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人们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今天到处可以看到由工人、农民、学生等组成的志愿队(即民兵)。他们遵照自己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祖国是全体人民的,因此,她不仅由穿军装的正规军来保卫,而且也由在军事上训练有素的、有组织的和武装起来的全国人民来保卫。”常备不懈,坚持训练,随时准备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年 轻 的 战 士
在离科尔察市不远的一个崎岖不平的山坡上,一队身穿草绿色军装的年轻战士,端着上了刺刀的枪在练拚刺。他们敏捷地扭转身子,目光注视前方,短促而宏亮的喊杀声震荡山谷。另一队战士提着枪,生龙活虎地依次跳过一道石墙,越过两米高的狭窄独木桥,接着翻过一堵木墙,又爬过密密的铁丝网……,他们突破了面前的一切障碍,迅速地到达了目的地。远处山间传来一阵阵枪声。树旁的一队战士在引吭高歌。他们唱着:
同志们,
加入我们的小队,
我们攀登高高的山岭。
那里有我们住地和营房,
我们是游击队之鹰!
喊杀声、枪声和歌声交织在一起,奏出了一曲雄壮而愉快的战歌。
我们朝着枪声传来的方向来到了射击场。这里正进行实弹射击。几位穿军装的女青年卧倒在掩体里,聚精会神地瞄准。一位人民军指挥员在一旁细心地进行指导。随着一连串的枪响,靶子后面飞起了尘土。射击结果,全部优秀。
这些战士不是正规军,他们是科尔察区拉奇·切林吉中学的学生。负责这所学校军训的人民军指挥员约努兹·采帕奥同志高兴地向我们介绍说,学生们为了掌握军事技能,无论是盛夏还是寒冬,参加军训从不松懈。一九七一年,这个学校又获得了科尔察区学生军训的优胜红旗。
战 斗 的 一 家
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我们在科尔察区霍齐什特农业合作社同社长伊洛·普里弗图利同志谈话。不久,门外走进一位身着深蓝色衣裙的中年妇女,红红的面颊上长着一双有神的眼睛。伊洛同志介绍说:“这就是我们的生产队长玛莉卡·马泽同志,是闻名的‘枪之家’的女主人。”
玛莉卡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作客。我们围坐在火炉边,兴趣盎然地倾听女主人的讲叙。
玛莉卡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解放前,一家人靠父亲在外地烧木炭维持生计,过着饥一餐饱一餐的日子。在意、德法西斯占领时期,她亲眼看到敌人残酷地杀害自己的同胞,焚烧乡亲们的房屋,抢走他们的东西。卖国贼“国民阵线”分子甚至把年仅十岁的玛莉卡也抓去了。就这样,在玛莉卡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对敌人刻骨仇恨,对游击队十分热爱的阶级感情。
一九五七年春天,玛莉卡担任了霍齐什特农业合作社的生产队长。社里组织女民兵时,玛莉卡高兴地说:“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我们女同志也应该掌握武器,同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进行斗争!”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民兵组织。
玛莉卡当了民兵后,勤学苦练,不仅枪法好,炮也打得准。不久前,在全区的高射炮射击演习中,她对着空中飞动的目标,连开四炮,弹弹命中,创造了全区最优秀的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表扬。
玛莉卡的儿子科兹马,不久前从炮兵部队复员回乡,他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参加民兵训练,是民兵队的炮兵队长。玛莉卡的女儿在地拉那中等师范学校学习。每逢放假回家,她就同父亲、母亲一起,参加村中的军事训练。就连玛莉卡最小的儿子约尔果,也踊跃投入军训活动。他因为年龄小,便做了一枝木枪,拿着它跟妈妈一起参加军训。
玛莉卡劳动也十分出色。她所领导的生产队连续十年被评为这个合作社的先进生产队。一九七一年她又超额完成了自己应该做的劳动日。
玛莉卡的成就和她一家的先进事迹,受到人们的称赞,但是象玛莉卡这样战斗的一家,在今天的山鹰之国何止万千!
身 残 志 不 残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访问了地拉那市收购公司失掉双手的工人阿利·马纳伊同志。他同肢体健全的人一样,站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战斗行列中。他的动人事迹再一次有力地说明,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任何侵略者也征服不了的英雄的人民。
阿利同志今年三十七岁了。在他幼年的时候,意大利法西斯占领者的手榴弹炸掉了他的双手,炸瞎了左眼,从此,他成了残废。然而,民族仇,阶级恨却在小阿利的心里生根发芽,他立志要报仇,要斗争,血债要用血来还!
解放后,阿利同志参加了短期的文化训练班,学会识字看书。他认得的第一个字是“恩维尔”,用双臂夹着钢笔写出的第一个字是“党”。后来他参加了工人组织的民兵队伍,苦练杀敌本领,练得一手好枪法。他用没有手的两只臂腕抱着枪,能打死奔跑的兔子,击落空中的飞鸟。
不仅如此,阿利同志还能自己装卸枪支。那一天,他以惊人的速度,在两分钟内把枪栓卸下来又安装上去。他还为我们表演了身背钢枪骑自行车的技术。由于具有百折不挠的意志,他不但学会射击,还学会把瓜式手榴弹用牙齿拉断导火线放在断臂一端,扔向二十多米远的目标。不久前,他又学会了打机枪,成了一名机枪射手。
我们对阿利同志以罕见的毅力所创造出的这种成绩,感到十分钦佩。然而他谦逊地说:“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只要有一颗热爱党和祖国的心,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本领都可以学会。”
阿利同志是一名坚强战士,同时又是一名劳动能手。在他工作的地方,数不清的装水果的木条箱,堆得象小山一样高。这是他和其他同志共同的劳动成果。阿利同志每年都获得区或公司的奖励,一九七一年又获得了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发的劳动奖章。
目前,他正在为完成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战斗任务而忘我地劳动着。
在阿尔巴尼亚土地上,象玛莉卡、阿利和拉奇·切林吉中学的学生这样生产、学习不忘战备的事迹到处都有。他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他们与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人民军密切配合,组成捍卫欧洲这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的钢铁战线,他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无往不胜!
新华社记者

反抗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 争取民主自由维护切身利益
巴西人民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各阶层人民正在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反抗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争取民主自由和维护切身的权利。
由于外国垄断资本大规模渗入巴西,严重地破坏了巴西民族经济,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或被吞并。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使巴西的失业人数增加,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更为困苦。这种情况激起巴西人民的极大愤慨。巴西各阶层人民在当局残酷镇压的情况下,仍然尽一切可能展开反掠夺、反迫害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近一年来,巴西重要工业城市圣保罗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的工人相继开展了罢工斗争。不久前,在瓜纳巴拉州圣克鲁斯热电公司的建筑工地上展开了一场反虐待、反迫害的斗争。这个工地共有三千名工人。罢工首先从一家建筑公司的二百一十名工人开始,规模逐渐扩大,最后迫使公司当局取消了一些迫害性的措施。
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伯南布哥州、西阿拉州以及巴拉那州等地区的农业工人和农民也不断反抗庄园主的残酷剥削和反动当局的压迫。伯南布哥州卡博市的三千名农民高呼反对大庄园制的口号,举行游行示威。巴拉那州东部蓬特格伊马达地区的农民曾武装袭击了当地大庄园主的“农牧业和工业公司”的办公室,并同镇压他们的反动军警进行了搏斗。这一地区的里马克拉庄园的一批被无理赶出庄园的农民,今年二月初为占领这个庄园的土地同地主进行了武装搏斗。南里奥格朗德州的农业工人为组织起来进一步开展斗争,去年七月在阿雷格里港举行了农业工人代表大会,二百二十多个工会的八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
巴西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也正在为维护切身的权利进行斗争。据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去年十一月报道,巴西全国大学生联合会曾召开了第三十一届代表大会,重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本国统治集团的立场,表示要为争取民主、自由而坚决斗争。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千多名小学女教师不久前也举行了代表大会,要求提高工资。
近几年来,外国垄断资本还勾结巴西的垄断势力,向蕴藏着丰富矿产和其它资源的亚马孙河流域的丛林地带进行新的掠夺。这批新的掠夺者派出勘探队、开发小组深入那些地区,抄袭老殖民主义者惯用的欺骗和残害手段来对待当地的印第安人,甚至出动直升飞机用机枪进行扫射,因此激起了印第安人的强烈反抗。据报道,巴西朗多尼亚地区的“长带”族印第安人用弓箭等原始武器进行抗击,至今已坚持了几个月的战斗。去年十二月,二百多名印第安人曾用长矛和木棍袭击并烧毁了一个政府机构的哨所。马托格罗索州和巴伊亚州的印第安人也同新的掠夺者展开了斗争。
近几年来,巴西的许多爱国民主人士被投入监狱,其中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政界人士以及爱国神父。他们在狱中受到迫害和虐待。这些政治犯在狱中的斗争以及各阶层人民声援他们的斗争,成了巴西人民争取民主权利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报道,瓜纳巴拉州弗洛雷斯岛监狱中的爱国者曾举行抗议示威,伯南布哥州累西腓政治监狱中的爱国人士曾进行了绝食斗争。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利尼亚雷斯监狱中的政治犯不顾当局的威胁,为声援被隔离关押的一名难友而绝食十天。反动当局的残酷迫害甚至促使儿童教养院的少年们也起来反抗。去年九月,伯南布哥州累西腓第三儿童教养院的一百多名少年烧毁了监狱的设施,他们还高呼着“我们要消灭走狗的法律”等口号,拿起一切能利用的东西,同前去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十九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二月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第十九次预备性会谈,继续讨论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在会谈时指出,南北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已经进行了五个月之久,但对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仍未达成协议,其责任完全在南朝鲜方面。他表示,为了使会谈能够迅速取得进展,他建议:双方各派二至三名代表和二至三名随员,就正式会谈议程中的遗留问题举行工作会议。南朝鲜方面对此被迫同意。于是双方就举行工作会议达成了协议。会谈结束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金德铉副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为最终结束关于正式会谈议程问题的讨论,南朝鲜方面应当抛弃非民族的立场和狭隘的偏见,在工作会议中表现出诚意。”

为了停止外国渔船掠夺塞内加尔渔业资源
塞内加尔在领海以外建立捕鱼限制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政府二月十六日决定把其领海范围以外一百一十浬的区域规定为捕鱼限制区。塞内加尔曾于一九七○年二月把领海范围扩大为十二浬。
据报道,塞内加尔新闻部长奥斯曼·卡马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建立这个捕鱼限制区的目的是为了停止外国渔船掠夺塞内加尔的渔业资源。
他说:“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保护受到数量越来越多、装备越来越好的外国船队威胁的鱼源。这也是为了扩大国家对整个大陆架海洋资源的主权,而这种主权在矿业资源方面已经施行了。”

坚持独立自主政策 促进工农业生产
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先后在前国王马亨德拉和国王比兰德拉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尼泊尔政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不少措施,诸如推广良种,使用化肥,兴修水利,推广先进的农业耕作技术,发放农贷,改革农业税收制度等。由于政府和广大人民的努力,尼泊尔保证了粮食自给,并能部分出口。粮食总产量已从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的三百二十七万吨,增加到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的三百六十九万吨。黄麻产量在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达到五万五千吨,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增产一万一千吨。其他经济作物如甘蔗、烟叶和油料的产量也有较大的提高。
尼泊尔原来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需要的工业消费品如纺织品、食糖、卷烟等绝大部分均需从印度进口。近十年来,尼泊尔政府建立了许多中小型工业企业,逐步依靠本国的工业产品,来满足人民的需要。目前,新建的工厂有电力、钢铁加工、粮食加工、食糖、卷烟、制革制鞋、砖瓦、榨油、织布、农具、造纸、火柴和不锈钢加工等。食糖的产量已能自给并有部分出口。为了使纺织工业原料自给,尼泊尔政府在南部平原地区试种棉花,现在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尼泊尔的电力工业发展较快。一九五○年,全国总发电量仅有六千二百八十瓩,其中水力发电量二千零七十瓩。到一九七○年底,全国总发电量已达到四万二千多瓩,其中水力发电量为二万二千多瓩,比一九五○年增长十倍。
尼泊尔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交通事业。目前,全国公路总长二千七百三十公里,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四倍。过去尼泊尔交通十分困难,各地区之间的往来有时需要绕道印度。现在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变。一九五八年,尼泊尔建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目前国内已修建了十五个机场,并且开辟了几条国际航线。这样,就改变了过去由印度航空公司独家控制加德满都同国外的航空联系的局面。
尼泊尔的进出口贸易长期受到印度控制,五十年代以前尼印贸易占尼泊尔全部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前国王马亨德拉亲政以来,奉行多边贸易政策,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和各国的贸易额也有较大的增长。
尼泊尔政府把今后的十年作为经济发展的十年。为了发展民族工业,尼泊尔正在努力勘察本国的自然资源。尼泊尔人民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独立的决心必将冲破种种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冲绳工人罢工反对削减工资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县电力、纺织、汽车等行业的工人和银行职工共七千多人,二月十六日开始举行七十二小时的罢工,反对美日反动派削减工人工资。
在这以前,电力、纺织、汽车等行业的工人和银行职工于二月一日和二日已经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
银行职工于二月十七日又在各银行的总行和分行设置了纠察线,并拒绝上工。包括琉球银行、冲绳银行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冲绳所有银行全部停业,使冲绳的经济活动陷于瘫痪状态。

西班牙工人示威抗议关闭工厂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阿拉瓦省首府维多利亚市约七千名工人二月十二日举行示威游行,声援维多利亚市米什兰轮胎厂工人的正义斗争,抗议资本家无理关闭这家工厂。示威群众同警察英勇搏斗。
当示威工人走到维多利亚市中心附近时,挥舞着棍棒或手持高压水龙的警察和骑警向工人们冲去。愤怒的示威工人用铁棍和铺路石作武器,同警察搏斗。七名示威者被非法逮捕。
维多利亚市米什兰轮胎厂的三千五百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进行的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两个多星期。

波多黎各《世界报》工人等罢工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报纸《世界报》的工人和新闻工作者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二月十日开始罢工。十一日,他们继续坚持罢工斗争。他们在报馆的四周设置了纠察线。警察对罢工的工人和新闻工作者进行了残暴的镇压,三人受伤,六人被捕。据这家报纸的新闻工作者工会领导人揭露说,报纸老板使用了直升飞机和来自迈阿密破坏罢工的特务来对付罢工者。
波多黎各的女新闻工作者也参加这一斗争。
波多黎各社会党等政党、工会团体和律师支持这家报纸的工人和新闻工作者的罢工斗争,并且抗议警察的镇压暴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