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医药工业有很大发展
形成了从科学研究、设计、设备制造到生产比较完整的体系。药品数量和品种大幅度增加,成本进一步降低。广大人民防病、治病所需的主要药品,不仅能够自给,许多药品还大量出口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医药工业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药品的数量和品种大幅度增加,成本进一步降低。现在,广大人民防病、治病所需的主要药品,不仅能够自给,许多药品还大量出口,畅销国外市场。
我国医药工业原来的基础十分薄弱。解放前,全国只有几个沿海城市有一些药厂,利用进口原料加工片剂、针剂和胶丸等,药品价格昂贵。广大劳动人民处于有病无药治、有药无钱买的状况。现在,我国的医药工业已经形成了从科学研究、设计、设备制造到生产的比较完整的体系。生产各种药品所需要的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基本上立足于国内。一九七一年,全国生产的原料药和各种制剂的品种,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磺胺、抗菌素、解热、抗结核、激素、维生素和防治地方病等七大类药品的产量,去年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一倍多,各种抗菌素的品种达四十多种。避孕药的研究试制工作也取得了成绩,一些口服避孕药品开始免费供应。
医药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纷纷深入到各地农村进行调查。他们组成三结合小组,大力研究、试制和生产广大农村需要的各种药品。上海市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试制成功一百多种新药,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治疗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药品。北京制药厂的调查组,到郊区各县和河北农村调查以后,制出了三十多种农村需要的药物。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各地医药工厂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大力开展中草药剂的研究试制工作。许多制药厂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和生产车间,经常派人到各地收集民间偏方、验方,采集中草药,生产了许多中草药制剂和中西药合剂。上海利用中草药制成的治胆道蛔虫的糖浆,对从胆道中驱除蛔虫,有显著疗效。各地利用我国丰富的医药资源,生产的各种中草药制剂,品种多,价格低,疗效高,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欢迎。
各地的医药科学研究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工厂和科学研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抗菌素菌种选育方面,找到了一些高产菌株。在国际上被认为需要很高技术水平才能合成的甾体激素,我国已经发展到几十种。最近,还试制出了多肽激素。为了治疗血栓、胰腺炎等疑难病症,近年来已试制或生产出一些较好的药物。
各地医药工业部门在大力增加品种、提高产量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北京制药厂由于努力增产节约,开展综合利用,回收化工原料,一九七一年生产的药品出厂价格比一九六五年下降百分之六十三。随着药品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目前我国药品的销售价格只有解放初期的五分之一。解放前旧中国那种“黄金有价药无价”,“地主有钱治病,劳动人民无钱丧命”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和大连制药厂,坚决贯彻执行科研、生产、临床和工人、干部、科研人员两个“三结合”,克服重重困难,研制成功新抗菌素——创新霉素。经临床试用,对大肠杆菌引起的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这是大连制药厂职工在检验创新霉素的质量。
新华社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关于中国和马耳他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关于中国和马耳他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自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起,互相承认和建立外交关系,并同意在短期内互派大使。
马耳他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马耳他政府注意到中国政府的这一声明。
中国政府支持马耳他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致力于和平的自给经济所作的努力。
中、马两国政府决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 沈平(签字)
马耳他政府代表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 卡密尔·约翰·马利亚(签字)
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于罗马

周恩来总理尼克松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尼克松总统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基辛格博士、霍尔德里奇、洛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乔冠华、章文晋、赵稷华以及翻译唐闻生、冀朝铸。

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参观故宫和出土历史文物
叶剑英副主席等陪同参观。前往参观的还有罗杰斯国务卿等
尼克松总统夫人参观北京儿童医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由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等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前往参观的还有,罗杰斯国务卿和其他美国客人。
陪同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一行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钱正英、杨德中等。
尼克松夫人今天下午由林佳楣、许寒冰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儿童医院。

姬鹏飞部长罗杰斯国务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格林、詹金斯、豪海军中校、普拉特、弗里曼、梅勒特。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熊向晖、王珍、钱大镛、李钟英、丁原洪、沈若芸、张毅君、胡传忠、胡凤仙。

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傅作义、姬鹏飞、乔冠华、吴德等应邀出席 罗杰斯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出席作陪。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以及林佳楣、许寒冰同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杰斯国务卿、基辛格博士、霍尔德曼、齐格勒、斯考克罗夫特将军、格林、查平、斯卡利、布坎南、伍兹小姐、詹金斯、霍尔德里奇、洛德等出席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宴会开始时乐队奏中国国歌和美国国歌。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酒词全文见第二版)。席间,乐队演奏了中美两国乐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白相国、李耀文、韩念龙、马文波、肖劲光、彭绍辉、邝任农、刘贤权、李震、陈慕华、钱正英、王猛、吴忠、符浩、熊向晖、张纪之、石少华、刘建功、鲁瑛、丁峤、阎钧、申光、杨德中、马仁辉、丁国钰、柴成文、章文晋、韩叙、王海容、柯柏年、彭华、王珍、张灿明、王栋、迟群、谢静宜、冀朝铸、章含之、唐闻生;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贝时璋、华罗庚、季方、竺可桢、林巧稚、胡愈之、罗叔章;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奚若、周培源、朱蕴山、刘斐、刘文辉、荣毅仁,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冯友兰、杜聿明、郑洞国,知名人士程思远;
各界人士吴阶平、吴桓兴、诸福棠、宋正廉、王冶秋、夏鼐、钱伟长、李正理、于会泳、刘庆棠、薛菁华、李德伦、谭元寿、浩亮、杜近芳、袁世海、李希凡、谢铁骊、刘春华、古元、宋中、庄则栋、林慧卿、李富荣、郑敏之、倪志钦、王维俭、尹锡南、汤仙虎。
宴会前,尼克松总统和夫人等同参加宴会的我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分别照了像。
(附图片)
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答谢宴会。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傅作义副主席,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吴德副主任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图为步入宴会厅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