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必须制止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毁坏吴哥古迹的罪行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二月十五日发表告柬埔寨僧侣和人民书,揭露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企图破坏柬埔寨著名的吴哥古迹的卑鄙阴谋,号召柬埔寨僧侣和人民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道,保卫柬埔寨的这一著名历史遗产。在此前一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也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起来声讨和制止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这个罪恶行径。中国人民对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维护民族文化遗产的正义立场,表示完全的支持。
吴哥古迹是柬埔寨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人类古代文明的灿烂瓌宝。它凝聚着柬埔寨古代人民的劳动和智慧,许多年来一直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珍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早在一九七○年六月就解放了吴哥地区,把著名的吴哥古迹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但是,一年多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勾结南越伪军和泰国帮凶军不断对吴哥古迹发动袭击,进行种种破坏活动,使这一名胜古迹遭到了令人痛惜的损失。现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为了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蚕食”,竟然制造卑劣的借口,企图进攻和侵占吴哥地区。他们的这种罪恶阴谋,使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面临毁灭的危险。这是柬埔寨人民决不能允许的,也是全世界人民所强烈反对的。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再一次表明他们一伙是柬埔寨民族的败类。可以肯定,如果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不顾柬埔寨人民的坚决反对,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发动对吴哥地区的进攻,他们必将遭到柬埔寨爱国军民的严厉惩罚。

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一周年
越南南方解放区隆重举行集会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代表号召加强进攻粉碎美帝“越南化”阴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月十五日在解放区某地隆重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一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以及中央和地方许多机关的代表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英雄单位代表以及许多英雄、模范和勇士也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在集会上致开幕词。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年来的成长过程,充分证明它是一支百战百胜的军队,是英雄的越南民族的一支英雄军队。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代表在集会上讲话时,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南北方同胞表示祝贺和感谢;向诚挚地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他在讲话中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没有辜负越南人民的信赖,没有辜负五大洲朋友的爱戴。他指出,越南人民的革命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而敌人正处于被动、狼狈的失败境地,并面临着彻底失败的危机。他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一步增强战斗的决心和意志,大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加强团结和组织纪律性,克服困难,不怕牺牲,出色地完成当前和今后的一切任务,加强进攻,连续进攻,给予敌人以雷霆般的打击,粉碎美帝国主义的“越南化”阴谋。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兵种、地方部队、英雄和勇士代表也分别在集会上讲话,表示决心要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用空军强化侵越战争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加紧轰炸越南南方和北方。
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B—52型战略飞机,对承天、昆嵩、嘉莱等省的居民区进行两年来规模最大的轰炸。同时,它还出动许多飞机连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许多居民区。”
声明指出:“这是极其野蛮的、惨无人道的用空军强化战争的行动,其目的在于消灭一切生存条件,对越南人民犯下新的累累罪行。显然,美国总统尼克松口谈和平,实际上在强化和扩大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声明指出:“这是尼克松政权对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府上述用空军强化战争的阴谋和行动。为了独立和自由,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骨肉的北方同胞一起,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抗美救国事业进行到彻底胜利。”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发表声明
柬埔寨人民决心保卫吴哥古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二月七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和朗诺集团关于吴哥古迹问题的欺骗宣传。声明重申柬埔寨人民保卫这个古迹的决心。
声明指出,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反动政变之后,美帝以及西贡、曼谷和金边傀儡集团对柬埔寨发动军事侵略和扫荡行动,野蛮镇压和屠杀柬埔寨人民。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进行英勇的斗争,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国土,并且夺回了对吴哥古迹——柬埔寨人民最珍贵的宝物和最美丽的历史遗迹——的控制权。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西贡、曼谷和金边走狗明目张胆地用飞机大炮滥肆轰击吴哥古迹,造成严重破坏。它们还利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允许自由进出吴哥古迹的机会,向吴哥古迹地区派遣间谍和别动队,进行各种间谍和颠覆活动,进行反对这个地区的人民政权的破坏和骚扰活动,妄图侵占吴哥古迹,从而逐渐蚕食它附近及更远的各个解放区。
声明强调说:“在美帝及其当地和外国走狗的罪恶阴谋和间谍活动已经构成对柬埔寨人民的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柬埔寨人民政权完全有权采取适当措施,坚决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上述阴谋和活动,以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和保护壮丽的吴哥古迹。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给予敌人的罪恶活动以严厉惩罚,并完全挫败了他们的卑劣阴谋。”声明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信,柬埔寨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必将站在正义一边,站在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一边,谴责美帝和西贡、曼谷伪政权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发动的毁灭柬埔寨民族和屠杀柬埔寨人民的战争。”

阿《人民之声报》评尼克松对外政策报告
谴责美帝坚持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伊拉克《共和国报》指出尼克松对外政策报告是美国侵略政策的继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十六日发表文章说: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虽然充满了许多关于和平的蛊惑人心的词句,但是仍然暴露出美国的对外政策过去是、将来依然是镇压、扩张和发动侵略战争的政策,是野蛮地敌视革命,敌视社会主义和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政策。”
文章说,尼克松在他的报告中强调进一步增强美国的军事力量,使美国的军事力量成为美帝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工具之一。为此,尼克松仅在发表他的对外政策报告的前几天,向国会提出了新的财政预算。尼克松的报告再次证明,美国的对外政策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美帝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需要。
文章指出,尼克松在对外政策报告中再次顽固地坚持进一步扩大和强化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他的报告表明,美帝国主义决心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肮脏的冒险,千方百计企图维持西贡傀儡政权,以便达到美国的侵略性的全球战略的既定目标:把越南南方和整个印度支那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对亚洲人民进行侵略的基地。
文章说:“但是越南人民绝不会陷入尼克松的骗人伎俩的圈套,也不会在暴力面前屈服。印度支那人民决心继续进行他们的正义斗争,直至印度支那的土地上没有一个占领者和实现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愿望为止。”
文章说:“尼克松在他的对外政策报告中明目张胆地庇护特拉维夫侵略者,这反映了美国继续利用以色列作为反对阿拉伯人民主权利益的工具的野心。与此同时,尼克松还抛出了苏美共同策划的旨在把所谓‘和平解决’强加给阿拉伯人民的阴谋。”
文章最后说,各国人民从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中看到了重申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看到了对社会主义,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疯狂的仇视。各国人民的利益要求他们永远保持警惕,坚定地继续进行反对各国人民的野蛮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报》最近发表评论说,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侈谈和平,而却在多条战线上宣战。这个报告只是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继续”。
评论说:“尼克松强调继续在物质上和道义上给予以色列支持,也就是继续同阿拉伯人民作战”,这就证明了“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有着有机的联系”。
评论说:“尼克松在报告中企图玩弄美国自从臭名昭著的罗杰斯计划出笼以来一直在玩弄的两面派手法,即一面支持侵略,一面高谈准备做‘公平和中立的调解人’。”

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接见我国驻布隆迪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二月十五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易。
杜易代办向辛巴纳尼耶部长递交了介绍信。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布隆迪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鲁里少校和布隆迪驻坦桑尼亚大使曼戈纳·普罗泰在座。
杜易在二月十日到达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

我驻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荷兰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电 海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李茂来十四日晚在海牙举行招待会,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回国的荷兰经济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代表团团长范登堡、副团长威斯曼以及代表团的成员。
荷兰外交部东方司司长克劳萨克廷和荷兰经济事务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司长韦尔哈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瑞士赴奥地利
新华社苏黎世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电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瑞士的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苏黎世前往奥地利。
在苏黎世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瑞士政治部礼宾司副司长德诺·塞翁勒。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五日上午离开瑞士首都伯尔尼时,瑞士政治部新闻司司长彼得·埃尼前往送行。在伯尔尼为代表团送行的还有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瑞士访问期间,受到了瑞士政府、新闻界、贸易界和瑞士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
在有关方面负责人的陪同下,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参观了瑞士的一些电信、电视设备和其他工业企业以及空军的一个训练基地、大学等。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日内瓦逗留期间,还访问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部,并且会见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马塞尔·内维尔。

参加古巴科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科学院代表团前往哈瓦那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讯 应古巴科学院邀请前往参加古巴科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由团长秦力生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哈瓦那。
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有训、郝梦笔、吴凡吾、侯德封、张韵之、潘纯等到机场送行。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的夫人和大使馆一等秘书费拉加等也到机场送行。

古巴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讯 以外贸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略为团长的古巴贸易代表团,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润生、吴凡吾等前往机场送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离京前,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参加了会见。

我国女子速度滑冰队离京前往欧洲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六日讯 由刘玉增率领的中国女子速度滑冰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欧洲,参加将在瑞典举行的世界短距离速度滑冰锦标赛和将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
中国女子速滑队由四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和一名教练员组成。运动员是姜玉凤、田彩莲、朴英淑、刘力勤,教练员是石质信。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柏坪、禹惠民、钱大钺、邹伯贤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和荷兰驻中国代办处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友好贸易各团体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讯 日本友好贸易各团体访华团成员萩原定司、野村康弘、宫石林治、吉泽宏始、户毛国弘、若原富夫、渡忍、岸信雄、田幸嘉太郎,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田犁春、宋克强、张辑川、赵茂春、吴曙东、吴良华、申连春、张峰、周齐等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联络员皆川郁夫、白根滋郎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安田佳三、大久保勋等日本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