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
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春节
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和阮维桢等党政领导人亲切会见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正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越南民族的传统春节。
二月十四日下午,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总理范文同和副总理武元甲、阮维桢等党政领导人在主席府热情迎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英·萨利特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参加了这次亲切的会见。
在洋溢着越南和柬埔寨两个兄弟民族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宾主一起举杯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除夕晚上,在灯火辉煌的政府宾馆,在鞭炮声中,西哈努克亲王和范文同总理建议大家举杯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和建设繁荣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祝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二月十五日上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同范文同总理等在统一公园欢度春节,他们接受了首都人民赠送的充满友谊的花卉。
这天晚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出席了文艺晚会。西哈努克亲王对越南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体现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决战决胜精神和三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的歌舞表示热烈欢迎。越南艺术家们还用合唱、独唱和独弦琴独奏等许多形式演出了由国家元首亲王创作的《越南—柬埔寨友谊》歌曲。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新的胜利。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表达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表示了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斗必将取得彻底胜利的坚定信念。
春节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还参观了河内的花市,游览了玉山寺,并观看了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的友谊比赛。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
向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特别代表团祝贺春节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二月十六日向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祝贺春节。
长征同志在同代表团谈话时,热烈表扬越南南方军民在去年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表示相信,在越南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今年将会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使南北欢聚一堂的春天更早地到来。

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分别发表声明和公报
谴责美国方面破坏巴黎会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分别在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发表声明和公报,谴责美国方面无理破坏巴黎会议。
声明说:“美国对越南、柬埔寨、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是一场不义的和不道德的战争。尼克松政府强化和扩大这场侵略战争,日益遭到了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反对。迄今为止,为了要求尼克松政府停止侵略、放弃战争‘越南化’,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军和美国方面的其他外国军队、不再维持阮文绍伪政权和柬埔寨、老挝的反动集团,已经在巴黎和其他法国城市,在美国、加拿大和其他许多国家举行了许多次国际性会议。”
声明指出:“在巴黎会议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第一百四十四次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借口在凡尔赛举行争取印度支那人民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取消了预定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星期四举行的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甚至不另定一个日期。接着,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美国代表团表示它将坚持这一错误立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我们就强调指出,尼克松政府的这一无理行为只能表明它拒绝进行认真的谈判和继续逐步破坏巴黎会议的意图。尼克松政府根本不想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它正在用空军强化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的战争和其他战争行动。这就表明了它拒不对越南人民合情合理的建议、特别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计划中提出的并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加以阐明的两个关键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作出认真答复的顽固态度。尼克松政府必须对由于它强化侵略战争和继续破坏巴黎会议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一贯主张在尊重越南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巴黎会议的谈判途径,求得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再一次对美国方面取消预定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举行的会议一事提出抗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谨告知:巴黎会议必须继续进行认真的谈判,因此,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必须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四照例举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二月十七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向美国代表团和西贡代表团递交了一封信,信中对美国和西贡方面“以站不住脚的理由单方面取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一事提出抗议。
信中指出:这是一个花招,其目的在于使美国得以掩盖其强化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进行的战争的行动,特别是近日来增强空中力量对越南南方和越南北方发动进攻的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对这些进攻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信中表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应继续举行每周每逢星期四举行的会议。因此,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应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举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方面破坏巴黎会议。
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四次会议上,美国代表团提出了在凡尔赛举行的争取印度支那人民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同谈判‘不相容’这一荒谬借口,单方面地把本应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举行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不定期地推迟。”
声明说:“美国代表团的这一无理行径和这种蛮横言词,受到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严厉批评和驳斥。”
声明说:“二月十五日,美国方面通知说它坚持单方面地取消本应在二月十七日举行的会议,又没有提出举行下一次会议的任何日期。”
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完全拒绝美国方面提出的骗人论据,并再次指出这是尼克松政府的一个新阴谋,其目的是在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这方面迈出新的一步。这也是美国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和拒绝进行任何谈判的阴谋的具体表现。”
声明接着指出:“最近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尼克松政府回避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阐明七点计划中的关键两点的声明作出任何积极的回答,这个声明正如众所周知的那样,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同时,美国强化了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二月十五日,梅尔文·莱尔德在国防部年度报告中公然声称:‘越南化正在继续进行’,美国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他并且威胁说要‘适当地’使用空中力量。在发出这些好战言论的同时,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美国空军最近几天增加了出击架次,特别是对越南南方进行了狂轰滥炸,从而对印度支那人民犯下了无数滔天罪行。”
声明说:“我们在世界舆论面前强烈谴责美国强化这场战争。美国的这些行径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先生的所谓‘八点计划’的欺骗性,越南人民已经断然声明不接受这个计划,世界舆论也戳穿了这个计划。”
声明最后指出:“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它推行继续和强化侵略战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政策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行动。
声明指出,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对永灵和广平的许多居民区进行野蛮袭击,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这一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对美国舆论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进行了无比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在采取上述罪恶行动的同时,最近还向北部湾增派航空母舰,增派许多B—52型飞机,加紧对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进行大规模的轰炸,蛮横地恫吓要用‘空军力量’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蛮横地无限期延缓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这些无比严重的行动,进一步揭穿了尼克松政权骗人的和平论调,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和好战的面目。”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权越是顽固和凶横,就越会招致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它继续出动美国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只能使美国军人的被俘人数进一步增加。
声明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新的军事冒险,并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和永远地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军事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取得的战功
越南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二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又派遣许多飞机袭击越南北方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广平省军民大力发扬初春的胜利气势,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打死、打伤和活捉美国飞贼多名。
另据补充报道,在二月十六日,除已报道的广平省和永灵区击落美国飞机两架之外,永灵区军民还击落另一架美国飞机。
这样,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在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两天,共击落美国飞机七架,打死、打伤和活捉多名美国飞贼。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月十八日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热烈欢呼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十六日和十七日取得的辉煌战功。
《人民报》的评论说:“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的新的出色的胜利,是对顽固和好战的尼克松集团的恶毒阴谋和疯狂行动的严厉警告。”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以来在越南南方发动大规模的“轰炸战役”和野蛮地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新的战争罪行。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任何疯狂的战争行动、任何蛮横的恫吓都不能得逞。我国军民以十分准确的炮弹对侵略者的冒险行动予以还击。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打得很猛,打得很准,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
评论号召越南北方全体军民向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学习,并同他们开展竞赛,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大力促进人民防空工作,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七日打电报嘉奖广平、永灵军民在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击落美国飞机七架,打死、打伤和活捉许多美国飞贼的战功。
电报还强调说:“美国强盗还会玩弄和采取强化战争的许多冒险阴谋和行动,妄图挽救其不可避免的失败。我国军民必须无比警惕,作好高度的战斗准备,坚决给敌人以应有的惩罚,夺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瑞士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瑞士驻中国大使罗赛蒂。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顾安德,二等秘书斯达克立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胡叔度、周振东、罗旭、赵青田等。

我驻卡拉奇总领事设宴招待巴基斯坦朋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在二月十五日和十七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最近陪同布托总统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哈桑·哈菲兹·艾哈迈德海军少将和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其中有著名诗人费兹·艾哈迈德·费兹、海德拉巴律师协会主席巴德尔·哈桑·扎伊迪、一些记者、电视台人员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人员。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频频举杯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冰球队到达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电 以刘宁为领队、王绍裘、陶玉山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应瑞典冰球协会邀请,十七日下午乘飞机由布加勒斯特抵达斯德哥尔摩,开始对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中国冰球队的,有瑞典冰球协会秘书长扬·贝里隆德,瑞典冰球协会为欢迎中国冰球队特地成立的“中国委员会”主席阿尔内·格鲁南德尔,专程前来斯德哥尔摩迎接中国冰球队的马里亚斯塔德市政委员会主席古尼拉·安德烈和哥得兰岛冰球协会主席奥勒·诺尔曼。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理事、友协斯德哥尔摩分会主席安特斯·伦纳特森。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瑞典冰球协会和瑞中友协的代表向中国冰球队献了鲜花。
当晚,瑞典冰球协会设晚宴招待中国冰球队。协会主席海尔格·贝里隆德出席了晚宴并致欢迎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也应邀出席了晚宴。

武汉文艺工作者同日本齿轮座剧团欢度春节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电 二月十四日晚,武汉市革命文艺工作者同日本齿轮座剧团的战友们举行茶话联欢晚会,共同欢度我国传统的节日一九七二年春节。
当日本战友来到灯火辉煌、友谊洋溢的会场的时候,中国同志热烈鼓掌。
晚会上,中日两国文艺战士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还互相表演了文艺节目。武汉市革命文艺工作者热情地演唱了革命样板戏片断和日本歌曲。日本战友也兴高彩烈地表演了许多反映日本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文艺节目。当中国同志用日语演唱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战歌《战斗的船台》的时候,日本战友不断鼓掌;当日本朋友用汉语演唱《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和《我为祖国献石油》等中国歌曲时,与会者合着节拍,热情击掌伴唱。在晚会上,日本朋友佐原元子和武汉市文艺工作者吴玉宝还一起演唱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插曲《北风吹》和日本革命歌曲《日本革命必定胜利》,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联欢晚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和武汉市分会主办的。湖北省和武汉市革命委员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业奎、王步青、王德平等,同日本朋友一起参加了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