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看书学习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吉林省部分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的调查
领导干部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怎样同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相结合?最近,我们对长春、吉林市和东丰、海龙、磐石、长岭、德惠等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了调查。他们在学习上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针对在执行党的路线中出现的问题,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思想实际,认真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实际运用中反复加深理解。
一、针对执行党的路线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反复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
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即对于党的路线,有时从表面上看起来是理解了,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仍然经常出现一些问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到,只有不断针对新出现的问题,反复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才能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的理解,增强执行党的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磐石县委经常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工作,分析阶级斗争形势,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小整风”,帮助领导班子主要成员抓住自己在执行党的路线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看书学习。
这个县有一个生产大队,领导权一度被坏人篡夺。在斗、批、改运动中,县里几位领导同志曾经到这里发动群众,清除了坏人,整顿了领导班子。后来,他们看到这个大队新选的支部书记决心大,干劲足,工作也不错,就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了。可是,这里的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有一个坏家伙,看到这个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就满口奉承说:“这回有你掌权,咱们大队可得好了!”另外,他又以增加集体收入为名,为这个支部书记出谋划策,引诱他搞了些资本主义活动,并用金钱美女从生活上腐蚀他。不到一年,这个支部书记就被拉了过去。
这两次教训,引起了县委领导成员的深思:为什么对阶级斗争老是抓抓停停,过去认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为什么事后又会出现反复呢?他们抓住这个问题开展小整风,反复学习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和列宁著名的论述:“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
通过学习,他们进一步理解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里,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党的路线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提出来的。阶级斗争的表现可能是时起时伏的,但决不是时有时无。在执行基本路线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认为解决了一个问题,矛盾就解决了;不能认为阶级敌人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被夺了回来,就再没有丢权的危险了。因此,对党的路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对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理解得越深刻,执行党的路线就越坚定,自觉性就越高。
去年以来,他们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深入基层,狠抓阶级斗争,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上。县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领县、社干部下到三十四个后进大队蹲点,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结合现实阶级斗争对基层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使这些大队在较短的时间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些大队还跨入了先进行列。
二、运用马列主义理论,清除头脑中反映旧制度的传统观念
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最根本的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经常注意抓住在执行党的路线中,反映在自己世界观上的问题,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清除头脑里的旧思想、旧观念。他们体会到,在执行党的路线过程中,最容易暴露自己世界观上的要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看书学习,运用马列主义理论加以分析、批判,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就能逐步地实现世界观的转变,也才能使党的路线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海龙县委副书记高非同志,开始读马、列的书时,在钻研理论上下了一番功夫,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常常自觉不自觉地以老思想、老眼光观察和处理问题。一九七○年春天,他到小杨公社检查工作,发现有一个大队生产比较落后,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他想,要把群众的劲鼓起来,首先得把生产突上去,增加社员的收入。于是,他给了这个大队许多照顾和优待,可是这个大队的落后面貌并没有改变多少。
这件事,对他触动很深。他回顾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就犯过单纯抓生产的错误。经过群众的批判帮助,懂得了狠抓阶级斗争的重要,一再下决心不再走老路。可是为什么有时又走了“生产第一”的老路,把党的路线忘了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他反复学习《共产党宣言》中的这一论述:“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他用“两个决裂”的观点,反复分析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发现自己所以重犯“生产第一”的错误,就是因为旧传统的观念还在作怪。这就不可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后来,他通过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体会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才能在实践中符合党的路线,继续革命,才能把马列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克服在执行党的路线中的盲目性,增强自觉性。
三、在各项具体工作中执行党的路线
毛主席指出:“当着人们已经认识了这种共同的本质以后,就以这种共同的认识为指导,继续地向着尚未研究过的或者尚未深入地研究过的各种具体的事物进行研究,找出其特殊的本质,这样才可以补充、丰富和发展这种共同的本质的认识”。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同志在学习和实践中体会到,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还要善于从各条战线、各项具体工作中抓住带有方向性的问题,用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去分析,并加以解决。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指导本地区、本单位大量生动活泼的实际工作统一起来,不断丰富和深化对马、列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的理解,“把口头上的马克思主义变成为实际生活里的马克思主义”。
长岭县在深入进行农村斗、批、改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公社对党在农村的一些经济政策没有很好落实,资本主义倾向得不到有力的打击,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县委书记吴光耀同志经过调查研究,了解到有的基层干部有这样一种想法,认为农村经济政策只是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只要把“一打三反”等政治运动抓起来,自然就会落实了。吴光耀虽然感觉到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但在理论上却搞不清楚。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他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并反复领会列宁这样一段论述:“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他认识到,阶级斗争贯穿到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都是为了从各个方面去落实党的路线的,都是为了打击资本主义势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地,解决过渡时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这个主要矛盾的。不抓这些具体政策的落实,就是不懂得党的路线要靠具体政策去体现,实际上是把党的路线架空起来。认识提高后,他就深入基层,跟社、队干部一起,对养猪、副业、牧畜、分配等十三项农村经济政策,一项一项地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自觉地从党的路线的高度,分析和解决执行具体政策中出现的问题,把深入开展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和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对资本主义倾向的批判,提高干部的自觉性,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使党的路线和党的各项具体经济政策越来越深入人心。去年,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获得了显著成果。粮食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最高年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养猪头数翻了一番。
通过以上学习,这些市、县的主要领导同志体会到好处很多:
一是能真正学进去。领导干部一般都有比较丰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这样学,可以充分联系实际,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既可以把理论具体化,又能把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成为继续革命的财富。
二是能使学用一致。领导工作中遇到的主要矛盾,就是学习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样,便把领导干部的工作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了学和干的内在联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学和干的矛盾。
三是能使学习不断深入,坚持下去。在执行党的路线的实践中,矛盾是不断出现的,及时抓住这些矛盾,作为学习的新课题,就能常学常新,由浅入深,持之以恒,逐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较好地弄通马克思主义。
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室
吉林省革委会报道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山村有了长流水
我们大队在太行山麓,历来缺水,担水要出村,吃水用瓢分。在旧社会,因为贫困,俺村嫁出去的闺女都不愿说自己是石堂村的人。女婿来看丈母娘,挑着一担水,挟着几棵菜,这算是十分贵重的礼物了。
解放后,我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决心改变穷山沟面貌。一九六○年,全村动员起来凿石打井,但是,十丈、二十丈、七十丈打下去了,还是见不到水。
到哪儿去找水呢?李珍铁矿的工人老大哥,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困难。
李珍铁矿的水井深达三百米。铁矿的工人老大哥想到咱农民。他们把洗矿用过的废水,经过沉淀后给生产队浇地。一九七○年,我们设想能不能开一条渠道,引一部分水到咱村来。但是,引水渠要绕过几个山坡,渠长三千多米,坡上土少石多,困难很大。李珍铁矿的工人老大哥知道我们的想法以后,立即向我们表示:你们有困难,只要我们力所能及,一定支援。
工人老大哥说到做到。施工过程中,我们在物质上、技术上都遇到困难,他们就派了技术工人帮助设计和施工,还用废旧材料帮助我们解决了材料缺乏的困难。四采区工人看到我们的水泵不能出水,放弃星期天休息,帮助我们检修好了水泵。
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斗,全部工程完工了。清清的流水,顺着六里长的渠道,翻山越岭,流进村来。放水的那天,全村男女老少集合到水池边开庆祝会。公社党委书记领着全公社的大队干部也来参加。大家深深地感谢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感谢工人老大哥的支援。一位老贫农拄着拐杖爬上坡来,看着哗哗的流水说道:“我活到八十多岁,做梦也没想到咱村会有长流水。想起过去没水的苦,我光想流泪。过上今天这幸福生活可不能忘了本,咱们要终生感谢毛主席啊!”
过去俺村的地是“靠天地”,如今利用废水浇地二百多亩,去年粮食亩产达到《纲要》规定的指标,棉花也生长很好。有了水,我们村第一次种上了青菜。现在我们大队贫下中农个个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工人老大哥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援,我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大志,学大寨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改变山沟的面貌。
安阳县石堂大队党支部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千年死沟变良田
去年,俺大队种了一块高粱,亩产五百多斤,产量不算高,但谁听了都喜欢。这是怎么回事?还得从头说起。
一九七○年,俺大队附近的李珍铁矿磁选场投产了,每天有大量的废水带着泥沙顺着山沟白白流走。水和土是我们庄稼人的宝,能不能让这些废水和泥沙为农业生产服务呢?我们正在琢磨这个问题的时候,李珍铁矿的领导提出了拦沟筑坝、积沙填沟、澄水浇田的建议。具体措施就是筑起一条小坝,把废水和泥沙蓄存到一个深沟里,经过沉淀后,泥沙沉积起来造田,清水用来灌溉。社员听了这个消息,高兴地说:这个主意可打在点子上了!
三个月以后,大沟被流来的泥沙填平了。工人老大哥用推土机,我们用手推车,在这块新造田上盖土。一条千年的死沟,变成了十五亩良田。我们种上高粱,第一年就收了六千斤。这高粱来得不寻常,它凝结着工人、农民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怎能不叫人高兴呢!
这次造地成功后,矿上又用同样办法造了两块地,一共有四十来亩。这些地有的正在覆土,有的已种上麦子;矿党委书记老靳同志还建议我们种上优良品种的玉米。李珍铁矿的领导和工人对俺农民这样关心,社员的心里都热呼呼的。
俺大队地处山区,历来就缺水,粮食产量低。这两年来,俺队除利用矿上排下的泥沙造田以外,还利用矿山的废水浇地六百多亩。现在全队三分之二以上的地都变成了水浇地。去年,这里遇到少见的“卡脖子旱”,可是我们的庄稼长得又绿又壮。粮食亩产平均达到六百九十多斤,皮棉亩产最高达到一百四十四斤。我们完成粮棉交售任务后,队队都有储备,从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
看看今天工人老大哥对俺们的帮助和关心,回想旧社会地主、资本家对俺贫下中农的剥削和欺压,真有天地之差。解放前,地主、资本家在俺大队的附近也办过小煤窑,他们勾结反革命武装,绑架农民为他们卖命;他要挖煤打洞,想在那里干就在那里干,庄稼被祸害得不成样子。可是今天的矿山,工人阶级当了主人,他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同时,尽量为俺贫下中农着想,积沙为俺造田,废水给俺浇田。这样的事,只有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才能出现。
我们贫下中农要学习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关心矿山的建设。我们一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教导,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安阳县南铜冶大队党支部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支援农业是我们的份内事
读了石堂、南铜冶大队党支部的信,使我们感到不安。贫下中农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评价,其实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我们深切地感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工农关系是血肉相连的。要谈到支援,首先是农民兄弟对矿山作了支援。回忆当年建矿时,这里是一片起伏重叠的山岗。贫下中农看到工人住在帐篷里,就让出自己的房子给工人住;山区缺水少菜,农民还把新鲜蔬菜送给工人吃。一个矿体正好在李珍大队所在村庄的下面。全村有三百多户农民,他们从国家全局出发,高高兴兴地迁到另一个地方。没有农民兄弟的支援,哪有矿山的今天。
在农民兄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鼓舞下,我们把支援农业作为一项经常工作来抓。矿党委特地选派了一位到矿时间长、熟悉农业生产的老工人,专门负责和生产队联系。他经常深入到附近社队,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和群众的愿望。遇到重大问题,矿党委、革委会就开会研究讨论,这样就能够互通情况,工作也比较主动。在对待农民的关系上,矿党委要求全体职工以解放军为榜样,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经常开展群众性的检查,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
由于注意对职工进行工农联盟的思想教育,矿山在基本建设、日常生产方面,也就能注意为农业生产发展着想。废渣、废水的综合利用,就考虑到农业发展的需要。前年我矿需要建筑一座规模较大的尾矿储存场,如果单从本企业的利益考虑,可以建在地势较低的石堂村,但考虑到附近社队的受益,矿革委会就请公社干部、大队党支部书记共同审查设计方案。经过一起实地勘察,最后选择了地势较高的七坡峪。它的好处是:改用荒山建场,避免占用耕地;场址居高临下,矿上的废水,可使周围社队的两千多亩地得到灌溉;随着尾矿淤积逐年增多,若干年后,还可以造出大片良田。矿党委采纳了这一方案,经过上级批准,现在施工已经基本结束,春耕前就可以发挥效益。
矿党委要求各采区,要珍惜每一寸土地,能不占的尽量不占,能少占的决不多占,能利用坏田的决不占用好田。一采区的石场已用了几年,岩石堆积得越来越高。而在石场下边就有早已准备好的空地可以倒岩石,但矿山的运石司机们宁愿自己多出力,多流汗,坚持爬三四十度的陡坡,往石场上堆石,堆了一层又一层,一直抬高了三十多米,不肯轻易占用一分耕地。我们矿把已征购而目前不用的一百多亩耕地,暂时也交给附近社队继续耕种。
支援农业生产是矿山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物质支援是必要的,但任何物质上的支援都是为了巩固工农联盟,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几年来,我们经常注意对职工进行工农联盟的教育,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和社队的来往,要开诚布公,能办的事坚决办;不能办、不应办的事,要说明情况,取得谅解。
几年来,广大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特别是矿山所在地的南铜冶公社党委,对我们的工作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态度,使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今后,我们要继续狠抓路线教育,提高广大职工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团结全矿职工,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矿山和新农村作出更多的贡献。
安阳钢铁厂李珍铁矿党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