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胜利前进
武装斗争烽火扩及三十八个府一百七十多个县
过去一年来,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正在胜利前进。据统计,在一九七一年内,泰国爱国军民对敌人进行了七百多次战斗,消灭敌军一千七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飞机五十五架,捣毁敌人警察署和“乡村自卫队”据点四十多个,取得了比一九七○年更加辉煌的战果。目前泰国武装力量活动的地区,从一九七○年的三十七个府的一百五十多个县扩展到三十八个府的一百七十多个县。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许多地区建立起来的革命政权,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到现在已有六年多的历史。一九六五年八月七日,在泰国东北部的那空拍侬府普潘山,爆发了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首次武装起义。从那以后,革命武装斗争的烽火,迅猛向全国扩展。现在武装斗争已从泰国东北部地区扩展到北部、南部和中部,从山区扩展到平原。一九六九年一月一日,泰国人民解放军宣告诞生,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正式成立。从此,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泰国人民解放军由小到大,愈战愈强,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和民兵的坚强力量。从一九六五年八月到一九七一年七月的六年间,爱国武装力量共消灭敌军约七千名,击落击毁敌机一百六十多架。给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统治以重大的打击。

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建立根据地的斗争结合起来
菲律宾新人民军在战斗中成长
菲律宾新人民军创建两年多来,在菲律宾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在艰苦的战斗中成长壮大。现在,这支军队不仅粉碎敌人大规模军事“围剿”,而且已经能够整班整排地歼灭敌人的正规军,主动袭击敌人的哨所和兵营。据菲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报道,去年头四个月,新人民军消灭敌人正规军和“村自卫队”等三百二十多人,超过新人民军成立后第一年歼敌的总数。四月下旬,新人民军在打拉省班班镇班德拉山区,粉碎了敌人步兵、直升飞机和坦克的联合“围剿”,打死敌人三十多名,打伤几十名。去年八月二十六日在伊萨贝拉省的埃恰圭,新人民军袭击了“老鹰”特遣队的兵营,摧毁了它的前方指挥所,消灭一批敌人,炸毁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侦察机。
三年前在中吕宋打拉省卡帕斯地区点燃的人民武装斗争的烽火,现在已经扩展到中吕宋的七个省和北吕宋六个省市以及南吕宋、比萨扬群岛和明达瑙的广阔农村。重建后的菲律宾共产党彻底批判了塔鲁克—苏木隆匪团的流寇主义,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结合起来,创立了一块又一块游击根据地。在根据地里,新人民军发动和组织群众,受到人民的拥护,广大农民群众纷纷参军,使新人民军迅速壮大。仅在伊萨贝拉省,自前年八月以来,新人民军的人数就增加了三倍。新人民军已经“局部或完全地”控制了这个省二十个镇中的十二个镇。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取得新战果
去年歼敌三百多名,扩大了游击区和根据地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战,在一九七一年取得了新的战果。
据初步统计,一九七一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歼灭马、泰反动军警三百多名,消灭敌人的奸细、走狗三十多名,击伤敌人战斗轰炸机两架,击毁敌人军车三辆,缴获敌人一大批武器和弹药。
一年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功地向北部的霹雳、吉打和吉兰丹等州的广阔地区进军,扩大了游击区和根据地。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于一九四九年二月一日。一九四二年,日本攻占马来亚后,马来亚共产党就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游击战争。
日本投降后,英帝国主义卷土重来,恢复了殖民统治。一九四八年六月,英国当局悍然颁布“紧急法令”,将马来亚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宣布为“非法”,并疯狂镇压马来亚共产党,屠杀抗日人员。马来亚共产党领导马来亚人民立即发动反英民族解放战争。
二十多年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活跃在马、泰边境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坚持进行游击活动,曾粉碎了马、泰反动派的多次联合“围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打击敌军的同时,还深入农村,广泛地开展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建立各种武装组织,镇压反革命分子,与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得到群众更大的支持,根据地和游击区不断巩固和扩大。

佐法尔地区人民的战斗凯歌
在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一片山区里,燃烧着熊熊的革命烈火。佐法尔地区的革命军民正在进行着一场反对英国殖民主义及其傀儡的武装斗争。佐法尔地区原是马斯喀特苏丹国的一个省,那里的人民受着英国殖民主义及其傀儡政府的残酷的殖民统治和封建压迫,不断奋起反抗。解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
一九六五年六月九日,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当时称为佐法尔解放阵线)的游击战士在佐法尔地区舍马山打响了第一枪。当时只有三十七名战士,他们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先后攻击了敌人的三个军营,打死敌军六十八名。佐法尔地区人民把这次战斗称之为
“六·九革命”。以后,佐法尔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不断壮大,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军队——人民解放军。
六年多来,人民解放军在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的领导下,在广大革命群众的支持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现在佐法尔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和三座重要城镇已经获得解放。目前除佐法尔东区的哈沙勒和艾因赫这两个被包围的敌军中心以及西区北部靠近沙漠地带的一个小的炮兵阵地以外,敌人在佐法尔地区农村的据点和阵地已经全部被清除。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去年上半年,英国殖民军妄图把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赶出”萨拉拉周围山区的居高临下的阵地,迫使人民解放军处于守势。但是经过多次激烈的战斗,英国殖民军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被迫撤离了好几个据点。下半年,从九月底到十月中,敌人又集中了包括英国伞兵、重炮部队在内的大约八百人的部队,在英国皇家空军的掩护下,再次进犯东部解放区,又遭到了惨败。
现在,佐法尔地区革命军民一面紧握枪杆子,英勇战斗,一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解放区。佐法尔地区人民响应人民阵线的号召,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在一些世代放牧的地区开荒种地。一九七一年,佐法尔解放区农业获得大丰收,谷物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一倍半。文教卫生事业也取得了不少成就。
(附图片)
佐法尔地区妇女拿起武器,参加了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行列。图为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女战士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是“非我所知”还是“佯作不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近来大谈“一九七二年是恢复日中邦交之年”,一再表示日本不搞“两个中国”的阴谋;佐藤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长爱知揆一还说:“对于台湾独立运动,日本要采取非我所知的态度”。乍一听,佐藤之流似乎已经放弃了重新吞并中国领土台湾省的野心。但是,佐藤之流的“东洋镜”一戳就穿。他们那里是什么“非我所知”,他们一直在加紧策划“台湾独立”,只不过是“佯作不知”以掩人耳目而已。
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军国主义者妄图吞并我国台湾省的阴谋活动,变得更加猖狂。他们公然为“台湾独立”制造舆论,招兵买马,甚至策划由什么人登台表演。而且,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几乎都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外相福田赳夫和大战犯岸信介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有的活动就是由他们亲自策划的。
在去年十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立即驱逐蒋帮代表的提案之后不久,由日蒋“合作委员会”出版的《日华经济特报》接连抛出了荒谬透顶的文章,鼓吹什么“台湾的命运是由本省人决定的问题”。今年一月,岸信介又到台湾活动,叫嚷“一个中国或者两个中国,完全要由台湾的一千五百万民众自己作决定”,公然为“台湾独立运动”打气。
日本反动派所说的“本省人”和“民众”,究竟是些什么人?据日本报刊透露,在日本的“台湾独立联盟”,网罗了一小撮由日本反动派豢养的台湾省出身的人。曾任“联盟主席”的辜宽敏,是中华民族的败类、大流氓辜显荣的儿子,辜显荣由于当年帮助日本侵略军在台湾干下了大量罪行而当上了日本帝国主义时期的贵族院议员。他同日本右翼头子笹川良一关系密切。辜宽敏通过笹川之流的黑线同日本反动政府勾勾搭搭。
近来,在自由民主党内“台湾帮”的策划下,这个“联盟”改变了策略,放下过去的“反蒋”口号,开始同蒋介石集团“合作”。去年十月六日到九日,岸信介去台湾同蒋帮中的亲日分子张群密谈。紧接着,“联盟”的三个头目从东京到达台北。岸信介保证他们三人可以自由往来于东京、台北之间,另一个大战犯贺屋兴宣还帮助他们三人从一家日本银行得到贷款,作为政治活动费。这就是说,“联盟”的策略和经费,都是出自日本反动派。
不仅如此,辜宽敏父子的“世交”、日本右翼头子笹川良一,去年下半年一再跑到台湾,同蒋帮中的亲日分子张群、何应钦、谷正纲等秘密勾结,公开主张成立“台湾国”。十月份,笹川专门向福田赳夫汇报了他的台湾之行。据日本进步报纸《日本和中国》揭露,日本反动派为了在中国的台湾省炮制一个亲日的伪政权,已经拟订了在国民党改选“总统”后的班子的名单。
就在日本反动派策划在台湾炮制一个亲日的伪政权的同时,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元旦的记者招待会上大放厥词,说什么蒋帮“这个政权存在着,并且有着日华条约(指日蒋条约)”,因此,日本政府“需要照样承认它”,为搞台湾“独立”作了伏笔。
事情已经一清二楚。日本反动派所鼓吹的什么由“本省人”、“民众”来决定台湾的“命运”,什么“需要照样承认它”,就是妄图由他们豢养的一批汉奸来搞台湾“独立”,使台湾再次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这种手法,同四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炮制“满洲国”的鬼蜮伎俩是一模一样!
佐藤之流为了重新吞并我国台湾省,干下了这些罪行,但他们却妄想遮遮掩掩,说什么“非我所知”。这种干了肮脏勾当而“佯作不知”的手法,同老牌军国主义的那一套是一脉相承的。他们真不愧为东条英机的门徒。然而,不管他们玩弄什么花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都不能阻挡台湾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

奥地利总理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电 奥地利共和国联邦政府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二月十六日在总理官邸接见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奥地利新闻处处长弗里茨·梅兹尼克。接见时,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也在座。在这以前,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工商业部长约瑟夫·施塔里巴赫尔以及奥地利人民党负责人卡尔·施莱因策尔分别会见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时,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也在座。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以后,应奥地利政府的邀请,于二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维也纳对奥地利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科学院代表团抵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由团长秦力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古巴科学院的邀请前来参加古巴科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二月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
古巴科学院院长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副院长胡利奥·勒·里维兰德、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以及古巴外交部、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王鲁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王鲁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厄瓜多尔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讯 基多消息:以厄瓜多尔原陆军司令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为首的一批军人二月十五日发动政变,推翻贝拉斯科·伊瓦拉政府,成立了厄瓜多尔新政府。
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担任厄瓜多尔总统。此外,还成立了由陆、海、空三军司令组成的政府委员会,任命了六名军人和一名文职人员担任内阁部长。厄瓜多尔新政府已下令取消原订今年六月四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专栏:资料

阿根廷共和国
阿根廷共和国位于拉丁美洲南部,东濒大西洋,西同智利以安第斯山脉为界,北部和东部分别与玻利维亚、巴拉圭、巴西、乌拉圭为邻。面积二百七十七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二千四百七十多万,其中白种人占百分之九十七,其余为印第安人和其他人种。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根廷在十六世纪中叶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十九世纪初,由圣马丁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蓬勃开展。一八一六年七月九日宣告独立。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英国在阿根廷的势力较大。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势力取而代之,在阿根廷的投资已经超过英国。
地处亚热带和温带的阿根廷,是驰名世界的农牧业国家。全国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一为牧场,百分之三十二为森林,百分之十一为耕地。全国牲畜有一亿多头。阿根廷牛肉及亚麻籽出口均占世界第一位,玉米、羊毛出口分别占世界第二位、第三位。
阿根廷是拉美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主要为肉类包装、面粉、纺织、水泥等轻工业。阿根廷矿产以石油、天然气、煤较为重要,在中部和西部蕴藏着丰富的铀矿。
长期以来,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阿根廷的屠宰、肉类包装、化学、橡胶、石油、汽车等部门。美国在阿根廷的投资总数到一九七○年上半年已达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占美国在拉丁美洲国家投资的第三位,从阿根廷掠夺的利润,在一九六八年已达九千四百万美元。
阿根廷政府同拉丁美洲其他八个国家一起,坚持二百浬的领海权,参加了拉丁美洲国家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各次会议。
(附图片)

群众起义,革命战争,到处组织游击队——这才是小民族制胜大民族,不够强大的军队抵抗比较强大和组织良好的军队的唯一方法。
恩格斯:《皮蒙特军队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