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向越南南方军民祝贺春节
号召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近在联名写给越南南方人民、干部和战士祝贺春节的信中,号召越南南方军民进一步增强团结,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推行的万恶的侵略政策,遭到了团结在印度支那人民阵线中并肩抗美救国的越南人民以及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坚决回击,使美帝国主义在南方遭到了更惨重的失败,在印度支那战场更深地陷入泥潭。
信中在列举大量事实说明美帝遭到的重大失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还不肯放弃战争‘越南化’政策,仍然死抱住顽固和好战的越奸阮文绍作为侵略我国南方的工具。它正在加紧进行搜刮,抓丁扩军,掠夺我国人民的人力物力,用越南人杀越南人,以便延长战争和在优势基础上进行谈判,妄图把我国人民置于它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枷锁之下。它出动飞机冒险地袭击北方,野蛮地迁移分界线附近各省的同胞,阴谋破坏巴黎会议。”
信中接着揭露了美国总统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八点计划”的欺骗实质。信中说:美国—阮文绍集团在失败和被动的情况下采取的一切新的阴谋和冒险行动,将使它们在越南南方、美国国内和世界上陷入更加严重的失败和被动处境。恢复和平和解决越南问题,使之符合于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正当利益的最合情合理的正确道路,是美国政府必须积极地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提出的七点解决办法。
信中说:“我们民族站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最前线,正在经历极其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民族高举不屈的旗帜,以决战决胜意志,善于战斗,善于胜利,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信中最后说:“我们全军全民透彻领会胡主席‘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紧密团结,增强战斗意志,下定决心作出最大努力,夺取比去年更加巨大的新胜利,进而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赶走美帝,推翻阮文绍,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平统一祖国,同兄弟的老挝军民和柬埔寨军民并肩一道,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夺取印度支那各国的彻底胜利。”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猛攻敌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宾努首相发表告柬埔寨僧侣和人民书
强烈谴责金边叛国集团及其主子破坏吴哥古迹
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为维护吴哥古迹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二月十五日发表告柬埔寨僧侣和人民书,强烈谴责和揭露金边叛国集团及其主子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并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为维护吴哥古迹而斗争。告僧侣和人民书全文如下:尊敬的僧侣们:亲爱的同胞们:
我想利用这一机会来与建造伟大的吴哥古迹的子孙们讨论一个关系到我们高棉民族每一个人的重要问题。我要与你们讨论的问题是值得我们自豪的著名的吴哥古迹问题。正如僧侣和同胞们早已知道的那样,从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亲爱的祖国发动残酷的侵略战争的那一天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及时地指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保卫我们所有的古迹,特别是暹粒省的吴哥古迹。因此,自从一九七○年六月以来,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人民的支援下,解放了吴哥地区并保证了那里所有的古迹的安全。但是,就象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在这场侵略战争中一直诬蔑宣传的那样,它们竭力诬蔑保卫吴哥古迹并不断战胜卖国集团的军队和西贡傀儡军的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越共和北越人。我在此必须重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僧侣们和同胞们的英勇的子弟兵,他们已经解放了包括吴哥地区在内的我国十分之八的土地。不管卖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将用什么手段,它们绝不可能夺回吴哥地区和联成一片并正在不断扩大的辽阔的解放区。为此,金边叛国集团便在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用阴谋诡计欺骗国际舆论。它们打着建议把这块地方变为“中立区”的招牌,企图以此来霸占这一地区。然而,我们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粉碎了它们的上述阴谋,并在继续有效地保护我们全民族的遗产。我谨禀告僧侣和同胞们,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暂时占领的地区里,它们放任其第二号主子西贡和曼谷雇佣军破坏宫殿、圣地和庙宇,甚至偷盗我们的珍贵佛像。一九七一年在西宁被越南南方解放军打死的前西贡驻柬埔寨傀儡军司令杜高智就曾盗窃了我们珍贵的古代和现代佛像,拿到西贡和香港的市场上到处贩卖。至于占领了柏威夏的泰国傀儡,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也放任它们从那里盗窃我们稀有的文物,并运到曼谷去贩卖。负有更严重罪责的是:金边叛国集团还亲自参与毁坏我们古迹的强盗行径。它们接连轰击吴哥,使这个建筑物的南边长廊全部遭到破坏,然后就反咬一口说是“越共、北越人”干的,企图以此来蒙骗世界舆论,以便推行其罪恶的计划,即将吴哥地区变为“中立区”的阴谋。
现在,金边叛国集团通过其报纸,又挖空心思地捏造了新的神话:由“越共、北越人”在吴哥设立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它们的《独立高棉》报和《和平之岛》报也学着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威胁腔调,叫嚷要把整个吴哥庙宇全部毁掉,因为它们不愿意使吴哥落入“共产党”之手。众所周知,近两年来,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已经控制和维护了全部珍贵的吴哥古迹。叛国的《独立高棉》报甚至疯狂地问道:“我们究竟是怕粉碎吴哥还是怕丢失土地?”随后这张叛国报纸又恶毒地替金边叛国集团出主意说,宁愿摧毁吴哥也不愿让西哈努克亲王政府设在吴哥地区。这真是一帮穷凶极恶的歹徒。这个叛国集团不仅背叛自己的民族,而且用它们恶毒的勾当来反对全人类。这群强盗只要能死抱住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二等主子给它们的暂时的权势,它们对毁坏这属于全人类的古迹是毫无顾忌的。这些家伙比希特勒还残暴。
尊敬的僧侣们:
亲爱的同胞们:
面临能够使(吴哥)古迹——我们民族的骄傲遭到毁灭的危险,我谨提醒僧侣和兄弟们注意叛国集团罄竹难书的疯狂行为。这些自命为僧侣和同胞们的保卫者、救星和佛教的维护者的叛国分子,已被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经常揭露和谴责。请僧侣和兄弟们采取各种办法,作出全部牺牲来阻止这些恶棍实现其罪恶目的。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同它们毫无顾忌地轰炸、扫射和屠杀你们善良的父母兄弟一样,它们将无情地捣毁我们崇高的名胜古迹。因此,请你们帮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们的爱国抵抗战士,他们正在为柬埔寨领土完整基础上的独立、主权、自由和保卫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为赶走美帝和西贡、曼谷傀儡并打垮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集团而英勇斗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维护吴哥古迹的斗争是我们人民民族解放战争、反对这些强盗的神圣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面临妄图破坏全人类无与伦比的遗产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及其主子的罪恶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向国际舆论郑重声明,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决心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决保卫、维护这一神圣的遗产。任何威胁都不能使我们感到畏惧。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及其帝国主义主子和二号主子破坏全人类的遗产的行径必将遭到惩罚。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僧侣和同胞们同其他抵抗战士一道,打垮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赶走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及时阻止它们破坏我们柬埔寨历史的崇高遗产。我相信,我的号召将在吴哥建设者的后代——全体柬埔寨人中做到家喻户晓。
尊敬的僧侣们:
生活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地狱中的各阶层同胞们:
请你们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奋起斗争,团结一致,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可能,保卫我们无与伦比的遗产。
请僧侣和同胞们为神圣的事业表现出你们的才能和勇敢,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崇高的祖国和佛教作出牺牲是高尚的行为。这种牺牲与叛国者的死亡是截然不同的,因为他们是为了一点可怜的美元而背叛国家和宗教。
柬埔寨独立、主权、中立、和平、民主和领土完整基础上的繁荣万岁!
佛教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万岁!
战无不胜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万岁!
打倒美帝和曼谷、西贡傀儡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和金边傀儡破坏吴哥古迹
柬爱国军民将严惩金边卖国贼及其同谋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二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和金边傀儡集团阴谋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多次提请全世界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注意,自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集团进行的侵略和其他战争行径,对全世界来说是无价之宝的整个柬埔寨文化艺术遗产,特别是著名的吴哥古迹,不断遭到被破坏的严重威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对此事表示愤怒的全世界人民一道,曾在一九七一年五月十九日和六月十九日声讨并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飞机和大炮轰炸和袭击吴哥地区许多历史古迹的卑鄙的强盗行径。由于这些强盗行径,吴哥庙的南半部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什么罪恶行径都干得出来。他们甚至在六号国家公路“真腊二号”军事冒险遭到破产、在金边附近和七号国家公路战役遭到惨败之后,还进一步进行威胁,大肆叫嚣要对吴哥古迹进行破坏。最近,人们看到卖国贼们正在吴哥庙宇问题上进行令人担忧的活动。如:卖国贼郑兴宣称,吴哥地区将发生战斗,亲卖国贼的人士正在进行舆论准备,以便为他们军队的大规模调动辩解,并使继续对这些历史古迹进行的轰炸合法化。
卖国贼们准备进行的这一罪恶行动,不仅是对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文化艺术遗产的犯罪,而特别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犯罪,因为吴哥古迹是这一文明最灿烂的遗产之一。
但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卖国贼们及其主子却加紧策划各种阴谋,声称他们有所谓保护吴哥窟和大吴哥庙的权利以及在古迹内部作战的权利,他们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破坏这些古迹,占领吴哥地区,并从这一地区一步一步地“蚕食”解放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的这一罪恶阴谋。二月八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就吴哥地区的真实情况发表了声明,进行了一切必要的澄清,同时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占领和控制吴哥地区的各种阴谋活动。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之所以在一九七○年六月解放吴哥地区,是为了决心粉碎卖国贼及其美国主子的一切破坏行径,坚决把吴哥的历史古迹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
在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之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郑重地向全世界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向所有对保护人类遗产表示关切的组织和人士发出呼吁,请他们强烈抗议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的罪恶计划,严厉声讨和谴责这些卖国贼旨在破坏吴哥古迹的罪恶阴谋活动,并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这是保护吴哥古迹和使吴哥地区恢复和平的唯一有效办法。
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不容忍这种罪行,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吴哥地区和该地区的居民,保护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并用一切办法粉碎旨在占领吴哥地区和庙宇的一切阴谋诡计。
不管卖国贼及其同谋者怎样行事,都将逃脱不了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给予他们的严厉惩罚。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天津武汉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一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天津前往武汉。
齿轮座剧团在天津期间,先后演出大型话剧《波涛》和三个独幕短剧《河流下游的市镇》、《日本革命必胜》、《冲绳怒火》等,热情地歌颂了日本工人、农民等各阶层人民高举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旗帜,同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表达了日本人民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革命激情,生动的艺术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表演,给天津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朋友在天津期间参观访问了天津工农兵乐器厂、地毯一厂、第一机床厂和天津新港,并和这些工厂的工人以及天津市文艺工作者举行了联欢。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今天在武汉首次演出大型话剧《波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武汉部队、武汉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曾思玉、王六生、张体学、张玉华、孔庆德、姜一、潘振武、朱业奎、方铭、王步青、韩宁夫等,观看了演出。武汉市的观众看了演出以后,热情赞扬日本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事迹,赞扬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斗争中,向工农群众学习,为工农群众服务的革命精神。剧场上自始至终充满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日本齿轮座剧团是十二日上午从天津到达武汉的。当晚,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

塞拉勒窝内总统接见我国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讯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几内亚大使为几贸易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二月十二日为由几内亚外贸国务秘书阿布·巴卡尔·库亚特率领的、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几内亚负责国内贸易的国务秘书卡巴·马马迪。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阿布·巴卡尔·库亚特在谈到对中国的访问时表示满意。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离开北京到南京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讯 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松树岛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率领的古巴国家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李青川、吴凡吾、林晨、刘国安、柏坪、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车站送行。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卡博特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松树岛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率领的古巴国家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南京去上海。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是十一日到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体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古巴朋友。
十三日晚上,江苏省体委为欢迎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在南京人民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和江苏省乒乓球队为三千多名观众举行了精彩友谊表演。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蒋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欢迎仪式。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游览了东郊风景区和人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