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召开全国农业合作社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 彼得雷斯库作全国社联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农业合作社今后任务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于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各县党政领导人、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五千多人。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等同志出席了二月二十一日的大会开幕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罗马尼亚农业合作化的成绩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当前面临的任务。他说,农业合作化是一个长期的革命过程,它使我国乡村的社会结构,使农业生产关系的特点,使农民的整个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实现,普遍建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导致了在罗马尼亚建立统一的社会主义经济。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全部对外活动,以加强罗马尼亚在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困难问题方面,在粉碎帝国主义的统治政策、发号施令和侵略政策方面,在阻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为目标。他说,作为确保和平的一个条件,是从国际生活中摒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使一切国家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之上。
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主席格奥尔基·彼得雷斯库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全国社联理事会工作报告以及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后任务的报告。
在二月二十三日的大会闭幕式上,选出了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理事会的领导人。代表们还通过了有关的章程和给罗共中央委员会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信。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袭敌获新战果
在广沱、平定两省歼敌三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十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沱省和平定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袭击敌人的机场和基地,取得了新的战果。
广沱省解放军炮兵部队二月十三日猛烈炮击敌人的春韶直升飞机场,炮弹击中了停机坪,击毁敌人直升飞机十一架、军车四辆和迫击炮一门。另外还摧毁敌人一个通讯站和五座营房,消灭敌人八十名,其中包括美军三十八名。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八日夜间到二月十三日,进攻了敌军机场、后勤基地、军事训练营和南朝鲜帮凶军的据点等三十多个军事目标,袭击了敌人的五支增援部队,共消灭敌人近三百名,全歼一个保安排,重创三个连,击毁军车十七辆,击落飞机四架,同时摧毁敌人许多碉堡和一些仓库。

胡荣大臣探望金边附近战场柬人民武装力量各部队
赞扬干部和战士的革命英雄主义
柬埔寨柏威夏省各族妇女在解放区举行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最近探望了金边附近战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各部队。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数千名干部和战士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胡荣大臣。
胡荣大臣在集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他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虽然还年轻,但是,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迅速发展起来,并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人民战争烈火中,得到了锤炼。胡荣大臣号召金边周围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向敌人发动连续的进攻,缩紧包围圈,保卫解放区,协助人民离开敌占区和投奔解放区,促进各项军事活动,以彻底打垮金边伪军,进而完全解放柬埔寨国土。
出席集会的干部和战士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决心努力良好地执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的各项命令,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在这个旱季中向敌人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坚决保卫人民和解放区,坚持和大力促进抗击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直到彻底解放祖国和柬埔寨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柏威夏省各族妇女代表,最近在解放区某地举行会议,表示决心大力促进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会议讨论了柬埔寨的形势,学习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并提出了妇女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的任务。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决心进行不懈的斗争,以保卫人民政权,把金边卖国集团允许泰国反动集团占领的柏威夏庙宇区完全夺回来,粉碎敌人一切恶毒的政治、军事和外交手段,把美帝及其西贡、曼谷走狗集团赶出柬埔寨,推翻金边卖国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完全解放柬埔寨。
会议一致认为,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和真正的代表。会议还表示决心努力完成柬埔寨爱国妇女协会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交给的一切任务。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
哈姆布罗斯教授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哈姆布罗斯教授及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科学院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科学工作者郝梦笔、施汝为、潘纯、李运臣等到机场迎接。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诺尔曼及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坚决执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命令
老挝解放区军民大力加强战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老挝各解放区爱国军民坚决执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命令,大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今年一月以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各直属机关和部队,在“人人时刻准备战斗,坚决歼灭对桑怒省根据地进行冒险的敌人”的口号下,积极组织武装力量,努力提高各种军事技术,练习打击美国飞机的本领,修整和挖掘战壕,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铁工厂的工人们怀着饱满的革命热情,在努力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和挖掘战壕。
工人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削制打击敌人的尖桩,近三个月来,他们已经削制了二千多个尖桩。这个工厂的工人们时刻保持警惕,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牢牢地保卫自己的工厂,坚持生产,为广大军民生产更多的产品。
桑怒省桑怒县华香村人民,在村庄周围挖了许多战壕和防空洞,全村男女老少都组织起来,民兵游击队员们加紧军事训练,坚持日夜站岗放哨,随时准备战斗。
丰沙里省北部四个县的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也积极练习军事技术,削尖桩,挖陷阱,准备防空设施,从去年年底以来,他们同当地人民群众一起,挖了几千个防空洞。
为了保证运输线路在任何时候都畅通无阻,及时地把各种弹药和物资运往前线,解放区广大军民克服困难积极整修和新筑公路。仅丰沙里省北部四个县的人民,自去年十月份以来,就整修公路数十公里,新筑大道四十多公里。
目前,老挝解放区广大爱国军民进一步发扬成绩,把战备工作搞得更好,决心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
(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爱国军民坚决执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命令,大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生产欣欣向荣
郭志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九七○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现在,他们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而奋斗。阿尔巴尼亚这盏伟大的欧洲社会主义明灯,正放射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芒。

阿尔巴尼亚原是一个欧洲贫穷落后的农业国。一九三八年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只占百分之九点八。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经过头两个五年计划,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基础。经过第三、第四两个五年计划,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九七○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六十四倍;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产值所占的比重已提高到百分之六十点八。
为了独立自主地建立工业体系,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开发本国丰富的地下资源。由于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忘我地工作,石油、铜、铬、煤、镍铁等矿源不断地被发现,石油工业、采掘工业和加工工业日益发展。一九七○年石油开采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一,石油加工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四。煤的开采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其它矿业部门的任务也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
通过利用内部潜力和加强各生产单位的协作,阿尔巴尼亚的机械工业和化学工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九七○年机械工业的生产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二点二倍,化学工业增加了六倍。这些工业部门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特别为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随着一些新的水电站和热电站的建成,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年的全国发电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点八倍。由于发电量的迅速增加,阿尔巴尼亚已于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全国农村实现了电气化。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阿尔巴尼亚在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生产的同时,消费资料的生产也不断提高。一九七○年轻工业生产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食品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非常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为了使我国经济成为强大独立的经济,必须两条腿走路,既依靠工业,也依靠农业”。
阿尔巴尼亚是个多山国家,过去农业很落后。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广大农民实行了土地改革。一九五九年基本上完成了农业集体化。一九六七年初,在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几个月内,山区和边远地区也都组织了农业合作社,从而在全国农村胜利实现了集体化。农业集体化的实现,为农村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采取了扩大灌溉面积、提高机械化程度、增加使用化肥和良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持续地开展了开荒活动,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提高。一九七○年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三,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两倍多。
在发展农业生产中,增产粮食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意义。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粮食一直不能自给。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采取措施,使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在制定第四个五年计划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提出了“保证粮食自给”的口号。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为粮食自给而斗争,过去和现在都始终是为社会主义而斗争”。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生产粮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九七○年粮食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全国广大农村胜利地实现了粮食自给。
阿尔巴尼亚全国百分之三十的土地是良好的天然牧场。由于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加强管理,阿尔巴尼亚的畜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九七○年鲜奶的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肉类增长了百分之十七。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的牲畜头数在巴尔干半岛居第一位。

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在阿尔巴尼亚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革命化运动。阿尔巴尼亚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以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生产实践。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批判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新社会的道德风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所采取的一系列革命化措施,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
去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规划,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指明了社会主义建设更加灿烂的前景。在新的五年计划中,阿尔巴尼亚将继续执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工业生产将取得新胜利。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将有更大的提高。新的五年计划规定:一九七五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一至六十六;农业总产值将增加百分之六十五至六十九;五年合计粮食总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工农群众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思想和教导的鼓舞下,正以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实际精神,掀起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新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在工业战线上,科尔察区掀起的争取荣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思想的旗帜”称号的运动,地拉那区掀起的荣获“一九七二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称号的运动,正在全国迅速展开。在农业战线上,广大农业劳动者正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指示,加强劳动纪律,加强农业生产的组织和管理,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争取获得农业更高的产量。现在,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生产的形势一片大好,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