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党的路线、方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推进农牧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体会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
在最近一年多的斗争实践中,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才能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迅速前进。而党的一元化领导问题,同党的政治路线是不能分开的。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统一党委成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才能更好地推进农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领导一切,不是包办一切
我盟新党委成立之初,有的同志把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只看成组织形式上、工作制度上的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由党委的几个人包揽一切。由于认识上的片面性,这些同志在工作上一度出现了忙于事务、被动应付的局面。盟委发现这种情况后,组织大家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党的领导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和破坏党的领导的罪行,摆盟委成立以来一元化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到路线的高度作分析。大家经过学习认识到:事无巨细一把抓,把领导一切变成包办一切,这并不是加强党的领导,而是削弱党的领导的一种表现。党委是三大革命运动的战斗指挥部,但这并不是说,党委要包办三大革命运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布置任务、检查工作,都要用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作指导,掌握方向,观察倾向,分析动向。
锡林郭勒盟有十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天然牧场,是我国的重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过去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牧区生产建设方针未能很好地执行;各部门、各旗的同志对这个方针的理解也不一致。这些不同的思想,也反映到盟委内部。有一个时期,盟委成员当中缺乏统一认识和统一步调,对于下面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或者是只作一般指导,不作具体帮助,或者是包办代替,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忙个不停,效果不大。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了党的总路线和总方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畜牧业的经济,是一种不完全的国民经济”的教导,总结经验教训。我们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对牧区生产建设的干扰,是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无产阶级专政,为复辟资本主义开路的。牧区以牧为主的方针是符合社会主义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要求的,是“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方针在牧区的具体体现;正确执行这个方针,对于巩固牧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支援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增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盟委成员统一思想之后,又怎样对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加强一元化领导呢?我们先对有关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了一些典型经验,然后多次召开盟级各部门和各旗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参加的会议,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学习和讨论党的牧区生产建设方针,从路线上划清界限、分清是非;并且集中大家的意见,制定了有利于贯彻执行牧区生产建设方针和落实牧区各项政策的各种必要的措施。
从此以后,盟委领导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主要抓路线、方针、政策上,工作由被动变为比较主动。各部门、各旗县的工作也比较主动了,大家都比较自觉地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和牧区以牧为主的方针,有力地推动了农牧业学大寨运动。
    分工负责,不是分兵把口
我们在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的过程中,还体会到,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的各部门的工作,不应平列,而应有主次之分。党委要抓“纲”带“目”,不能平均地分散地使用力量。党委对各个战线实行一元化领导,必须按照党的总路线、总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的全局观念,用主要精力抓农牧业(在牧区主要抓牧业),坚决地使各行各业都转到以农牧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经历了一个逐步提高认识的过程。盟委成立初期,少数委员片面强调自己主管部门工作的重要性,以致发展农牧业生产这个主要任务在盟委的工作中却不突出。今年初,盟委开门整风,群众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常委会从总结经验入手,以路线为纲,认真分析研究了群众的意见,认识到:农牧业学大寨,是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农牧业方面的具体体现;学不学大寨,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党委如不用主要精力抓农牧业学大寨运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就难以巩固,党的一元化领导就会架空。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盟委一致决定集中主要力量开展农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由盟委书记带头,抽调一千二百多名在职干部(其中公社党委第一、二把手以上领导干部一百九十七名),到农牧业生产第一线蹲点。同时,盟委分工负责领导各个方面工作的同志,也发动各部门、各企业大力支援农牧业。锡盟农牧业机械厂为牧业服务的思想更加明确之后,今年头十个月就生产畜力打草机四百五十台,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同时生产了不少机械配件,还试制成功一百多台机引打草机。这个厂还派出调查维修组,深入广大牧区工作,受到贫下中牧的欢迎。商业部门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工作也有较大的改进。
由于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企业职工,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了思想和行动,去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夺得了成畜保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五,总增百分之二十三点二的好收成。今年虽然受到比去年更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牧业战线却夺得了最近几年来最好的收成。在农牧业增产的基础上,工业总产值一九七一年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七,今年头十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一。全盟向国家交售的牲畜和畜产品,逐年有所增长。

山东寿光县集中资金发展农业
中共山东省寿光县委员会,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坚持勤俭节约,把资金集中用在发展农业上,使农业生产条件有了较快的改变。
寿光县大量耕地盐碱涝洼,生产条件很差。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兴修水利,治洼改碱,粮食产量较前有所提高。但是,由于力量不够集中,资金分散使用,仍然少水缺肥,生产条件改变不大。一九六四年以后,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始了,寿光县委感到本地农业生产的底子很薄,要赶上去就得采取措施,创造条件。县委决心集中力量尽快地改变寿光的面貌。
为了集中使用资金发展农业生产,寿光县委严格控制楼堂馆所之类的建设。寿光县没有一个大的礼堂,全县一千多个大队,四千八百多个生产队,要开三级干部会、四级干部会,人多就在露天里开。有人主张建个大礼堂,县委负责同志说:建礼堂也需要,但和发展农业生产比起来还不是迫切需要,以后再说吧。这个县仅有一个小招待所,来往客人多,常常连客人都住不下,如遇到县里开大会,城关五里以内的大队大都住满了人,确实很不方便。经过再三考虑,有关部门决定拿出三万六千元扩建一些房子。扩建的图样都画好了,可是县委掂量了掂量,这笔钱可打机井一百五十多眼,可购置十二马力柴油机四十台,觉得沉甸甸的,研究了多次,还是放下来了。到过寿光的同志都知道寿光开会地方小,住所紧张,办公地方挤,家具少。有些人说县里这样做是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大气魄,是“有粉不往脸上擦”。县委的一贯看法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气魄不在于建了多少楼、堂、馆、所装潢门面,而在于多快好省地发展工农业生产。因此,在花钱方面就得紧缩开支,花一分钱,也要商量商量,掂量掂量。
节约资金是为了把钢使在刀刃上。近三年来,全县治理了四条河,建起了四个灌区,打了三千四百五十多眼机井,增加排灌机械二千二百多台,全县实现了一人一亩水浇田。仅治河一项,全县就投入资金二百零三万元。在兴修水利工程中,对资金的使用也注意节约,力求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在全县大搞水利的同时,肥料问题又提了出来。县委决定兴建一座年产三千吨的化肥厂。钢材不够,就发动全县清仓查库。木料不足,县直机关把院内成材的树木伐掉。就这样七凑八凑,化肥厂建起来投产了。为了迅速发展农业生产,近三年来,这个县还扩建和新建了农机修造厂、水泥厂、农具厂。这些厂为支援农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据三年来的统计,全县用在农业和支农工业上的资金,占全县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二。
几年来,寿光县集中力量发展农业,使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明显的变化,抗灾能力显著提高。今年在历史上罕见的大旱情况下,仍然获得较好收成。
本报通讯员

河北晋县确保农用物资专项专用
中共河北省晋县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计划,保证国家计划用于农业的物资和资金,专材专用,专款专用,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保证农用物资和资金的专项专用,县委指定一名常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在农用物资和资金分配以前,首先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各社队的具体需要,分别轻重缓急,由县委统筹安排,统一分配。对农用资金和大型农机具的分配,严格掌握审批手续。另外,县委还建立了农用物资、资金分配后的检查制度,发现挪用、浪费现象,及时加以纠正。
县委认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压缩地方财政开支,把非生产资金和物资千方百计节约下来用于农业生产和支农工业。两年多来,全县把压缩的非生产性基建费和行政费,用来兴办了水泥厂、磷肥厂和农药厂。县、社农机修配厂还千方百计挖掘物资潜力,充分利用废钢铁制造农机具配件和铁制小农具,确保农机具零件配套,使农业物资技术力量越来越雄厚,机械化、水利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全县已有大型农机具三千五百台,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四。灌溉、脱粒、粮食加工,绝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
晋县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使按照国家计划分配给本县的农用物资和资金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县粮食亩产达到六百一十六斤。今年,在特大干旱的情况下,夏季和秋季仍然夺得较好收成。
本报通讯员

中共广西武鸣县委集中主要精力领导农业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委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主针,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武鸣县广大群众和干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夺得了连年粮食丰收,一九七○年每人平均粮食产量超过八百斤。在大好形势下,县委有的同志认为水利基本过关了,粮食也上去了,放松了对农业的领导,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县委组织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引导大家分析上半年减产的原因,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县委集中精力抓农业,决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大家说:“我县农业生产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单产较低,现有水利抗不了大旱,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的农产品距离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还很远,我们对农业决不能有丝毫放松。”
认识提高以后,武鸣县委把主要精力放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县委九名常委,有六名专抓农业战线和农村工作,第一、二把手亲自抓农业学大寨运动,还从县直各单位抽调了五十四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农村基层。此外,还组织了四百二十多名干部,由县、社主要领导干部带领,深入农村基层,对广大干部、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罗波公社凤林大队原来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开展不起来。到这个大队蹲点的县委书记,帮助党支部举办路线教育展览,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科学种田,今年上半年粮食总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一。县委多次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使全县基本路线教育更加深入。
武鸣县委在从路线、方针、政策上加强对农业领导的过程中,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一个冬春,全县深耕改土十二万多亩,种绿肥二十五万多亩。同时,大量采用良种。今年上半年,早稻、玉米都获得丰收。
武鸣县委领导有关部门,兴建和扩建了氮肥、磷肥、水泥、农机等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小工厂。在办这些小工厂的过程中,注意了不与农业争资金、争劳力。县委对工矿企业和各个部门进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总方针的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为农业服务的思想,积极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
本报通讯员

生产发展了也要艰苦奋斗
芳兰大队在连年丰收的情况下坚持勤俭办社
河南汲县太公泉公社芳兰大队党支部,经常对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要求大家做到:生产发展了,不忘勤俭节约;条件改善了,不忘艰苦奋斗。
芳兰大队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以来,农业连年丰收,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多,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社员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在一派大好形势下,部分干部和社员群众滋长了讲阔气,图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思想。去年春天,大队在筹建农机修配厂和盖拖拉机车库时,有些人主张在村子附近划出几亩耕地,花一部分钱,盖几排宽敞车间,建一个漂亮车库,让人看起来“象个样子”。党支部及时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回忆本队过去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并以“生产发展了,还要不要坚持勤俭办社”为题,开展讨论。经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勤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生产发展了,集体经济富裕了,也要注意勤俭节约。随后,大队腾出二十间房子,稍加整修改造,解决了修配厂的用房问题。接着,他们自己脱坯垛墙,很快盖起了拖拉机库房。仅这两项就少占耕地五亩,为集体节约开支两万多元,为扩大再生产增添了资金。
在向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中,党支部成员特别注意狠抓自我教育,带头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事事以身作则,做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去年冬天,公社兴办农田水利时,这个大队分工修建一条四里长的盘山渠道。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党支部成员亲自带领二百名民兵顶风冒雪在太行山下安营扎寨,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山凿石、打眼放炮、运料石、砌渠道,样样带头干,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大家团结战斗,苦干实干,终于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修渠任务,扩大水浇地面积五千多亩。去年全大队粮食产量达到了《纲要》规定的指标。今年夏季小麦单产和总产又创造了当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本报通讯员

赣北棉区——彭泽县棉船公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今年战胜旱、虫等自然灾害,获得了棉花丰收。这是棉船公社干部和社员进行新棉的精选、翻晒和入库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