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看书学习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
中共云南省江川县委员会
我们江川县位于云南高原中部的星云湖畔,自然条件较好,盛产烤烟、油料。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我们的农业生产经历了一个高低起伏的变化过程:一九六九年全县粮、烟获得双丰收,粮食平均亩产跨过《纲要》,烤烟、油料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产量;一九七○年却掉了下来;一九七一年,尽管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粮食亩产仍然超过《纲要》,烤烟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产百分之六十,油料增产百分之三十四。为什么在三年时间里,农业生产会出现这样一个高低起伏的变化呢?
开始总结经验的时候,我们没有从路线上找原因,普遍认为:我们一九七○年的增产计划是被北风吹掉的。确实,在这一年稻谷扬花时,曾经刮了一场北风,使生产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这是不是主要原因呢?
县委整风的时候,贫下中农给我们敲起了警钟。他们说:“我们的增产计划不是北风吹掉的,而是被一股极‘左’的歪风刮掉的。县革委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是没问题,而是有问题。”贫下中农的批评使我们大吃一惊。我们回忆了两年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情况:一九六八年底各级革委会成立以后,我们放手发动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以钱为纲”、“以烟代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比较好地贯彻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一九六九年农业生产得到了全面发展。但在批判了右的倾向以后,阶级敌人从极“左”方面刮起一阵妖风,以发展粮食生产为借口,破坏经济作物的生产。这时候,我们有的领导成员思想上也存在着片面性,把粮食生产同经济作物生产对立起来,认为发展粮食生产就得压缩经济作物,发展经济作物就会影响粮食作物生产,二者不可得兼;还认为多发展经济作物就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产生了“抓粮食保险,抓油、烟危险”的思想。所以,错误地提出“把烤烟踢出坝子”,在全县搞“一刀切”,致使一九七○年农业生产普遍下降。
以上情况说明:几年来农业生产上不稳定不是偶然的,正象群众所批评的那样,是我们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左”右摇摆的反映。
从这里我们体会到:有了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是一回事,在实践中能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又是一回事。不少同志联系建国以来几次大的路线斗争中上当受骗的沉痛教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主观上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左”右摇摆呢?大家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读马列的书,没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对毛主席制定的路线和政策理解不深,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当“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用谣言和诡辩来欺骗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以假当真,迷迷糊糊,懵懵懂懂地上当受骗,当了他们的吹鼓手还不知道。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使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多一点自觉性,少一点盲目性,就一定要遵照革命导师列宁的教导,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
要把粮食搞上去,是不是就一定要压缩经济作物?发展经济作物,是不是就一定会损害粮食生产呢?针对着这个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对立统一规律的部分论述,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著作。列宁指出:“要认识世界上一切过程的‘自己运动’、自生的发展和蓬勃的生活,就要把这些过程当做对立面的统一来认识。”毛主席指出:“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的统一”、“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这些教导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两个矛盾着的侧面,既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结、互相贯通、互相渗透、互相依赖。在农业生产上,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也是辩证的关系。粮食生产是纲,粮食生产发展了,经济作物的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可以合理地利用土地和各种资源,综合利用劳动力,增加生产,扩大积累,加快农业机械化,逐步提高广大社员的生活水平,这些又都为粮食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济作物还是许多轻工业的主要原料,是出口的重要物资。在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更需要根据国家的计划,从全局出发,对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生产进行统筹安排,决不能抓了这一面而丢了另一面。
过去我们只看到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有争地、争劳力、争肥料的一面,看不到它们在一定条件下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一面;只看到粮食重要的一面,看不到经济作物同样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的一面。辩证唯物论的核心就是对立统一的规律,而我们却用主观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把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绝对对立起来,认为要发展粮食生产,就得把经济作物踢出坝子,完全违背了辩证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用这种思想去指导生产,那有不跌跤子的呢?
多发展经济作物,会不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主席还强调指出,对这个问题必须“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这就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客观存在,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因此,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时,要注意防止资本主义倾向的滋长,这是完全正确的。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关键是看执行什么路线。只要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个纲,“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就能正确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持农业生产的社会主义方向。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发展经济作物,不仅不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反而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巩固,有力地抵制和打击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过去,我们没有从路线斗争的高度看问题,只是孤立地从粮食和油、烟种多种少上看问题,以为只要多种一些粮食,就可以避免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滋长,这完全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结果,当那些打着马列主义旗号的骗子,从极“左”的方面破坏毛主席这一伟大方针的时候,我们就往往上当受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为了进一步弄通问题,在看书学习的同时,我们县委的一些领导成员,还深入到一些社队进行调查研究。事实告诉我们,那些粮食、油、烟年年增产,全面丰收的社、队,就是由于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正确处理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之间的辩证关系。东风公社海浒大队,由于对干部和社员深入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既种好了粮食作物,又种好了烤烟、油菜。油菜丰收了,为烤烟生产提供了足够的油饼肥料;烤烟丰收了,又为发展粮食作物提供了资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一九六九年以来,粮食亩产一直超过千斤,烤烟和油料也连年丰收。由于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都得到发展,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社员生活也不断得到提高。与海浒大队毗连的另一个大队,由于没有抓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个纲,对党的方针理解片面,抓了粮食,放松了经济作物,结果集体收入减少,农业生产也受到影响。从这里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的,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高速度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重要方针,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深刻地领会,坚决地贯彻执行。
通过总结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认真看书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就要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只有从理论上弄懂、弄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贯彻执行中才会有坚定的立场,科学的态度;否则,就必然会真假不分,“左”右摇摆。今后,我们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紧紧地依靠群众,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争取成为一个比较自觉的清醒的革命者。

要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
解放军某部副班长 李卓祥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我学习过很多遍。刚入伍的时候,部队的工作很紧张,我个子又小,每逢执行比较艰苦的任务时,往往产生畏难情绪。这时候我便学习《愚公移山》这篇文章。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讲的愚公移山的故事,老愚公带领他的儿子一锹一锹地挖去他家门前两座大山的事,经常在我脑子里出现,鼓舞我去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后来,部队移防到新的地区,战备任务更重,我联系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又多次学习了《愚公移山》。我在“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条语录下面划了一道红线,反复背诵。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我就用它来鞭策自己,战胜困难。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党支部组织我们深入学习“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同时学习了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这次学习的方法,和我以前的学习不同。党支部首先引导我们了解这篇文章的历史背景,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然后组织大家讨论几个问题:为什么说“七大”是一个“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七大”决定了一条什么路线?毛主席号召大家怎样去宣传和实行这一条路线?毛主席为什么要讲愚公移山这个故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讨论,使我们明确了,“七大”总结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在这个时候,毛主席发表这篇讲话,就是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七大”决定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一条革命路线而奋斗。毛主席还提出:要广泛宣传党的路线,使党的路线不仅为先锋队所掌握,而且要使广大人民群众都知道,都自觉地去执行这条路线,树立愚公移山的精神,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这次学习使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不仅记住了愚公移山这个故事和几条语录,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初步懂得了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于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懂得了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更重要的是要为实现党的路线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而加深了我对“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同是学习一篇文章,为什么这一次学习比以前收获大呢?从学习《愚公移山》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体会到:自己过去的学习,光背诵几条语录,记住一个故事,没有很好地学习和领会这篇文章的主要精神和全部内容,没有注意弄清当时的历史背景,联系当前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没有注意从这篇文章里,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就使得学习效果受到很大的局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要花功夫、用气力的。过去那种学习方法,虽然也有一些收获,但是,用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法去衡量,就非常不够了。如果我们满足于这种简单的学习方法,不再努力深入钻研,那就不可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用什么标准分优劣、分好坏
解放军某部指导员 陈豪奋
在总结学习的时候,我们发现连里有这样一种现象:同志们的学习热情很高,但学习效果却不够好。开始,我们以为是大家的学风有问题。以后,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光辉著作,再来检查过去的学习情况,这才认识到,连队学习不够扎实,同支部在领导学习时,用什么标准来分学习的优劣、好坏,有很大关系。
例如,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连队组织学习过多次;毛主席关于“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教导,全连人人都能背诵。但是,在应用这篇著作中阐述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时,就有两种不同的情况。有个战士学了以后,记得很快很熟,讨论中分析得也不错,但是在支农中,他却不会应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阶级分析。这个战士过去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学得比较好的,因为他学得多,心得笔记写得多,每次讲用都讲得很生动,我曾在全连多次表扬过他,可是这次偏偏出了问题。另外有几个战士到驻地附近的生产队支农,那里的阶级斗争很复杂。他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一切,通过对每户过去的经济地位的调查,对每个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的表现的分析,终于分清了敌我友,紧紧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揪出了一个隐藏多年、自称“贫雇农”的逃亡地主分子。阶级阵线分明了,解决了革命的首要问题,这个生产队的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对比这两种不同的情况,可以看出:同是学一篇文章,同是看一个问题,有真正学懂了的,看得清楚的,有没有学懂的,看不清楚的。过去我们这个连不是以是否会应用作为判断学习好坏的标准,光是从看书的篇数、背语录的条数、写心得多少、讲用好坏等来区分学习的好坏、优劣,进行表扬和批评,这样一来,尽管我们也号召大家要理论联系实际,实际上却引导许多同志把主要精力用在抠名词、背语录上,忽视了在实际中的应用。
其实,究竟应该怎样来分学习的优劣、好坏,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讲得非常清楚: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看一个学生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怎样看中国问题,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会看的,有不会看的,这样来分优劣,分好坏。”对照这几段话,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问题是我们没有很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判断学习优劣、好坏的标准。从此,在表扬学习典型时,我们就注意表扬那些围绕着路线问题认真读书,理论联系实际比较好的同志,使全连的学风有了很大的转变。
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是满足于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还是扎扎实实,注重实效,这是学习问题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只有坚持毛主席提出的原则,以是否会应用来分学习的优劣、好坏,才能引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向正确的方向深入发展。

海南岛乐东县黄流公社党委成员,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总结学大寨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