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六届大国民议会举行九次会议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波德纳拉希、曼内斯库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约尼查大将就罗马尼亚国防组织法草案作报告 大会通过该法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第六届大国民议会第九次会议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等出席了会议。
四百二十余名议会代表出席了会议。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政府部长、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外国驻罗马尼亚使节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大国民议会主席斯·沃伊捷克主持。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经济委员会主席米·康斯坦丁内斯库,罗共特列奥尔曼县委第一书记马·德勒冈,内政部第一副部长格·勒杜伊克,罗共巴克乌县委第一书记格·罗舒等先后在会上作了报告和发了言。
约尼查大将在会议上代表罗马尼亚国防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组织法草案作了报告。他说,近年来,在国际生活中发生了重大的社会政治动荡,这些动荡使得世界范围内力量对比产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明显变化。但是,在存在着帝国主义、反动力量的条件下,出自对我们民族前途的责任感,为了确保人民的和平、创造性劳动,为了确保充分地维护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独立、主权和完整的利益,为了确保保卫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利益,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以便在必要时能够击退帝国主义的任何武装侵略。
约尼查大将说,制订国防组织法是“为了在遭到侵略的情况下动员所有人力物力来保卫我们祖国提供必要的法律根据”。
他说:“法案明文规定: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防御问题的决定权是罗马尼亚国家的自主权力,而国家领土是不可侵犯和不可分割的。”
约尼查大将指出,这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把禁止接受或承认任何一个外国在和平或战争期间损害罗马尼亚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或者削弱其防御能力的任何行动,用法律确定下来。
约尼查大将援引法案第二十二条规定:“全体罗马尼亚公民,不分性别,都有义务参加训练,以便能够履行保卫祖国的使命。”他说,保卫祖国的军事训练,是在武装部队里和通过对居民的其他军训形式进行的。
约尼查大将还说,法案中规定的服役期限使全体青年都能服兵役。这不仅对训练青年保卫祖国,而且对培养他们成为好公民都具有重大意义。
约尼查大将说,法案规定了各部、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在和平时期就必须采取的措施,以便通过利用国家经济能力和在必要时对其进行军事管制来满足军队的作战需要。同时还确定了措施,保护居民、物质财富和文化设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杀害和破坏。
约尼查大将最后表示相信,“大国民议会通过本法案,将确保在平时和战时采取必要措施,以便击退对我国劳动人民革命果实的任何侵略,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大会通过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组织法,关于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组织和工作章程以及国务委员会颁布的一些法令。
大会还通过了大国民议会的一些人事变动。

罗国务委员会举行将领和军官晋级仪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指出,只要有帝国主义、霸权和发号施令政策存在,每个民族都有义务准备好自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晋级仪式,给瓦西里·阿列克谢等二十五名将领和军官晋级。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等出席了仪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仪式上作了重要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给将官晋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国家武装力量、加强国家防御能力的不断努力。他说:“大国民议会通过的国防组织法正是反映了我们的这一不断努力,即创造最好的条件来使全体民族准备好保卫革命果实和保卫祖国。”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只要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只要还有霸权和发号施令的政策、新老殖民主义的政策存在,只要还有企图侵犯他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危险存在,那么,每个民族、当然罗马尼亚也不例外,都有义务准备好进行自卫。我党和政府正在严格地履行尽一切努力使人民随时准备保卫自己祖国的这一义务。”
瓦·阿列克谢代表被晋级的将领和军官讲了话。他表示决心贡献出全部精力,来实现罗共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和党给军队所确定的任务,忠实地为祖国、为人民和为党服务。

匈牙利总理福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福克·耶诺十二月二十九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吕志先,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乌干达总统阿明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乒协理事长矢尾板弘举行宴会
矢尾板弘和宋中讲话共颂日中乒乓球界的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长矢尾板弘今晚举行宴会,对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一年来给予日本乒乓球界的支援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乒乓球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于步血、王晓云、孙平化、庄则栋、宋中、徐寅生、王拓等,以及中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宴会。全日本学生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矢尾板弘理事长在宴会上讲话时,回顾了日中两国乒乓球界一年来的友好往来。
他指出,今年在北京成立的亚洲乒乓球联盟和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加强友谊、加强团结的愿望。他说,今年是日中两国乒乓球界发展友好往来有深远意义的一年。今后,日本乒乓球协会将为日中两国永久友好和和平而努力。
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在讲话中说,近一年来,日本乒乓球协会继承了已故的后藤钾二先生的路线,为促进中日两国乒乓球界的友谊,为促进亚洲人民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日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共同努力。
宴会上,全日本学生乒乓球代表团秘书长村冈久平宣读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发来的感谢电。
中日朋友还演唱了两国歌曲。
宴会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的气氛。

我国足球队访问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足球队十二月十四日和十六日在巴格达沙阿卜国际体育场同伊拉克空军足球队和阿里亚特警察足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
观看比赛的三万多人中有:伊拉克青年工作部部长阿德南·阿尤布·萨布里,伊拉克新闻部长哈米德·朱布里和伊拉克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贾巴尔·尚沙勒中将。
中伊两国运动员的友好比赛博得观众的热烈鼓掌。伊拉克空军足球队和阿里亚特警察足球队分别以二比一和一比零获胜。
十二月十六日晚,伊拉克足球协会设宴招待中国足球队。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十二月十七日晚在这里为中国足球队访问伊拉克举行宴会。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载歌载舞传友情
——看罗马尼亚“巴纳特”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
辛文彤
帷幕徐徐拉开。在蔚蓝的天幕上,飘浮着一朵朵如棉似锦的白云。随着舒缓优美的音乐旋律,男女演员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翩跹起舞。那欢快明朗的音乐,那优美婆娑的舞姿,如风摆荷叶,似彩蝶纷飞。音乐的旋律逐渐加快,矫健的舞步越来越急,时而快速旋转,时而左右腾跳,象疾风闪电,如龙腾虎跃。罗马尼亚“巴纳特”民间歌舞团演出的歌舞《安娜·鲁戈然那》,把观众带进罗马尼亚民间艺术的美妙境界。
“巴纳特”民间歌舞团,给我国观众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歌舞节目。这些节目以丰富多彩的民间生活为主要题材,充分运用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宝库中优秀的艺术形式,生动地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敢于斗争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坚贞不屈的性格,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和乐观自信的优秀品质。
《安娜·鲁戈然那》和《摩尔多瓦组舞》,以反抗奥匈帝国和土耳其帝国的殖民统治为背景,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团结起来,同侵略者进行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摩尔多瓦组舞》是从摩尔多瓦地区采集来的民间舞蹈。几百年前,人民与土耳其帝国作斗争,取得了胜利,便跳起这个舞,表达胜利后的欢乐。这些虽然是流传已久的传统节目,但是,这种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精神,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蒙坦尼亚的格鲁什舞》、《班代拉什舞》、《森林之舞》和歌曲《妈妈,当我离开你的时候》以及民乐合奏《霍拉舞曲》等,或者描绘热烈的劳动竞赛场面,或者反映丰收的喜悦心情,或者表现同大自然作斗争的英雄气概。从这些歌舞里,我们可以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勤劳、勇敢、乐观的品格。今天,在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这种优秀品格已经变成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变成自觉响应党的号召,为完成新的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
这些节目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丰富而多变化的音乐和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舞蹈,有机配合,浑然一体,是这次演出的一个鲜明特点。《安娜·鲁戈然那》和《摩尔多瓦组舞》,不论是其中的音乐还是舞蹈,都以乐观、奔放的情绪为基调。当它们表现人民的团结和斗争时,音乐的旋律高昂而紧张,舞蹈的节奏急促而有力,塑造了十分鲜明的艺术形象。当着斗争取得了胜利,音乐和舞蹈又都表现出一种欢快、热烈、明朗、喜悦的情绪。由于二者配合得好,整个节目显得十分和谐而完整。
罗马尼亚民间舞蹈的语汇非常丰富,舞蹈动作热烈、奔放、明快、舒展,充满活力而富于变化。它既能以轻柔纤巧的舞姿抒发人们内心细腻的感情,又能以矫健有力的双腿摆动、双臂交错和快速旋转,表达人们内心粗犷、豪放的感情。特别是舞蹈演员们的腿部动作,轻快灵活,刚健有力,说明罗马尼亚艺术家有娴熟、扎实的基本功。音乐节目也有很高的造诣。不论是气氛热烈的民乐合奏,还是塔拉戈特管、小提琴、大洋琴、竖笛独奏,不论是世界闻名的《多依纳》和《云雀》乐曲,还是著名女歌唱家安娜·帕卡蒂乌什那动人心弦的演唱,都表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巴纳特”民间歌舞团,跋山涉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罗马尼亚民间的精湛艺术,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那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喉,使我们感触到一颗颗火热的心,这颗颗心和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凝聚着一种最珍贵的东西——战斗的友谊。

感人的演奏 友谊的交流
——热烈欢迎瑞士大提琴家亨利·奥涅格先生访华演出
中央乐团 司徒志文
瑞士著名大提琴家亨利·奥涅格先生在夫人克莱尔·奥涅格陪同下,怀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为促进中瑞两国文化交流,千里迢迢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为中国听众举行独奏音乐会,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奥涅格先生是以演奏古典乐曲而驰名的大提琴家。这次访华演出,主要演奏了十七、十八、十九世纪西欧古典作曲家巴哈、舒曼、贝多芬等人的作品。其中如巴哈的六首无伴奏独奏组曲,在使大提琴从专为增强低音声部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发展成为独奏乐器方面,曾起过显著的作用。奥涅格先生的处理,展现出这位杰出的演奏家在表演艺术上的独到见解。除了古典作品外,奥涅格先生还为我们演出了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小品,这些大多是根据欧洲民间舞蹈、音乐而编写的。通过这一系列作品的演奏,将有助于我国听众进一步了解欧洲古典和民间的音乐传统。
奥涅格先生充满了活力和精湛的表演技艺给我国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纯熟而灵活的高超技巧,无论表现在手指的运动,精确的音准和自如的运弓方面,都使人难以相信奥涅格先生已经是六十八岁高龄的演奏家。当我们看到奥涅格先生由于长期不懈地刻苦练习而特别发达的粗壮手指,就能得出正确的答案,真是非一日之功。奥涅格先生在作品的处理上,对句法的交待简洁而细致,力度的安排细腻而巧妙,通过饱满而多变的音色,以达到层次鲜明并富于感染力的效果。这体现出奥涅格先生能得心应手地通过乐器的演奏来揭示作品所表达的内容。
奥涅格先生的成功演出是和夫人克莱尔·奥涅格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克莱尔·奥涅格夫人的钢琴伴奏和谐,配合很好。恰如其分地处理好伴奏和独奏的宾主关系,内在的默契与紧密的合作,使整个演出更为完美。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
大提琴是欧洲劳动人民创造的乐器,但今天已为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喜爱,广泛运用于革命文艺创作之中,成为为工农兵服务的工具。这是我国广大音乐工作者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教导的结果。但如何更好地掌握和发挥这个乐器的表现力,我们还要虚心向世界各国优秀的演奏家学习。奥涅格先生的访问演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对促进和发展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艺术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我们衷心祝愿奥涅格夫妇在华访问演出取得成功,并祝愿中瑞两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的友谊花朵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