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

发动群众 除害灭病 清理环境 提高健康水平
各大城市广泛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一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教导指引下,春节前夕,全国各大城市广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收到显著成效。
北京市的广大工农兵、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在市委和市革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从一月中旬以来,就投入了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他们积极地行动起来,进行室内外大扫除,清理环境卫生,使室内、院落和街道更加整洁。西城区仅在一次突击活动中就出动十五万多人,清扫整顿街巷环境卫生,填平坑洼近两千平方米,疏通污水池、雨水口一百多个。崇文区委领导成员,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前门大街搞好环境卫生的经验,推动全区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发展。各区、县和各单位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对除害灭病工作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消灭过冬蚊蝇,开展了冬、春季多发病、常见病的群防群治工作。东城区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居民一万多人,对隐藏蚊子的处所,进行了统一烟熏,收到良好效果。
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上海市许多区、县负责人带领干部深入到重点地区,反复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与群众一起共同战斗;各街道的领导干部也纷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劳动,与群众一起检查蚊蝇孳生地,一起打扫环境卫生。一支支由退休老工人、红卫兵、红小兵、医务人员组成的宣传队伍活跃在街头,他们拿着标语,并带了扫帚等卫生工具,冒着寒风深入到里弄、街道、车站,一面巡回宣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一面清扫垃圾。医务人员带着宣传画、图片和实物标本进行沿街展览,动员群众自觉地同不卫生的旧习惯作斗争。由于组织工作抓得扎实具体,宣传工作搞得广泛深入,全市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蓬蓬勃勃,在清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过冬蚊蝇,预防各种疾病的活动中,出现了许多动人场面。卢湾区在一次消灭过冬蚊蝇的突击活动前,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调查,突击时,针对地下室、空闲房屋、浴室、仓库等暗、湿、避风的重点场所,有的放矢地进行战斗,消灭了许多蚊子,处理了蚊蝇孳生地。
天津市在开展冬季除害灭病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把大搞环境卫生,消灭“四害”与整顿市容、清理马路垃圾紧密结合起来。最近连续开展了两次全市性的卫生突击活动,共出动六十多万人次,清理重点地区一千二百多处,使环境卫生面貌为之一新。这个市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最近选派了百分之五十的医务人员,与群防站、工厂的医务人员一起,深入到工厂车间、农村、街道、学校,对冬春两季的多发病、常见病开展群防群治、普查普治活动。广大医务人员发动群众,采集和服用中草药,对一百多万人进行预防投药,使冬季多发病、常见病的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大大下降,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健康。
入冬以来,沈阳、武汉、广州、西安、成都等城市都普遍开展了爱国卫生突击活动。沈阳市在最近的一次突击活动中,全市出动十五万多人次,清除各种垃圾近六千吨,填平坑洼四千多处,疏通沟渠二千多条,从而使街道保持了整洁。武汉市革委会在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注意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工作。他们首先在武汉第二棉纺织厂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同时,各级领导班子也纷纷亲自办点,推广先进经验,使全市的爱国卫生运动迅速形成高潮。广州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这次爱国卫生运动中,坚持深入第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战斗,形成了家家动员、人人动手,大搞环境卫生,积极预防疾病的热潮。成都、西安的广大群众,也行动起来,大搞环境卫生,积极消灭“四害”,纷纷擦洗家具,疏掏阴沟,清除垃圾,使卫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唐山陶瓷公司党委成员认真读书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
增强党性 加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唐山陶瓷工业公司党委会全体成员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过程中,结合批修整风,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深刻认识到,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在政治上光明磊落,旗帜鲜明,襟怀坦白,忠诚老实,这是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政治品质。因此,他们把自觉地同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作为加强党委团结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一次,党委开会研究安排一个干部的工作时,大多数委员意见一致,但副书记史汝泉有不同意见。他想提出来,又觉得大家都同意了,自己再发表不同意见,会影响团结。可是他又一想,毛主席教导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看问题,做工作,办事情,就应当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见解;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在党的会议上应该毫不隐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的就坚持,错了就改正,这才是维护党的团结。如果会上不讲,会后乱说,那才会影响党的团结。于是,他在会上亮出了自己的思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经过分析、鉴别,一致认为他在陶瓷公司工作时间长,了解情况多,提的意见比较全面。党委会经过讨论,最后采纳了他的意见,合理地安排了那个干部的工作。
唐山陶瓷工业公司党委会建立了健全的党委会议制度,凡属重要问题
一律提交党委集体讨论,个人不自作主张;党委会内部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中柬一九七二年度经济和军事物资援助协定在北京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沙林察外交大臣和姬鹏飞外交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一九七二年度中国给予柬埔寨经济和军事物资援助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柬埔寨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财经大臣秀木,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首相府大臣吉春,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梅达维亲王,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外交部秘书长宾纳,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部长苑化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
签字以后,中柬两国领导人举杯,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月十一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一九七二年度中国给予柬埔寨经济和军事物资援助协定。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
大庆油田群众性科学实验成绩显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庆油田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广泛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在一些重要科学技术项目上,他们已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为提高我国石油工业的科学技术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庆油田建设的十一年来,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开展,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在油田勘探上,发展了石油地质理论,创造了一套高速度勘探油田的方法和技术,粉碎了帝国主义散布的“中国贫油”的谬论。在油田开发上,采用了早期内部注水、分层开采保持油层压力的一套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型油气混输集输流程,使油田十一年来保持稳产高产。在油田钻井技术上,大搞机具和工艺革新,一九六六年创造了一年钻井十万米的世界纪录,一九七一年又创造了年钻井十二万七千多米的新纪录。在石油炼制上,我国自己设计、建设了现代化的大型炼油厂,掌握了民用和国防所需的不少高级油的生产技术工艺,初步开展了石油化工的综合利用。到目前为止,大庆油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两万零五百余项,其中如分层开采技术、长筒取岩心方法、按油砂体认识油层等五十余项,都达到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建设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以来,原油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总产量增加了一倍半,提前两年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原油生产又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这是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和“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伟大号召的胜利。
大庆油田的科学实验活动,经历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油田建设初期,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为迅速改变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在困难的条件下,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大胆创造,敢于同国际水平较量,科学实验搞得轰轰烈烈,生气勃勃。但是,在这热火朝天的形势下,刘少奇一类骗子却恶毒攻击大庆油田建设是“蛮干”、“违反科学规律”、“不象搞工业的样子”,千方百计地破坏大庆石油建设,破坏大庆油田的群众性科学实验。油田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迎着困难、顶着逆流而上,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开展科学实验。采油工人搞试验,使低产井变高产井;钻井工人搞试验,钻井速度日上千(米)、月上万(米)、一年上十万(米);炼油工人搞试验,创造新技术,增加新品种。正当大庆石油工人不断攀登新的科学技术高峰的时候,刘少奇一类骗子,又从极“左”的方面制造种种混乱,鼓吹“科学实验可有可无”、“技术无用”等谬论。一些受这种思潮影响的人,也产生了“不搞科学实验油井照常出油”、“抓科研担风险”等错误思想。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了“左”的和右的干扰,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提高对科学实验的认识,使科学实验活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发展。
在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中,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矛盾论》一直是指引油田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巨大的精神力量。从大庆油田会战一开始,油田各级党组织就反复组织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在科学实验中坚持实践第一,大搞调查研究,详细地、大量地占有第一性资料,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为了搞清油层情况,每打一口井,一定要取全取准二十项资料,七十二个数据,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错。有个钻井队,一次在取岩心时,发现取上来的岩心少了一寸,当班工人坚持不下工地。他们连续战斗了二十多个小时,终于把岩心取了上来。由于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坚持“严”“细”的作风,使岩心收获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十一年来,他们共取岩心三万三千九百零四米,分析化验岩样五十六万九千八百六十六块项,进行小层对比三千三百九十二万次。经过反复分析,反复研究,反复试验,弄清了油层情况,为迅速拿下大庆油田,制定合理的开发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根据。
在油田开发上,油田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研究了国外油田开发的经验教训,决心不走外国油田开发的老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伟大教导,在油田上开辟试验区,进行油田内部早期注水的试验,摸索油田合理的开发方法。经过反复调查,反复实践,在取得大量的第一性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分析,创造了一套适合油田地质特点的注水新工艺,成功地把水注入油层,在油田上实现了早期内部注水,保持了油层压力,使油井产量稳定上升,走出了油田开发的新道路。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早期内部注水实现后,由于每天成千上万吨的水注入地层,虽然保持了油层压力,但又出现了水淹油井的矛盾。
面对这种情况,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大搞油井分析的科学实验,多次召开油田技术座谈会,在试验区普遍建立观察站,敏锐地观察每口井的变化,并成立了小层动态攻关队和采油工艺技术研究机构。经过一千零一十八次试验,创出了水力封隔器等一套分层注水新技术,在油田上实现了全面分层注水,解决了水淹油井的矛盾。接着,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又针对由于注水井分层注水,采油井没有分层采油而造成注、采不平衡,导致压力下降的新矛盾,认真开展科学实验,经过反复大量的实践,又创造出分层采油的新技术,创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早期注水、分层注水、分层采油等一整套新工艺、新技术。
在石油炼制上,大庆炼油厂第二套常减压炼油装置,是我国工人阶级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施工的用先进技术装备建设起来的现代化装置。这套装置和国外同类型装置比较,体积小,钢材用量少,生产能力大。对于这样的装置还有没有潜力可挖?这样的设备还能不能革新?大庆炼油厂的工人说: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东西,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什么到顶的东西,我们有毛泽东思想引路,一定能对常减压装置来一次革命,攀登新的技术高峰。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紧密结合,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废寝忘食搞试验,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和四十多天的战斗,第二套常减压装置终于改造成功,使生产能力提高了将近一倍。
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哺育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大庆油田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科学研究队伍正在健康成长。这支队伍以大庆工人的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坚持政治挂帅,紧密结合生产实际,为革命搞科研的自觉性不断提高。“铁人”生前所在的一二○五钻井队,工人们经常总结丰富的实践经验,深深认识到: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正确处理政治与技术的关系。提倡在政治统帅下,敢于学技术、学业务,只有对技术“精益求精”,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油田才能成为现实。他们在党支部领导下,广泛开展为革命学技术,为革命搞科学实验的活动,仅一九七一年就先后实现了十五项较大的技术革新,改革了设备,加快了钻井速度,确保了钻井质量,多快好省地创造了年钻井进尺十二万七千多米的新纪录。大庆油田的许多科学技术人员,也在科学实验中改造了世界观,培养和锻炼了不为名、不为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工程师蔡升,为了探测原油外运时的温度变化情况,他随车进行了“万里测温”,为解决原油外运作出了贡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进一步和工人紧密结合,为了改善和减轻装油、卸油工人劳动条件和劳动强度,又一次顶风冒雪,长途行车一万多里,亲自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获得了大量资料,为解决原油装卸作出了新贡献。油田开发研究院一个地质研究小组,十一年如一日,与广大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搞科学实验,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精神面貌起了深刻变化,出色地完成了地质科学实验任务,被群众评为先进集体。
目前,大庆油田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正在深入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