多次袭击美伪军,消灭敌人近二百名,击沉击伤敌船四艘,击毁军车成十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一日还在春禄市南面截击进行“扫荡”的伪军第十八师第四十八团的两个营,歼敌一个连,重创两个连,击落直升飞机两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二十日夜间进攻督江县和丐诺县的敌人,歼敌一百多名,重创一个连,击毁大炮六门。
广南省桔山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二月二十一日猛烈截击空投下来的一连伪军,经过二十分钟激战,全歼了这个连,击落直升飞机三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嘉莱和昆嵩两省地方部队,从二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袭击波来古市东南的一个“战略村”,并在十四号公路上多次伏击敌军车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二十一辆,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从前线胜利归来。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永灵的新战功
美国飞机接连轰炸、袭击越南北方河静、广平两省,杀害无辜人民的消息,使永灵区人民义愤填膺。要为死难的同胞报仇!这就是永灵军民的钢铁决心。
三月四日下午,天空晴朗无云,一架美国强盗飞机从海上侵入广平省西南上空,然后绕向边海河方向。敌机航线变化不定,但是,它仍然逃不出永灵军民机警的眼睛。敌机刚绕到永灵前线的英雄乡——T乡上空,就陷入了乡民兵第二中队和地方部队第二分队的防空火网。
从年初以来,T乡民兵游击队,尤其是各防空机枪组加紧训练,日夜值勤。现在,立功时机到了,他们沉着地瞄准敌机,等待战斗命令。敌机斜斜地向阵地冲来,距离越来越短。
“打!”
第二中队的各个机枪组射出了一排排子弹。与此同时,地方部队第二分队的防空武器以及T乡、L乡民兵游击队的步枪也一齐开火。永灵军民紧密协同的火网立即击中了敌机。敌机一头栽到距离T乡民兵第二中队阵地不远的山脚下。它的机舱中弹二十发,其中有一发是步枪子弹。
这是T乡民兵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击落的第五架美国强盗飞机,也是永灵军民自春节以来击落的第三架美国强盗飞机。
阳光普照绿油油的永灵田野。一手拿锄、一手拿枪的T乡民兵游击队员们,就在阵地旁总结战斗经验。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进一步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在一切情况下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三月八日又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罪行,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军民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三月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飞机继续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飞机继续袭击越南北方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至六日,美帝国主义又出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地区,造成了平民的许多伤亡。但是,这些地方的军民一贯保持高度警惕,并以大无畏精神坚决回击了美国侵略者,击落美国飞机五架。
这些一再发生的侵略战争行径,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和顽固本性,它一味地竭力保持和延长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同它声称愿意结束战争的骗人论调是背道而驰的。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和声讨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的侵略行径,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境的轰炸和一切挑衅行为,停止美国炮兵的轰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其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三月四日、五日和六日的声明中所持的正确和坚定的立场。
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胜利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为了拯救国家,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发表号召书
号召南方妇女大力促进战斗和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十一周年,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发表号召书,号召全南方妇女大力促进战斗和生产,挫败美伪集团的侵略和卖国阴谋。
号召书热烈赞扬全越南南方妇女在粉碎敌人的“绥靖”农村计划斗争中立了功勋,并在各城市连续开展蓬勃的斗争,为严重地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作出了贡献。
号召书说:“面对一个战争潜力还很大并且无比顽固的敌人,我们南方妇女决不能抱和平幻想,相反,我们要非常踏实,时刻提高警惕,机智地指挥妇女的战斗,度过即将到来的许多困难阶段,以便夺取真正和永久的和平。”
号召书号召妇女解放联合会的全体干部和会员发挥骨干作用,以身作则,同工人妇女、农民妇女和其他劳动妇女并肩一道,团结一致,加强斗争,扩大解放区。
号召书号召农村妇女坚守家园,坚持生产,不让敌人集中居民、抓丁扩军,砸碎敌人的统治枷锁,建设武装力量,支援革命。
号召书号召城市妇女乘胜前进,紧密团结,连续斗争,彻底粉碎敌人在城市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
号召书最后表示坚信:越南南方妇女必将坚决和积极地完成妇女在一九七二年的任务,为夺取最大的胜利作出贡献。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吴哥庙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三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和金边走狗破坏吴哥庙宇的罪行,重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这个古迹的决心。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和金边走狗必须对它们破坏柬埔寨人民和全人类的无比珍贵的吴哥庙宇的行径负全部责任。
声明表示,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地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二月十二日发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号召。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吴哥神圣土地上的主人,他们正在以崇高的英雄主义保卫吴哥地区和吴哥庙宇。一个多月过去了,尽管敌人使用了现代化武器、各种炸弹,甚至出动了B—52型战略轰炸机,但是他们仍然没有能够占领吴哥地区。”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采取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坚决保卫吴哥地区,以便不惜一切代价地保卫他们的祖先所遗留下来的这些最珍贵的遗产。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进行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斗争,直至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曼谷和西贡强盗赶出柬埔寨领土、领海和领空,把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彻底打倒,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开罗
马扎班副总理招待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宾主共祝埃中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埃及政府的邀请,三月八日上午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埃及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马扎班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埃及棉花总组织主席扎卡里亚·陶菲克、埃及贸易总组织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谢塔、经济和对外贸易部国务秘书谢里夫·卢特菲等埃及官员和有关机构负责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大使金永淳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王克忠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马扎班三月八日晚在开罗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埃及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工业、石油和矿藏部长叶海亚·马拉,农业和开垦部长穆斯塔法·加巴利,供应和国内商业部长福阿德·穆尔西,埃及棉花总组织主席扎卡里亚·陶菲克,经济和对外贸易部国务秘书谢里夫·卢特菲以及埃及外交和经济部门的高级官员等。
马扎班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欢迎白相国和以他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埃及。他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事业所持的正义立场和中国政府在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
白相国在招待会上讲话时,热烈赞扬埃及人民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为反对外国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赞扬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对埃及的访问将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贸易。
马扎班副总理兼经济和外贸部长和白相国团长在讲话中,共祝埃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招待会之前,白相国拜会了马扎班。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三月八日上午,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埃及已故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墓前献了花圈。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黑豹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讯 由美国黑豹党领导人雷蒙德·休伊特和埃默里·道格拉斯率领的美国黑豹党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八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肖白、林棠、胡洪范、戴声浦、王仲全等前往机场迎接。

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看望因公负伤的中国技术人员洪鼎楚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三月七日上午到亚丁人民医院看望因公负伤的中国技术人员洪鼎楚。
鲁巴伊主席向洪鼎楚表示慰问,并希望他早日恢复健康。
当时到医院看望的还有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参赞王浩、经济参赞刘和林和中国公路修建技术工作组的负责人。
洪鼎楚是二月二十四日在民主也门第三省穆迪亚修建公路过程中抢救一台着火的机器而受大面积烧伤。
此事发生后,民主也门政府对洪鼎楚非常关心。
早些时候,民主也门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曾到医院看望洪鼎楚。

我新任驻瑞典大使向瑞典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王鲁明三月九日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国王同王鲁明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这以前,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在二月二十五日接见了王鲁明大使。
王鲁明大使是在二月二十日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三月六日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峰,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齿轮座剧团离南京去上海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蒋科、林逸、施造祥等,以及文艺工作者代表和数百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齿轮座剧团在南京期间,演出了大型话剧《波涛》和独幕话剧《河流下游的市镇》、《日本革命必胜》、《冲绳怒火》等。日本朋友的精彩演出,受到了南京市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
日本朋友在南京期间,进行了参观访问。

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阿恩斯·詹森和副团长克里斯坦·博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野、赵茂春、郑志坚、黄超选、李谦祥等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霍尔格·汉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