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给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
 越南北方一周击落美机达五十三架
祖国战线强烈谴责美国加紧轰炸越南,表彰军民辉煌战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最新报道,从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五十三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十八架、F—111型飞机五架。
报道说,在此期间,越南北方军民还击伤美国军舰八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昼夜不停地袭击首都河内、海防市的战争升级罪行。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侵略者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它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是对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舆论进行蛮横的挑衅。美国强盗对我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正在五大洲和美国激起强烈的愤怒浪潮。”
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完全赞同并彻底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的声明,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轰炸、袭击、布雷封锁以及其它一切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的军事冒险行动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热烈表彰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几天击落美国飞机四十七架的辉煌战功。声明说:“这是对美国好战集团的有力警告。显然,它在军事冒险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就只能招致越加可耻的失败,并且一定逃脱不了彻底的失败。”(附图片)
图为十二月十八日晚,越南北方永富省金英县军民击落的一架美国B—52型飞机残骸。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崔庸健同志致开幕词阐述朝鲜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
金日成同志作《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隆重开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崔庸健、金一、朴成哲、崔贤、吴振宇、金东奎、徐哲、金仲麟、韩益洙等和内阁其他成员以及最近新选出的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当金日成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致开幕词。
他阐述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在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方针和在他的英明领导下提出的三项原则的基础上发表了南北联合声明,北方和南方进行了接触。虽然存在着内外敌人的阻挠阴谋和许多困难,但是,我国人民为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仍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说,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对外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朝鲜的国际威望和地位。
随后,会议选举黄长烨为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议长。
在黄长烨主持下,会议一致通过由金东奎等七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通过了如下的会议议程: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二,选举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人。
接着,金日成同志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报告。在金日成同志作报告的过程中,全场一再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报告结束后,金一在会议上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草案)。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美国B—52型飞机的可耻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二月十八日晚,越南北方永富省军民在严惩入侵的美国飞机的战斗中,击落B—52型飞机一架,坠落在永富省金英县境内。
十二月二十日,在越南外交部新闻司的组织下,新华社记者前往现场观看了这架B—52型飞机的残骸。从河内到这架飞机坠落的现场,沿途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的罪证:一些农田布满了弹坑,人民的一些房屋被摧毁。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炸弹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我们看到青年突击队员们在抢修刚被炸坏的路段,人民公安人员仍然镇静地维护和指挥交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有的正在翻耕收割后的稻田。有的正在抢种冬造杂粮。民兵们在持枪站岗,随时准备战斗。在现场,人们正在观看被美帝国主义吹嘘为“空中之王”的B—52型飞机的残骸。它散落在宽广的地面上,机身上美国“战略空军指挥部”的标志以及这架飞机的机号仍然很清晰。机舱里散落着许多电子灯泡和各种电线,飞机上的八个发动机散落在几个地方。
越南人民军永富省军区政委黎修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架B—52型飞机被击中后坠落的情况。那天,这架飞机的炸弹还没有投完,就被击中起火,接着向金英县境内坠落,落地后剩余的炸弹一起爆炸。机内的六名美国空军人员中有三名当场烧死、摔死,其余三名慌忙跳伞逃命。除了一名在跳伞时丧命外,其他两名先后被当地民兵活捉。
黎修同志说,虽然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巨大的失败,但它仍然十分顽固,不肯放弃侵略阴谋。永富省军民决心同全国军民一道,以最大的人力物力支援前线,同时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如果敌人胆敢再来侵犯,不管是白天来,还是黑夜来,都将受到应有的惩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永远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
如果美帝顽固坚持侵略,越南人民就坚持战斗直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尼克松政权永远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
评论说,在过去的一周内,越南首都河内和整个越南北方的军民给予尼克松好战集团疯狂的新的战争升级以应得的惩罚,创立了击落美国飞机的空前纪录,大灭了侵略者不断吹嘘的B—52型战略飞机的“威风”。但是,尼克松政权尽管遭到了痛击,却仍然十分顽固和嚣张。近几天来,它仍然继续进行蛮横的恫吓,妄图对越南人民施加军事压力,继续推行“在优势地位上谈判”的政策,妄图在会议桌上捞取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评论说,这表明,“尼克松政权进一步清楚地暴露出它最丑恶的好战、顽固和残暴的面目,它仍然蓄意继续犯下极其野蛮的罪行。”
评论说:“现在,通过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同美国方面进行坚持和持续的谈判,全世界谁都清楚地看到我国人民的最大诚意和严正的建设性的态度。现在,全世界也都十分清楚地看到美国方面背信和出尔反尔的态度。”
评论说:“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我国人民、美国人民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全人类,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尊重并签订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我们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结束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尊重我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越南南方的自决权。”
评论指出,尼克松政权休想吓唬越南人民。如果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坚持侵略,越南人民就继续战斗,坚持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古巴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轰炸越南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古巴政府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
声明指出:“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灭绝种族的破坏和屠杀。纳粹主义所犯的残酷罪行也被大大超过了。我们自己的大使馆遭受了美国的袭击。两千磅炸弹的爆炸给我们使团大楼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对于这种大规模毁灭和屠杀的惨无人道的政策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和最严厉的谴责,尼克松企图用这种政策迫使越南接受他的最后通牒,阴谋长期使这个英勇顽强的国家分裂下去,并保障阮文绍傀儡政权。”
声明说:“但是,越南不会后退。不管使用多么野蛮的手段,都不能把任何条件强加于这个英勇不屈的民族,他们通过自己史诗般的斗争,已经使最强大和血腥的帝国主义大国面临败局。”
声明表示古巴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原则政策的无限信任,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

意大利外交部长宴请我大使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十二月十九日中午宴请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
出席宴会的有: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外交部秘书长罗贝尔托·加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罗贝托·杜奇,共和国典礼局局长科拉多·奥尔兰迪·康图奇,外交部文化科技合作司司长马里奥·蒙德洛以及其他官员。宴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公众舆论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的战争升级行动
据新华社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日本社会党、民社党、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和日本记者同盟十二月二十二日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升级。
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等团体的代表以及学者、文化界人士一百三十多人,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扩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会上通过一项联合呼吁书呼吁立即大力开展加强支援越南人民的运动。
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日本“争取越南和平市民联盟”在东京举行有三百人参加的集会,并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东京都议会二十三日晚上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一项谴责美国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决议。
据《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三日晚刊报道,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汤川秀树、朝永振一郎以及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越智勇一和前会长茅诚司、和达清夫等一百零三人,二十三日联名打给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份抗议电报。电报表示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并在十月二十日已经达成协议的协定上迅速签字。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和野蛮的罪行,并且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
声明最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在搞升级和罪恶行动,他们也必将遭到同过去一样的失败。”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日来狂轰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河内、海防等地。
声明说:越南人民决不会被任何野蛮的军事行动所征服或吓倒。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十二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更加猛烈地轰炸越南北方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
尼泊尔《喜马拉雅信使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可能以为,恢复轰炸北越就可以迫使北越人接受和平。但是,过去的事实已向我们表明,这只能加强越南人民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的决心。”
津巴布韦解放阵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阿拉伯律师联合会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大举轰炸越南北方,拖延、强化侵越战争。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二日社论指出:“我们要尽可能强烈和大声疾呼地要求必须停止这种不人道的行为,从而重申我们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
《赞比亚时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说:“轰炸越南北方不会给尼克松带来他所要得到的体面的和平。越南北方人民已多次证明了他们不会被B—52型轰炸机的轰炸所吓倒。”
尼日利亚《复兴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企图挽救垂危的西贡政权——一群傀儡和腐败的军阀是徒劳的。”
阿根廷《号角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一篇题为《在越南的新升级》的文章中说,美国在越南的新的战争升级“是一个明显的错误”。
墨西哥《日报》发表社论赞扬墨西哥众议院十二月二十一日声援越南人民的态度。社论指出:“墨西哥在这个时刻不能也不应该袖手旁观。”

巴特寮电台发表文章
 热烈欢呼越南北方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二十三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首先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出动大批飞机恢复对整个越南北方的轰炸和袭击。文章说,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及时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冒险行动,严惩了美国侵略者,给美帝国主义以十分沉重的打击。
文章说:“我们老挝军民再次保证:坚决进一步加强同越南军民的战斗团结,集中一切力量打击敌人,同越南军民一道,战胜美国侵略者。”

抗议政府轰炸越南
美国一些城市群众举行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华盛顿和纽约的群众二十四日晚上分别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政府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约两千名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教授在对这些示威群众的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国政府对越南北方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轰炸这种邪恶的疯狂行动”,呼吁人们抗议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所采取的两面派手法”。
在华盛顿,大约二百人参加了在白宫外面举行的示威活动。示威者有的是当地的居民,也有来自其他城市的群众。示威者在白宫大门前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公开信。示威群众还在白宫附近设置纠察线达一个小时。示威活动的一位组织者指出,美国人民反对将这场野蛮的战争升级。他还表示,示威活动将继续下去,直到战争结束为止。
在纽约,有几百名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和其他群众同一天也举行了反战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