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二大”胜利闭幕
金日成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于二月十九日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同到会的全体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金日成同志在二月十五日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以后,十六日又出席了大会第二天的会议,并就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和朝鲜农业劳动者在农村中进行技术、文化和思想革命的战斗任务以及实现的途径作了重要指示。金日成同志的指示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二月十九日上午,大会选出了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领导机构。
接着,在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了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金以勋同志被选为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姜炳模、张学明、金红玉等同志被选为副委员长。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以勋同志在大会上致了闭幕词。

朝鲜农业劳动者大搞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开展积肥运动,改良土壤,平整土地,推广先进耕作方法,决心夺取好收成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全国广大农业劳动者为春耕生产积极作好准备,决心在今年的农业战线上,再夺取好收成。各地劳动人民也掀起了支援农业生产的运动。
去年入冬以来,朝鲜各地农业劳动者把冬闲变为冬忙。他们在天寒地冻的季节,大搞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广泛地开辟肥源,改良土壤,平整土地,推广先进的耕作方法。
黄海北道合作农场的基层干部贯彻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深入群众,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以身作则,带领合作农场场员,大搞积肥。到一月十七日为止,全道所积的肥料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这个道的黄州郡到一月十七日为止,就积了十八万五千三百多吨肥,并将一半以上的肥料运到了地里。
在朝鲜著名的产稻区黄海南道,农村干部执行政治先行的方针,动员群众大力开展改良土壤的工作。在前些日子,已经平整了一千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农田,以便灌溉和广泛地使用机械耕作。这个道为了改良土壤而铺上含有腐殖质土的面积,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各地合作农场还抓紧冷床育苗的准备工作,以便使今年能提前完成水稻插秧的任务。
同时,全国各地的水库已蓄满了水,准备灌溉农田。黄海北道的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平壤地区水库的蓄水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为了及时支援农业,首都平壤市的劳动人民在一月上旬举行集会,决定生产大量农业机械、拖拉机和汽车的零件、各种小型农具等,并决定建立农业机械站和农业机械维修队,促进农业机械化。
黄海南道一些市和郡的劳动人民也举行了集会,决心投入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要把这个道建设成产粮二百万吨的基地。
黄海南道首府海州的工人在前些日子举行集会后,立即乘坐一千多辆满载各种支援物资的卡车奔赴农村,帮助农民及时春耕。
另外,各地农业机械作业所在冬季集中力量维修拖拉机、抓紧农时备耕。到去年年底为止,已有一百六十七个农业机械作业所和一千一百零七个合作农场的机械化作业班建立起了农业机械修理基地。平安北道定州郡农业机械作业所人员加强政治工作,抓紧维修拖拉机,决心在二月底以前完成维修工作,以保证能把拖拉机适时地投入春耕生产。

霍查同志著作第九卷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发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九卷已经出版发行。
在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九卷中收集了恩维尔·霍查同志一九五二年一月至一九五二年八月期间的著作,其中有一部分材料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去年社会主义竞赛结果公报
阿人民在生产和整个国家生活中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二月十九日发表了一九七一年社会主义竞赛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一年是党成立三十周年大庆年和召开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一年,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取得了更大胜利的一年。”
公报说,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人民知识分子和我国全体劳动群众,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思想和教导的鼓舞下,发挥了革命干劲和实际精神,在一九七一年把社会主义竞赛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在生产领域中和整个国家生活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公报说:“我国人民对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光荣的党的无限热爱,是去年表现出高度革命精神和巨大的劳动干劲的原因,也是目前为贯彻执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而掀起巨大热潮的原因。”
公报在宣布授予一九七一年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以红旗和奖状后说:“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正在满怀革命热情为完成一九七二年的计划而奋斗。”
公报号召全体工人阶级掀起声势浩大的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厉行节约的运动,更加发扬首创精神,深入开展科技革命,自力更生地兴建新的车间和作业线。
公报还号召全体工人以先进者为榜样,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在党的教导下,以倍增的力量完成计划任务和执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

发扬边生产边战斗精神 多施肥多打粮支援前线
越南北方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战胜去年特大水灾所造成的困难后,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春季生产热潮。
据越南有关部门统计,到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为止,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早稻插秧工作,其中永灵区和海兴、永富、义安、河北、河西、海防等省市最早完成早稻插秧工作,有的超过了计划的一半。目前各地正在加强早稻管理和集中力量赶插春稻秧苗。
位于越南北方最前线的永灵区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边生产边战斗的精神,努力奋战,在生产和战备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到今年一月十二日,永灵区各农业社全部完成了早稻的插秧工作,比去年同期提早了五天到十天,目前正在加快春稻的插秧速度,力争提前完成春稻插秧工作。
同时,永灵区农业社社员们在稻田旁修筑了许多隐蔽洞、交通壕,保证在战时情况下也能坚持生产。
在今年春季生产中,越南北方各地普遍扩大了生长期短、产量高的春稻新品种的种植面积,太平、河西等省农业社社员,正在克服冬寒延长、干旱缺水等困难,加速春稻插秧速度,决心在十五天到二十天之内全部插完春稻秧苗。太平省的先进单位——建昌县武胜农业社今年全部采用春稻新品种。社员们已经作好充分准备,争取在十二天到十五天之内完成春稻插秧工作。
越南北方农业社社员在促进早稻和春稻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杂粮作物、蔬菜和经济作物,全面发展农业生产。到今年一月十五日为止,玉米、甘薯、蔬菜、豆类等作物的种植面积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目前,这些作物的长势良好,各地农业社社员正在精心管理,加强灌溉,增施肥料,争取好的收成。
为了保证增产,各地农民踊跃投入积肥运动,争取给水稻多施肥料,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到今年一月中旬,全北方准备的化肥和绿肥都超过了去年同期。海兴省农业社社员正在开展挖取三百万立方米淤泥给春稻施肥的战役,仅在最近一周多的时间内,全省就挖取了二十万立方米淤泥。南河省务版县妇女仅在开展春季生产竞赛的头一周内就积了近三十二万吨各种肥料,及时给早稻田和春稻田施了基肥。
各工业部门也积极为春季生产服务。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四·四”发电厂工人集中力量提前修理好机器设备,保证及时给农村供电。海兴省石灰企业工人为了给省内低洼地区农民提供改造土壤用的石灰,严格实现各项技术措施,大大提高了熟石灰的比例。从去年十二月以来,这个企业已经给各农业社提供了五千多吨优质石灰。
(附图片)
越南北方人民,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图为红河工地上的劳动大军正在加固河堤,兴修水利。
  新华社发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坦桑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宾主共祝中坦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增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和夫人二月十九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的夫人索菲娅·卡瓦瓦出席了招待会。
五百多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坦桑尼亚首席法官赛义德,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财政部长姆苏亚,工商部长贾马勒,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水利发展和动力部长伊赛尔·埃利纳温加,卫生部长哈桑·姆韦尼,姆特瓦拉专区区长切迪尔·姆贡贾,乞力马扎罗专区区长雅各布·纳姆福瓦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许多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和驻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增长的战斗友谊和合作频频干杯。
同一天晚上,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也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兼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卡鲁姆的夫人法图马·卡鲁姆出席了招待会。
在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多名来宾中有:桑给巴尔负责交通、动力和工程事务的主席哈姆丹·穆希丁,负责卫生和社会福利事务的主席拉希迪·阿卜杜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奥马尔,工商总办公室负责对外贸易事务的副主席阿里·卡鲁姆,桑给巴尔的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训练办公室负责人伊卜拉希姆·阿马尼。
各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和锡兰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和锡兰政府二月十八日在科伦坡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一九七二年换货议定书。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和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中锡双方有关官员同时还签订了一项大米合同和一项橡胶合同。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在签字仪式上说,他深信锡中两国的友谊将进一步发展。马子卿大使在讲话中说,这项换货议定书是在中锡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巩固的情况下签署的,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项议定书将会更加顺利地执行。
马子卿大使十八日举行宴会庆祝中锡两国换货议定书的签订。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和锡兰政府其他官员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赞比亚大使向赞比亚政府赠送电视纪录片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二月十八日代表中国乒乓球协会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电视纪录片赠送给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乒乓球协会。赞比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国务部长西孔贝代表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乒乓球协会接受了这部影片。
在赠送影片之前,秦力真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这部影片。
赞比亚政府官员、赞比亚运动员和赞比亚各界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埃及驻赞比亚大使贾迈勒·纳吉布、坦桑尼亚驻赞比亚高级专员公署代理高级专员穆尼西以及这三个国家的外交官员。

日本齿轮座剧团离武汉去西安
日本朋友在武汉的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演出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武汉去西安。
齿轮座剧团在武汉期间,先后演出了大型话剧《波涛》和三个独幕短剧《河流下游的市镇》、《日本革命必胜》、《冲绳怒火》等,受到了武汉市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日本朋友在武汉期间还参观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在武昌举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访问了武汉钢铁公司,并且还同当年参加“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文艺工作者举行了座谈。
日本朋友在同武汉市的工人、文艺工作者的接触中,转达了日本人民对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
日本齿轮座剧团离开武汉时,湖北省、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朱业奎、韩宁夫、王步青,以及工农兵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古巴乒乓球队离上海去长沙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电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在领队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长沙访问。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是十四日由南京来上海的。十六日中午,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为古巴客人举行了欢迎宴会。正在上海的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也应邀出席。
十六日晚,上海市体委为古巴国家乒乓球队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后,古巴乒乓球运动员同上海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十七日晚上,古巴乒乓球运动员同正在上海的浙江省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中古两国乒乓球选手表现出来的良好体育运动风格和球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赏。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敬标、叶昌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了友谊比赛。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上海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