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劳动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方针指引下
阿尔巴尼亚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和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指引下,发扬战天斗地的革命干劲,在兴修农田水利的战线上取得了许多新成就,对农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没有重要的农田水利工程。那时,大片土地长期积水,形成沼泽泥潭。丰富的水利资源不但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而且每当雨季河水泛滥时,还给农田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危害。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农田水利事业。由于一系列重要工程项目的兴建,今天在阿尔巴尼亚几乎全部消除了在平原主要地区的沼泽,夺取了四万四千公顷的土地。在二十二万公顷的平原土地上密布着纵横交错的排灌网。
解放前,全国土地灌溉面积只有二万九千公顷,而现在平原和山区的灌溉面积已经达到三十万公顷。灌溉面积约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
在一些河流两岸修建了长达四百公里的防护堤,从而在那里消除了经常发生的水灾。此外,还建设了数百个水库和其它水利工程。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者共挖掘了两亿六千万土方,浇筑的水泥和修筑的石墙和石坝等达一百二十多万立方米。如果用所完成的土方修筑一条普通铁路的路基,可沿阿尔巴尼亚的国境线环绕五圈。
近年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出的“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到丘陵和山区去,美化丘陵和山区,使它变得象平原那样富饶”的战斗口号的鼓舞下,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更加奋发图强,在兴修农田水利的战线上不断开展集中突击活动,在各地,特别是在山区,建起大大小小的水渠以及其它水利工程。在第四个五年(一九六六——一九七○年)计划期间,在丘陵和山区兴修的水利工程比第三个五年(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计划期间多五倍。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为农村,特别是丘陵和山区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了更加宏伟的前景。

贯彻执行劳动党中央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指示
越南北方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贯彻执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指示,在大力促进粮食生产的同时,充分利用各地资源发展多种经营。
去年,越南北方在保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的前提下,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特别是茶叶、烟叶和蒲草的种植面积比原计划超额百分之三点七到百分之十二,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宁平省农业社员近几年来克服了种种困难,围海造田,扩大了种植蒲草的面积,仅去年一年就扩大了三百公顷左右。太平省武书县人民积极发展养蚕业,桑树种植面积已从五百公顷增加到一千一百公顷。安沛省各族人民近几年来种了六百多万棵名贵药材——玉桂树,而去年一年就新种了两百万棵。在盛产茶叶的山萝省木州高原,当地人民扩大了茶叶种植面积。河静省圻英、香山、香溪等县扩大了花生种植面积。各地农业社员还利用田头地角、房前屋后和路边的空闲地栽种香蕉、甘蔗等经济作物。
去年,尽管越南北方许多地方遭受历史上特大洪水的灾害,但各地农业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积极战胜各种困难,使经济作物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南河省广大农业社员去年战胜了水灾,取得了晚造蒲草丰收,全省平均每公顷蒲草产量达到六点零一吨,比一九七○年晚造增加八百二十公斤,总产量比一九七○年晚造增加一千一百吨。太平省前海县去年蒲草产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安沛省近三年来的玉桂产量等于在这之前十年产量的总和。去年,这个省良好地完成采集和向国家出售玉桂的计划。
盛产水果的越南北方,去年各种水果又获得丰收,其中香蕉、柑、橙子的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义安省国营农场去年橙子的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至百分之二十七。清化省统一、双岸等国营农场去年橙子产量超过原计划五百吨以上。去年全越南北方的柑子出口量为前年的一倍。
越南北方经济作物的发展进一步满足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增加了国家出口商品,为抗美救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资金。
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在大力搞好早春造粮食生产的同时,正在积极种植和管理各种经济作物,力争夺得好收成。

罗马尼亚人民坚特独立自主方针发展工业生产。图为克拉约瓦电力工厂工人在生产变压器。
本报记者摄

遵循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
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发展地方工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各地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遵循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力兴办地方工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近年来,朝鲜地方工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咸镜南道北青郡已建起纺织、水果加工、制鞋、塑料制品等四十多座工厂,全郡地方工业的产品,不仅能满足本郡人民需要,还可支援外地。
目前,朝鲜的地方工矿企业,平均每郡有二十个。这些企业可以生产各种产品,承担了为全国人民生产百分之五十以上日用消费品的光荣任务。
在兴办地方工业中,各地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没有资金自己凑,没有厂房自己盖,没有技术在实践中学。工厂一经建立,立即实行就地供、产、销,这样投资少,收效快,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全国著名的平安北道昌城和朔州郡,在中央工业的支援下,不断开展技术革新,使手工劳动逐步机械化,同时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巩固的原料供应基地,使郡内的工业企业得到了健康、迅速的发展,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自一九七○年二月全国地方工业工作人员大会提出全党全民兴建和支持地方工业的任务后,全国再次掀起兴建地方工业企业的群众运动,使地方工业又获得较大发展。一九七一年新建地方工业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一九七二年一月份生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目前,地方工业的广大职工,正以高昂的热情,大搞技术革新,为在今年四月十五日以前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专栏:锡兰通讯

友谊工地话友谊
在科伦坡市南部兴建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纪念大厦的工地上,几个月来呈现着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高大的起重机伸展着巨臂,把建筑材料送到各个工作面,混凝土搅拌机轰鸣不停,运送材料的卡车来往如同穿梭,一切显得繁忙而有秩序。
自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由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破土动工以来,现在已经一年多了。锡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共同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工人和锡兰工人互相关心,休息时,他们相互递茶送水,坐在一起,用他们学会的简单的中国话和僧伽罗话愉快地交谈,就象兄弟一样。
参加大厦建设的锡兰工人,不少是初次参加建筑工程的。他们埋头苦干,积极学习技术,进步很快。一天,中国电工技术员给三位锡兰徒工讲解了一份设计图,他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还作了笔记。第二天上班时,一个名叫沙曼达沙的徒工,交给中国电工技术员一份图纸。原来沙曼达沙昨天下班回家后,为了巩固学到的知识,用了一个夜晚的时间,凭记忆和笔记画出了这张图纸。这时,另外两位徒工也来了,他们同样把昨天学到的东西各自画了一份图纸,而且都没有多大差错。他们这种刻苦的学习精神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很受感动。
油工阿里达沙原来是个农村青年,现在已成为技工。为了增进锡中两国工人的友谊,他摘了家里种的两个大木瓜送给中国兄弟。中国油工们一再谢却,他坚决不答应。中国油工只好收下,并当即切开一只木瓜,和这位锡兰工人共尝这充满兄弟情谊的瓜果。当晚,中国油工组的同志们还开了一个会。他们把另一只木瓜摆在桌子中间,大家围坐在一起,情不自禁地畅谈了锡中人民的友谊,一致表示要好好向锡兰工人兄弟们学习,努力工作,建设好“友谊大厦”。
在浇灌大厦基础时,锡兰青年工人库拉苏玛负责混凝土的保养。这个来自农村的青年,工作十分负责认真。有一天,他在工作时不慎被钉子扎伤了脚,鲜血直流。中国工人立即把他背到工地医疗所。包扎后,医生要他休息三天,但他却立即回工地干活去了。血从包扎的纱布里渗了出来,但他仍然坚持劳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都深为锡兰工人的这种吃苦耐劳忘我劳动的精神所感动。
一九七一年八月十四日,大厦主体的混凝土浇灌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突然,挖土机把埋在地里的电缆掘坏了。眼看浇灌混凝土的工作就得停下来。一位中国电工技术员立即赶去检修。当他检查电闸箱时,电缆发生三相短路,突然冒出强烈的电弧光,把他的面部严重灼伤,双眼看不见东西,被送往医院救治。锡兰建筑局的领导人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急救。他们找来了有名的眼科专家,科伦坡眼科医院院长也赶来了。工地的锡兰工人对中国电工技术员的病情都很关切。几乎每天都有人带着鲜花、水果到医院去慰问。在锡兰朋友的关怀下,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这位中国技术员入院一个月后,就痊愈出院了。出院时他激动地说:“谢谢锡兰人民,谢谢锡兰的医务人员。是你们的关怀和友谊使我这么快就恢复了健康。”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纪念大厦的建设,受到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很大关怀。她和政府的官员们曾来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和视察。锡兰人民对大厦的建设也很关心,经常带着水果,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住处来慰问,表达锡兰人民的心意和友谊。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纪念大厦象一个蓓蕾,在中锡两国工人的共同努力下,不久就要开出瑰丽的友谊之花。
新华社记者

民主也门粉碎雇佣军的大规模入侵
国防委员会号召军民坚持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二月二十一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当天在第四省北部的贝汉地区粉碎了约两千名雇佣军的大规模入侵,打死雇佣军六十五名,并缴获了一批车辆和武器。
声明指出,这批雇佣军是由傀儡谢赫·纳吉·本·阿里·加迪尔、谢赫·哈亚勒和谢赫·汉塔什率领的。他们在入侵后即遭到武装部队、民兵、警察部队以及当地人民群众的迎击。战斗从清晨一直进行到中午,雇佣军遭到重大的伤亡和损失。
声明说,在今天的战斗中取得的最大胜利是打死了最大的雇佣军头子加迪尔,他为他九年来所犯的叛国罪和对也门人民和革命犯下的其他罪行而偿了命。声明最后强调,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傀儡今天对民主也门进行的袭击并不是最后的一次。声明号召全国军民坚持同敌人进行长期的斗争。

刚果政府宣布挫败一次政变阴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恩古瓦比总统领导下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二月二十二日挫败了一次政变阴谋。
当天下午,恩古瓦比总统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今天早上,在布拉柴维尔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局势。事实是,迪亚瓦拉中尉和几个军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带领一些误入歧途的步兵营的人占领了刚果广播电台—电视台,同时他们逮走了某些政治负责人。他们广播了一个叛乱文告”。现在,“那些野心勃勃和权欲熏心的人已经失败。他们中的许多人已被逮捕并且正在受审,而其他一些人可惜在逃。我们向他们发出了紧急呼吁要他们投降。他们的事业已经失败。”
恩古瓦比总统说:“政权应该由人民来建立并且为了人民。任何一部分人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宣称掌握了革命真理,动员起来的刚果人民是有觉悟的。”
目前,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局势平静。

民主也门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外交大臣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王国外交大臣皮埃尔·阿麦尔二月二十三日在布鲁塞尔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缪祥涛。
缪祥涛临时代办向皮埃尔·阿麦尔大臣递交了介绍信。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缪祥涛临时代办是二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布鲁塞尔的。

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中国情况报告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二十三日在海牙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报告会。报告会由委员会主席悉尼·范登堡主持。最近访问中国的荷兰经济代表团的几个成员在会上讲述访华观感。出席报告会的,有荷兰经济事务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司长韦尔哈亨等二百多人。中国驻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李茂来和商务专员宋瑞章应邀参加报告会。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
号召人民国防军警惕敌人挑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二十二日报道,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二月二十一日视察这里的卢加洛兵营时,号召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官兵警惕国家的敌人。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说,坦桑尼亚不准备进攻任何人,但是将给予向坦桑尼亚挑衅的任何人以教训,不管他如何强大。
他说,达累斯萨拉姆是国家的首都。因此,国家的所有敌人都集中注意着它。所以,首都的人民应该更加警惕。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在阿鲁沙专区的地方领导人十八日举行的讨论国家防御和安全问题的座谈会上,也要求人民要对帝国主义保持警惕。
他说,对于所有独立国家说来,自卫是重要的。任何国家要是让自己的防御控制在别人手里,就没有充分享有自由。
他说,一个国家不能自卫,就将遭到帝国主义的统治。他表示相信,由于群众参加国家的防御和安全工作,坦桑尼亚能够击败国内外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