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进行路线教育 加强企业管理 开展技术革新
我国许多机械工业产品质量有了提高
据新华社讯 今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指示,反复对广大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扎扎实实地加强企业管理,在产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许多机械工业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据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部分机械企业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产品合格率比第二季度提高了百分之八,零件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四。主要机械产品如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发电设备、拖拉机和汽车等产品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各地机械工业部门在路线教育中,把提高产品质量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提高了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今年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厂进行路线教育,发动群众全面揭发产品质量中的问题,迅速掀起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热潮。到目前为止,这个厂的质量问题大多数得到解决,汽车总装配的返修率下降了百分之九,零件合格率也有很大提高。沈阳起重设备厂今年通过四次解剖质量问题的典型事例,对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路线教育,使主要产品的质量显著提高,其中五吨电葫芦一次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今年,机械行业的许多企业针对产品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做好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上海柴油机厂对产品零件加工中的问题,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对照标准查产品,对照图纸查零件,对照操作查工艺的“三查”活动,对全厂三千九百多种零件、一万三千多道工序进行了普查。在普查的基础上,他们对各种型号柴油机的工艺文件进行了分析,保留合理部分,修订不合理部分,使设计与工艺,工艺与实际操作,零件与图纸做到“三统一”,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各地机械企业还把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

上海试制成功我国第一辆载重三百吨的大平板车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辆载重量三百吨的大平板车,已在十二月二十日正式移交给上海汽车运输六场使用。
这辆大平板车今年九月在上海试制成功后,经过多次载重试车。最近还进行了一次超载试车,它装载着七十六根总重量达三百二十二吨的梅花钢锭,从泥泞地面起步,经过短半径转弯、低速行驶,以及倒车、油泵升降等操作,运行情况正常。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证明性能良好,符合设计要求。
这辆专供运输大型机械设备的大平板车,车身长二十一点三米,加上牵引车全长三十一米多;宽三点七米,有九十六个大轮子(加上牵引车,共有一百零八个轮子),全部由液压控制,可以根据需要同时变换角度,转弯灵便,轮轴自动升降的幅度大,在高低不平的道路或坡度较大的桥梁上行驶时,轮胎能全部着地,保证行车安全。这辆大平板车还可以分拆成两辆一百五十吨的大平板车来使用。
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修理厂承担了试制这辆大平板车的主要任务,参加协作的单位共三十多个。修理厂在汽车运输公司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领导小组。他们在从设计到试制的全过程中,注意加强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除了向上海市一百五十吨大平板车运输小组的同志学习之外,还访问了汽车制造单位和研究部门,以及兄弟省、市的公路管理和铁路运输部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切实地解决了车辆的高度与可能在行驶中遇到的空中障碍物、车辆的长度与转向的角度、载重吨位与桥梁负荷等问题,努力使新试制的这辆三百吨大平板车能适合我国公路、桥梁和山区道路的具体情况,保证安全行车。
这辆大平板车和牵引车从设计到制造成功,共花了四个月时间。

深入批修整风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天津吉林工业战线不断取得革命生产新胜利
 到十一月底,天津市已有四百八十多个工厂企业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吉林省冶金工业战线提前完成钢、生铁等主要冶金产品的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天津市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群众,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断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到十一月底,全市已有四百八十多个工厂企业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钢、钢材、矿山设备、内燃机、浓硝酸、原盐、电石、汽车拖拉机配件、七大类医药和灯泡等四十种主要产品已经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汽车、农药、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纯碱、烧碱、变压器、棉纱、棉布以及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等许多产品也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一批产品的质量上升,品种增加,消耗下降。
今年以来,天津市各工业局和工厂企业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干部坚持继续革命,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带领群众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天津市第二机械工业局党委为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多次举办学习班。这个局建立和健全了各级科学技术管理机构,鼓励工程技术人员为革命攀登技术高峰。在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工程技术人员比干劲、比贡献,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十月份,第二机械工业局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实现技术革新八百五十多项,试制成功多种具有先进水平的电讯、仪表、医疗器械新产品,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
天津市工业战线各级领导把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潜力,作为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条重要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天津第一、二机械工业局所属各企业,近两年来对三百二十多种落后产品进行了设计改革。新设计的产品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深受使用单位欢迎。许多企业努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全市已有五百多个单位采用了射流技术;有一百四十多个铸造厂和车间,分别采用了流态砂、风力送砂、水力清砂和水爆清砂等先进工艺;有五百多个单位积极采用新材料,在一千二百多项产品中用工程塑料代替了金属材料。化工系统氯碱行业,多年来一直沿用水银整流器,今年,他们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把将近一半的水银整流器改造为硅整流,不仅改善了劳动条件,而且仅今年就可节约一千万度电。纺织系统在实现高速分离纱锭以后,近两年来又把五千五百多台普通布机改为自动布机,工人看台率普遍提高一倍左右。
今年以来,天津市工业战线切实加强企业管理,狠抓班组建设、技术管理、设备维修等基础工作,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冶金工业战线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加快生产建设步伐,到十一月底,已经提前超额完成钢、生铁、铁矿石、焦炭、电解铅、镍精矿等产品的全年生产计划。其他一些有色金属的生产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质量提高,成本和原材料消耗下降,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吉林省冶金工业战线职工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冶金工业积极贡献力量。“工业学大庆”的先进企业——通化铜矿,经过全矿职工几年来的艰苦奋斗,根本改变了过去的亏损局面,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共向国家上缴利润七百六十多万元。今年,他们在成绩面前不停步,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又提前四十二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中共吉林省委和省冶金局多次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一些企业学习通化铜矿的经验后,也是奋发图强,力争上游,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以来,吉林省各地冶金企业坚持“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发动群众大打矿山之仗,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冶金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白城地区今年先后四次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大打矿山之仗的经验,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使十个县、旗的小铁矿越办越好。集安铅锌矿对掘进和采矿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考虑当年生产,又重视长远发展,全矿以三分之二的力量重点搞掘进,在不增加人力、设备和投资的情况下,掘进和采矿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到十月末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吉林省冶金工业战线今年还广泛开展了以优质、高产、低消耗为内容的社会主义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化钢铁厂炼钢车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后,调动了各个环节的积极因素,出现了你追我赶、热气腾腾的新气象。炉前各班工人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团结协作,争分夺秒,使炼钢时间缩短,产品质量提高,炉龄大大延长,到十月末就提前完成全年计划,钢的合格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他如乌兰浩特钢铁厂、吉林市明城钢铁厂、辽源市钢铁厂和天宝山铜矿等厂矿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后,也都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李先念、邝任农、马仁辉
会见巴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拉菲克·赛戈尔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今天晚上会见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拉菲克·赛戈尔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和空军武官杜塔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陆维钊、韩兴华、刘远雄、刘鸣、章含之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团长拉菲克·赛戈尔,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外交部、外贸部、旅游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奚业胜、赵春正、李权中、董正海、史林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邝任农、马仁辉会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罗博大使等到中阿友好公社参加劳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今天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阿尔巴尼亚战友到达公社时,受到公社党委和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永国、张士达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罗博大使等冒着冬季的严寒,同社员们一道挖土、推车、平整土地。工地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劳动结束后,阿尔巴尼亚战友同社员们一起聚餐。外交部苏欧司代司长李庭荃陪同罗博大使等参加劳动。

范子瑜会见朝蔬菜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商业部部长范子瑜,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农村经营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洪长水为团长,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许链为副团长的朝鲜蔬菜考察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商业部副部长赵发生,有关方面负责人赵珠、林博卿、王香亭、唐仲增等,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会见时在座。
会见以后,范子瑜部长设便宴招待了朝鲜战友。

瑞士大提琴家亨利·奥涅格
举行首次独奏音乐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瑞士大提琴家亨利·奥涅格和他的夫人、钢琴家克莱尔·奥涅格,今天晚上举行首次独奏音乐会。
亨利·奥涅格先生演奏了巴哈、舒曼、贝多芬等著名音乐家的作品。他的演奏技巧纯熟,指法灵巧,运弓自如,音色浓厚而多变,富有感染力。克莱尔·奥涅格夫人的钢琴伴奏和谐,配合很好。他们的演奏,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博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丁雪松、张颖、胡叔度、李德伦、殷诚忠、林林、李恩求,出席音乐会。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音乐会。
演奏结束时,杨骥、章文晋、刘庆棠等走上舞台同奥涅格夫妇热烈握手,祝贺演奏成功。首都文艺工作者向他们献了鲜花。
音乐会结束后,对外友协举行酒会,欢迎奥涅格夫妇来我国访问。

日贸易振兴会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原吉本率领的日本贸易振兴会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的朋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等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阮克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赴黎巴嫩、科威特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已在二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几个铁路局提前完成今年运输计划
南昌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的客运和货运计划,运输成本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八点六。由于机车普遍超轴牵引,相当于为国家多开了两千零三十三趟列车。车辆净载重比计划提高了零点四吨,相当于为国家节省了四千四百多个车皮。全局机车节约原煤七千六百多吨,木材六百立方米。基建、大修和安全运输生产,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以来,南昌铁路局党委带领全局职工深入开展了批修整风运动。职工们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铁路局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运输生产的领导。今年初,铁路局的领导成员深入到鹰潭、上饶、萍乡等地区的几十个铁路单位,及时分析运输生产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这些单位改进工作。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班、组调查研究,总结工人的生产经验,发动群众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了优质、高产、安全、正点的增产节约运动,使运输生产取得了良好成绩。
    济南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职工以路线为纲,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全局提前完成了今年的运输计划,货物发送吨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六,煤炭、矿石、石油等重点物资的运输,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济南铁路局各级党组织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都把运输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路局党委第一、二把手带头帮助基层单位总结运输生产、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认真加以推广。在局党委带领下,职工们广泛开展了以安全、正点、优质、高产、低消耗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使许多站、段在完成运输任务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齐齐哈尔铁路局
齐齐哈尔铁路局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运输计划,煤、木、粮、油等主要物资的运输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卸车和净载重指标还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齐齐哈尔铁路局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继续全面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许多具有丰富领导经验的老干部被安排到重要领导岗位以后,积极工作,带领广大群众突破了不少生产关键问题。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刻苦钻研技术,大搞技术革新,为发展运输生产做出了新贡献。今年以来,齐齐哈尔铁路局实现的比较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有七百多项。
(据新华社)