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红日照新港
雪后初晴,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在这晨光普照大地的时刻,我们来到了渤海之滨的天津新港。这里,是我国南北水陆交通的重要港口,是从海上到北京最近的地方。
经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今日新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以更新更美的姿态前进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行列之中。改 天 换 地 展 新 容
隆冬腊月,气温表的水银柱已经下降到零下十四度。我们来到新港访问,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兴旺景象:码头上各种车辆鸣着喇叭来来往往,水面上大小船只吐着浓烟进进出出。高大的龙门吊车挥舞着钢臂,把标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字样的各种物资送进货船舱口。一艘外轮刚刚靠上码头,装卸工人就冒着凛冽的寒风,沿着舷梯走上甲板。他们扫除积雪,砸掉寒冰,升起吊杆,打开舱盖,生龙活虎般地干起来。
面对着新港这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从老工人钱春的口中,知道了它那苦难的过去和解放后日新月异的变化。
过去,这个美丽的海口,整整被帝国主义蹂躏了半个世纪。解放前,这里没有停过一条万吨轮,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盐碱滩和破烂的捕鱼船。帝国主义者为了掠夺我国的大同煤、龙烟铁、长芦盐等丰富资源,货船靠不了岸,就硬逼着工人们用驳船,一次次地把货物转运到离开陆地十八公里的大沽口海面上,然后再装上外国货船。那里,四周环水,一面顶天,几百名工人经常是被囚在一条驳船上。狂风吹,巨浪打,工头骂,……人们忍饥受冻一干好几年,见不到陆地。当时,在装卸工人中流传着这样的歌谣:“身披麻袋片,嘴啃豆饼面,挨打受骂家常饭,累断筋骨死了算。”这就是对那昏天黑地的旧社会的血泪斑斑的控诉。
解放初期,泥滩上布满了国民党反动派修筑的地堡群,通往天津的小货船航道被淤成了一条浅水沟。工人们怀着当家做主的豪情,决心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废墟上,建设一座新中国的新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劈下了唐山、南口两地的半面山,在茫茫大海中竖起了两道防沙御浪的石头防波堤,挖通了七浬的通海航道和大面积深水港池,用挖出的淤泥填平了沟渠,修筑起了码头和仓库。万吨货轮第一次靠岸了,新港这才成了一个新兴的国际贸易港口。
当时,钱春是新港作业区工具组组长,如今是作业区革命委员会委员。他一直被人们称为“技术革新的尖兵”。在十几年里,他改革和创造了装卸工具上百件。为了改进装卸机具,他几夜都没有休息好,深更半夜跑到装卸现场边劳动边试验,反复征求工人们的意见,直到成功为止。提起这些事来,钱春激动地说:“过去,咱是个大老粗,斗大的字识不了一口袋。从小在码头上给资本家当牛做马,除了手搬就是肩扛。解放后,我们工人上了夜校,摘掉了文盲帽子。政治地位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一定要团结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搞出更多更好的装卸工具来。”自力更生走新路
革命在发展,新港在前进。解放以来,新港码头不断扩大,新建仓库四万多平方米,修筑货场十五万平方米。工人住宿的楼房,一座连着一座盖起来了。
站在码头,我们看到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大盐田。在第二码头货场上存放的食盐堆积如山,每年我国都有很多食盐从这里运往国外。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装盐‘机械化’”。不知道内情的人们听到这话会感到很奇怪,但它却是文化大革命以前在新港装卸工人中流传一时的顺口溜。原来,这里边也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最初,新港码头全靠人力装盐,以后,使用了两条大皮带机输送上船。虽然实现了“机械化”,可是往大皮带上送盐还要工人一车一车地推,一锨一锨地扬,同时有二、三百人干活,大皮带机还是“吃不饱”。工人们的汗水顺着裤腿往下流,一个工班干完后,脱掉胶靴就能倒出水来。就是这样,装完一条万吨轮,也还需要三、四天的工夫。
老工人张德勤参加装盐劳动之后,尝到了“机械化”的滋味,听到了同志们的呼声,想到了工人跟机械赛跑决不是长远之计。他反复琢磨,决心依靠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双手,做出一件东西来,满足大皮带机装盐的要求。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张德勤征求同志们的意见,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根据水车滚斗的原理,提出了一个给大皮带机送料的新办法。钱春坚决支持这个建议。大家给这台未诞生的机械起了个名字,叫做“滚龙机”。当时,有人却表示怀疑,掏出一张外国照片,要仿造一个什么“链斗机”。双方争执不下,各不相让,同时进行了试制。结果,一台横向能走,纵向能行,滚斗能转的“滚龙机”提前制造成功了;那个仿照外国的“链斗机”,却成了一堆废铁。
今天,我们见到大皮带两侧的一台台“滚龙机”滚斗一转,白花花的原盐就象流水似地送到大皮带上,哗哗地灌进货轮的船舱里。十八名工人操作,仅仅用了七小时四十五分钟就装完了一条载重八千吨的盐船。文化大革命以前,曾经流传一时的那句顺口溜,再也听不到了。
在新港,过去是依靠人力装卸生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工人们使用了自力更生制造的电磁吊。如今,只要工人一按电钮,一个圆圆的大铁盘,一下子就可以把几吨重的钢铁牢牢吸住,随意吊进货轮或者装上火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港口里的起重吊车和牵引机械增加了将近一倍。当初在海河出口处的一座检修小船的修船厂,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已经先后造出了两艘万吨级货轮。继续革命谱新篇
新港——这个首都门户,它担负的国际主义义务一天天在增加。每天,一艘艘远洋巨轮满载着亚非拉人民的深情厚谊,冲破千顷浪,越过万里洋,来到这里,又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深情,驶向远方。……
在码头上,第一个引人注目的,是一艘高高耸立的百吨浮吊。它可以把上百吨的大件货物轻轻地吊起来,然后横跨万吨货轮,平平稳稳地放在码头上。这个大浮吊,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海港工人用废旧材料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成功的,是海港工人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光辉写照。
革委会成立不久,根据国家贸易形势的需要,海港工人决心自己动手制造一艘百吨浮吊船。
过去,海港工人曾多次提出这个要求。但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谬论毒害下,广大工人的首创精神受到压制,海港工人的意见被搁在一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坚决支持广大工人的意见,迅速组成了有老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设计制造小组,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在那制造百吨浮吊的日日夜夜里,参加这场战斗的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顽强战斗。渤海之滨,气候变幻无常:有时狂风大作,尘土飞扬;有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酷热的八月天,工人们在船舱里干活,被晒热了的船板烤得汗流浃背。到了数九寒天,雪花扑面,海风刺骨,冻得人们手肿脚裂。青年女电焊工,下雪时顶块席片,手持焊把坚持不下火线。海港工人面向渤海顶风雪,脚踏新港战狂澜,经过八个月的奋战,终于造成了这条能够起重一百五十吨的浮吊船。现在,它正在日夜不停地伸展着坚强的臂膀,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海港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指示,用自己的双手不断改变着新港的面貌。他们的辛勤劳动,使新港对支援世界革命、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几年来,装卸生产量不断上升,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又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计划,比解放初期增长十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最高年度纪录增长一点五倍,为新的生产跃进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在工人阶级的努力下,让新港变得更新更美吧!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邯郸春色
新兴的邯郸市到处是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炼铁高炉群耸入云霄,机械制造厂的巨型厂房,星罗棋布。纺织厂一排排锯齿形的厂房,鳞次栉比。西望太行山,钻塔、井架丛立。满载着矿石、煤炭的火车日夜奔驰。
解放前,这座有两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基本上没有工业。“千年此地寻遗事,独对西风上古台”,便是那种荒凉萧索景象的写照。邯郸市人民度过了漫长的严冬,迎来了解放,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邯郸人民大步前进,又迎来了满城春色。一九七一年,全市工业生产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七十七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一倍半。
凡是到过邯郸的人,都赞叹它的工业发展速度。这是邯郸工人阶级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结果。
符山,本是一座富饶的铁山。可是,有人认为,这山太高,工程太大,开采不合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矿工提出在符山高峰上开凿五口大型溜矿井的建议。这时,有人搬出外国文献说:“打这样大的溜矿井,没有一次成井的先例。”矿工们说:“钢铁工人,要有钢铁意志。没有先例,我们创;书本上没有的,用我们的实践来写。”革委会支持矿工们的意见,决定发动群众,自己动手,重建符山铁矿。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采取在半山腰开凿一条巷道,再从巷道里由下往上打井的办法。一次,四号溜矿井发生了故障。矿革委会常委、共产党员、掘进队队长于胜俊,毅然提起电石灯,扛起八磅重的铁锤,抢先进入溜矿井,架起了第一根横木。在于胜俊的大无畏精神鼓舞下,大家同心协力战斗了十六个小时,排除了故障,保证了溜矿井工程的顺利进行。这个矿的工人,以钢铁意志和无穷智慧,战胜了重重困难,在短短的七个月内,打出了五口深达一百五十米至二百米,直径三点二米的大型溜矿井,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多建成这座大型矿山。
现在,从符山到玉泉岭,从磁山到矿山村,打开了一座座铁山。每到夜幕低垂,山脚下的村镇已经酣睡,山顶上还是灯火通明,到处充满了沸腾的生活。矿工们正在夜以继日地为新建的钢铁厂生产优质的矿石。一九七一年全市矿石产量,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三倍多。
伴随着矿山生产的发展,中、小型高炉、转炉象雨后的蘑菇不断出现。一九七一年与一九六五年相比,生铁增长了一点四倍,钢增长了七点七倍,钢材增长了十三倍。
如果说冶金工业把古城点缀得十分雄伟,那么,战斗在百里煤海的峰峰煤矿、邯郸煤矿的几万名矿工,又为古城谱写了新的篇章。
王凤煤矿是一座蕴藏量很丰富的老矿井。它已经开采二十多年了,在矿井的底部还蕴藏着占全矿储量百分之六十的煤层。但是,在煤层的下面便是六百多米厚的奥陶纪石灰岩。这里被划为“禁区”,不准开采。这座能开采五十多年的矿井,只开采了二十多年就进入了老年期。
奥陶纪石灰岩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在地质上有“地下长河”之称,每小时的涌水量高达三千八百多吨。一开采上面的煤层,
“地下长河”的水便会冲破岩石喷出来,把整个矿井淹没掉。
这个矿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决心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打破“禁区”,征服
“地下长河”,开采煤田。
要征服“禁区”,首先就要弄清“禁区”的奥秘。他们深入到矿井、工房和附近农村,访问了近百名老工人和贫下中农,普查了煤矿周围一百五十多座小煤窑和几十眼水井,获得了大量的水文地质数据。他们在煤炭研究院的帮助下,还在井下进行了大量的地质勘探工作。为了弄清“地下长河”水的压力,他们连续战斗四年,打各种钻孔二十八个,总长度达一千四百六十三米,先后进行了几百种试验,终于拿到了可靠的数据。经过采取相应措施,使沉睡在奥陶纪石灰岩上的一亿吨煤炭获得了新生。
在邯郸市的工业区里,天车运转声、马达轰鸣声交织成豪迈乐章,宛如祖国跃进的脚步声。
一进石油化工机械厂,就会感到有一股力量鼓舞着人们前进。
十四年前,这个厂还是一座由十三户补锅匠、白铁匠和锯盆锯碗的小炉匠等手工业社组建起来的小工厂。当时,只有几盘红炉、几把老虎钳和一台用牛拉的牛头刨床。现在,它已发展成为拥有一百七十多台机床,并有冲压两用的一千五百吨水压机等大型设备的机械制造厂。
解放前,这座历史名城,仅有几家被人们称为“小炉匠”的手工业,连一口普普通通的铁锅都得从外地运进。如今,这里已建起了上百座大中小型的机械制造厂。有些先进产品,是那些不被人们注意的小工厂生产出来的。
多工位自动冷镦机是一种生产标准件用的先进设备,过去靠国外进口。它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对一个技术条件差、设备陈旧的小厂来说,制造它确有很多困难。工人们说:“困难九十九,难不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两只手!”他们采取以小攻大,以土攻洋,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奋战了两个多月,终于制成我国第一台十二毫米螺母多工位自动冷镦机。它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结构简单、便于操作调整、生产效率高等优点。工人们说:“我们厂小志气大,厂穷志不穷。”这句话讲得好,它反映了工人的豪迈胸怀。
邯郸市工业的迅速发展,对周围农村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市各工厂供给农村大批柴油机、拖拉机、电动机、打井机、变压器、水泵、轴承等各种农业机械和备品、配件,还为生产队培训了一千多名技术人员。工业支援农业,农业也支援工业。在通往古城四周的公路上,络绎不绝的汽车、马车,满载着粮食、棉花、蔬菜和建筑材料进入市区。
随着工业的发展,现在全市工人人数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十二倍,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过去那种住在阴暗潮湿的茅屋,衣不遮体,糠菜半年粮的悲惨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新辟的二十多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两旁,梧桐、杨柳交织成荫。在这里,已经建起了一幢幢供工人居住的红色楼房和百货商店、电影院、戏院、劳动人民俱乐部。
邯郸,这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前进。邯郸的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为祖国工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草原朵朵幸福花
隆冬的一天,我们来到了乌兰察布草原深处的四子王旗白音花公社。羊群在游动,年青牧民身骑骏马,放牧着一群群的牛马骆驼。一排排新房,一座座棚圈,把辽阔的草原打扮得更加美丽。柴油机、拖拉机隆隆作响。一辆辆满载着草原产品的大卡车、胶轮大车,在平坦的公路上奔驰。
这里过去缺水,草场退化,百害逞凶。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贫下中牧打出了一百四十多眼水井,机井旁的柴油机和水泵,日夜不停地抽出大量的地下水,使全公社绝大部分的干旱草场,变成了有水草场。
水的问题解决了,保护牧场的林业和种植饲料、蔬菜的农业,都有了较快的发展。现在全公社已植树造林五百余亩,结束了草原不能种树的历史。牧业队的牲畜饲草已经自给有余,饲料已能大半自给。过去根本吃不到蔬菜的牧民们,现在自种的蔬菜吃不完。社员们不仅吃上了白菜、萝卜、大葱、大蒜等十几种蔬菜,而且还吃上了自种的大西瓜。
公社在大搞水利建设的同时,还集中力量进行了人畜定居的基本建设。现在,全公社已建社员住房一百多间,牲畜棚圈三百多间。过去,广大劳动牧民住的是蒙古包,如今大多数社员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睡上了温暖的火炕。蒙古包变成了仓库,里面存放着粮食、肉食等生产和生活用品。一向露天过夜的畜群,也有了棚圈。这里基本上实现了人有住房,畜有棚圈,结束了几千年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全公社现有大小牲畜四万四千多头,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十多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近几年来,公社每年都要卖给国家大小牲畜三、四千头,绒毛四万多斤,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集体经济壮大了,文教、医疗事业也有了发展。白音花公社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挖掘土方、偏方,采集中草药。最近,他们在茫茫的草原上,采集了麻黄、知母、百合、茵陈等中草药三百多种。
解放前,在白音花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没有一所学校。现在,公社已有公立和民办小学七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适龄儿童都入了学。许多社员还买了收音机,仅白音花大队就有十八户社员买了半导体收音机,可以及时听到国内外大事。牧民们激动地说:隔山隔水不隔音,毛主席和草原人民心连心!
本报通讯员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海港一片欣欣向荣。这是青岛港四号码头专用设备正在为我国万吨轮装煤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