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必须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
本报评论员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连日出动飞机、坦克和大批部队,对黎巴嫩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入侵,并对叙利亚边境进行袭击。黎巴嫩、叙利亚军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并肩战斗,进行了英勇的反击。中国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以色列的武装侵略,不仅是对黎巴嫩领土和主权的公然侵犯,而且是妄想用军事侵略和政治讹诈的手段来达到消灭巴勒斯坦人民革命武装力量的目的。但是,巴勒斯坦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为了重返家园、争取民族解放,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战斗,直到最后胜利。他们的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以色列侵略者妄图以武力镇压的手段来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
以色列侵略者竟然说,他们这次入侵黎巴嫩领土和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进攻,是什么“自卫行动”和“保护性措施”。这完全是一派胡言。谁都知道,二十多年来,以色列曾先后向巴勒斯坦人民和它周围的阿拉伯国家发动过三次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直到今天,它还侵占着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只要以色列一天不退出它所侵占的地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就有充分的权利为收复失地而战斗。以色列当局的无耻辩解,是道道地地的“侵略有理”的强盗逻辑。这只能更加暴露出它与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蓄意为敌的凶恶嘴脸。
在黎巴嫩政府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了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武装入侵。中国常驻安理会代表严厉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罪行,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二月二十八日,安理会已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略并从黎巴嫩撤出侵略军队。以色列必须立即执行安理会的这一决议。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彻底打败侵略者。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

在黎巴嫩人民支持下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战斗继续重创以军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以色列侵略军二月二十八日连续第四天侵袭黎巴嫩南部地区。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人民的支持下,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并重创来犯的敌人。
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二十八日宣布,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从二十七日晚上至二十八日黎明,向侵占黎巴嫩南部拉希亚法哈尔村和哈巴里亚村的以色列军队发动进攻,打死打伤以色列军五十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五辆,并一度迫使以色列侵略军撤出哈巴里亚村。
军事发言人说,从二十八日上午开始,以色列出动包括“鬼怪式”在内的军用飞机,轰炸和扫射黎巴嫩南部的阿尔库卜、艾因阿塔、瓦迪卡拉姆、艾因阿尔沙、马舒鲁瓦和比卡地区。空袭一直持续到下午。巴勒斯坦游击队用地面火力截击以色列飞机,在当天下午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一架。
以色列侵略军还用火箭袭击了阿尔库卜地区的艾因卡尼尼亚。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当地的黎巴嫩人民进行了英勇的反击。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阿尔库卜和其他地区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激烈战斗,到二十八日傍晚为止还一直在进行。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说,二十八日晚有三艘以色列军舰出现在黎巴嫩的拉希迪亚港和西顿港附近海面,对黎巴嫩进行恫吓和威胁。
另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二十八日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二十七日晚和二十八日,在戈兰高地多次出击,用火箭袭击阿布基沙尔、阿尔马村、阿布赫伊特、杰贝因、纳哈勒哈戈兰和谢塔的以色列军营,并重创了匆忙赶来这个地区的以色列援军。

坚决站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一边
阿富汗首相致电黎巴嫩总理谴责以色列的无耻侵略
伊拉克外长和阿拉伯新闻部长会议分别表示全力支持黎巴嫩反击侵略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阿富汗《东方报》二月二十八日援引阿富汗外交部的文告报道,阿富汗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打电报给黎巴嫩总理赛义卜·萨拉姆,表达阿富汗政府对以色列最近的侵略的深切遗憾和对黎巴嫩的同情。电报谴责以色列的无耻侵略。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外交部长巴基二月二十七日晚在召见黎巴嫩驻巴格达临时代办时表示,伊拉克全力支持黎巴嫩抗击以色列的侵略。
巴基外长在对这位黎巴嫩外交官谈话时说,伊拉克以极大的关切注意着犹太复国主义者对姐妹的黎巴嫩的背信弃义的侵略,它认为这是针对伊拉克和阿拉伯民族的侵略,伊拉克出于它的民族主义义务,以它的全部力量和资源支持姐妹的黎巴嫩抗击背信弃义的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新闻部长会议于二月二十七日闭幕。会议在二十七日打电报给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赞扬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在反击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的斗争中所采取的英勇立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卡迈勒·纳赛尔在闭幕会上讲话时指出,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不光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也是企图占领黎巴嫩南部的战略阵地。他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支持黎巴嫩反对以色列侵略的立场。
这次会议在闭幕会上通过的一项声明说,会议通过了若干决议,规定要粉碎敌人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制造分裂和歪曲阿拉伯事业的正义性的宣传。
会议决定,阿拉伯国家应当大力揭露以色列企图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区和加沙地带进行所谓选举的真正意图。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开始举行今年第一次会议
我代表安致远等参加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今年第一次会议二月二十八日晨在这里开始举行,继续为海洋法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该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安致远,副代表沈韦良、胡金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委员会主席、锡兰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汉密尔顿·谢利·阿梅拉辛格在会上致词,表示欢迎中国、斐济、芬兰、尼加拉瓜和赞比亚作为新成员国参加委员会的工作。
会议决定了最近几天的工作日程。这次会议预定从二月二十八日开始到三月三十一日结束。
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是在一九六八年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建立的。一九七○年,委员会的成员国由最初的四十二国增加到八十六国。目前,由于中国等五个国家的参加,委员会成员国的数目进一步增加到九十一国。

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黎巴嫩贝鲁特五千学生愤怒示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大约五千名中学生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愤怒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示威群众打着抗议以色列侵略和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侵略的旗子,通过贝鲁特主要街道,走向议会大厦。示威群众一路上高呼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要求武装黎巴嫩南部公民等口号。
当天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和纳巴提亚的群众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用武力抗击以色列的侵略。

坦桑尼亚总理卡瓦瓦视察坦赞铁路
热情赞扬坦、赞、中三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紧密合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二月二十七日前往达累斯萨拉姆西面的莫罗戈罗专区,视察坦赞铁路曼古拉至依法卡拉路段和那里的铁路工程附属工厂。
随同他进行视察的有: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交通和运输部长乔布·马莱塞拉·卢辛德,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威尔伯特·查古拉,水利发展和动力部长伊赛尔·埃利纳温加,国防和民役事务部长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农业部长约瑟夫·蒙盖,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弗雷德·坦道,卫生部长谢赫·阿里·哈桑·姆韦尼以及交通和运输部副部长罗伯特·恩吉图。
陪同他视察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李则望,经济代表王从民和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
卡瓦瓦一行乘坐火车从依法卡拉到曼古拉,受到莫罗戈罗专区地方政府负责人以及在那里工作的坦桑尼亚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卡瓦瓦在依法卡拉和曼古拉举行的群众欢迎集会上都讲了话。他热情赞扬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紧密合作,以及三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工作精神。卡瓦瓦赞赏工程的进展速度。他说,帝国主义对修建这条铁路并不高兴。他号召铁路工人和铁路沿线居民提高警惕,保卫铁路。

在对欧洲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九日讯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对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和奥地利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欧美司和新闻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石少华、鲁瑛、王寿仁、章文晋、肖特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安德,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莱克西,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滕贝格,丹麦驻中国大使馆秘书皮德森,挪威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约翰逊等。

中国冰球队前往罗马尼亚参加世界冰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以刘宁为领队、王绍裘、陶玉山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在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以后,于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前往罗马尼亚参加一九七二年世界冰球锦标赛。
瑞典冰球协会秘书长扬·贝里隆德到机场送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庆祝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九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施勒特尔中校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钟辉琨、余湛、李庭荃、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茨费尔特出席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

阿尔巴尼亚报纸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阿拉伯人民绝不会在威胁面前屈服
揭露以色列妄图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和消灭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向黎巴嫩发动新的侵略。
文章说,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新的挑衅的目的是妄图恫吓阿拉伯人民,在阿拉伯人民中间制造分裂,破坏阿拉伯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和消灭巴勒斯坦的抵抗运动。
文章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的新的侵略,是在美苏这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推行“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阴谋、为把危害阿拉伯人民的自由和主权以及尊严的投降主义的“和平”强加给阿拉伯人民而大肆活动的时候进行的。
文章指出,以色列“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完全支持和怂恿”。
文章说:“以色列在它的扩张和侵略的道路上,不仅得到华盛顿的公开的和不断的支持,而且还得到莫斯科修正主义者的隐蔽的、有时甚至是公开的支持。苏联作为帝国主义大国,它的利益使得它同美国一起每天都直接或间接地制造混乱,并为了在战略和经济上有利于它们的扩张而使这一地区保持紧张局势。”
文章最后指出,阿拉伯人民绝不会在威胁面前屈服。他们越来越认清他们的公开的敌人和他们的假朋友。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决心解放被占领的土地。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继续狂热地增加军备和美苏对以色列的支持。
文章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策划军事演习是为了恫吓阿拉伯国家,要它们接受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进行谈判所提出的条件。
文章揭露说:“看来,以色列执政者的计划是得到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的。实际上,兼并阿拉伯土地的声明、‘市政选举’丑剧和在内格夫、西奈进行的军事演习,正是在达扬访问美国和苏联代表团访问以色列之后出现的。两个超级大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支持以色列。它们过去和现在都力图说服阿拉伯国家屈从以色列的军事优势和放弃用斗争来消除一九六七年六月由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所造成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